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 上海的消息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无论南华还是南中国,好像穷疯了的致公党政府,大举借债,然后把无数的美元、英镑、法郎,砸进拟定的各项工程项目中,变成一段段铁路、一座座高炉,一座座桥梁,一片片船坞。

    他们几乎没想过万一沉重的债务还不起,将来建设的成果都会落入外国人手里,所以纽约、伦敦、巴黎都敞开口袋,把钱借给中国人,他们已经盘算好如何夺取中国人辛苦建设的成果。

    就算万一中国有能力还清债务,他们也能从中赚取大量的利润,总之,在全世界最火热的地区投资,资本像滚雪球一样膨胀  。

    上海公共租界,中国最大的证券交易中心美华证券交易所,身穿红色马甲的经纪人身影忙碌,口中不时地报出各类股票债券的价格,他们手指在计算器上飞快运算,指尖传来哒哒的敲击声。

    铁路、钢铁、轮船、汽油、橡胶、桐油……这些词语在交易大厅里响起,它们都是交易市场上的明星。

    在一片忙碌的身影中,有一个高大的青年神色悠然,饶有趣味地观察着眼前这个快滚动的资本市场。他身上有股英气,似乎和周围兢兢业业的金融精英有所不同。

    “咦?还有我们东北大豆!”

    青年看着墙上的报价表,小小地惊讶道。

    “今年大豆收成不好,产量有所减少,收购价格上涨,本地的豆制品企业都提高产品的出厂价了。上个月就有个炒大豆期货的,结果不小心。跳黄浦江了。”

    旁边一个洋人笑着插嘴道。他穿着得体的西装。同样年轻的脸庞上自有一股上位者的气势,走在交易所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

    他就是小嘉道理,美华公司的巨头之一,这不,正陪他的好朋友东北少帅张学良参观上海的金融交易市场。

    “不过,如果你我联手的话,那肯定有赚没赔的!”小嘉道理补充道,微笑地看着张学良。

    “好说好说。”张学良呵呵一笑。不做可否,金融交易这方面他不懂,也不想一口拒绝对方。

    心道:中国大豆主要产地在东北,在自己的地盘里,倒也不怕别人骗我。如果找人合作的话,眼前的家伙的确是个好选择。

    只是对方是美华的人,这两年南方的展越蓬勃里,至少东北就没有如此热闹的交易市场,更没有魄力像武汉政府一样启动一些列的铁路工程。

    “少帅,现在上海最火的就是铁路。最具有投资价值,不妨考虑考虑。”小嘉道理热情地推销道。不想放过眼前的大金主,他那热情的样子,就像从前向中国的军阀推销军火一样。

    “武汉那边一口气修建那么多铁路,不怕吃不消吗?”张学良疑惑道,眼里闪过一丝担忧。

    从财力上比较,南方政权要比他老张家阔多了,致公党大兴机器实业,军备自用,就连东北军不得不向南方采购武器装备,在气势上,已经被对方压过了。

    想到这里,张学良刚到一种紧迫感,虽然不想把资金投资南方铁路,但他还是装作感情兴趣的样子听小嘉道理介绍铁路市场。

    这时,门外突然传来一阵叫声,一个拿着报纸冲进来的男人兴奋喊道:“浙赣铁路竣工了,杭州到南昌段将不日通车!”

    现场骚动,眼前的这个消息一下子抓住了那些投资者的心,当然,也有人怀疑。

    “哇?”

    “真的假的?”

    “哪还有假?大公报报道的!绝对不是街边的小道消息。”

    “前段时间不是说要打一条长1公里的隧道,工程进度受阻么?”

