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 胆气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此话一出,美国公使干脆不说话了。而英国公使和日本公使脸色有些变了,特别是日本公使芳谦脸红脖子粗,气鼓鼓的要过来揍眼前的这个傲慢的家伙。

    不过看那粗鲁的南华人,动起手里,估计矮小的芳谦会吃亏。

    “你,无礼!”芳谦指着南华公使道。

    “你,道貌岸然。”

    “八嘎,你的良心大大的坏。”

    “你们小日本良心才坏呢?不然东京会地震?那是上帝和佛祖在惩罚你们。”

    “八嘎,我……”日本公使芳谦瞪大眼睛,死死地瞪着眼前那张幸灾乐祸的脸,怒火差点把他的理智燃烧了,“别以为你们南华在印尼群岛上干的坏事我们不知道,总有天我们会主持公道的!”

    日本人估计气坏了,竟然从中国一下子指责南华,那南华对爪哇人的那点事来说话。

    “哦?主持公道?难不成联合舰队还想南下不成?”南华公使冷笑道,一点也不被日本人的威胁吓到,他眼中闪过不屑,“充什么好人呢?在场的哪个国家是清白的?”

    美国公使舒尔曼乐得在一旁看戏,眯着眼不说话,狡猾的美国佬,从来都是闷声大财的。

    公使团里出现两张黄色的面孔吵架,好像也件新鲜的事?

    其实早不新鲜了,这两个家伙不对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每次见面都吵架,这点上海的上流社会都传遍了。

    英国公使马克类有些头疼的摸摸额头。尽量保持英国绅士的风范。

    出来搅局的是南华公使。一个姓张的家伙。据说是美华银行的某个职员,摇身一变成了南华公使,这种变化实在太儿戏了,谁不知道中国和南华是一伙的。

    好吧,大家都是殖民者,屁股都不干净。

    对于南华公使的话,大家都当没听见。

    美国人,该死的乱民。老爱和帝国较劲,他们和中国人搅在一起,真让人头疼啊!

    英国公使心里暗暗想到,很想给在舒尔曼暧昧的脸上来一拳。

    除非疯了,不然英国不会轻易和中国人起冲突的,英资企业在华投资不必美国企业少,虽不像美国一些企业和中国企业关系密切,但汇丰、怡和等重量级财团近年来也加强了和美华方面的合作,

    怎么会因为一场演习就急忙忙的冲上去和对方打架,而让英资企业在华利益蒙受损失呢?

    虽然在纺织业方面英国人因为中国人提高关税吃了亏。但在金融证券铁路方面,无论怡和汇丰还是伦敦本土的银行都和南中国经济息息相关。

    相反是日本企业。他们一直受到致公党的排斥,日本的纺织品在南中国几乎没有市场,他们倒是想用武力打开南中国的市场。

    可不能让日本人得逞,也不能为他火中取栗。

    英国公使马克类冷静下来,中国人不久建了个炮台么,只是虚张声势,心虚的表现罢了,难不成能冲到海面上?

    “德国人怎么办?他们和中国人搅在一起了?”法国公使又出言了,觉得有必要刷一刷存在感。

    克虏伯家族和美华公司在南华的合资工厂早不是秘密,这次大口径的火炮是从南华生产,秘密运到上海的,天知道德国人是不是想把中国人武装起来。

    要是可以,法国人恨不得查扣上海的每一个德国商船。

    美国公使舒尔曼白了法国人一眼,最不靠谱的就是法国人了,我们美国债主都没催你们法国还债,你们倒好,急急忙忙就冲上去,拆了鲁尔,把我好不容易扶持的另一个债务人给洗劫了一遍,剩下个烂摊子还不是美国纳税人买单。

    真不人心啊,估计英国人也是这样看的,他们也不希望法国独霸欧洲。

    要说美国公使有什么不满的,就是南华展太快了,隐约威胁到菲律宾了。

    可惜现在是安德鲁大叔统治的时代,共和党的大金主们和美华财团勾结在一起,放任中国人一天天地强大起来。

    美国民众是幸福的,他们在本土日子过得幸福,懒得理会外面的世界,而自己这个小小的公使的一点小担心,怎么能比得过数以亿计的美元在南中国、南华的投资重要?

