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画

推荐阅读:风起龙城弃宇宙夜的命名术第九特区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问道章创业吧学霸大人未来天王神级猎杀者无尽破碎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躺回温暖的被窝,只睡了三个多小时的韩乐却怎么也睡不着了,只觉得自己脑袋里乱糟糟,如浆糊般一团——人有时候真的很不了解自己,他搞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放着好好的觉不睡,抽风去“偷窥”对方是不是真的离开,结果几乎又被对方抓了个现行,想到昨天晚上乔艺雨把那张纸条面无表情丢进垃圾桶的样子,以及今天她开门,看到自己的那瞬间,韩乐就恨不得自己在楼板上挖个洞跳到楼下去。

    就这么睁着眼睛胡思乱想了一段时间,谢永青房间里也有了动静,几分钟之后,大门又响了一次——谢永青也走了。

    现在家里就剩他一个人!意识到这一点之后,韩乐只觉得觉得一股热流从胸口迅朝自己脑袋上涌,他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这种冲动,这让他回忆起自己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因为非常想去游乐场玩,在又一次看见父亲留在桌子上的钱包时,那脑子里产生的念头……做坏事,或者说,准备做坏事是一件能够产生快感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长期守法的公民来说,人们常常会产生这类冲动,通常理智和道德会对其进行束缚,道德直接告诉它,不能做!而理智则说的比较委婉,如果这样做,被现了是会得到很坏结果的,绝大部分人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道德就能完成阻止功能,而少数情况下,这个念头会触及第二道防线。

    显然现在的韩乐就处在这种状态,他准备去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去看一眼乔艺雨那本写了一天的本子,而他这样做的动机也非常纯粹——不是因为对方的羞辱而产生的报复心理,而仅仅是因为好奇,不仅仅是好奇乔艺雨写了什么,更好奇乔艺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也许后一个动机对他更为重要,因为现在的他很容易从对方的“作品”里——不管那里面是什么,找到一丝优越感来化解自己的自卑。

    作为房东,韩乐自然永远会保存一把属于“自己”的钥匙,而且大门是可以从室内反锁,外面用钥匙打不开的,这也就意味着自己被现的概率几乎为o——即使对方刚好回来,自己也可以以不小心为由搪塞过去,永远不会出现“抓贼抓赃”这样的场景。(女性读者们,记得租房要加把锁。)

    韩乐一边穿衣服,一边对自己说,如果这期间乔艺雨回来了,自己就当什么都没生过……很显然,直到他刻意拖延时间,刷牙洗脸之后,大门依然没有动静。

    也许是因为做贼心虚,在锁门之前,韩乐还先给谢永青打了个电话:“你移动硬盘放哪了,我借用一下。”

    “我枕头底下找找……不行抽屉里,哦,对了,”谢永青意味深长加了一句,“下了好东西别删啊。”

    “你人在哪?”

    “还能在哪,刚下地铁……不说了。”说完就挂了。

    本来韩乐还打算给乔艺雨打一个,但是一想这么做了怕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他深呼吸一口气,将门的保险挂上后,还拉了一下门闩确定了一下,门闩被锁住了,纹丝不动。

    韩乐回到自己房间,取出一串备用钥匙,找到乔艺雨房间那把,来带她的门前。

    转动钥匙的一瞬间,他没有听到那熟悉的“咔嚓”一声,而是熟悉的门锁被扭开的感觉——乔艺雨根本就没锁门。

    这个现让韩乐一下子愣住了,他没有直接走进门,而是先拿着那串钥匙回到了自己房间,回到客厅之后,只是呆呆坐在客厅那张板凳上——不得不说,乔艺雨这种对他完全不设防的态度让他瞬间觉得,自己真是……紧接着,他又现更让自己吃惊的事情,如果他没看错的话,,他刚才一直想通过“不道德”手段看的那个本子,现在就躺在脚下的这只垃圾桶里——地球人都知道,翻看垃圾是一种完全正常,而且合理的行为,许多人甚至以此为生呢!

