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铁路入蜀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李宗仁率部攻入四川,驻兵重庆,四五十万武装精良的大军和蒸蒸日上的致公党政权支持着他。

    重兵压境之下,川中大小军阀明智地选择服从武汉政权领导,至少在形式上是这样。

    四川一下,西南地区逐步恢复和平,民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如火如荼的川汉铁路。

    “四川问题主要是交通问题,其实,国内大部分问题也是交通问题  。

    俗话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青天。这不,李宗仁催促我派遣建设兵团入川了,他建议尽早启动铁路计划。”

    司徒公馆里,宋子文拿着电报笑着对司徒南道。看样子,他心情不错,和不久前刚看到川汉铁路预算时纠结的脸色大不一样。

    川汉铁路沿线经过成都、重庆、万州、宜昌、武汉,全程3ooo公里,地质复杂,工程浩大。

    特别是宜昌至万州段铁路,短短三百公里,却有七八成路段山高壁陡、河谷深切、纫广布,堪称集地质病害之大成,几乎世界上最糟糕的地质状况都集中在一起了,没有七八千万美元休想完成这段短短的宜(昌)万(州)铁路!

    美华财团和司徒南为武汉政府的工业计划准备十亿美元的预算,用于修建铁路和铁路相关的钢铁工业。

    这笔资金总量是惊人的,在中国历史上还从没有如此庞大的建设资金。

    然而,宋子文不想把宝贵的资金砸到蜀道那些崇山峻岭里冒险,入川的铁路不止一条。南(宁)昆(明)铁路快要竣工了。接着就是修建贵州铁路。

    铁路从贵州进入四川也可以。成本相对较低,经济效益更快见效,毕竟现在的广西不是历史上那个贫穷落后的广西。

    相反,经过四五年大展,广西交通达,有一定工业基础,对外贸易日益繁荣,经济达程度快要赶富庶的江浙地区。

    一旦成昆铁路竣工。四川盆地丰富资源经铁路南下,直接进入南海再适合不过了。

    “其实,除了成昆铁路,从北边的陕西进入四川,也值得考虑。”宋子文随口,语气像是自言自语,眼光却看向司徒南。

    “你就知足吧!川汉铁路最难啃的宜昌万州段资金我个人已经承担了,剩下的东段武汉宜昌、和西段成都重庆难度要小得多了。

    美华银行和罗伯斯公司都愿意投资,武汉、上海的投资者,还有激动的四川人都舍得花钱投资武汉宜昌段和成都重庆段。

    算起来。政府只负担其中的小部分资金就能收获一条西南经济大动脉,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的收获都赚足了。至少可以加快对外移民,把贫穷的西南人口输送到南洋,缓解国内矛盾。”

    司徒南白了宋子文一眼,心底涌起一丝愤怒。

    川汉铁路从晚清开始直到21世纪整整百年才贯通,造成这一结果原因种种,有人为因素,有客观限制,最大原因就是宜(昌)万(州)这一段铁路工程难度比青藏铁路更艰难!

    作为一位疯狂的铁路控,司徒南不打算让“悲剧”重演,所以他毅然以个人财力把川汉铁路最难受的一段铁路工程承担下来,这就给宋子文和武汉政府极大的信心,启动川汉铁路计划。

    川汉铁路采用分段施工建设的方法,宜(昌)万(州)先开工,成(都)重(庆)段稍后,为此,政府准备在重庆成都等地投资一批钢铁、水泥、化工工厂。

    “可惜詹天佑死得早,不然工程交给他主持,会更激动人心。”宋子文突然叹道,话语中透出对那位铁路工程师的遗憾、敬佩。

    “是有点可惜。不过詹天佑的设计我觉得有些问题需要改进,这么多年过去了,工程技术进步很大,正好我手里有最好的资源。呵呵。”

    司徒南自信地笑了笑,他相信越是艰难的工程越能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这才是最宝贵的资产,想想二战后日本经过战争培养起来的数百万技术人才吧!如果没有他们……

    多投资一个亿美元修一段昂贵的铁路,从经济上不合算,不过肉始终烂在锅里,最大收益的还不是汉阳铁厂和武汉工业集团?

