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冥事录 > 033 尸花毒解

033 尸花毒解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三十三章

    尸花毒解

    松江府东靠海,西靠山。不过南方的山也不过是一二百米高的丘陵而已。

    西山山寺坐落在那里最高一座山的山顶,三间屋子,三尊佛像,两个僧人。

    今日,小小的屋子里多添了一张长椅,多做了两碗素斋。

    小和尚善缘有些好奇地打量着眼前的男女,他们一个多月前来过,那时候还好好的,可是现在,这位女施主已经耳不能闻,目不能视,食不知味了。

    男施主小心翼翼地照顾着她,两人身上好像有一种他从来不知道的东西在。

    “善缘。”

    一听到师父喊自己的名字,便知道这是一种告诫,善缘马上低头专心吃饭。可是还是会忍不住,时不时地看看眼前的男女。

    “善缘,诶——”孤灯大师忽然一叹气。

    善缘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听到师父叹气了,心中有些发怵,连忙低头吃饭,就算心里痒痒,也不敢抬头了。

    “善缘,这顿饭吃完,你便下山去吧。”孤灯大师仅剩下的一只清明的眼睛里面满是慈祥。

    善缘以为师父要他去化缘,便道:“师父,米缸里还有半斗米,还能吃些时日。”

    “善缘,师父的意思是,你下了山便不要回来了。”

    善缘手里的碗一下子掉到了地上,身体发颤地跪下,说话的声音一下子哽咽起来了,“师父,善缘不该心不静,偷偷看两位施主。善缘知错了,您千万不要逐善缘出寺啊。”

    善缘在婴儿时期被娘亲抱到山寺,此后便与孤灯大师相依为命,两人是师徒,更是父子,更视对方为世上唯一的亲人。现在孤灯大师要善缘离开山寺。这是要了善缘的命啊。

    燕十一闻言,微微转头看向孤灯大师,心中已是了然,投过去了一个感激的眼神。

    “善缘,师父是一个早该死了的人。现在用自己残余的性命去救这位女施主。也算是一件善事了。”孤灯大师道:“善缘你本红尘未了,此番下山好好磨练去吧,如果到了那时候还是想要一心向佛。那就再回来,继续参禅。”

    只是为师那时候早就不在寺里了。

    善缘还想开口,却被孤灯大师制止了,“善缘,等为师圆寂了,记得替为师火化,骨灰撒在西山的山林里。”

    “师父……”善缘两眼充泪,抬头看着师父。他只得师父已经报了舍己救人的决心了,便重重地磕了三个响头。以报答养育教导之恩。

    ……

    ……

    山寺外面的空地上,孤灯大师坐在蒲团上,正对着劳鹭,燕十一在她身后双掌轻轻抵在她肩胛骨上。善缘坐在稍远的地方,红着眼睛。

    “百年之前,鸿施主去灌题山夺那父眼。家兄为了保住那父眼,便将它交给贫僧。”孤灯大师说着,嘴里默念了梵语的经文,他已经发枯的右眼忽然发出了明黄色的光芒,一个明亮的球体从他的眼眶里出来。落在手掌上方。

    “贫僧不曾修习灵力,但是因为这那父眼,活了一百多年。”他说着,手掌一竖,将那父眼朝着劳鹭的眉心打去,慢慢没入她的身体。

    “贫僧当时一见劳施主,便知道那父眼终有一天要交给她。当时贫僧有私心,希望她和燕施主可以救出那氏一族……”

    劳鹭的身体微微一颤,身体开始发出明亮的明黄色光芒。

    燕十一见状,立刻将自己浑厚的灵力一点点灌入劳鹭的身体,在经脉里帮她做引导,使那父眼一点点融入她的身体。

    那父眼一脱离孤灯大师的身体,他便支持不住了,倒了下去,幸好善缘马上跑了过来,将他扶住。

    “泓施主,你肯为了劳施主放弃那父眼,周身戾气已消,想来家兄也可瞑目了。”孤灯大师吃力地说道。

    燕十一想要回他一句,但是却不能开口。

    “师父……”善缘哽咽道。

    “善缘,不要忘了为师的嘱咐,处处为善……”

    孤灯大师说完最后一句话,面带笑意,圆寂了……

    燕十一替劳鹭调理了一百周天,终于将那父眼的灵力融入她的身体,她锁骨上的尸花慢慢消失了。

    山寺的小屋子里,劳鹭昏睡着,与那父眼的灵力融合,需要颇多体力。

    山寺正中间的大堂里,燕十一与善缘一起跪坐在蒲团上,孤灯大师的失身盘腿坐在大佛下。善缘念着往生经,燕十一诚心祈祷。

    ……

    ……

    自己虚弱的身体里好像注入了一丝力量,在睡着之前,好像听到了一些声音。

    劳鹭终于清醒过来了,一睁眼,十一的微微含笑的面容就出现在眼前。

    “十一!”劳鹭惊叫了一声翻身起来,一把扑入他的怀里,,哽咽起来,“我梦到你永远离开我了……不要走……”