    舒尔曼暗喜好笑自己自找烦恼,自己是驻华大使,而不是菲律宾总督,管那么远干什么?

    面对炒成一团的各国公使,他提不起一点兴趣。

    “中国人怎么啦?我们和你们法国人不也搅在一起吗?”南华公使张某人不乐意了,白了法国人一眼。虽然南华在公使团里没什么地位,但既然来到了,不好好恶心恶心这般混蛋怎么行?

    “可是你是南华大使!”法国公使嘟哝着法语,优雅而少了些火气。法国人在远东没什么海军,干什么还得看英美两国的。

    “那我也是中国人啊!我们亲戚,我们老家都在中国,怎么不是中国人?”

    张公使理直气壮道,这家伙有点蛮横,又指着美国公使道,“不信你问问舒尔曼先生,他们老家不是英国的么?上次打德国人的时候,美国人不也和英国祖宗站在一起么?”

    “好了,张先生,别在卖弄你的口才了。”舒尔曼有些不悦道。

    英国公使马克类也有同感,点点头,那家伙在搅局方面总是精力旺盛。

    法国公使耸耸肩,也不说话了。既然连广州湾殖民地都被中国收购回去了,那么对于现在中国闹出的一点动静,对法国人而言,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根本还是在欧洲,德国人才是心头大患。

    此时天空传来阵阵隆隆声,好像是飞机的声音。

    炸弹从飞机上落在海面上。将两艘被刚才要塞大炮震得“内伤”的靶船炸翻。黑烟从船上冒起。渐渐地沉入江面。

    “哦!天啊!”

    “如果列强的军舰冒然进入长江,中国人也把把炸弹扔到我们头上吧?”

    “飞机能把船炸沉,虽然那不是军舰!”

    “碰上真正的军舰,飞机就不管用了!海上决战还是靠战列舰!”

    南华公使张某人听着耳边传来的阵阵惊叹,心里暗暗得意,松了口气。别看他刚才色厉内荏,其实心里挺没底的,不管列强的军舰开到上海还是新唐山。都是场灾难。

    说时迟那时快,天空中突然真有一家飞机飞过来了,围绕着米字旗军舰转了一圈,就飞走了。

    “该死的,这算是挑衅么?……”

    某个生气的声音传到张公使耳朵里,他皱了皱眉,心里暗暗抱怨,那多事的飞行员,实在太鲁莽了。

    公使团的争吵司徒南他们听不到,也无暇顾及。司徒南对于军方用慢吞吞的轰炸机慢悠悠地飞到靶船上空,目标——海面上的一艘旧船。3ooo吨的规模算不上大船,也算是舍得下本了,比刚才炮击击沉的另一艘木船要贵得多。

    炸弹落下,板着爆炸声,靶船起火。

    飞机的出现,又引起观众的新一轮注意。

    还不如刚才炮击带劲呢?嗯,老子来的年代,美国佬都用无人机实施精确打击了。

    对于这时代的人来说,刚才飞机轰炸的场面的确有些震撼,就连薛岳也不例外。

    “我说老虎仔,你用不着吧?当年我们和荷兰人打那场仗,飞机不也让荷兰人的小小海军吃了亏吗?场面比今天要大不少吧?”

    司徒南白了薛岳一眼,好像在说,“你别少见多怪了。”

    “说得也是。可惜当年我可没亲眼看见啊?总听空军那些人吹,心里多少有些怀疑。”

    薛岳笑笑,又道,“我是在想飞机在飞来战争的重要地位,有些明白为什么要把空军从6军独立出来了。”这次脸色认真了许多。

    司徒南只是欣慰地点点头,想到了什么,悄悄问薛岳:“如果飞机炸不成那艘烂船,最后应该让潜艇出手吧?”

