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重生之我是慈禧 > 五十五、山西战事(三)

五十五、山西战事(三)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南边的城墙地势较高,那里驻扎的士兵似乎和黑旗军穿着的衣服不一样,是红色的。”

    越南的历代王朝都自号南帝,那么南方居于炎火之位,所以自然就尚火德,都着红衣,法国人身穿白衣,又在西方,越南人都说赤火克金,法国几番入侵,必然会被越南人尽数剿灭,但是这国土却是越剿越少了。孤拔点点头,“那些大约是越南本土人的士兵,毫无疑问,这些越南猴子的战斗力肯定远远不如黑旗军,这可能是我们接下去寻找突破口的一个方面。”

    孤拔对于法国士兵具有强烈的自信心,慢慢行军,士兵们也不会感觉到疲倦,那么就不做任何假的佯攻,孤拔传令下去,“西贡军队做好前锋攻城准备,后面的火炮对城头上的防守火力进行压制。”

    “是!”

    一条条命令传达了下去,红河边,山西城前,号角声吹动,在东门之外站成两个方队的法国士兵在指挥官的指挥下,迅速的改变了阵型,距离山西城一千米的地方,法国人的火炮早已准备好,听到传令,火炮兵点燃了火信,轰隆几下,炮弹接二连三的打了出去,几个落在了城门前,几个轰到了城门楼子上高耸的飞檐,刺啦一声,半边的城门楼子倒塌了下来,身材矮小的西贡越兵拉着云梯绳索和撞木呼喊着朝着东门攻去,大战一触即发。

    “轰隆!”几声炮响,镇南关城门楼上,出现了一位穿着黄马褂的老者,他的头顶是一颗钻石顶戴,脑后挂着是三眼花翎,两广团练已经在城楼下排成队伍,见到这老者,一概单膝跪地行礼如仪,“叩见大帅!”

    “叩见大帅!”

    曾国荃满意的点点头,他捻须环视楼下,“起!”

    传令兵一声高喝,“起!”

    “出关!”曾国荃大声喝道,地下的人得了将领,排成两排,尘烟滚滚,犹如两条黄龙一般出了镇南关,杀向了毫无防备的红河平原,他满意的看着队伍远去,转过头,对着身后的几个官员笑道,“两广狼兵看上去虽然个人矮小了些,可毕竟杀气腾腾,不输朝中十二新军。”

    穿着一身锦鸡补服的高心夔淡然微笑,“是这个理,狼兵原本是两广土著,和越南之人无甚区别,土话也相同,入了越南,那里潮湿的气候也能够适应,只怕是如鱼得水,潜龙入海,大展威风了。”

    曾国荃哈哈一笑,“只是这上谕说的是团练入越维持秩序,维持秩序就是不能作战,不能作战如何能够大展威风呢?高藩台乃是中枢近臣,朝中风向如何,可是有所变化?若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样大巷旗鼓的出动,最后就是在河边看风景,只怕是不好吧?”

    高心夔笑道,“大帅如今是两广首脑,五省团练总监,这朝中的旨意如何能够来问下官了?若是有旨意,下官还会藏着掖着吗?”

    曾国荃问不出什么东西,也就罢了,他转过头看向两个全副铠甲的提督官发话了,一个是广西提督苏元春,是旧相识,一个是广东提督蒋绮,蒋绮是平太平军之中历练出来的,旧日跟在湖北提督王锦绣麾下当差,历经平长毛捻军,八里桥也打过仗,这么多年,一步步当差下来,如今也是一品的提督了,从一个酒肆的伙计,到如今的封疆大吏,一省武官之首,也堪称是传奇人物。“老夫虽为总监,却不好自己带兵出关,团练入越南,一应事务都交付你们两个人,”可这两个人都同为一品的提督,总是要找一个掌印官说话算数的,曾国荃微微沉思了一番,“蒋绮你是素来稳重的,北圻的事儿,就交给你吧。”

    他虽然说交给蒋绮,但是脸上却还是露出了微微遗憾的神色,他到底是不敢违抗朝中的旨意的,说了不许擅开边衅,那么相比较冲动的苏元春,总是蒋绮放心可靠些,两个人抱拳行礼下楼了,高心夔人精一个,岂会看不出曾国荃那种遗憾的样子,“大帅何须担忧无仗可打?只要法国人未曾熄灭侵占越南之心,那么迟早就会和团练发生冲突。”

    “这话倒也没错,”曾国荃打起了精神,又问高心夔要补贴,“团练入越,你这藩台,是不是要表示一二啊?”

    “钦州府库已经准备好了大军一个月的粮草,”高心夔笑眯眯的说道,“至于这个银子嘛,下官到底是不敢乱用的,若是被都察院抓了回去,可实在是不妙。”

    高心夔是慈禧太后的人,曾国荃是知道的,所以也无可奈何,只能是说笑了几句,也就罢了,不一会,传令官到了,禀告说道,“法军已经到达山西城了!”

    “哦?怎么会这么慢?”曾国荃挑眉惊讶的说道,“是了,只怕是法国人吃够了这个刘永福的亏,不敢贸然行军了,这也好,传令给蒋提督,叫他火速进军,我要在五日之内,听到两广团练到达红河边的奏报!”

    “嗻!”

    曾国荃下了城楼,准备上马车回广州,高心夔拱手行礼,“大帅,我在这钦州还有故人要见,且放我两日假,下官自回广州。”

    “哦?”曾国荃点点头,不大不小的开了一句玩笑,“只要是藩台不出国门,那里都可以去的。”

    火炮们喷出复仇的焰火,炮弹像陨石一般从高空高速的冲击而落,山西城东门钱硝烟弥漫,硫磺和火药味呛得人眼睛都睁不开,被炮弹击中的城墙陆续的破了不少大洞,法国人的火炮兵经过了一轮调整性的试射,找准了轨道和射程,黑旗军士兵们惊恐的发现法国人的火炮打的又准又狠,不少人已经死在了火炮的攻击之下,而这个时候,法国人的仆从军甚至还没跑到城墙之下,城楼上的黑旗军已经有些军心浮动了。

    火炮营的管带见到不对,连忙开口发令,“还击!还击!别管远处的法国炮,先把跑过来的越南猴子都给老子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