    “我不走。”燕十一说着,心中泛着苦涩,还剩七天,七天之后真正的燕十一便会在你身边永远不走了。

    “嗯,不要走。”劳鹭哽咽了很久,一直挂在燕十一身上。

    他有些无奈地笑了笑,这个小迷糊似乎并没有感觉到自己的感官已经恢复了。

    “十一!”她声音里带着浓浓地震惊的味道,一把从他怀里起来,一双原本就圆圆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十一,我看到你了!还有,还有我刚刚听到你说话了!”

    “嗯。”燕十一点头微笑,见到她充满活力一惊一乍的样子,真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劳鹭低头看了看自己的锁骨,那朵在她身上呆了很久的尸花不见了,“你找到那父眼了?”

    “嗯。鹭子,跟我来,拜见你的恩人,是他放弃了生命,用那父眼救了你。”

    燕十一说着,将劳鹭带到了正堂,今天正好是孤灯大师圆寂的第三天,再过一个时辰,善缘便要帮他火化,按照大师的遗愿,将骨灰撒在山林间。

    劳鹭得知了全部事情之后,对着孤灯大师的尸身做了三个跪拜大礼。

    三天来,善缘的情绪已经稳定很多了,他在燕十一的帮助下,搭好了火化台,亲手点火,然后念往生咒,希望师父可以早登极乐。

    待火化之后,他亲手撒去了大部分骨灰,自己偷偷留了一些放在一个小小的瓷瓶里,挂在脖子上,然后换上一身行脚僧的衣裳,和燕十一还有劳鹭拜别,一个人下山去了。

    到了山下,善缘摸了摸脖子里的瓷瓶。

    师父,等善缘悟道禅机了,一定会回山寺的。

    ……

    ……

    再次恢复健康的劳鹭又变得活力无限,和十一食指交叉而握,回到万盛客栈。

    一到客栈,劳鹭便点了一桌子的饭菜,狠狠地吃了一顿,不小心积了食,在屋子里走圈。

    “十一,你在做什么?”劳鹭好奇地看着十一。只见他在一条红色的绳子上面打了七个结,打完之后又拆了其中的一个。

    “没什么。”燕十一将红绳放到怀里,有些含糊其辞,见劳鹭还要继续问,便转移话题道:“鹭子,明日一早,我们去一趟陆府,然后就离开这里。”

    “好啊。”劳鹭的注意力显然被成功转移了,她坐到十一身边,兴致勃勃,“十一,离开松江府,我们去哪里?回燕岛?”

    “不,我们去游山玩水。”燕十一道。他有很多地方都想带着鹭子去一去。

    劳鹭闻言,一双大大的眼睛发亮,双掌一合,欢快道:“好!一辈子和你游山玩水!”

    一辈子……燕十一眼中划过一丝苦楚,但是劳鹭的欢快显然影响了他。只要你开心地活着,一切便是安好。

    翌日一大早,燕十一将客栈的食宿费给结了,牵上赤忠,和劳鹭一起去了陆府。

    陆听焘一听说燕十一和劳鹭来了,马上带着那絮儿出来迎接,等他看到笑脸盈盈的劳鹭时,着实一惊,没想到那父眼这么快就被燕十一找到了。

    “劳姑娘。”那絮儿见状更为激动,伸手拥抱了一下劳鹭。

    “燕兄,请进,陆某今日一定要设宴好好款待你们。”陆听焘亦是有些激动。

    “不了,二少爷,我和鹭子是来和你们告别的。那父眼已经寻到,鹭子的尸花毒也已经解了,我们到了应该离开的时候了。”燕十一拱手道别。

    劳鹭也跟着说道:“天下无不散宴席,后会有期。”

    陆听焘和那絮儿见他们如此坚决,也不好挽留,只能惜别。

    待燕十一和劳鹭走后,一个穿着紫袍的小小身影从大门里走了出来,皱着一张包子小脸,却装得像大人一样,盯着燕十一看着。

    “博识,你怎么又皱眉头了?”那絮儿无奈道。她这弟弟天资聪颖,就是太过老成了,一点小孩子的天真烂漫也没有。

    陆听焘见到博识的这个表情,顺着他的视线看到了燕十一的背影。

    “只要燕兄出现,博识就会这样看着他。”陆听焘道,“博识可否告诉姐夫,这是为何?”

    那博识看了看燕十一,叹了一口气,“他应该不会回来了。”说罢摇头进去了。燕十一和泓不君的气息还是有些差别的,博识从一开始便发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