    除了提供钢铁产品,武汉工业集团还扩建了机械工程,生产搅拌机、推土机、起重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可预见的是中国机械制造业将因铁路工程而腾飞。

    “嗯,你说得对。交通部已经组织专家组对宜昌万州等地重新考察,再做出详尽的规划。”

    宋子文点点头,宜昌万州段工程最快要一两年后才动工,不过,宋子文还是有些迫不及待地想从司徒南手里提前拿到这笔资金。

    幸好威廉财团的资产因为繁荣的美国经济爆炸式增长,这给司徒南在国内“任性”烧钱提供保证。

    干过油田勘探的司徒南不是只会纸上谈兵的人,养尊处优之余还保持实地考察的严谨作风,于是便亲身入川考察。

    这个时代,有了飞机,上青天不算难,这段时间,司徒南溯流而上,大概考察了四川,情况不算好,不算坏。

    相比于湖北,四川工业要落后得多,不过农作物物产丰富,粮食充裕,现在在武汉政府治下,从前的苛捐杂税被取消了大半,民众的负担大大减轻,成都茶馆里的富贵闲人的悠闲生活状态比南洋的土著贵族还要悠闲。

    南洋物产丰富,原来的土著不怎么勤奋也能填饱肚子,所以他们天性乐观。

    唯一有些例外的就是南华,那里的爪哇土著正被唯利是图的华人资本家、庄园主剥削呢?于是懒散的性子不得不变得勤奋起来。

    司徒南坐在成都一家茶楼里,临街而坐。看着街道上拥挤而不着急的人流。耳边不时传来周围茶客评论致公党新政府的种种措施。或者曾经在川中叱咤风云的刘湘、刘文采等军阀。

    一个三四十岁的男子坐在司徒南对面,嘴里微微抿了口茶,神情严肃认真又显得自信,他有个奇怪的名字,叫星期五。

    作为美华基金会理事兼美华银行的四川分部经理,这位星期五先生对目前四川境内的铁路计划有巨大的影响力,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同样也很低调。

    “他们很快就会忘掉原来的主人的!民众都是健忘的。他们现在渐渐开始感觉到新政府的好,甚至有些感恩戴德,不过时间一长,一切都会变得理所当然了,说不准也会忘记政府和我们为了打通对外交通的努力。”

    星期五有些刻薄地评价道。他嘴角微微翘起,好像是对世俗的嘲讽,显然这是个被生活狠狠嘲笑过的人。

    “人总是逐利的,致公党新政府、慷慨的美华银行也不是那么无私。我有一个朋友,他疯狂赚钱,富可敌国。同时又慷慨地回报社会,他就是约翰?洛克菲勒。我们做的事情也是差不多。只是多了份民族使命。

    当然,这也是我们受益匪浅,不需要谁来把我们记住,比如威廉基金会即将在这里建设一家先进的大学。”

    司徒南淡然道,可惜不久前西北旱灾,威廉基金会的话事人、司徒南的老朋友崇明岛先生跑去西北考察了,不然两人可以在成都会晤。

    “赚钱、撒钱。是这样吗?”星期五看了看面前的司徒南,他眼睛深邃,身上有种理性冷静的气质,同时也带着一丝慈悲。

    “星期五先生,你干的不错,无论公司还是基金会的事业,都在这里有了很大的拓展,至少我们得到了四川的桐油、猪鬃,把我们的煤油、化肥、电器、纺织品都卖到四川。听说自贡的盐业在廉价的莺歌盐竞争下节节败退?”

    司徒南欣赏地赞道,从窗口看出去,不远处的美华银行、美华洋行人头涌动,职员、客人的身影在门口进进出出,生意正热闹呢!可见,星期五先生是个很有能力的人。

    星期五没有因为司徒南的赞扬而得意,四川没什么工业,本地的一些产业在美华公司大量输入的廉价物美的工业产品而凋敝,因此星期五先生需要采取措施,把一些产业整合起来,这得花费他不少精力。

    “海南有莺歌等大盐场,规模要大得多,具有成本优势,政府又着手整合东南沿海的盐场,川盐的市场步步萎缩,濒临破产,实在不能让我欣喜,反而有些头疼。幸好,这四川盆地有丰富的天然气做能源,因此盐化工、精盐、化肥等产业不失为好选择。”

    说到这里,星期五语缓慢下来,有些期待地看了司徒南一眼。

    “资金不够?还是技术上的难题?”司徒南关心道。

    “主要是技术,当然需要的资金至少在千万以上。目前最缺的就是技术人员了,化工工业近乎空白,没几个懂得元素周期表的,因此我向总部申请投资一家天然气公司,一家合成氨工厂,可惜一直没有回应。

    不过,项目一旦建成,对四川工业建设具有深刻意义。无论生产炸药、还是化肥,都有很大市场。”

    星期五道。

    这的确是个不小的项目,潜力很大。以国内的技术一时也难以办到。

    天然气是合成氨的主要原料,同时也是能源来源,四川盆地最不缺的就是天然气了,展天然气和相关化工产业最合适不过了,

    嗯,正好这几年,南华展最快的就是石油天然气工业了,美华公司在和美国巨人化学公司、德国巴斯夫公司的合作中,应该掌握相当部分技术,或许可以引进到四川,不过具体做到哪一步司徒南不确定。