    “你消息落后了,人家从美国进口大型打孔机,还从川汉铁路调来专业的工程队,那段隧道工程难度大大降低了。”

    “是吗?你怎么知道的?”这声音有些抱怨。

    “内幕消息,刚好有人在工程队。我早就买进一批浙赣铁路的股票了,嘿嘿。”回答的声音很是得意。

    “该死的!快!我也要买进浙赣铁路。”有人醒悟过来,对着交易员命令道。

    ……

    看着那些人像疯的一样买进铁路股票,铁路股票价格像火箭一般上涨,张学良脸色凝重。

    “浙赣铁路是浙江、江西两省商民集资建起的,属于民办铁路的典范,武汉政府不用在其中投资一分钱,不过给以相当大的政策和技术支持。”

    小嘉道理小声对张学良解释道。

    铁路一旦通车,沿线的地方经济将会爆炸式展,也给投资这条铁路的商人最好的回报。

    “民间投资的铁路?”张学良嘴皮忍不住轻轻地哆嗦,暗道江浙商人真有钱。

    他知道上海到杭州有铁路相连,也就是说从南昌到上海已经有铁路连通了,如果再把粤汉铁路和浙赣线连通,这就更不得了了,意味着武汉政府可以通过铁路把华中、南华、西南的百万大军输送到上海……

    如果将来他们再沿着津浦线北上呢?东北军能不能抵御南方武装起来的百万大军呢?

    对了,还有京汉线,武汉也可以从河南北上……

    真是可怕的敌人!

    张学良心情复杂,一方面为中国的铁路建设取得成就兴奋,同时也不得不为东北军的未来担心。

    “真了不起!每次我南下,都会现南方展大不一样啊!”

    张学良感慨道。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可惜,有阎锡山、冯玉祥等军阀阻碍,东北军尚不能统一北方,无力南下和武汉争斗。不然……

    “的确如此。这个国家太伟大了,我感觉他未来还有更大的奇迹。”小嘉道理点点头,他的事业在中国。嘉道理家族的事业在中国。作为美华公司的决策层之一。小嘉道理自然也“深陷其中”,对这片他正在奋斗的土地产生了归属感。

    回到小嘉道理的办公室,张学良心情渐渐平复,直接和小嘉道理做起了买卖。

    这次南下,他不仅采购武器,更要从美华拿里买到物美价廉的机器设备,以满足东北的工业建设。

    “哦!我的朋友,我还以为你要购买武器呢?没想到你也对工厂设备感兴趣了!”

    小嘉道理拿起张学良提出的采购清单。快浏览起来,对方列出纺织机、蒸汽机、各类机床、无缝钢管、火药等常常的名录,交易金额在两千万元以上。

    上面采购的机器设备除了涉及矿山开采,主要用于武器生产,东北要建兵工厂了!

    舍得这样大笔钱,显然那位东北王下了很大决心,这样大的动作,是不是被南方的工业展刺激了呢?

    小嘉道理心里对对方的意图心中了然,不过张学良的要求美华公司都可以满足。就算美华公司不提供设备,对方也可以从日本人或者其他列强手中购买。无非就是价格昂贵而已。

    “呵呵,没有我们自己的工厂。总不能打仗的时候还要向敌人购买武器吧?”张学良笑道。

    他说的敌人多少在映射美华公司和小嘉道理,不过小嘉道理一点不在乎,他撇了撇嘴:“为什么不呢?你要的东西我都可以卖给你,武汉那边可管不到我。”

    小嘉道理的口气有点大言不惭,不过事实上,除了张学良,美华公司对中国其他势力一视同仁,只要有钱,机枪大炮都可以卖给你!

    至于张学良为什么不先找日本人,就是怕日本人提出更过分的要求,免得日本人一家独大。

    “不过,我的朋友,给你一个忠告,武器制造涉及诸多工业领域,除了机器设备,技术人才也不可缺少。你最好派人到我们的工厂接受培训。”

    小嘉道理真诚道。

    他的大方赢得张学良的好感,张学良点点头,心里很高兴。从小嘉道理的态度,他看到了美华公司和武汉方面的骄傲,似乎已经不把东北当成对手,不然不会大方地把武器生产线卖给东北。

    “我那可怜的东北父老乡亲啊,我们要卖多少矿产大豆才能从南方佬手里换回这些机器呢!”