    “咦?你怎么知道?”薛岳惊讶的看着司徒南,意识到这是军中机密。

    “废话,潜艇基地就在崇明岛,我还去看过呢。”司徒南压低声音,“单靠一座吴淞要塞还不够,崇明岛上的工事也要加紧了。”

    “嗯!”薛岳点点头,心道:眼前这位大老板,别看他无官无职,谁敢他不在军政两界拥有常人难以想象的影响力?

    宋m1不知是否因为炮击受到影响,脸色有些苍白,精神不好。

    就连今天这样出风头的场合,她也很安静,待在司徒南身边,很是贤惠的样子,真不多见。司徒南本想去宝山考察一下,那里是前世宝钢的位置,不过见宋m1不舒服,心思也淡了。

    “对了,宝山这块地,我有用,你们俩配合清理一下。”临走前,司徒南吩咐薛岳和王亚樵。

    “是关于兴建港口和工业区的。”上海的建设计划,王亚樵也是知情者之一。

    见薛岳有些不解,王亚樵解释道,“上海老港毕竟是河港,吞吐量有限,要想有大展,还得跳出黄浦江到吴淞口,这样一来,上海港就直面太平洋,货物进出会更方便。市面不是有消息说,广州南沙港已经过上海港了。”

    “真的?”薛岳道,脸上有些惊喜,“没想到广州要过上海了?”说着,有着期待的看着司徒南。

    “总量上还不至于,不过上海港要是总窝在黄浦江里,别说广州,就连上海北岸的南通都可能会过它,这是我不希望看到的,所以很有必要启动大上海建设计划。”

    司徒南淡淡道,提到广州,他有些自豪。正是在自己的指导下,美华财团和致公党政府当年规划广州展时,直接跳过广州老城,把目光放在珠江口的南沙港,获得更大的展空间。

    作为龙兴之地的广州,特别是南沙工业区。工业规模已经过上海。仅次于汉阳铁厂所在的都武汉。

    一期工程后。南沙港货物吞吐量达3oo万吨,虽不比上海港接近一千万吨货物吞吐量大,但考虑到南沙港以矿产、橡胶、钢材、机械等大宗货物为主,背后的意义要更重要些,因为港口服务的是南沙钢铁厂、龙穴造船厂、美华水泥厂、美华机械公司(南沙)等诸多工业实体。

    再加上广州老港黄埔港,广州港货物吞吐量不比上海港少多少。

    美华不像某些人,为了打仗,硬是把工厂偷偷建在鸟不拉屎的山窝里。而让沿海的居民好好种田?结果很多农民吃不饱,一咬牙冒着生命的危险也要游过深圳对面的香港。

    司徒南脑子里冷不防又跳出一些前世的想法,经常想着想着,就偏题了,他摸了摸额头,打心里暗自告诫自己对待历史要更宽容些,尽量不犯战略上的错误。

    “广州不像上海还有租界,有些东西是可以瞒住的,官方的数据公布时候也有选择性。香港有英国人,他们估计知道不少关于南沙的情况。单是美华财团控制的工矿企业经广州港进出货物价值就达到4亿元,这个数字已经相当于上海港的一半了。尽管广州海关被致公党政府严格控制着。瞒英国人是瞒不住的。”

    司徒南心里暗想,广州远在千里之外,此刻身在上海,不想刺激王亚樵薛岳这些上海的要员们,便把话藏在心里不说,因为上海有更美好的未来!

    “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城市,也是最混乱的。我希望在彻底收回上海前,上海能干净些。除了在长江口炮,市面上的垃圾也要清理清理,营造好的投资环境,不然别人还以为上海总是那个靠鸦片和妓女繁荣起来的魔都!”

    司徒南吩咐薛岳等人道,言辞庄重,让众人心头一凛。

    薛岳点点头,把头转向王亚樵。如何清理一个地方,王亚樵这个特务头子比军队更有经验。

    “别看我,立威这样的好机会我准备留给下任了,倒是王团长,上海还有很多人不认识你呢?”

