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歹毒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有了北辰傲的这句话,燕莲就不打算用城外的地了,虽然很不舍,但还是尽责的开始计划,还找了匠人,用细细的竹子开始造出水管来,从上下接谁而下,耗费的,也不是一两天啊!

    过年前,她这是撑死的。

    之前帮忙的人,燕莲也没辞退了,直接请人留下,还从村里找了好些个家里不忙的老婆子,小媳妇的来帮忙做饭,工钱给,还管饭,每天让马车来回的接送,能让她们也能顾及到家里。

    这样一来,来的人就更多了。

    看着热火朝天的干活场面,燕莲表示,她心里也是舒服的,还涌上一阵冲动,觉得这样的日子更适合人过。

    古泉村的粮食种植,上了轨道,燕莲也就放手不管,直接在收成的时候,让北辰傲给人就是。

    可惜,除了自己赚的五万两银子之外,她好像还没有还北辰傲的一万两银子——这种的粮食,好像没一粒是到自己手里的。

    之前的给了北辰卿,之后的握在北辰傲的手里,不能动。好吧,面对北辰傲,燕莲发现,就算她原先有过把粮食给卖掉的想法,也夭折了。

    北辰傲跟她说粮食不能动,那就真的不能动,这个玩笑,她开不起。打仗,没有足够的粮食,遭殃的就是百姓,她在秦国,护的是家人,唯有国安定,他们才能安定,所以她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手里的银子握在别人的手里,还看着却什么都得不到。

    这种心情,还真是尼玛的糟心糟肺。

    九月是收成晚稻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忙,因为他们还要种冬小麦……为的粮食,燕莲觉得自己跟疯子似的,一直在拼着劲,根本停不下来。

    这边,燕莲两头忙着,那边,迟迟不来的海国使者,终于到了。

    海国使者的到来,对燕莲来说,没多少的改变,但是北辰傲更是见不到人影了。

    “胖婶,能说说吗?为什么你家的粮食收成比别人家少那么多啊!?”整个村里的人都围聚在村里的打谷场上,每个人的面色不同,但三三两两的,还是有人在议论着。

    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就算是脸皮厚的扯不开的胖婶,也有点抹不开面了。

    但是,不要小觑了厚脸皮的人,这种人,往往能死磕到底。

    “应燕莲,你什么意思?这自古以来,种地都是看天的,我这地收成不好,能怪我吗?”胖婶叉着腰,嚣张的质问着,颇有她才是受委屈的人,看的有些了解情况的人直摇头。

    “喔,看天的,”燕莲点着头,恍然悟道。

    “燕莲啊,”胖叔是胖婶的男人,一副老好人的样子,可内敛的双眸里闪过的算计可精明着,是一般人看不出来的。“这收成不好,这也不能怪我们一家,这村里,还有一些人的收成也不好,这是天气的缘故……今年,不是雨水少嘛,”

    “对啊对啊,雨水少,雨水少,”跟着胖婶一家心虚的人,都跟着附和着,眼里有心虚,也有得意,心里都有自己的小算计。

    要是成了,那以后不但有银子可以拿,连地种不种的,都无所谓,不用过那么苦的日子了。

    燕莲若是知道他们心里的想法,会开口问他们:你们可曾想过不成的后果?

    她一向说到做到,绝对不会开半点玩笑的。

    “是吗?”燕莲依旧是那副轻描淡写的样子。

    “应燕莲,你到底装什么鬼怪呢?这收成好不好的,人家都没说,你想干什么幺蛾子呢?”有人心虚,就有些激动,然后,自然的露出了马脚。

    看着那几乎因为粮食没种好而急切的人家,燕莲嘴角勾起一抹冷笑,然后望着一旁的村长问道:“村长,他们每月的银子,领了吗?”她懒得跟这些人多费口舌,所以把一切都交给了村长。

    “领了,”每月都准时的很,这个是村长的心声。

    “好,”放下了原先的漫不经心,她走到胖叔的面前,当着众村民的面问道:“当初的合约,你们还记得不?”

