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冥事录 > 番外 父子怨

番外 父子怨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年的冬天,连日的大雪已经将这座海边的城市给包裹了起来,这个冬异常的冷。

    周拂刚过而立之年,他看着外面的一片银色,心里却不禁地担忧着。

    “相公!”

    屋子里躺在床上的女子满头冷汗,她的手紧紧抓住了棉被,面上的表情可以让人一下子明白她究竟是受了多少痛苦。

    周拂见到这副情景,马上唤来了管家,让他去城西请稳婆。

    他跑进屋子,一把抱住女子,一股血腥味已经在房间里弥漫开来了。

    “娘子,你先忍一下,稳婆马上就来了。”周拂紧张极了,他的身体也跟着女子的身体一起颤抖。

    外面的大雪阻碍了马车的行进,等到管家带着稳婆回来的时候,婴儿已经呱呱落地了,而床上的女子早已没有了气息。

    周拂抱着孩子,仿佛没有灵魂的石像一般,跪在女子的床前。

    “真是造孽啊。”

    稳婆大喊了一声,马上上去把婴儿从周拂的怀里抢了过来。

    她让管家烧水,自己用烛火灼烧了剪刀,把婴儿的脐带给剪短了。然后那小棉被裹好,马上朝厨房小跑过去。

    婴儿出生有一段时间了,已经冻成了青紫色,哭声极为微弱,听上去惨兮兮的。

    好在管家动作快,水很快就烧好了。

    稳婆马上打发他出去城东找一个她熟悉的奶娘。

    婴儿洗干净了身上的血污,慢慢地回暖,终于能发出大些的哭声了。

    管家将奶娘找来之后,马上由奶娘喂奶,这才保住了命。

    等一切忙完,稳婆和奶娘抱着婴儿回到产房的时候,周拂还是跪在那里,一言不发,双眼通红却不流泪。就这样跪在已故的妻子面前。

    奶娘认识周夫人,她为人还相处,也给过她一些恩惠。为她这么薄命而难过。却更为怀里的孩子刚刚出生就丧母,父亲又如此一蹶不振而怜悯。

    奶娘叫了周拂几次。都没有把他叫醒,便和管家商量,先将孩子抱回家里奶着,等周拂好一些了再还回来。

    管家没有其他办法,只好这样。

    他看着周拂,长叹了一口气之后,跟着奶娘一起去她家做安顿,然后送稳婆回去。

    不知道过了多久,周拂回过神来了,一直没有流出来的眼泪终于也流了出来。他一把将妻子横抱起来。脚尖点地,飞掠了出去,一路往北,那里有一片山丘,其中一座是他与妻子定情的地方。当时两人戏称,如果有一日没了,一定要葬在那里。

    又开始下雪了,周拂在那个山坡上打了一掌,整个山丘都震动了一下,地上出现一个大坑。

    与此同时,他身后还有一声底气十足的喊声:“谁饶了大和尚我的清梦?”

    那人见周拂并不理睬他。从树上翻了下来,走到周拂身后,刚要开口,就看到了周拂轻轻地吻了吻妻子,将身躯娇小的她放到土坑里。

    大和尚一下子明白了现在是个什么状况,马上往后退了几步。盘腿坐下,低呼了一声:“阿弥陀佛”,然后开始念往生咒。

    天暗了下去,又亮了,新筑的坟冢盖满了雪。前面的一块墓碑,上面用血写着“爱妻田盈之墓”。

    大和尚的往生咒念了一整夜,直到周拂走过去,轻声道:“多想师傅。”

    大和尚摇了摇头,什么都没说,离开了,继续做行脚僧,继续云游。

    ……

    ……

    十年后。

    周宴已经十岁了,在同龄的孩子里,他是那样的出类拔萃,鹤立鸡群。他有过人的天赋,更加有一颗勤勉努力的心。他努力的学文习武,他的目标,只是希望看到父亲对他笑一笑。

    周宴从学堂回来,见到别人的父亲都微笑着来接孩子,只有他,自己回去,亦或是已经年迈的管家爷爷来接他,父亲,从来没有出现过。

    今日就是管家爷爷来接他的,他既高兴,又失望,问道:“父亲呢?”

    管家一直心疼这个没有娘,爹又不疼的孩子,道:“你爹见到了一个故友,出门了,过几天才回来。”

    “哦。”周宴低头,泪水在眼睛里打转。

    夜晚,周宴一个人在书房里练字,忽然听到了父亲的笑声。

    父亲的笑声很雄厚,给他最原始的安全感,他想听,想要多听听。他就这样,鬼使神差地拿着书走了过去,躲在院子的一块石头后面,看着前厅里的情景。

    父亲在和一个衣衫邋遢的和尚聊天,两人非常投缘,一直笑声不断。

    小小的周宴生性敏感,他忍不住落泪。为什么父亲的笑声总不是给他的,为什么父亲不会抱抱他,也不会将他抛起来?

