40 开店

推荐阅读:风起龙城弃宇宙夜的命名术第九特区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问道章创业吧学霸大人未来天王神级猎杀者无尽破碎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因为这单业务,之前每天晚上7点钟的时候,苏沛都会来11月,学着韩乐的模样买上一瓶啤酒,在酒吧坐上一个小时,也许更多——看心情吧,不过不可否认,最近一段时间他的心情是越来越差了。

    自从上次失手之后,目标家里的防盗措施完善了很多,每一次跟踪目标到他们楼下,看到三楼那崭新的防盗窗,苏沛都会无比悔恨上一次的胆小——如果他坚持不放开门锁,门外的谢永青很可能会把这次意外想象成门锁问题,而不是冲进来现他的存在,就算,就算他们察觉出房间内有外人来过的痕迹,也只会理解成是来了个笨贼,而不会想到是有人专门来他们家装窃听器——是的,这才是苏沛的目标,但是很遗憾,因为心理素质不过关,他的任务圆满失败了,要不怎么说这个社会拼的是综合实力呢。

    昨天上午苏沛接到了客户的电话,问他调查有没有取得进展,苏沛很惭愧的说多给自己几天时间——这种情况在他出道以来还是第一次。对方的语气不是很好,甚至说他们老板有放弃的意思,苏沛当然不会把这话太当真,这年头不吃翔的狗也许有,但不偷腥的猫他还真没见过,他非常清楚乔艺雨这种女人对所谓成功人士的杀伤力——如果看到了这种女人而又得不到,那之前的成功似乎也索然无味了。不过他也知道,人的耐心毕竟是有限的,不管是自己的客户,乔艺雨,或者是韩乐,如果按照自己这半个月以来的保守进度,他自己也不敢保证乔艺雨会不会哪一天脑子一热,真嫁给了韩乐,毕竟乔艺雨不管表现的多优秀,也改变不了她女人的本质,女人又是什么?情感动物,重要的不是前两个字,是后两个。

    乔艺雨和韩乐男女朋友的关系并不真实,这一点并不难看出来——事实上任何一个人只要像苏沛一样这么敬业,每天花四到六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来关注他们,就不难得出这个结论,比如回去的路上他们从不像情侣般开玩笑,都手动脚,反而在公众场合要更亲密一些,比如阳台上晒的衣服都是分类、甚至分时间、分区域晒,而不是和绝大多数同居情侣一样一个批次晾上去,再比如双方的qq、博客(这个他只能找到韩乐的)上都没有对方的存在,和陌生人的对话中(陌生人自然是他)也没承认自己有女朋友……总之,太多的证据都毫无疑问的验证了这一点。

    但这些情况只能说“还算可以”,并没有达到能够让客户,让苏沛完全放心的程度,别说是客户,就是苏沛自己,也很难相信这种“假男女朋友”的关系会长时间持续下去,在没有意外生的情况下,这种关系往往会滑向假戏真做的深渊——除非这两个人当中有个人是同性恋,韩乐苏沛已经排除了,虽然进不了他的电脑,但是在楼道里贴几张同性恋的黄色图片他撕的比谁都快——而且都给扔进了垃圾堆而不是私藏起来,不过乔艺雨……苏沛不敢确定,从调查开始到现在,他几乎没能在乔艺雨身上确定任何事。

    对,是任何事,就连她究竟是不是个天然女人都不清楚——说这话可能有点夸张,但的确是事实,乔艺雨根本就不存在合法的中国身份,或者说,不存在合法的女性中国身份,这一点苏沛已经熬了几个晚上排除确认了,她长得固然漂亮,但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谁能保证她之前就不是个男人,然后去了一趟泰国呢?而且这个猜测随着调查的深入苏沛也能越来越多的找出点合理点来——比如说乔艺雨拒绝那么多条件优秀的男性,比如乔艺雨的身份,比如乔艺雨穿着总是偏中性,比如乔艺雨不买女性卫生、装饰用品(房间里也没现),比如她的头长度……每次想到这一点,苏沛自己都会觉得有些恶寒——如果连长得如乔艺雨这样的都是从男人整过来的,那这个世界还能相信谁?

    就连他对乔艺雨的第一印象现在也开始模糊起来,刚开始时根据客户的描述,他以为乔艺雨是比较清高的文艺型女人,后来在酒吧见到她弹琴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但是这段时间下来他又渐渐的推翻了这个判断——反正他是没见过哪个文艺型的女人会在一曲卡农之后大口喝上几杯威士忌的,更别说和韩乐这种跟文艺一点都不沾边的男人一起去路边烧烤摊上吃烧烤了,他当时看的可是真真的,乔艺雨一只手拿啤酒,一只手拿烧烤串,喝酒甚至还是对瓶口喝,走的时候屁股上沾了老大一片塑料纸都不知道……简直就是匪夷所思。

    更匪夷所思的还是客户的态度,据说当他得知这个细节后甚至还笑——这男人得是有多贱啊!不过话又说话来,要是没有这种客户,他难道去喝西北风吗?