    “记得,”胖叔呐呐的回答着。

    “行,你们说说吧,这雨水不好,难不成的,这下雨的水都往别人家去了,你们几家都灌溉不了?”燕莲腹诽的那字眼戳他们,莞尔的质问道:“当初我说的可是很明白,粮食收成若是种不好的……,”

    “我们种了,收成不好,能怪我们吗?”胖婶承受不住燕莲慢慢说话的语气,那让人挠心挠肺的不痛快。

    “那怪谁?”燕莲好笑的问道。

    “要怪就怪老天,”胖婶心直口快的回答着,一点都不觉得自己说的话有什么不对的。

    可是,天在百姓的眼里,代表这触不可及,尤其是了解情况的村民,绝对是允许不了有人这么找借口的,所以胖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胖婶,你这话说的好笑,怪老天,你能代表老天?我们大伙干活的时候,你在阴凉的地拿着扇子扇风,还嘲弄我们都是傻子,苦死苦活的还不是便宜了别人,还不如跟你们一样的好,有银子拿,白享福不会,这会儿,怎么就怪老天了?”说话的是个直性子的妇人,爽爽朗朗的声音,很得燕莲的喜欢。

    “就是,人家收了早稻就紧着时间种晚稻了,你们这些拿了银子的,比别人家足足的迟了十来天,还连水都不浇灌,要不是有下雨的话,恐怕你们连那点收成都没有了吧!?”村民是不允许有人玷污了自己的辛劳的。

    不是他们故意看不顺眼,而是胖婶他们真的过分,那粮食的收成,连他们的一半都还差很多,这样的收成,要搁在荒年,那是要饿死人的。他们这么做,是在白白的糟蹋粮食,那是要遭报应的。

    不用燕莲说,人在做,天在看,何况胖婶等人经常聚集在一起挑刺着村里的勤劳妇人,这其中的矛盾可想而知。

    他们没有想要把胖婶怎么样,而是就事论事。可是,这些事情,到了燕莲的耳朵,意义就不一样了。

    她知道,外面有人想动古泉村,可是,不知道古泉村的地到底是谁的,因着北辰傲的一层关系,人家只是效仿,所以才买了溪坑村跟方家村的地,为的是想跟北辰傲一争高下。

    这些,她不管,她要做的,就是古泉村的地,那都是她的,她必须要做好,不能出一点点的错。

    胖婶等人固然是贪婪,但是胆子没那么大,古泉村的村民极少进京,也只有在自己重生之后,自家人去的最多,其余的人,一年上个一次两次就不得了了。

    人家更心疼的是那进城的两文钱。

    她很清楚的明白,有人在挑唆古泉村的村民,想要闹事,想要逼出古泉村土地的拥有人。也因为这样,她才佯装答应了胖婶等人的无理要求,为的就是今天。

    “你们胡说什么?我家怎么得罪你们了,你们偏生的心狠,想要害死我们呢?”胖婶的嘴巴一向厉害,她这一次这么一闹腾,别人就不敢了。

    “胖婶……,”燕莲幽幽的喊着,见她还没回过神来,就飞快的问道:“你家的冬小麦种了吗?”

    “种那玩意干什么?冬天捯饬,还不冷死人啊!?”胖婶的回答那叫一个顺溜,因着她这几天是习惯了这么回答的,且带着猖狂得意的,所以这会儿燕莲突然一问,她就顺口一说,连她家男人伸手捂住她的嘴都来不及。

    “原来如此,”燕莲点点头,冷笑着说:“既然这样,那是不是表示,每月的两百文,从现在开始,也不需要付给你们了?”