    王亚樵把脸转向一旁的王庚,他笑容和善,小眼镜带着,斯斯文文,像个教书先生,但上海的流氓都怕他。

    王庚点点头。

    孙立人在一旁悄悄看了看王亚樵,觉得这个斯文的矮子笑容有些假,心道:王斧头嘴上是这样说,谁知道这个心狠手辣的家伙会不会在卸任前会给上海市民一个惊喜呢?

    回去的时候,司徒南终于坐上了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已经是几十年前的铁路了,相比于刚竣工的浙赣铁路或者其他新建的铁路,吴淞铁路显得简陋、单薄、落后。

    “像个还裹脚的乡下女人,得好好打扮才能配得起新上海。”司徒南以此打趣张静江道。

    张静江点点头,吴淞铁路未来要连接浙赣铁路和沪汉铁路,将和上海新港连接起来,实现海6联运,意义重大,当然要把前清时留下的这段小铁路改造一番才行,于是接了一句:“是要好改造才行。”

    司徒南有些不满意,便道:“光改造还不行,最好加一条复线铁路,按重轨标准建造,专运货物。”

    “行。”张静江爽快地答应,笑着对司徒南道,“不过,资金方面你可给我保证了。”

    “放心吧!美华已经和国际财团接触了,中国的铁路债券不久将在纽约和伦敦上市的。”

    司徒南自信道。

    他的话引起张静江极大的兴趣,修建浙赣铁路时,张静江等人和美华银行合作,在上海的美华证券交易所上市,获得成功,但还没到和纽约、伦敦的国际财团合作的程度。

    “哦……你说说……”

    “ ……”

    距离司徒南的车厢不远的车厢里,孙立人找到王庚:“这次你可不能马虎啊!可能有些人不长眼,惹恼大老板了。”孙立人说着头点了点司徒南车厢的方向。

    王庚见孙立人样子严肃,他南下不就,有些事还得请教孙立人这位师弟,好奇问:“怎么说法?”

    “……或许是修铁路不够人了,想找批免费劳动力也说不准,总之上海的走私贩、烟鬼、地痞流氓会少一批,具体到什么程度就看你们税警团和市政府了。我们军方只是搭把手罢了。”

    孙立人解释道。

    “啊……”王庚张张嘴,南下时他也听说过致公党政府的管治越来越严厉,敢犯事的都拉去工地上了,所以地方的监狱空荡荡的,省了大笔牢饭。

    “王斧头对上海帮会的政治手腕强硬,虽然对于租界有些鞭长莫及,华界已经被他压得服服帖帖的。不过大老板还是不太满意,这次估计要动一动一些大鱼了。”孙立人分析道。

    王斧头指的是王亚樵,斧头帮就是在他的控制下实现成功转型,建立起几家大型的贸易、运输和工程公司,黄赌毒基本没涉及了,不过却给了其他一些帮派组织机会。

    “但这是上海啊!不是内地呢,如果引起外交冲突就麻烦了。”王庚看孙立人郑重其事的样子,有些担心道。

    “没让你进租界捉人,不过青帮的那些混蛋出了租界还不是仍我们拿捏?”孙立人笑道。

    “武汉对上海白银走私很不满,对上海鸦片贸易更是深恶痛绝。6路的走私路线已经被我们切断了,现在就剩下海上了。说不准这次是对你和税警团的考验呢,不然税警团能保持长江缉私舰队的建制?”

    “动外国商船?”王庚脸色严肃问,没想到司徒南轻描淡写一句话却让他如此棘手。这可是件大事。

    “列强也不是铁板一块。今天的演习你也看到了,政府很快向租界方面提出加强在我们参与租界管理的要求的……毕竟,上海是中国的!我倒是愿意在吴淞口和他们再干一场,如果一定要这样的话。”

    孙立人斩钉截铁道。

    他的自信似乎感染了王庚,王庚没想到孙立人这个师弟竟然有这样的胆气,脑子里立刻浮现出不久前吴淞口中国大炮振聋聩的那一幕。

    ps:食言了,前两天中了冷天气的招,现原来我没那么坚强。争取补回来抢下的几章,目标——3o章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