    但不管怎么样,有一点苏沛也不得不承认,乔艺雨的确是那种很容易给人以好感的女人,这先是因为她的容貌,更重要还是她的性格——即使是拒绝人,看起来也不让人讨厌,被拒绝者往往还会把相当一部分仇恨转移到韩乐身上来——你是她男朋友,又不是保姆或助手,用得着每天跟这么紧吗?这让人怎么又机会啊。而除此之外,她身上女人的那些缺点却存在的不多,或者说几乎没暴露出来多少——小脾气,多愁善感,性格多变之类……甚至很多时候苏沛都会在想,其实乔艺雨要是稍微表现出来一点这些缺点,对她的形象非但没有减损,反而能加不少分数,因为现在的她看起来有些太……嗯,太让人捉摸不透了,仿佛越了解她,和她之间的距离就越远似得。

    虽然准备工作还有如此多的不足,但考虑到客户不多的耐心,苏沛还是不得不尽快的开始采取行动,当然,像上次那样不太礼貌的方式恐怕暂时是行不通了,不过作为一名专业人员,最重要的素质就是在工作领域,他们总能想出不同的办法来尝试解决问题——苏沛这次决定由自己亲自出马。

    ……

    韩乐记得谢永青曾经对自己说过,说他有一种天赋,能够很轻易的将朋友的爱好摧毁,甚至变成噩梦——谢永青所说的显然是围棋,想当初在高中时候,两个人都还是会下一点围棋的,但都不精通,谢永青偶尔还会去网上下几盘,但是自从住到韩乐这里来了之后,他就再也没了这个习惯,因为现在韩乐有事没事都会喊上一句:“来下一盘不?”

    每次这个时候,谢永青都会把头摇的跟拨浪鼓一样——很显然,因为自己的时间远远比谢永青充分,所以自然棋艺进步的要比他快很多,没几天功夫谢永青就从旗鼓相当变成完全不是对手,所以下期的乐趣也渐渐从斗智斗勇,变成顽强抵抗,最终变成单纯挨虐了,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生了,回想起来,韩乐觉得这应该是一种“大树效应”——树林里几颗相近的树木为了争夺阳光飞成长,最终长得最快的那颗迅取得先优势,把后面几颗都盖死了。这个理论从谢永青的围棋,大学时和同学的ar3,几个侄子的英雄连那里都反复得到了验证,所谓高手寂寞,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吧——呆在家里,百无聊赖的韩乐为自己总结道。

    韩乐把这种现象总结为自己的性格——他总是会在某一时间段,对某个游戏或者某种东西特别着迷和投入,而且这种投入和一般人不一样,往往展到几乎上瘾的地步,游戏**永远无法被满足,他经常这样在网上打游戏、看电影或者就是下象棋,甚至有时候是听音乐,打完一盘接着一盘,看完一部接着一部,听完一接着一,从早到晚,直到榨干自己最后一点精力,困的支持不住为止。在一些比较清醒或冷静的时候,比如早晨刚刚睡醒,在饭馆等饭,或者是正处于特殊的“贤者时间”,他会反省和总结自己的这种行为,就像他现在正在做的一样——结论其实很早就得出来了,他觉得就是因为自己的本我无意识追求快感带来的,但这并不妨碍他是错不改。

    在《生活大爆炸》里艾米说过这样一句话,韩乐觉得用来形容自己这种状态很正确——她说如果在小白鼠面前放一个开关,按一下就会刺激它脑神经产生快感的话,那它就会一直踩着不放直到死。韩乐觉得其实把老鼠换成人,估计也差不多。对于韩乐来说,不管是游戏、电影、音乐,又或者是其他形式的享受,本质上就是这么一个开关,只不过他们产生快感的作用机理比较复杂,比较委婉曲折,附加条件也比较多而已,有时候快感仅仅是它们的副产品——但有一点韩乐是肯定的,和其他所有的行为一样,如果它们的存在和人的享受毫无关系,不能带来快感或者不能够避免痛苦的话,那这种行为就是毫无意义的。

    哦,似乎话题偏的有些远了。其实我想想什么来着?韩乐回过头想了想,哦,应该是大树效应——是的,似乎这种效应在乔艺雨身上已经稍微出现了点端倪,韩乐所指的是看电影。

    最近一段时间一看到乔艺雨,韩乐都会热情的邀请对方一起看电影,很多时候乔艺雨也是欣然接受——这些电影绝大多数都是韩乐之前看过的科幻电影,现在决定拿出来和乔艺雨重新温习一遍,光是名单韩乐就列了一大串,什么《月球》、《太空漫游2oo1》、《ai》、《猩球崛起》……甚至还有韩乐以前一直不太感冒看的星球大战系列,哦,韩乐还顺便加上了人、蜘蛛侠、蝙蝠侠系列,不得不说,以前韩乐是从来不会把这些归类成“科幻电影”的。