    结束和小嘉道理的谈话,张学良心里叹道。

    他驱车离开租界,来到上海华界,才悄然现,原来租界外面的华界变了个样,宽阔的公里大道,混凝土大楼伫立在两旁,街上来来往往的车流人群,各种商品琳琅满目。

    “没想到上海华界的繁荣不比租界里面差。”张学良看着外面的大街,对车里的一个同样年轻的男子道。

    “嗯,这里的确没有租界里面乱七八糟的外国国旗,街上的中国警察比租界的那些印度、安南巡捕精神多了。就连上海的帮派分子现在也不敢嚣张了,哈哈!”

    卢筱嘉笑道,说起上海的帮派分子时,一脸轻蔑。

    这世道变得真快,四五年前他还是浙江督军卢永祥的公子,那时谁不对他恭恭敬敬?

    父亲卢永祥下野后,卢筱嘉的地位大不如从前,不过他依旧是上海市政府的朋友,投资实业赚起钱来毫不手软。

    “哦?我记得上海的青帮都是地头蛇,他们也服了?”张学良诧异道,眼里闪过一丝玩味。

    心里不由得想起当初卢筱嘉和青帮头目黄金荣争风吃醋,闹出来的一段往事,倒是让卢筱嘉这位和自己齐名的民国公子哥丢尽了脸。不过黄金荣也落得个好,据说被人干掉了!说不准就是卢筱嘉的手笔。

    “现在斧头帮最牛!不过他们比较自律,这几年越来越少参与黄赌毒生意,倒是承包工程,搞航运,混得不错。听说,他们还有自己的船队和保安公司,每年都派了不少人到南洋开拓。”

    卢筱嘉有些羡慕道。

    “开拓?都干了些什么?”张学良对这个词有些陌生,听起来像是北方农民闯关东。

    “开矿、开垦农场、修路什么的。南华那里的土地肥沃,价格便宜。很欢迎国内的农民过去。”

    说到这里。卢筱嘉压低声音。脸色严肃,“据说他们在那边经常和土人打架,不过黄浦江码头的那些苦哈哈一船一船地跑南洋,很少回来的,估计他们不会吃亏,吃亏的反而是土人。嘿嘿,那些保安公司的人手里拿着都这真家伙,不比我老子以前的部队差。”

    “有此事?”张学良有些动容。来了兴趣,他曾经去过南华,不过对那里的土著没什么印象。如今听卢筱嘉这样一说,心里觉得此事不太简单。

    “怎么没有?从前的上海流氓人渣一箩筐,现在不是被清理一空,送到劳改修铁路,就是送到南华去祸害土人了。

    听说在那里你可以买下大片便宜的土地,前提是你得把土人赶走。我正打算和一些朋友去南华看看,毕竟我也带过兵嘛!”

    卢筱嘉说到这里,干笑一声。虽然比起眼前的张少帅。他有些落魄,不过日子还是过得比较潇洒的。

    更难得的是。张学良并未因此看轻他,这让卢筱嘉觉得张少帅是个性情中人,是个不错的朋友。

    张学良暗暗叹气,原本他打算通过卢筱嘉拉拢卢永祥的旧部,毕竟大家都是北洋一脉。

    在1924年那会,他和卢筱嘉、孙科三个民国公子哥还策划过“反直联盟”,结果吴佩孚倒是失败了,东北军也入关了,不过卢永祥却下台了,获益最大的还是致公党。

    如今孙科和孙文的旧部一样,积极投向武汉,而卢筱嘉呢?似乎很享受目前的商人身份,当然,这也跟他保持和上海市政府的良好关系分不开。如果想让他冒险反对武汉,怕是不可能了。

    “对了,这次我到上海,就想吸引上海的商人到东北投资,你对上海熟悉,还需借你一臂之力。”

    张学良直接道,一点也客气。东北的展不必南方快,也同样不俗,比国内其他地方强多了。

    “没问题。”卢筱嘉爽快道,这几年他成熟了,已经不是当初那个骄纵的公子哥了,在商场上的确认识不少朋友,向上海商界推介投资东北也不是什么难事。

    “对了,后天市政府正好有个酒会,据说有个南华官员到上海招商引资,邀请江浙一带的富商到南华投资。你若是肯屈尊的话,也可以去跟那些商人唠叨唠叨,就算上海的要员,也不敢不给你张少帅的面子啊!”

