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拽上王爷去种田 > 022章 京里的信

022章 京里的信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但秦紫月一时却还有点神思郁结,不太明白殷璃飞具体想表达什么,下意识的回道:“这奴婢也不清楚,奴婢一开始学的时候,只知道按着那些方位摆会出什么效果。真要形容的话,就是王妃知道的药作用在人的心肝脾肺经络何处。我的阵法作用在周围的山、林、水、空气等等!我没有见过鬼魂,也不知道天上的星星近看又是何种模样,我还活着,也更不知道人死了又会是什么感觉……”

    “那有没有幻想过呢?”殷璃飞又问。

    “幻想?”秦紫月眸光一闪,继而点头:“有吧……之前的三年,虽然我失去记忆,但还是时常会做噩梦惊醒。醒来后我根本也不记得梦见了什么,只余一身虚汗,但醒着的时候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莫名的厌恶、排斥、拒绝。”

    殷璃飞见得秦紫月眸光悠远起来,跟着在甲板坐下柔声问:“所以你以前不爱出门?”

    “是的!”秦紫月说道,也自然的放松心情和殷璃飞并排坐下:“原来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想起来的时候,我会想,缠绕我的噩梦其实就是我白日醒来就忘记的记忆。在心底深处我根本也从来没有忘记过当时的绝望和痛楚,我甚至怪过娘亲没有保护好我……所以我下意识的逃避现实。眼底心底只看见在绝望边缘……曾经带给我一丝希望的光明!”

    听得这里,殷璃飞心底恻然,但知道这个时候秦紫月需要的是疏解,于是也只静静的听着,没有追问。

    秦紫月眼睛有点湿润,顿了一下,忍住眼底的酸涩又说:“但面对那丝光明,我又觉得自惭形秽。有想过,不如死了干净。同时抱着转世轮回的幻想,想着,也许此生不幸。上天欠我,来生我不喝孟婆汤,再以干净的自己去找他……呵呵!”

    说到这里,秦紫月却是自嘲的笑了!

    “你现在还这么想吗?”殷璃飞看着她问道。

    秦紫月越来越头,眼底的泪终究忍不住滑落:“在中州的时候,我听他们说了一个故事。”

    “什么故事?”殷璃飞下意识问。

    “原来的西关守将,王妃知道吗?”秦紫月开口,见殷璃飞点头,这才继续开口:“原本他的妻儿被西国敌军劫持过去,当众侮辱,并且要挟他开城门投降。他的妻子那样……在世人眼底,其实已经与死人无二,可是他却毅然放弃所有,单独出城!本欲拿自己得性命交唤妻儿,谁料妻儿自杀,他最后毅然自刎陪同!”

    殷璃飞听得这里,心底一阵唏嘘,不禁叹道:“在时下,或者当时,顾全大局应该是一个将领应该做的。那位将领显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将臣,但却是个痴情的好夫婿!”

    秦紫月跟着苦涩一笑:“我不知道同等情况下凌大哥会怎么选,但是事实是,那个人不会是我。或者说,是我,但他选择的不是我!我不得不承认,今生我们不能跨越的东西,与我原来想的本不是一种东西!我想,如果来世不忘,秦紫月或许还是秦紫月。今生他都不能爱上这样的秦紫月,下一世,我又该拿什么逾越这鸿沟?他现在既不能接受我,说明心底还有其他想法,也许,他的来世也早就准备好许给别人!”

    说到这里,秦紫月望向殷璃飞:“王妃,如果有来世,你还许王爷吗?”

    殷璃飞被问的一愣,不免思考了一下:“若今生他没有机会负我,来生我希望还是他!我想,或许我们有的想法是一样的。我爱他,我会让他知道,如果可以尽我所能倾我所有的对他爱护。而如果这份爱对他只是困扰,我不会强求,更不会自欺欺人!做够我能做的,该去哪儿,自去哪儿!毕竟,我爱他是想他快乐,而不是为了给他烦忧。通常,我也只会给仇人找不自在!”

