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重生之我是慈禧 > 十七、灯前笑语(八)

十七、灯前笑语(八)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些日子弹劾的折子实在是不少,如今朝野物议多的很,说彭雪琴私纳逆贼家眷,与国法不合,沸沸扬扬,总应该有个说法才是,彭玉麟到今个时候了,还没这不,湖南巡抚曾国荃也上了弹劾的折子。”中枢的人都知道恭亲王对彭玉麟一事态度暗昧不明,似乎既对着清流们的大张旗鼓不以为然,但对彭玉麟去职这件事,也是乐观其成,所以恭亲王也没说自己的态度,只是说了今日收到了曾国荃的折子。

    “曾老九?他不好好办自己的差事,管着北洋的事儿作甚?”太后微微皱眉,“军机处给他这么大的面子,打破了本籍官员不得在本地为官的惯例,让他回湖南当巡抚,算得上的衣锦还乡了,他倒是不知足,在老家起了多少进的大宅子,这也罢了,他自己有钱,愿意起多少就是起多少,可是治理湘江的能力委实差了些,湘潭、长沙接连因为厘金的事儿起了民变,这湖南原本是湘军发家之地,更是靠着广西,稍有不慎,太平天国之祸又在眼前,”曾国荃治理地方的水平却是不行,地方虽然没有叛乱,可经济之道,实在是竭泽而渔的迹象,“分巡道几次弹劾于他,我都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留中,他倒是不思悔改,反而去管别人的闲事,看来是这长沙府里头的抚台衙门是呆腻了。”

    “可要下旨训斥于他?”恭亲王问道。

    “自然,”太后皱眉,这事儿难道是曾国藩的意思?“且别忙,如今不是训斥别人的时候,先问清楚彭玉麟的事儿才是,北洋水师虽然新设,可彭玉麟有没有功劳,大家伙都是看得见的,我的意思是,要谨慎。”

    “军机处也是这个意思,可彭玉麟一直没有上折子请罪,左右大家也不知道这里头是怎么个事儿,所以,大家觉得,还是派人去查一查才好。”

    “那就叫兵科找个给事中去查查看吧,”太后一脸无所谓,人都不在了,就让他去查,也查不出什么花来,“如今是西北的战事要紧,主帅没定,西北的事儿就一日无法放下心,”西北战事虽然只是控制在新疆一省,但是事关版图完整,更是关系英俄两国的爪子能不能伸进西北,现在虽然新疆西北疆土还没被沙俄割去,但是若是和中央分割久了,怕是不得不要倒向沙俄了,所以慈禧不得不在乎这件事,另外,十二镇的失败也说明了自己主张的练军之法还是存在一定问题的,训练新军怕是还要另外的方式,“我瞧着曾国荃不改武将的架势,下诏给他,也让他星夜入京吧!”

    左宗棠和李鸿章已经快入京了,“太后的意思,是要在这三人之中选出新的大军统帅?”

    “不错,西北的战事无论如何都要有重臣去主持的,这些年打过仗的就这么几个了,都是平定过太平天国的,这么几年,以前的功夫想必也没拉下,大清开国以来,就一直在西北用兵,所费钱粮实在是天文数字,如今也不敢说希望一劳永逸,但是起码若是平定,要安稳个百余年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