    周宴哪里想得通为何父亲对自己这样冷漠。

    他只是小小的抽泣了一下。

    “谁!?”周拂听到前院有动静。

    大和尚比他快了一步掠身过去。

    待大和尚看清蹲在草丛里,一脸惊恐看着他,满脸泪水的周宴时,只觉得这个娃娃可爱的紧。

    他一把抱起周宴,对着周拂道:“老周啊,你儿子吧,长得很像啊。”

    周拂见到周宴,脸上的笑意完全消失了,变成了一个严父,道:“天色不早了,快回房睡吧,不要耽误了去私塾。”

    大和尚原本以为是自家粗犷的造型吓坏了周宴,却没想到周宴见到周拂之后,哭的更加凶了,他挣扎着从大和尚怀里跳下去,大哭着跑回了房里,蒙上被子大哭起来。他将从小到大的怨气一下子都发泄了出来。

    大和尚不知所措,道:“老周,你儿子怎么了?”

    周拂亦是一脸茫然,摇头不知。

    周宴将已经入睡的管家给惊动了,他去抱着周宴,哄他睡觉,直到半夜,哭了快要三个时辰的周宴累的睡着了,睡梦中还在一抽一抽的。

    管家极为心疼,现在的周宴就好比刚刚出生的时候,软弱无助,连哭都没有力气,惨兮兮的。

    管家一时怒气上涌,跑到客厅里,只见大和尚和周拂还在聊天,他不管主仆有别,劈头盖脸地把周拂骂了一遍。没有什么内容,反复就一句“你枉为人父,你对不起死去的妻子”分为各种形式表述了出来。

    周拂听得愣愣的,他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的严肃对周宴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大和尚不好管人家家务事,在管家骂人的时候,便吓得翻墙跑了。

    管家回房之后,周拂一直坐着没动,他回忆着过去的十年,他终于想起来,周宴没错看到他又是高兴又是害怕的样子,周宴没错想要亲近自己却又不敢上前的样子,周宴每次站在门口看别人家小孩和父亲一起玩耍的样子……

    一时间百感交集,管家说得对,他枉为人父,对不起已经故去的妻子。

    翌日周拂看到周宴的时候,想要对他笑,却发现自己笑不出来,他不习惯于对着自己的儿子笑。

    与此同时,他发现眼睛红红的周宴好像变了,他恭恭敬敬地像自己行礼,道:“父亲,我去私塾了。”然后就走了。

    周拂发现他的眼睛里少了许多亮光,没有向以前一样期盼着亲近自己。

    一向吃顿的周拂这次敏锐地发现,他和周宴之间已经出现了一道厚厚的墙,无法翻越。

    周拂这才觉得心痛,如同十年前失去了妻子一般,痛彻心扉。

    ……

    ……

    八年后,周宴已经成人了,他于八年前开始学习解梦世家的秘术,至今已经小成。

    “宴儿。”周拂道。

    “父亲。”周宴欠了欠身体,请安。这八年,周宴再也没有期盼过父亲什么,特别是五年前管家也走了之后,他更是对父亲只剩下了敬意。

    周拂心中微微叹了口气,道:“宴儿,你去沙漠吧。那里有一种蜃怪,残杀了无数百姓,你去把他给镇压了。”

    周宴没有什么表情,道:“是。”

    周拂又道:“等你回来,就要继承解梦世家了。”

    “宴儿定当竭尽全力。”周宴说完之后,问道:“父亲,还有事吗?”

    周拂欲言又止,道:“没了,你收拾一下就启程吧。”

    半个时辰后,周宴背着一个包裹,拿着一把佩剑站在周拂面前。

    “父亲,我要走了,此去沙漠不知何时归来,父亲保重。”周宴道。

    “你自己多加小心就好。”

    周宴走了,他走到大门口的时候,忍不住回头看去,只见坐在堂上的父亲已经花白头发了。这离别之际,他好想问一下父亲,如果当年可以选择,他会选择妻子,还是选择儿子。

    如同以前无数次的幻想,最终周宴心中长叹了一声,如果是他,他宁愿母亲活着,这样父亲至少就不会这么怨恨他了,他也不会活的这么不快活了。

    周宴走后。

    大和尚翻墙进来,看到周拂的眼眶泛红,一言不发,摇头,道:“老周,你这又何必呢?”

    周拂摇头道:“宴儿的命格还未出生前就定好了,我必须这样做。”周拂看着天空,想着,盈儿啊,你在天之灵保佑我们的宴儿吧,让他可以躲过灾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