    说到最后一句,殷璃飞故意朝秦紫月调皮的眨了一下眼睛。秦紫月一愣,大约明白她话语里的意思。继而会心一笑,跟着开口:“我觉得我应该做的,也都做够了!”情绪却明显比之前看起来抒怀了很多。

    “嗯,这处风景留不住,不妨放开眼睛,多看看其他的山水!也许,冥冥之中会有意想不到的际遇!”殷璃飞别有意味的提醒道。

    秦紫月闻言笑容微微带起一抹苦涩,叹了口气:“王妃,我……”

    后面的话,秦紫月没有继续说,但一副难以启齿的模样,分明是想开了对凌夙瑾的感情,却还放不下自己的过去。

    “其实这世间根本也没有轮回,这一世,人死了也就死了!”殷璃飞抬手拍在秦紫月的肩膀上,引得她的诧异侧眸,抬手指着天上的星星:“那些星星看起来远,其实也确实很远,终其一生,咱们也不可能到达。而我们还有很多的亲人朋友唾手可得,而可惜人的一生,不过短短百年,身死之后,什么恋人,亲人父母……也都与咱们再无关系!咱们最终连孤独也不会感受到,就失去所有知觉了!”

    听得殷璃飞这样说,秦紫月只觉心口一空,一股莫名的怅然划过脑海,一并带着母亲和哥哥的影像,极速的掠过,想喊都喊不住,而后脑海里一片倥偬,仿佛天地间这一瞬间,只余孤独的自己,而后惶然沉入荒芜的废墟之中。

    殷璃飞的形容或许是对的,但是,她却还活着。只要一想到那些失去,她就有万般不舍、不愿。

    “其实啊,很多时候,咱们人不是怕死,而是感情上有太多的舍不得,所以不想死!”殷璃飞又说。

    这话听来浅显,但字句重锤般锤在秦紫月的心房上。

    殷璃飞看了眼她的表情,知道她将自己的话听进去了,跟着继续说:“还有这世间很多的精彩……一段让人或歌或泣的说书,一朵有香的野花,一碗好吃的羹品,一声鸟儿的啼鸣,还有这风,你觉得为了那么一丝阴暗,去怪罪这些美好,并且无视他们的存在,值得吗?”说着张开双臂,任风拂面,扬起肩膀如水的发丝。

    “相信你在战场上也看见很多残忍,有多少人战死,有多少人为了守护这片净土,落得病残,却还坚持苟延残喘!”

    秦紫月闻言,只觉心情激荡难以平静,尤其听殷璃飞一说,仿佛真觉得夜晚的风很凉爽舒适,突然就拂去心头几分阴霾。不由得跟殷璃飞一起闭上眼,感受海风的抚触,就像娘亲的手,从来都那么无私温柔,跟着轻声呢喃:“是不值得……与他们比起来,我的事其实根本不算什么!”

    而心底突然有个声音,也越来越坚定——她没有做坏事,她也不过是受害者,她不能因此被恶魇打到,任心魔肆虐猖狂!她再不服输!

    两个人之后长时间的沉默,只是并肩坐着,一起感受自然带来的别样宁和。没有发现,拐角处一个人站立了许久,直到这时,才悄无声息的离开。

    甲板的上层舱内,凌夙瑾静静的立在窗前,看着走远的北堂臻,眸光最终复杂迷离的落在甲板边缘的两个较弱身影上。

    “没有来生吗……”凌夙瑾忍不住轻喃,而后又转望当头的弯月。心情一时复杂,也不知是因为上弦的缺憾,还是因为终其一生无法触手的星辰,或者被谁否定的来生……

    ——

    之后的几日风和日丽,顺风顺水,日夜兼程很快抵达陆路码头。

    这天马车上,殷璃飞昏昏沉沉的靠在哥舒璟怀里。自从毒解了以后,自己和章程都把脉过,胎儿一切正常。而且,除了睡眠比以前多了以外,她照吃照睡,和正常人无二。这点倒也让哥舒璟省心很多,但依旧不敢怠慢。

