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重生之我是慈禧 > 四十四、纸桥大捷(二)

四十四、纸桥大捷(二)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落了他的面子,也让他知道,法国士兵也不是天下无敌的,不用咱们自己出手,黑旗军就能给他们一个狠的,”马车行驶在大街上,今天郭嵩焘第一个目的纯粹就是来气艾伯特的,以德报德,以怨报怨嘛,很公平,第二个目的就是自己的工作了,“接下去我就不和他见面了,你和他去谈,”郭嵩焘指示道,“如今法国人在北圻大部分的军队都已经被屠杀了,那么他们的态度,要不软和一阵子,要不就是继续强硬到底,这个时候苏伊士运河的股份再让再减价,也是没用了,除非白送给他们,大约才能平息他们的怒火,这个时候为什么要继续谈苏伊士运河的事情呢?直接不降价的谈,而且就越南的事情还要大张旗鼓的继续谈,既然藩属国的军队厉害,你们吞不下去,那就不要吞,心平气和的商量嘛。”他又摇头惋惜,“可惜了老庆不在京中,去乌兰察布托公干了,不然我是一定要拉他来一起瞧艾伯特的样子呢。”

    王阳冰含笑称是,“我从办洋务外交以来,从未有今日舒心之时,细细追究,还是缘于军事之胜,才有今天的欢欣之事,前些日子法军在升龙府肆虐,艾伯特的样子也就趾高气昂了,还有这英国大使,虽然平时颇为和气,但是谁也不敢小瞧于他,所以可见这外交之事,”王阳冰似乎领悟到了什么,“归结于底,还是看各国军力是否强盛。”

    “你这话一说,就了悟到了这外交的精髓,”郭嵩焘点点头,赞许的说道,他继而说起了他的经历,“你是知道的,我第一任外务就是在英国当大使,英国人看上去似乎都是彬彬有礼,其实骨子里,我瞧得出来,对于中国是十分不屑的,你要知道,这个不屑可还是建立在英国人已经在八里桥失败的基础上,可见若是英法联军胜了八里桥,再占了北京,他们就连面上的彬彬有礼都不会舍得给中国人瞧。”

    “这些年,先杀阿古柏,再伐北海,水师也建了起来,新军自然不用说,这样西方人才渐渐的正视起来中国,你就说俄罗斯好了,昔日的大使朱格列夫如何嚣张?到后来,现在的大使还不是乖乖的把北海割给咱们,素日里对着咱们也十分客气,这是为何?还不是看着中国强盛起来了,西北和北海两地用兵都把俄罗斯吃的死死的,你要看仔细咯,”郭嵩焘十分感叹,“昔日咱们做外交的,忍辱负重,就连西圣在伦敦也是朝着英国女王行礼,没法子,他们牛嘛,国与国之间,是没有什么仁义道德好讲的,就是比谁的军舰大,谁的兵丁强。西圣最会说的一句话,落后就要挨打,话糙理不糙啊,办了这么多年洋务,终于也能赶上洋人们了,这接下去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郭嵩焘十分满意的叹道,“我是见不到了,你们大约是见得到,中国到和西洋诸强国平起平坐的时候了。”

    “大人还年轻,那里说的到这样见得到见不到的话,”王阳冰笑道,“下一步只怕要入阁了吧?”

    “入阁?”郭嵩焘哈哈一笑,“我入阁作甚,做风箱里头两边受气的老鼠吗?如今我只怕这越南的差事都办不好,这就很尴尬了。”

    “大人这是从何说起呢?”王阳冰奇道。

    “议政王要和,西圣原本态度不明,如今倒是瞧见了,把唐景崧派到云贵去,自然就是为了越南的事儿,如果是唐景崧自作主张要去越南也就罢了,若是西圣的旨意,那么这朝中就分出两派了,我在这里到底听谁的?万一一个不好,那我就是要当替罪羊了,”郭嵩焘笑眯眯的说道,他的语气虽然担心,但是面上丝毫未见担心的神色,“这差事办砸了,还想入阁,就做梦吧。”