    他在第一时间把这本子拿回自己房间,用抹布擦了擦本子表面的烤鸭骨头,然后又飞快穿过大厅,打开大门的保险,做完这些之后,又谨慎将客厅的垃圾袋扎好,把这小半袋垃圾放在自己房间的垃圾袋中,并给这个垃圾桶换了一个新垃圾袋——这样一来,就算乔艺雨对自己问起,也可以坦然说垃圾已经扔了。

    回到自己房间,关上门反锁,又打开灯之后,韩乐终于可以安安心心的开始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这是一本很普通的软面抄,不算厚,只有四五十页的样子,封面干干净净,如果不是装订线边上能看出明显使用过的折痕,几乎会以为这是一本新本子,不过打开之后就没人会这么认为了——在扉页上,满满的都是重复的名字,“乔艺雨”,这些密密麻麻,几乎没留下任何空隙,以至于扉页原本淡淡的蓝色印刷字和花纹都看不清楚了。

    第二页也差不多,都是密密麻麻的乔艺雨,只是细看一下,字本身似乎出现了一些变化——从一开始规规矩矩的横平竖直,如同小学生一般的宋体字,变成后面略显飘逸,还带一定笔锋的楷体。

    韩乐似乎想到了什么,马上找来了乔艺雨当时亲笔签的合同——当时他根本没心思注意,现在才意识到,合同上那三个字基本上可以算得上“惨不忍睹”,字体结构零散,前两个字还好,字形比较简单,在雨字上就更明显了,雨字的外框歪歪扭扭的,就像一个搭歪了的棚子,里面的四点看起来也非常别扭,不是如一般人那般自上而下随意点四点,而是非常直的斜向45的四条小线段,就好像幼儿园小学生第一次学写字一般,唯恐出错。

    如果现在来一个笔迹鉴定专家,将合同上的字和第二页最后几个字对比,恐怕无论如何都不会得出这是同一个人所写的结论,第二页最后那几个名字三个字几乎是用连笔写出来的,虽不如许多刻意设计的签名体一般飘逸唯美,可已经足够称得上漂亮的字了——起码比韩乐这一手螃蟹体要美观的多。

    到了第三页,字就不仅仅限于名字了,“华夏”“经济”“小笼包”“手机”“公交”“申城站”“原来生活可以更好的”“康师傅”“银行”……字的内容开始丰富起来,其中有许多都是显而易见,大街上随处都有的字,包括名词,地名,广告,品牌,似乎是随想随写,和之前乔艺雨三个字一样,这些字一开始看上去也不是很美观,但写到这一页下面,也开始变得顺眼起来,在这一页的结尾,韩乐还看到许多个名字,其中就有“韩乐”,以及“谢永青”,不得不说,乔艺雨笔下韩乐两个字要比韩乐自己的美观不知道多少了。

    看到这里的时候,虽然韩乐没有从纸面上得到任何信息,他整个人已经被完完全全吸引住了,他迫不及待的继续往下翻。

    接下来的好几页都是和第三页类似的练字,唯一的变化只不过是字的内容,但韩乐仍然从中得到了不少信息,有一点很显然,这些字从前到后是按时间顺序排列的,从这条线索,韩乐几乎能够想象乔艺雨昨天整整一天在写这些字的想法——她应该是在回忆,一边回忆一边写东西,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而这个回忆显然是按照时间顺序来,从一开始的火车站,到旅馆,然后是晚餐食物,电脑,接着广告,还有电影中的人物名字,租房网站,还有自己的网名……接下来又是一连串地名……

    韩乐飞快的打开电脑,然后搜索申城地图——果然,这一连串地名都是从火车站到小区公园的路线。

    这种顺藤摸瓜似的回忆一直持续了十几张纸,到最后,韩乐惊讶的看到自己写给她的,推荐的电脑品牌名,以及具体型号……她是真记得,还是后来又看的?这个念头刚蹿出来没几秒钟,韩乐就开始嘲笑自己的愚蠢——既然她能记住经过的每一条街道和道路,那记住一个电脑型号又有什么难的,想明白这里,韩乐只觉得自己脸上一阵烫。