    马车根据既定行程前行,车内人不觉一匹快骑从京畿皇城方向疾驰而来,最终通过防线,递了一封信传到这里。

    “王爷,京畿有信!”马车还在行进,这时马车外舒砚禀报道。

    “谁来的?”哥舒璟问道,殷璃飞也不免从他怀里罅开一条眼缝,懒洋洋的觑了一眼,作势要起身给他接信。

    “是……”舒砚却有些吞吞吐吐起来。

    “拿进来!”哥舒璟眸光微动,跟着开口吩咐。同时抬手搂回殷璃飞,一手去接舒砚递进来的信。

    殷璃飞不免抬眼朝信封看了一眼,却见书信封面“王妃亲启”几个大字。

    “咦,给我的信?”殷璃飞诧异。

    “是靖康王府太长公主来的信!”舒砚见殷璃飞醒了,有些忐忑担忧的开口提醒。听得这话,殷璃飞已然清醒了几分。便抬手要从哥舒璟手里接过信,哥舒璟手却是一转,顿见信纸四分五裂。

    “额,你这是做什么?”殷璃飞诧异,看着成碎片落了一马车的纸屑,伸了个懒腰,就势又往他怀里一躺,哥舒璟收臂自然的接住她。

    舒砚见此眸光闪了闪,便退了出去,稍许听见马车外传来他的声音:“辛苦这位兄弟了,不过信纸被王爷的酒水不小心撒湿了,不能看了!”

    递信并且在等回复的靖康王府家仆一听这话,顿时脸色僵硬起来。说是信纸弄湿他不信,倒是相信是殷璃飞看过信气不过撕掉了。但舒砚既说是哥舒璟不小心弄的,车架里的哥舒璟也没有反驳,他也更不敢质疑什么。

    撕都撕了,他一个下人还能说什么?尤其对方是刚刚立下战功的摄政王!

    “哦?也无甚大事,就是……”

    “灰律律——”家仆刚想说什么,坐下的马儿突然一声惊惧嘶鸣,家仆都没有反映过来,便被掀下马背。

    舒砚见此情形,惊讶中又是几分了然,所以并没有动。只见那家仆都不及惊叫,就被扬起高落的马蹄一脚踏中胸口,家仆眼睛大瞪,痛苦还没有逝去,便绝了气息。

    顿时,车队因此一乱,就有士兵围了上来。

    “快,保护王爷,把马拉开!”舒砚大喊,一副忠心护主的模样。下一刻,十几把长枪刺入惊马的身体,惊马一声凄厉嘶鸣,最终怦然倒地。

    殷璃飞虽然没有看见马车外发生了什么,但清楚看见哥舒璟在马车内的弹指一动,以及后面马车外引发的响动。这时瞌睡全醒,不免睨着他淡定自若的俊美容颜。

    “传令下去加强戒备,有刺客出没。王妃受了惊吓,如今需要静养,从现在开始,扰她和本王王儿者格杀勿论!”哥舒璟清冷的吩咐。

    而后,外面就是一阵兵荒马乱,开始人心惶惶。

    马车内,夫妻二人都很闲的样子,殷璃飞抬手戳了戳哥舒璟的胸膛:“干嘛不让我看信啊?”

    哥舒璟将她的纤手整个的包进大掌间:“没有价值的东西不看也罢!”

    殷璃飞闻言挑眉看他,其实心底清楚。虽然信她没有看见,但既然是太长公主送来的,又指名道姓让她看。无非是以长辈的身份说教什么,或者就是骆红芸进府为侧妃的事情了吧!

    在回来的路上,她早就想过,回来之后,应该会免不了很多闲言碎语。本来想,第一个送礼过来的会是谁呢,结果惊的驾还不小!

    “回府以后,安心养胎便是,无关的人事无需多想,我会处理好的!”哥舒璟轻柔的摩挲殷璃飞的指尖,柔声说道。另一手抬起整理了一下,她因为瞌睡而有些微乱的发丝。

    殷璃飞闻言以空着的手掩唇打了个哈欠:“好呗,夫君大人,那一切就辛苦你啦!”