    “凭什么?”跟银子有关,跟自己的切身利益有关,人家就不淡定了。

    这一个人开口质问,那几个为了银子红了眼眶的人,也都往前挤,情况一下子就有些混乱了。

    “你们想干什么?”应祥林站在燕莲的身后,大声的喊道:“有话不会说啊,往前冲是个什么意思?你们还想打人不成?”日子好了,手里有银子了,他的心也就稳当了,连腰板都能挺直了。

    “就是,地都不种了,还想着要银子,你们好意思吗?”陶子也在人群里附和着说。

    “他们就是想白要银子不干活,”有人一针见血的点出了事情的真想,也让事情更加的吵闹了。

    看着跟胖婶对峙嘲弄的帮着自己的人,燕莲的心里闪过一丝丝的暖意,然后清清嗓子,扬声道:“你们都别吵了,这件事,咱们都不好做决定,”

    “那要谁决定?”胖婶见应燕莲服软了,心里得意,就想着她知道自己的注意一定是对的,那白得的银子,为何不要呢。

    “官府,”燕莲沉声一说,睁开清明的双目扫视了众人一眼说:“当初写好的契约,你们签字按手印了,一式三份,拿出去让官老爷评论,免得大伙心生嫌隙,吵来吵去都没个结果!”对于这些贪婪的,一心想要搞破坏的人,她是不会留情的。

    这些人,心狠着,为了那点银子,连根都不准备要了。

    一听说是官府,所有人都征楞的望着她,面面相觑,想着去官府话,真的要判,不是得脱层皮吗?

    “燕莲,这……还是不要吧!?”村长带头劝着,“这经过了官府,事情就大了!”

    “是啊,这都是一个村的,他们不种粮,就不要给他们银子就好了,”有人提议着,有人赞同,有人反对,议论声顿时连城一片。

    “哇……,”突然的,一道尖锐的哭声,吓住了众人,也让燕莲吓了一跳……。

    “应燕莲,你好歹毒的心啊,你这是要害死我们大家啊!?村里的粮食多的是,种的比方家村的跟溪坑村的都要好,你这么做,无非就是看我们不顺眼,想把我们赶出古泉村去……,”一个妇人哭诉,另外的也都开始了。

    “我的儿啊,以后咱们要没饭吃,没地方住了,”有个年轻的妇人在得到自己婆婆的体现之后,抱着还在怀里的孩子,凄惨的哭诉着,那样子,好不凄凉,弄的人家都把异样的目光放在了燕莲的身上。

    面对这么一幕,就算是帮着燕莲的人也不好回答了,顿时,议论声消失了,有的就只有哭诉跟咒骂声,其中都是关于燕莲的。

    “闭嘴!”清冷绝辣的声音响起,燕莲揉着自己的眉头,再抬头看着以胖婶为主哭诉的妇人,冷冷道:“你们还好意思哭?骂我心狠,真正心狠的人,是你们吧!?”

    “你胡说什么?我们怎么就心狠了?”胖婶红着眼眶争辩着,因为最近好吃懒做,心宽了不少,加上刚才的嚎叫,这会儿气喘的厉害。

    “燕莲,”谢氏等人在后面紧张的叫着,就怕她会受到委屈。

    燕莲会给他们一个安抚的眼神,走到胖叔的面前,面色严肃的问道:“当初这以银子换粮的事情,是谁告诉你的?”

    “别的村都是这样的啊,”胖叔理所当然的说着。

    “是吗?”燕莲双眼眯了一下,冷笑道:“胖叔,胖婶的娘家在溪坑村吧!?这些,是她的娘家人教唆的,是不是?”

    “……是,”胖叔迟疑了一下,还是犹豫着点头了。

    “方才,胖婶说了,咱们一个古泉村的粮食比另外两个村加起来的都要好,为什么?你知道吗?”

    “为什么?”胖叔就像是被迷惑了似的,傻傻的问道。

    “勤劳,我们古泉村的村民是勤劳的,想着是用自己的双手种地,换来丰收……大伙想过没有?若是你们都跟了胖叔胖婶一样,心动每个月的银子,把地荒废着,最后干脆不种,会有什么后果?”燕莲的话铿锵有力,谁也不觉得她是在开玩笑。

    “什么后果?”众人还没想明白。

    “后果就是买地的人把地收回去,从今以后,你们不但没有粮食,连地都没有了,咱们以后怎么活?我想问问大家,你们要怎么活?”溪坑村跟方家村的矛盾,很快就会出现了。

    村民面面相觑,谁也没有回答。

    ~~~~~~~~~~~~~

    还有一章,外面大风呼呼,这是要刮台风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