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穷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在她的心里,就只有一种念头,那就是应家几个媳妇当中,她是过的最好的,谁也越不过她去。瞙苤璨午

    应家二房的屋子,不是应翔安盖的,是应燕莲不知道用了什么诡异的法子得来的不干不净的银子盖的,她闹过,折腾过,最后还是什么都没改变,就懒得折腾了,反正其余的都没自己的好。

    三房虽然住在老屋,可分的地跟屋子都没自家的多。而四房,更不用说了,那摇摇晃晃的稻草房,随便来一阵大风,就能把草屋子给吹跑的,所以呢,她的心里就平衡了。

    可如今,不但三房要盖屋子,就连四房都跟着要盖屋子,这比较起来,不管人家盖的屋子有多大,那都是新屋子,唯有自家住的是旧屋,老屋,这一对比,她就心里不平衡了。

    “娘,这三弟家盖屋子,也好说一些,就是娘分家的时候给的地卖了,得了些银子在手里,可四弟家呢?如今也要盖屋子,他们家拢共才分到多少地,这当初分的银子盖了茅屋,如今,哪里还有银子盖新屋啊!?”杜氏心里不平衡,就想拾掇朱氏收拾四房了。

    “那是人家的本事,有本事,你也去盖去,”如今的朱氏是不会把杜氏放在眼里的,不休了她,已经算是看在长孙的面上了。她现在正为小闺女的亲事烦着,被她这么一闹腾,心里就更烦了,说的话越发不客气。

    杜氏被噎了一下,心里怒极,可这个时候哪里敢耍横,就期期艾艾的嘟囔着:“我这不是为了小姑着想吗?要是几个弟弟凑些银子出来,小姑的嫁妆丰厚了,自然就好嫁了!”为了不让其余几房好过,她就可着劲的折腾。

    别的,朱氏是听不进去的,可是一说到丰厚的嫁妆,她就眼亮了。

    她心里寻思着,当初应燕秋被退亲了,如今能再定亲,还不是她有那么多的嫁妆。自家的闺女模样周正,一手刺绣的手艺又精致,嫁给谁都是赚到的,这要是嫁妆带的多,人家还不把她捧在怀里宠着,就觉得杜氏说的有些道理,也寻了心思去跟几个儿子要银子了。

    候氏这会儿才开始要盖屋子,所以还是住在老屋的。而四房要盖屋子,得跟二房的人商议着,所以应燕春跑去燕莲家送话的时候,方氏也在。

    “燕春,奶奶让婶子去老屋,要干嘛呢?”方氏看着自家侄女,和气的问道。

    应燕春扭扭衣角,摇着头说:“我也不清楚,奶奶的意思是你们都得去,哥哥姐姐就不用了,”

    你们,当然指的是应翔安跟应祥林俩夫妇,四个人了。这件事,弄的方氏跟谢氏对视了一眼,心里有不好的感觉。

    “燕春,你先回去,四婶跟我娘他们等会就来,”燕莲打发了燕春之后,见谢氏跟方氏的表情都有些难看,就笑着说:“老屋那边,无非就是为了银子,你们只要抬出老大,向他们看齐就可以了,其余的,不松口,就算是不孝的罪名,也落得你们的头上!”

    不是她想开口,而是谢氏跟方氏的表情实在是难看,有种天要塌下来的感觉,弄的她哭笑不得。

    “对,”谢氏一听,来劲了,想起了上次杜氏大出血的事,就兴奋的说道:“这事啊,还是燕莲说的有道理,咱们都是小的,怎么都越不过大房去,出头这种事,还是交给大房,我们跟着就好!”

    方氏还是忧心忡忡的,“话是这么说的,我就担心这手里的银子要盖屋子,到时候,娘找什么名目要了去,这屋子,可怎么办啊!?”那是她一辈子的梦想啊。

    “四婶,你急什么?如今的大伯母跟以前嘚瑟的时候不一样了,也不知道她手里如今有没有一两银子捏着了,”杜氏家里的事,整个古泉村的人几乎都知道,这并不是一个秘密。

    方氏听燕莲这么一说,想着也对,杜氏没了银子,能折腾什么,就把有心稍微的放下了一些。

    应翔安,燕莲是不担心的,毕竟他现在改变了许多,知道自己的娘是多么的不靠谱。而应祥林则不一样,因为自家只有一个闺女,总觉得自家比别人低一等,这要是朱氏耍个心眼,说不定他们家盖屋子的银子就没有了,所以,燕莲就让方氏把手头的银子交给她,身上就留着五两银子,并说这盖屋子的银子是问她借的,咬死了不松开,量朱氏也拿他们没有法子。