    听得她俏皮的语气,哥舒璟弯唇一笑,又将她拉回怀里:“还有一段时间才能进城,再休息一会儿吧!”

    ——

    靖康王府,太长公主居所。

    “啪”的一声瓷器碎响,顿时屋内四五个丫鬟立即跪地低头。

    “公主,您息怒!”唯有最亲信的嬷嬷忙去拍太长公主的后背,试图能够因此帮她顺气。

    太长公主,发丝雪白,此时脸色也是气的没有血色,嘴唇甚至在颤抖,半天顺过一口气喝斥:“岂有此理,岂有此理!”

    “公主您可别气坏了身子,兴许是有误会!”老嬷嬷跟着劝说。

    “误会?当本宫人老心眼也瞎了吗?”太长公主说着狠狠一拍桌案,刺痛了手心感觉也不能消去她半点怒气。“他哥舒璟分明是过河拆桥!拿了我靖康十万大军,如今凯旋而归,却不想认账娶红芸!如今他军功在手,兵权在手,就以为我这个快入土的老太婆没有用了,想一脚踢开了吗?刺客?呵呵,刺客?”

    老嬷嬷听得眸光闪烁:“这话是不错的,但坏就坏在摄政王接手靖康兵权的时候发生那么一件事……如今,怕还得像咱们王爷问罪。尤其当初公主还没有来得及允诺兵权之事,皇上就先发了圣旨,让靖康派兵支援。”

    “没有允诺,就能否定,他握了靖康兵权的事实吗?”太长公主一听这个更气,再次狠拍桌子:“他以为他杀了一个守将,就掌控了靖康十万大军?也不想想,那些人大多数还是我靖康封地的子民,父母亲人皆在我靖康封地,如果不是本宫的默许,他能拿得稳这权利?”

    老嬷嬷听了一时沉默,不知道怎么跟太长公主解释,实事不同了。如今靖康王可还中风在床,几位公子也是明争暗斗想继承王位。而北堂辛奇又因为救回皇长子立功,重长朝政,把持幼主。

    另外两王可也不是省油的灯,如今乱怕是必然的!

    “公主,咱们不妨等等,也许会有摄政王求您的时候!”老嬷嬷想了想,却说道,眼底一片讳莫如深的光。

    太长公主听得一愣,转而看她,而后仿佛明白什么,但却依旧皱眉:“这事情怕咱们没有的选,毕竟本宫是皇室正统嫡长公主,先前又已经将孙女许给了摄政王,算是明明白白已经站了队伍!”

    “这可未必,这样公主……”老嬷嬷眸光一转,便贴近太长公主耳边。太长公主听得眉峰渐渐舒展,最终露出一个笑:“此法可行!”

    “对了,芸儿呢?”主仆商定好后,太长公主终于恢复一贯倨傲的语态。

    “这些日子一直听公主的话,在房里绣嫁衣呢。”老嬷嬷忙说道,“公主是没有瞧见,郡主那绣活怕是京中没有一个千金贵女可比!”

    太长公主听得满意:“听说,摄政王娶的那个正妃原本还务过农?”说这话时,眼底已满是嫌弃。

    “是有这话,而且还和村人打过架,和泼妇骂过街。不过会一点医术而已,其他的便一无是处,就被捧的跟什么一样。那西关救人之事,依奴婢看,很有可能是章程的功劳。摄政王为了给她遮丑,所以故意给她背的!”老嬷嬷跟着尽数殷璃飞的无能。

    “哼,怕也真是如此!”太长公主冷嗤。“被西蛮人掳劫,居然也还有脸回来,既如此,也好……”说着,扶着老嬷嬷的手站起身:“去备礼吧,顺便让红芸也拿几幅闲置的绣品过来,一并带上!”

    ------题外话------

    谢谢【15005080698】亲的评价票和月票,谢谢【&水晶公主﹫】亲的月票\(^o^)/~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