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农门飞出金凤凰 > 想要脱贫,必须致富

想要脱贫,必须致富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她身边的那个瘦高个儿此时正打开了手里的账册,大声的核对着农户的名字,趾高气昂的就像是那个跟在老虎后面的狐狸,标准的狐假虎威狗仗人势。

    烟染收回目光时,葛二蛋已经将碗里的饭菜全数吃了着个精光,看样子是没用多少的注意力在那杨大小姐的身上。

    在接收到烟染的目光之后,憨憨的一笑:“吃的真饱!”

    “吃饱了就好!”烟染也回以莞尔的一笑,这个老实巴交的男人,在家里的时候,总是让着大家,紧着他们先吃饱了再管自己的肚子,恐怕也唯有这样单独一人时,他才吃得安心吧。

    不多一会儿,那处又传来农户微弱的抗议声,不敢大声对着东家吼,但压抑的声音中满是憋屈和不甘心:“大小姐,这租子去年才涨的,今年怎么又要涨了呀?再涨下去,可让咱们怎么生活啊?”

    “是啊!是啊!一年要涨两次,可让咱们怎么过日子啊……”旁边的人家也开始小声抗议了起来。

    “大小姐,您就行行好吧,今年夏收的小麦产量并不高,家里的存粮也不够,咱们也没有别的收入了,一家老少就靠着这点儿小麦过活呢!”也有那会说话的行着哀兵政策。

    杨水柔没有说话,只是不动声色的后退了几步,离开那些渐渐围拢过来的村民几步,但那瘦高个子的男人却是耀武扬威的粗着嗓子吼道:“什么叫今年又涨,当初签契约的时候不是已经跟你们说过每年递增的吗?还有,你们自己贪财,非要上山打老虎,才失了家里的壮丁,种田种不出产量来,关咱们东家什么事儿!”

    一顿呛白,村民们心里纵有怨言,可也还是被那个瘦高个儿噎得回不了话,一个个哑了声音垂头丧气的退回了自己的地方,等着听自家又该交多少的租子。

    葛二蛋和宝儿的脸色此时也沉重了起来,烟染想到宝儿曾说过,这么一大块场地的麦子恐怕最后到自己家里不过一袋子左右了,可又遇上长租子这件事情,恐怕不但拿不回家,还有可能连债务都还不清了。

    看来,要想要脱贫,就必须要致富,而致富的关键就在于一家老小能不能同心协力了。

    唉!只是,一想到家里除了比葛二蛋还要老实巴交的葛大牛是个肯吃苦耐劳的,那些个家庭成员,恐怕都不是肯卖力干活的呀。

    对于目前的窘状,暂时无能为力的烟染不知道该怎么样劝慰颓丧的葛二蛋和宝儿,唯有左右分别握住了兄妹二人的手,道:“没事的,我们以后再努力挣回来就行了!”

    沉重的点点头,葛二蛋已经开始动起了脑子,该怎样想办法多接点木工的活计,而宝儿则是依赖的看着烟染,希望新二嫂能够带着他们一家将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在此起彼伏的不甘但又不敢大声的埋怨中,杨水柔和那个瘦高个子的男人来到了烟染他们的面前。

    今天的杨水柔穿着一袭湖水绿的绫罗纱裙,飘逸轻柔的裙裾在夜风中轻轻舞动。梳着半高的流云髻,鬓边垂下几缕发丝,错落有致的刘海遮住了饱满的额头,露出一张冷艳绝尘的鹅蛋脸。

    发髻上缀着几颗饱满浑圆的珍珠钗钿,一只钗头凤的金步摇在她的一举一动中轻轻的晃动着,很是高贵大气。

    杨水柔的视线在看向葛二蛋时,很明显的稍稍带了一丝的浅笑,可在看见他和烟染交握的手时,脸上的笑意迅速的隐去,叫人不得不怀疑她心里没有啥想法才是怪事一桩了。

    “这是葛老木家的?”瘦高个的账房先生高傲的扬着头,明明比葛二蛋还要矮上一点点,却非要半垂着眼睛好像高高在上的看着人,他也不嫌累得慌。

    不过,方才在远距离之下看过去,还以为这个账房先生至少是个四五十岁的半老头子。此时近距离一看,原来是个不过是二十出头年纪的年轻人。

    只是,原也是眉清目秀的的一张还算是过得去的脸,却生生因为他如今的市侩和持强凌弱而变成了一种说不出来的猥亵的感觉。

    “是的!”葛二蛋微微的矮了矮身子,谦恭的回着。与烟染相握着的手心里已经渗出了汗水,有点儿待宰羔羊的模样。

    烟染另一只手握着的宝儿的小手,则是轻轻的颤抖着,她的头更是垂得低低的,似乎非常的害怕这盛气凌人的主仆二人。

    这是要被财主一家压迫了多久才会出现这种状况啊,烟染扫视了一下四周,只看见不久前还谈笑风生的村民们此时都恹恹的耷拉着脑袋。还有一些没有轮到的村民则紧张的不住在原地打转,纠结着自家的麦子还能够剩下多少来。

    “嗯哼~”账房先生装模作样的低咳了一声,一双还算是挺大的眼睛在他脸上生生就显出贼眉鼠眼的猥亵味道来,“葛老木家一共是在东家租了十亩地的旱田,按照契约上的协定,今年应该上交的租子是五百斤麦子!”

    “五、五百斤?”葛二蛋吃惊了一下,心疼的看了一眼场地上不足千斤的小麦,微带着祈求的看着杨水柔,“大小姐……”

    “该是你家交这么多就该交这些,别想着跟大小姐攀交情而赖掉!”这账房先生还真是非常的会狗仗人势,杨水柔还没开口呢,他又抢在了前头,一边对杨水柔卑躬屈膝的点头哈腰,一转头对着葛二蛋却是凌厉的一个瞪眼。

    “我、我不是想要赖掉,”葛二蛋有些无措的低下了头,小声的道,“我只是想请大小姐宽限一些,明年我一定会补交齐亏欠的!”

    烟染不懂人类这些稻谷小麦之类的斤两算法,但看葛二蛋这为难的表情和宝儿急得快要哭出来的模样,大概也知道自己方才的担心恐怕是要成真了,估计是真的连还人的小麦都不够了的。

    只是,对于这个,她现在无能为力,只能无声的以轻握他们俩兄妹的手来表示自己无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