    字练到这里的时候差不多就结束了,接下来的内容则是一些素描图案,和她写的这些子不一样,这些素描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很高的美术功底——从一开始比较简单的商标,路牌,到之后越来越复杂的街道、建筑素描,其中不乏申城的几座地标建筑。在这些图案的边上,还会附带有与这些建筑相关的字,就仿佛是这些建筑的注解——如果韩乐此刻还记得自己最初的看书目的,也就是从册子中为自己找一点优越感的话,那这些注解恐怕就是他少数不多的机会。

    比如在火车站边上,开头写的是“交通”“火车”“磁悬浮”这几个字眼,这几个还算靠谱,但是后面又添上“木星”“火星”就未免也显得太天马行空了,另外还有电视塔,电磁波,新闻都还对得上,可“宇宙大爆炸”又是怎么回事?……在看到银行的时候,韩乐倒是会心一笑,因为紧跟着“货币”“交易”“人民币”“雕版印刷”“毛*泽东”之类的字下面,紧跟着一幅图就是人民币的正面素描版,不得不说,这个黑白素描看起来还挺像那么回事,尤其是画的那个伟人头像,神韵和真人民币不相上下。

    看完这页,韩乐习惯性的向下翻,和之前的那么多页相比,这一页的内容要简单的多,就是一个很淡很淡的人物头像轮廓,不过因为太简单了,加上五官都是一片空白,几乎不能辨认,边上也没有文字注释,韩乐还想往下翻,可手指一捻,这已经是软面抄最后一页了,不过他还是翻了过去,为的就是看看反面还有什么,可翻过之后,韩乐只觉得整个身体触电般一挺,整个人瞬间呆在了那里。

    最后这一页纸上画着一个人,和一般的肖像画不同,画中的那个人不是正面着作画者,而是很不自然的低着头,虽然低着头,但还是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男人,一个头微微杂乱的男人,不过头并不算长,所以只是挡住了额头,在这下面则是一双微微抬起,偷偷瞥向作画者的眼睛——作画者的画功是如此传神,可以说将男人这一瞬间的表情抓的淋漓尽致,眼角肌肉不自然的僵硬,眼神中那躲闪的惊慌——韩乐甚至觉得,眼前这幅静止的画比自己经常在镜子里看到的,还要有生命力。

    在这幅画的右下角,龙飞凤舞的写着一串全中文写的日期,以及自己的名字,“二零一三年,一月二日,韩乐。”

    韩乐此刻整个脑子都被这幅画给塞满了,她画自己,为什么要画自己?是单纯觉得有趣,还是画出来准备嘲笑自己,又或者是?……不,不可能,她都扔进垃圾桶了……难道仅仅是画着玩?……

    韩乐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对女性有吸引力的人,这一点他相当有自知之明,如果是去相亲,他或许可以靠父母留下的两套房子给自己加点分,但要是和陌生女性完全不抱目的的接触,最大的可能就是被无视。

    在看到这幅画之前,他从来不会去想象自己在其他人眼中的形象,他一直都觉得那不重要,即使重要,他也无意去寻求改变,就比如说他这把稻草头吧,即使乔艺雨搬了进来,即使一开始他还心怀遐想,但他也不会因此花上哪怕1o分钟,洗把头把自己整理的清爽些。自然,他也不会奢望有一天,会有一个这么漂亮的女孩,这么认真细致的画自己这张毫无特色的脸,他更不可能想象的到,这张纸上的画像甚至看起来比真实的自己还要有神,画像中的自己是有灵魂,有方向的,那个方向也就是眼神的方向,尽管只是一瞬间,但方向感非常确定,而现实中的自己……

