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涂娘 > 第二百三十一 许大人

第二百三十一 许大人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云儿有些惊讶,还没等多加考虑,这夫人开口:“刚刚外面有个乞丐模样的女人一个劲儿的要找你,我看她不是什么好人,也就命下人拦下,这会儿还赖在门口。”

    女人?乞丐?自己认识的人并不多,上官夫人应该不会沦落到这个地步,难道是“额娘”?

    “额娘,我怀疑是莫嗣元的妻子。”

    自始自终都没听到关于她的消息,这落魄之后可能银子花光了,所以看起来衣冠破旧,貌如乞丐。

    “算了,额娘,毕竟我也叫过她额娘,不必让她入府,我给几个馒头就够了,再打发些银两也就离开了吧!”

    说着她走向了灶屋,顺手拿了两个馒头,又摸了摸腰间的钱袋,确定里面有银子,也就走了过去,看到女儿如此善良,没有忘恩负义,她也算是心安,在后面远远看着大门,那个女子当真没有走,披散着头发,已经不知多久没有清洗,满脸的泥土,看样子已经流浪了很久。

    看到云儿朝门口的方向走过去,马上开口:“云儿,是我,是我啊!”

    云儿定睛一看,这根本不是“额娘”而是那自己厌恶已久的姑妈,她黑黝黝的脸上清晰的看出两道泪痕。

    “云儿,你救救姑妈吧!”

    云儿一提起姑妈就讨厌的不得了,别说帮她,就是她死了自己恐怕都不会落泪。

    “你怎么找到这儿的?”

    姑妈毫不隐瞒说自己到了上官府,府里夫人说俊辰和云儿已经搬到了丞相府里,所以自己就打听了地址,在门口等着,今日终于看到轿子里的云儿,也就跟上了。

    “你又来干嘛?”

    云儿十分不耐烦。按理说,她拿些银子总是可以的,只是姑妈当年做的事情让她恨得牙痒痒。这会儿来求她,正对了她得心思。

    “云儿。好歹我也是你姑妈,你不能眼睁睁得看着姑妈生活颠沛流离吧?”

    当初云儿劝她把银子拿出来好好跟表哥过日子得时候,她那幅表情狰狞得吓人,好比银子一露头会被抢走似的,现在又来装穷,可怜巴巴的冲着云儿伸手,样子真是让人生气!

    “表哥呢?”

    她听云儿问另一个话题,心里多半有数这银子是借不来了。

    “他娶亲了!”

    娶亲?看来这个表哥八成不靠谱成亲之后直接将姑妈踢出了家门。云儿觉得莫氏虽然可怜。可过去做的事情不容原谅。

    “你走吧,就算是乞讨,我也不会给你的,因为我最恨的人就是你。”

    自己那时苦苦哀求,她就是想要把自己嫁掉换银子,那个时候这姑侄感情哪有这么浓啊?人很现实,一般的错误原谅很容易,有些伤害在伤口好了之后便会忘记,可就是那些一辈子好不了的伤最难原谅,莫氏这种人根本不值得原谅。自己金银满冠的时候装穷、高傲,如今落魄了到处借银子也不觉得害臊。

    “云儿,我们怎么说也是亲戚啊。你不能这么冷酷无情!”

    无情两个字一说出云儿就像是被雷击中一样:“我无情,我能有你那么无情吗?你给我滚!”

    莫氏就是利用自己厚脸皮蹲在门口,如同一只乞食的哈巴狗一样,无论云儿怎么说她,她都不肯离开。

    “我告诉你,我根本不是你的侄女,我是慕容小姐,而你姓莫,你赶快滚!”

    云儿跟下人使了个眼色。几个门口的奴才架着她就往巷子口走。

    “你没良心的,我对你那么好。你怎么这么对我啊?”

    她说话的时候从来都是这么昧良心,对云儿连一般都算不上。还敢说好,若不是那个时候她把云儿带回家,或许云儿不会如此恨她,可谓恨之入骨。

    云儿根本没有理会,跟身后的额娘解释了一番,讲了当初自己离开慕容府发生的事情。慕容夫人摸了一把辛酸泪,接着搂住云儿:“对不起,当初要是我不那么糊涂,你就不会受那么多的苦,也不会遇到危险差点被那坏人占了便宜去。”

    “额娘,这事情不是您的错,倒是她莫氏心眼坏,还好之后我遇到了俊辰,后来遇到了姨妈,至于对莫氏的憎恨,并不是因为她待自己不好,而是她处心积虑的算计和那冷漠的样子才是云儿最痛恨的。”

    两人正聊着,老爷进了门儿:“许大人,来这就是几天来您好休息的地方。”

    然后介绍:“这位是许大人,咸阳知府。”

    知府?以为是什么大官,说到底一个丞相怎么请一个知府回家居住,还说是贵客,听起来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慕容夫人从来都是笑脸相迎,不会因为地位的差距而慢待了任何人。

    “你好许大人,府里着忙准备,有招待不周的地方,倒是请您多多担待。”

    “夫人哪里的话,小的能有幸来丞相府中做客,可是小的福气,打扰了夫人和小姐的生活,还请多多包含。”

    客气了一阵子,几个人有说有笑的进了屋子准备吃饭,奴才们按照老爷吩咐准备了一大桌子的菜,这许大人很满意,自然吃了些许,饭后也就放下碗筷。

    月畔,夫人回到屋子,跟老爷聊起天,问起是如何认识这许大人的,小地方知府又怎能轻易与丞相取得联系?