    但是这种活动进行了几天下来,乔艺雨终于开始出现了拒绝的情况——也许她已经觉了自己想通过这些方式来猜测她的身份来源,也许只是单纯谢永青提到过的大树效应——自己把乔艺雨对电影的兴趣给提前透支了,不管是其中哪一种,韩乐都觉得稍稍有些失落,他到现在为止还什么都没现呢?韩乐决定拟定一份新的电影名单,也许可以从社会科学的角度来推测,乔艺雨所在文明会是什么样的呢?**?毕竟这是人类所能想象最美好的世界。还是现今资本主义的延续?站在今人的立场,这个比较容易想象和接受。又或者复古成君主制?总不会是奴隶制吧……

    不得不说,一个人保守秘密的感觉非常不好,韩乐这些天自己一直都在胡思乱想,晚上觉都睡不着,整个人都快被这个秘密给折磨坏了,每天都有一种冲动去网上随便找个人,和他大谈一番这些话题。是的,他非常想这么做,哪怕这么做有一定的泄密风险,但最大的悲哀就在于,他想说,但现实中却无人想听,见到外星人这种事情……恐怕还没说出口就会被当做傻瓜,还讨论,你不怕被外星人杀人灭口,人家还怕被你拖累智商呢。就是在一些科幻论坛里谈起,大家也会埋怨这个话题太老套了,能不能换个新鲜点的。

    咚咚咚……即使隔着门,韩乐还是能听出来楼道里脚步声的主人是谁,除了乔艺雨,还有谁值得韩乐这么倾听呢?韩乐现在甚至连乔艺雨刷牙洗脸洗澡分别用多少时间都知道——他每次都按着秒表给记录下来了,他知道这有点变态,但韩乐并不是很在乎……事实上,对着一个游戏持续玩上一两百个小时其实更变态,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自己开心就好了。

    韩乐现在毫无疑问就很开心,乔艺雨在他眼中,就可以形容为一个游戏,一个级解密游戏,这个游戏就从那天韩乐见到奇迹开场,那两段表演就是游戏过场动画……至于游戏结束有什么奖励,这韩乐反而没想过,对他来说,其实过程更重要——期待并探索答案比直接知道答案更让人心情激动。

    看了一下时间,4点5o,韩乐偷偷在脑中记录,又回忆了一下她出去的时间,1.1o分,三个半小时,她是去干什么呢?自己下次是不是跟过去?

    “你在家呢?”乔艺雨打开门,看到韩乐说。

    韩乐笑着点头:“吃晚饭了吗?”

    “还没,你做了?”听韩乐这么说,乔艺雨就去厨房看了看,果然看到市里买回来的火锅食品,“那我就省的出去了……我来烧好了。”烧火锅不费神,这一点她还是挺欣赏韩乐的,只要把一堆东西全部放进锅里,加水然后煮就行了,味道精髓只需要一个辣字,在这样滴水成冰的冬天,的确是难得的享受。

    等水开的过程中,乔艺雨跟韩乐说起了她最新产生的一个想法:“韩乐,今天我在地铁站看到有个铺位要盘出去。”

    韩乐嗯了一声,其实他都看到过好几次了,就是再地铁的出口附近,有个十几平米的小地方,老板什么都卖,报纸,热狗,玉米,茶叶蛋,矿泉水,充值卡……搞的跟报亭一样,然后韩乐意识到乔艺雨说这话似乎有些问题:“怎么,你想开店?”

    “对,”乔艺雨老实的承认了,“不过我问了老板,价格似乎有点贵。”

    韩乐在经商上完全没有继承到父母一丁点,对商业几乎一窍不通,不过他在网上听到过类似的消息,说这种店面都特别贵——一般在申海繁华站台,每个月光租金都得数万,乔艺雨那点钱,估计也就够付一年租金加个转让费的。

    “你想开什么店?”

    “这我还没想好,”乔艺雨摇头,“随便卖点什么吧,觉得卖奶茶就不错。”这几天时间她就在地铁站做“商业调查”,其实就是在站台数人,记录人流量以及一些奶茶店的销售情况,计算结果让她大吃一惊——比卖煎饼、卖豆浆赚钱多了!

    “等你真开了张,请过过去当伙计,”韩乐笑道,“专门负责收钱。”

    “要不我们合伙吧,”乔艺雨突然提议,“我一个人的钱不够。”

    “缺多少?”

    “嗯,具体我还没算,”乔艺雨说,“我准备这几天去查一些奶茶连锁店的资料……应该就几十万吧。”

    韩乐摇摇头:“那就没办法了,我钱肯定不够。”父母留下来的存款是不少,好几百万,本来是准备再去买套房子付的,但韩乐当时只有大二,没有勇气将这个滚房子游戏继续下去,所以全都用来还了贷款,后来几年靠房租也就存了二十万不到,虽然他还没想好这笔钱的去处,但韩乐知道自己绝对不是做生意的料——不管是合伙还是单干,拿去开店说不定还顺带坑了乔艺雨的二十几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