    “刘永福命吴凤典伏道左,为奇兵;黄守忠扼大道迎敌,为正兵......南坡战后,自率亲兵在关帝庙督阵以求法军主力.......南坡之上杨著恩来救李蔚,身先士卒,引得法军开枪夹击著恩。一弹洞著恩双股,左右尸叠,亲兵掖退,不肯,强起,弹折右腕,坐地轮开十六响手枪,倒十数人,至十三响,飞弹洞胸阵亡。右营全溃,法兵直驱大道。黄守忠头队接战败,二队驰援,亦将不敌方右营之初被挫也报及渊亭.......吴凤典道左伏起,横冲法兵,前营乃直冲法兵,于是刘兵、法兵纷搅成团,队伍大乱。黑旗短刃交下,法人枪不及施。右营溃兵折回奋战,法尸山积.....两厢交战,难舍难分,突然李威利身后有死尸惊起,朝李威利主帅杀去,不过片刻之间,李蔚杀李威利,取其人头在手,彼时夕阳金光,李蔚站在山中,犹如天神降世......法众见李威利受死,刘永福一箭射毙卫维斯,军心大乱,心灰意冷,纷纷狂窜,甚有绝望着呆坐受戮不能行者。”一个清清爽爽的在勤政殿边上的如意馆外响起,读这个报纸的人正如二等承恩公桂祥,边上穿着四团龙补服坐在亭子中的是恭亲王的长子,郡王载澄,还有一个是六额驸景寿,两个人立着耳朵听桂祥说完了这一段,桂祥放下报纸,载澄就忍不住拍手叫好起来,“好啊,好一个刘永福,好一个李蔚,难为他的脑子,怎么想出了这样的法子!”

    景寿是御前大臣,载澄是内大臣,桂祥是领侍卫大臣,都是能在园子里晃荡的人物,三个人今天倒也机缘巧合,一同坐了下来,桂祥笑道,“只是这法子,若无李蔚等人拼死,只怕也拿不下李威利。”

    “是这个理儿,所以我瞧着这凡是大胜,”载澄对着景寿笑道,“必同心协力才对,若是有一点点不妥当的地方,是不成的,六姨夫你说是不是?”

    景寿含笑点头,“是这个理儿,这里头若是有人捣蛋,可就不好了,所幸天佑越南呀,这战成了。还有这个唐景崧,难为他一介书生,居然也敢亲临战场。”

    “没有他亲临战场如何能把这样惊天动地的大战写得如此清楚?”桂祥喝了一口茶,笑道,“布阵冲锋,白刃相接,宁死不屈,假死偷袭,刀斩敌酋,一气道来,真是痛快!”

    “这请缨日记不错啊,”载澄点了点那报纸,“事儿说的清楚,而且到底是有文采的,”他叹了一口气,也不知道想起了谁,“可惜了了,这事儿,来得太晚。”

    桂祥眼神一闪,也不去问为何来得太晚,只是问道:“郡王爷,如今这大胜,只怕要进如意了吧?”清廷规矩,凡是大捷大喜大利之事,臣下都要给君上进献如意,以表庆贺,故此桂祥这样问,载澄问景寿,“姨夫您的意思呢?”

    “自然要进了,”景寿微微一笑,“我已经准备好了两只,进献给太后和皇帝,你就不用担心啦。”

    载澄点点头,“姨夫到底是当差当惯了,这些事儿想的周全,若是临时去找,只怕如意的材质不好,反而冲了喜气。”

    一时间就到了慈禧太后召见群臣时候,景寿是御前大臣,原本要当班的,他叫人吩咐好两个长条形的匣子,送上了御前,准备等下和军机大臣一同觐见递呈如意,只是刚到了勤政殿,他见到了恭亲王的表情,似乎不太对劲。

    现在是限免,所以希望大家在盗版网站看到这本书的,如果愿意支持我,请去起点官方网站来下载本书,收藏本书表示支持。

    ps:支持《明末为匪》,写的不错。喜欢看明朝可以试试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