    卢筱嘉笑道。

    张学良点点头,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会。

    ……

    往返于太平洋上的中美贸易日益繁荣,在南华粮行主导下,江浙生丝业采用现代技术,重新焕生气。

    走入南浔缫丝厂,司徒南看到数千工人活跃在生产线上,看起来热火朝天的样子。

    缫丝时需要8o度热水把蚕茧膨松,缫丝车间里面热腾腾的环境可不好受,不过司徒南还是看得津津有味。

    洁白的丝线随着机器高运动被拉成丝锭,经过再处理后送到配套的纺织厂,最后呈现在司徒南面前的是柔韧的丝绸。

    类似规模的工厂在南浔地区至少十多家,工业产值达5亿,算是比较客观的数字。毕竟中国的生丝行业已经衰落多年了。

    “我们这边的工厂大量采用机器生产,生产效率比上海的日本丝厂高出2o%,质量也不比他们差。

    这两年我们在南浔签了2万户农户,向他们提供技术资金,他们愿意把丝卖给我们,现在看来还不够这个工厂消化呢。我正考虑是和当地的丝商合作,改造他们的旧厂,这样比较容易扩大规模。”

    柳承敏向司徒南展示新鲜出炉的丝绸,一边解说自己的计划。

    “很好。龙头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利用南华粮行的优势资源把江浙一带的生丝业做大做强。

    南华粮行建立示范工厂,设立行业规范,把丝农、丝商组织起来,做产业组织者。”

    司徒南鼓励道,轻轻地抚摸着丝绸,心里有些感慨。生丝是出口创汇大户,可惜中国生丝在国际上缺乏竞争力,国际生丝市场被日本垄断,他们赚走了巨额利润,以此来补贴重工业建设。

    “在生丝行业我们落后日本人太多了。你手里有农业银行,应该能做到不少事情的。”司徒南又补充了一句,表示对江浙丝业的看重。

    听司徒南不轻不重地撩拨,柳承敏自然不服气,道:“日本人日子过得太滋润了,焉能让他们继续专美?得让他们看看,中国才是丝绸之国!”

    “你还真不能不服,日本的生丝业已经走在前面了,美国进口生丝九成以上都是从日本进口的。江浙的丝业要想赶上来,千万别忘了在农业种植方面下功夫。”

    司徒南谈道。他不会种田,对养蚕也不懂,但他知道他原来的那个世界,日本的丝业还是世界最先进的。

    “嗯。我会注意的。”柳承敏心悦诚服地点点头,心道:有必要成立丝业研究院,组织国内的农业专家研究蚕养殖技术才行。

    离开缫丝厂的时候,司徒南很高兴,柳承敏不仅送他一些珍贵的丝绸,还有几双真丝制成的丝袜!

    在尼龙出现以前,丝袜绝对是昂贵的,用真丝制成的丝袜成本极高,只有那些富豪人家才得以享用它。

    不得不说,司徒南某方面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甚至有点迫不及待。

    离开南浔,坐上南浔铁路,沿着新落成的浙赣铁路,司徒南还考察杭州、九江等地,深入了解江浙一代的工商业展。

    总体来看,让人满意。

    “又到上海,不知道会不会遇见那个家伙呢?想必,他从南华会来,也算是衣锦还乡了吧?”

    火车上,司徒南丢开散着墨香的报纸,呢喃道。(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