    艺术所谓震撼人心的力量,有时候也只需要这一瞬间。

    ……

    乔艺雨今天逛的地方比昨天要多很多,但买的东西却很少,只有一台电脑,因为这台电脑的重量,乔艺雨不得不取消在申城逛一整天的想法,先把这台电脑送回去再说——电脑虽然号称笔记本,但要比真正的笔记本重了不知道多少倍,随身携带手机、钱包、钥匙已经让乔艺雨非常不自然了,肩膀上再跨个单肩包,乔艺雨真是怎么都觉得别扭。

    家里还和自己离开时差不多,只是桌子上多了一个已经冷却的火锅,那应该是韩乐今天的午饭——对于一个单身男人来说,冬天没什么食物能比火锅性价比更高了,乔艺雨进了房间,打开电脑包,插上电源,开始摸索起这古董级别的电脑,系统买的时候店员已经帮装了,但驱动还没装好,店员虽说教了方法,但对乔艺雨来说,整个过程仍然有些复杂——这就和一个现代人学习使用二十年前的dos差不多。

    好在辅助程序为她精确记住了每一个步骤,一切都还算顺利,确定都装好以后,乔艺雨搜索了一下无线路由器,然后便过来敲韩乐的门——来问上网密码。

    告诉了对方密码之后,也许是出于愧疚心理,韩乐主动帮忙帮她装了一些常用软件,这些软件都在谢永青那块移动硬盘里备了份,比从网上下载要方便很多。

    俗话都说,妞要泡的好,先学修电脑,如果搁在两天前,韩乐就算再不会说话,也会想办法找点话说,但是今天他只是呆呆的看着那些软件安装的进度,静静沉默着,而乔艺雨则站在他身后,一边按韩乐说的学习手机的上网功能,一边不时看屏幕一眼。

    此时韩乐心里可以说装着满满的疑惑,不管是对乔艺雨身份、能力,又或者是她对自己的看法,一上午的时间,韩乐基本上就是在各种猜测以及否定猜测中度过的,他原本打算旁敲侧击的问乔艺雨这些问题,可刚才亲眼见到乔艺雨,又打消了这个主意——就像乔艺雨对自己说过的,如果自己想要看她,或者是想要了解她,那也应该堂堂正正,如画中那般畏缩,除了惹人嫌恶,更是让自己看不起自己。

    “行了”,韩乐拔掉移动硬盘,站起身来,然后假装不经意问道,“你似乎很喜欢申海?嗯,是这样的,早上我倒垃圾的时候,不小心看到你的画,画的很好。”

    韩乐没有提自己画像的事,想看看乔艺雨的反应。可是他失望了,乔艺雨脸上并没有露出通常来说,秘密被现本该有的害羞表情,反而笑的很灿烂:“对了,还有一幅画的是你,看到了吗?”

    韩乐点点头:“画的很好,我准备留下来当作纪念。”

    然后他又咬了咬牙说:“另外,我为昨天的不礼貌道歉。”

    “不需要这么郑重,”这个道歉让乔艺雨有些惊讶,“我只是……”

    乔艺雨说到这里脸色有些犯难,似乎在斟酌,不过很快又继续:“我只是有话直说,你也许把它理解成了指责……其实这只是一个建议。”

    两人的话越来越书面化了,这让韩乐有些不适应,其实指责和建议,老实说,在韩乐看来没什么区别,只要说出口都是一样的,但他还是为之松了一口气,起码这证明对方对自己的态度和缓了不少:“是我自己小人之心了。”

    乔艺雨没听懂,不过没妨碍她从表情上理解。

    “虽然有些冒昧,但我还是再问一句。”乘着这个机会,韩乐鼓起勇气说道。

    “什么。”

    “我就是想问问,在你眼里,我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或者我换个问法,为什么你要画那时候的我?”这一点对韩乐来说是重要的,他不确定自己理解的画和乔艺雨的表达初衷是否一致。

    “难道不是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吗?”乔艺雨直愣愣的反问,然后又解释道道,“但灵感往往只青睐最合适的那个,没有什么刻意的目的,只是单纯想画下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