    “他觐见一个奏折,是我帮着皇上审阅的,他禀报最近咸阳一带出现了恶棍,他堂堂知府也无法处置,据知情人士说这恶棍的后台是朝廷中的人,所以他万般无奈只好上奏折给皇上,几次上折子都被退了回去,还差点被害。这次想是没被人发现,我看见了折子,所以先把他叫进府保护起来,过两日得空向皇上禀报。”

    “这事情会不会……”

    夫人没有把话说清楚,但担心还是有必要的。

    “咸阳一直不太平。这个知府上任一年,难得没有欺上瞒下的把事情压下去,否则老百姓就该受苦了。”

    慕容丞相的眼里只有百姓过的好了。国家才能安宁。所以明日他准备将事情禀报给皇上。早一天解决,早一日百姓能过的安生。

    第二日朝阳续起。大雁直飞天际,早朝过后,丞相留在殿内单独跟皇上禀报了这件事情,皇上一听气的用力拍着龙椅的把手。

    震怒:“居然还敢有此事,慕容丞相您说的可都是实话。”

    “万岁爷,此话千真万确,臣不敢欺君,这句句话都是实话。”

    早就安排了人在殿外保护着许大人。皇上喧见之时,他忙叫许大人进来,许大人一五一十的讲了当地的情况,只是不知后台何人撑腰。

    “混账,在朕的眼皮子底下居然敢如此的欺凌百姓,可见这朝廷中所谓撑腰的人是最可恨的,你叫什么名字!”

    许大人低着头,双手抱拳胆阙的说着:“回万岁爷,在下许微安!”

    “好,这件事情我一定会调查清楚的。如果你说的都是实话,等事情查明之后定给你赏赐。”

    “谢皇上,只是这民不如臣。待不急啊!臣甘愿不要赏赐,只是有一件事情不得不说。”

    “什么事情啊?说吧!”

    “这个恶霸叫做木南之,臣听说他的舅舅是万岁爷的大臣齐大人。”

    皇上点头应难得如此爱民之官,心中对许微安可是认可,这样的人定为朝廷效力,口中嘟囔着:“齐大人?”

    咸阳,之前就颇为杂乱,许多百姓在路上经常遭遇抢劫,后来又开始出现百姓被偷窃之事。老百姓辛辛苦苦的攒了很长时间的铜钱或是院子里的粮食都会丢,没人管此事。这些许知府都不知其情。直到一日一个妇人哭着脸在府门外哀嚎自己才知道,她的女儿平日不出闺门。那日去姑妈家送些药材,却意外被一个女子扯进了青楼,她要逃跑却被这青楼的人活活打死。

    她说自己在县衙门无数次上奏,可那衙门的人用很多理由搪塞了自己,什么老爷没在府,什么青楼的女子轻浮,许许多多的说法她始终没能见到老爷。最后她击鼓都被组织,根本没人理她。她只好守在衙门口,终于等到了县老爷,可那老爷态度蛮横,还说什么是她的女儿自愿,至于死亡只是意外。她哭喊着要公道,可是却被衙门的人打个半死,最后一丝气脉,她偷偷跟着一个运货的木车到了地方衙门,用最后的力气击了鼓,跟许微安讲了事情所有的经过也就咽了气。

    许微安答应一定替她还女儿一个公道,结果找到了县衙门,县官死不认账,他心里倒是认为这人已经死了,死无对证,根本无从下手调查。许大人命令下人找到了那个妇人去世之前所说的青楼,一阵问话,从杂役口中得知,确实前几日在这儿死了一个姑娘,可并不是青楼女子拉进来的,而是其中一位客人的夫人所为。

    当时许大人非常疑惑,一位妇人怎能为自己的夫君找女人,后来得知,那是当地著名的恶霸——木南之,他的夫人无数,几乎数月就会休妻,这次妻子害怕被休,也就提前为自己的夫君找了个年轻的女子,亲自将她送到了正在青楼里的木南之身边,接下来的事情他人无知,不过大家的猜测是那姑娘宁死不从,两人争斗之中,打碎了玻璃瓷壶,碎片扎到了她的脑子,然后失血过多死亡。

    之后无数次找许薇安,他不但不怕,还一口一个臭当官的,许微安大人下了多少次的逮捕命令,都没人敢动,后来这木南之更是过分,隔三差五就到许府恐吓一下子,不是把院子里的木材找人点着,就是丢炸药,总之府内完全没有平静下来的时候。就连一贯严肃的总督都不敢轻易动他,这才让许大人想到了上奏皇上的办法,可是每次总是杳无音讯。后来木南之找到他,亲口告诉他,如果再敢上奏,就要他全家都不得安宁。那是许大人第一次害怕,自己毕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自己无所谓,可是家人却无辜,那人没有理智,万一做出什么疯狂的事情,自己后悔都来不及,他知道了,这木南之的靠山一定是朝廷里的人,所以小心上折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百姓说木南之的亲舅舅就是当今圣上身旁的齐大人。这就明白为何自己上奏屡屡失败。所以他使用了偷梁换柱尝试了一番。他用同样的竹柬写了两个一样的折子,保证偷折子的人看到一个偷走,第二个可以安心的留给皇上。

    在慕容丞相找到他的前一天,他的院子还被火烧过,要不是早有准备,恐怕被烧死都没人知道背后的原因。他把妻子孩子送回了老家,独自留在那儿,最后见到了慕容丞相才知道这件事情终于会被重视了。

    皇上开始认真的办这件案子,百姓过的水深火热自己又怎能安心?

    “轲左,明日你就去查,这木南之到底是什么人,居然如此猖狂,还有就是这个里应外合的人是谁?是否是他的舅舅齐大人,无论查出是谁,一律处死。”

    “臣遵命!”

    几日这许大人都在丞相府中生活,为的就是平平安安,到时候也算是为朝廷立功。当柯左到咸阳调查此事,许大人认为日子会越过越好,从此百姓便可以放心生活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