    有了燕莲的支招,方氏心里的信心更多了。

    应家老屋的堂屋里,聚齐了应家四房的人,这还是分家后,第一次来的那么齐全的。

    “嗯哼,”朱氏装模作样的咳嗽了一声,然后看着几个儿子,儿媳妇说:“今天让你们来,是有件事情要跟你们说说……,”

    “娘,有什么事,你就直说好了,我们这做儿子,儿媳妇的,定然是为娘着想的,”杜氏率先拍着马屁逢迎着,她那样子,让应家其余的人都皱起了眉头,直觉得这里面的没有什么好事。

    朱氏听了杜氏的奉承,嘴角也扬起了淡淡的笑意,瞅着应翔安这边别有心思的道:“你们几个当哥哥的,有了自己的日子也都不管自己的亲妹妹了?这都到年中了,过了年,巧玲就十八了,这亲事都还没着落呢!”

    朱氏的眼神是看着应翔安这边的,但他们牢记燕莲的话,大房没开口,他们不好开口,所以,几个人的眼神都落在了应祥德的身上,等待着他的回答。

    应祥德自然不知道自己的媳妇跟娘是合谋的,就伸手摸摸自己的脸,思索一下后说道:“娘,这小妹的亲事,你做主就是了,找我们兄弟几个,也没法子,不是?”他一个大男人,又不是媒婆,那里管的了这样的事。

    谢氏跟方氏等人听了,心里闷笑。这应祥德还真没往银子处想,这回答,也是打心眼里说出的,根本没别的意思。可他这个回答就让朱氏抓狂了,人家要的是银子,可不是你的关心。

    朱氏没好气的怒瞪了他一眼后道:“话是这个理,只不过,你小妹如今的年龄也大了,这亲事不好说,所以呢,娘的意思呢,就是让你们兄弟几个合计一下,给你们的小妹送些嫁妆,也好尽快的找门亲事,免得过了十八,有了嫁妆也没人要了。”

    “若是为了小姑子,这银子到是可以给一些的,”方氏一听是为了小姑,就跟谢氏咬耳朵。

    谢氏是过来人,知道朱氏心里的贪婪,就没有回答,只是伸手捏了一下方氏,示意她不要开口,免得被朱氏抓住了把柄。

    方氏见状,就低着头,保持沉默。

    “那娘要多少银子才觉得合适?”应祥德没有推,反倒积极的问道。

    朱氏这个时候把眼神落在了应翔安的身上,沉声略带压迫的问道:“安啊,你说,该给你小妹多少才合适?”这么亲密的称呼,只存在应翔安的记忆中。

    “娘,二弟家的日子如今这般的好,想必二弟也不会小气的,毕竟那是他的亲妹妹,年纪比燕莲都小呢,”杜氏坐在一边不轻不重的道。

    这话,本不该应翔安出头的,朱氏却偏偏问他,就想拿捏住他,但他早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懦弱卑微的应翔安了。杜氏想用这个刺激他,那算盘是真的打错了。

    “娘,这事情,我听大哥的,”应翔安淡淡的一句话,就把问题抛给了应祥德。

    “我也听大哥的,”这个时候,应祥林也开口了。

    候氏是看出了其中的猫腻,连忙暗暗伸手捏了一下自家男人,那应祥正见状,也立刻跟着附和说:“我们都听大哥的,”

    这三兄弟一表态,不但让朱氏郁闷,更气的杜氏吐血三升。她是想算计其余三房的,没想到先开口应承的是自家男人。而朱氏郁闷的是,她知道杜氏没有银子了,这老大家能有多少底,她比谁都清楚,所以心里才怄火呢。

    她要的是老二跟老四开口,这老二家自然不用说了,那日子过的。至于老四,如今要盖新屋子了,那银子,自然是有的,挤出来一些给老小的妹妹,也无可厚非。

    “呵呵,这我家祥德是老大,听他的也没什么错。只是,我家燕荷还没定亲呢,文博的媳妇又得生孩子,这里里外外要用银子的地方多的去了,家里实在是紧巴。不过,二弟,你家燕秋的嫁妆都值百来两了,你就匀点出来给小妹就是了,”杜氏一边哭诉着自家的可怜,一边又自作主张的给朱氏出注意。

    “老大家说的有些道理,”朱氏不等谢氏还有应翔安开口,就自作主张的点头了。“老二,燕秋有那么多的嫁妆,你就看着给个几十两添补一下你小妹,还有老四,你家那屋子缓缓盖,要不就盖小些,也匀出些银子来,等你小妹出嫁了,这屋子怎么盖就随你们了。”

    那语气里的理所当然,让谢氏跟方氏都握紧了拳头,差点没冲上去狠狠的甩杜氏一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