    想了想,司徒南回答道:“估计不是资金方面的原因,我们幸运地得到了外国的技术,在南华、广西建设一些化工产业。

    终究时间不到十年,在技术方面基础薄弱。缺少挑大梁的技术人才。而我们的地盘一下子扩大那么大。现在到处开工建设,一时估计不到四川也很正常。这样吧,我帮你联系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让他们提供技术设备。”

    星期五听到雪佛龙石油公司,精神一震,对大名鼎鼎的雪佛龙石油公司自然不会陌生,美华财团的支柱之一美华石油公司技术就是来自雪佛龙石油,每年大量销售到中国的煤油、蜡烛、汽油等产品。绝大多数来自双方在南华的合资工厂。

    而星期五每年用这些产品从四川换走多少桐油、粮食、生猪,心里心知肚明,听司徒南这样一提,他心里多了几分信心。

    “可惜,中国是贫油国,不然像南华那样,因为丰富的石油资源,展会更快些。”

    星期五突然嘀咕了一句。

    “贫油国?”司徒南听了一愣,马上释然,心道:大庆、胜利、新疆沙漠的油气田。中国石油资源并不少,也不算多。只是统统都不在武汉政府的地盘里,一时鞭长莫及,所以国内的石油产品绝大部分靠进口。

    不过目前世界上的产油国屈指可数,南华就是其中之一,米纳斯油田被司徒南提前开后,南华石油产量一路飙升,多少让人有种惊艳的感觉。

    这方面以日本人感觉最为强烈了,不过日本人对技术的渴求、对生存的危机感,对外开拓的疯狂,并不是中国人可以比拟的。事实上,历史上日本人因为石油实施南下战略,并非没有勘探大庆油田,只是运气差了那么一点点而已。

    “人才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南华工业快展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大量的德国技术人才。

    虽然我不想否定南华那数百万移民过去的华工农民工,但是实现突然某天德国工程师都回家了,南华工业将会受到重创,甚至奔溃。

    因此,现在南华那边,挖油田和盖学校的度一样快。”

    司徒南感慨道,心里有暗暗庆幸,拜《凡尔赛条约》所赐,南华对德友好,克虏伯、巴斯夫、莱茵金属等工业巨头都跑到南华投资设厂,十几万德国人到南华谋生,他们带来了南华最渴望的先进技术,大大加快了南华的工业化进程,司徒南认为这方面的重要性不亚于他以及威廉财团给南华带去的资金。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

    星期五微微一愣,瞬间想到自己在崇明岛上,在威廉基金会、美华基金会建造的学校里,教授过的那些孩子们,那些孤儿长大后在各行各业都将是美华财团以及这个国家的宝贵财富。

    “老板说得对极了。我想,我应该加强联系威廉大学,让他们派遣优秀教师到四川来建设学校,培养各类技术人才。嗯,还需要部分德国教师,他们在职业教育方面一向表现优秀。”

    星期五的声音故意提高了一些,见司徒南没有反对,心里暗暗高兴,准备打着司徒南的名头,把威廉基金会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成都。

    喝了几杯茶,和星期五唠叨唠叨,一不小心,午后的阳光不知不觉变得柔和起来了,太阳西斜了。

    司徒南拍拍屁股,站起来,伸了个懒腰。“一杯茶,一叠花生米,几两小酒,一整天谈天说地,如果不理会外面日新月异的世界的话,这样的生活的确让人羡慕。”

    “呵呵。司徒先生是大忙人,可以常来成都,就当忙中偷闲吧!”

    星期五笑道,心里有些奢望:以司徒南的爱折腾的个性和慷慨,如果长时间在四川的话,从他手缝里溜出来的一点半点资源,足以四川展度快上很多。

    “呵呵。这里的女人被辣椒辣得水嫩白里透红,比南华那边看起来更赏心悦目,可惜我偏偏受不了川菜那股辣劲。”

    司徒南开玩笑道,以他的身份,千里迢迢跑到四川,估计几年内都不会有这样的事生了。

    星期五干笑一声,作为一个四川人,他热爱这里,努力建设这里,或许,不久的将来,他会尝试谋取一份官职,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四川建设。

    从茶楼里出来,司徒南和星期五坐上全城罕见的汽车,去参观美华公司设在成都的屠宰场、罐头厂、皮革厂。

    屠宰场没什么好看的,唯一的亮点是星期五先生模仿美国芝加哥屠宰场的流水线操作,这对司徒南没什么刺激,不过在成都,这一度引起轰动。

    “四川是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地,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猪,以帮补家用。猪屠宰后,肉送到不久前建好的冷冻库里储藏,有些贩卖到市场上,更多的用来生产罐头,销量很好,主要供应军队,上个月军队就采购了2ooo吨肉罐头。

    铁路开工后,猪肉生意就更好了。呵呵。每天都要往工地上送去几十头猪,为了吃肉,成都成立的流氓乞丐都哗啦啦地往工地上跑,甚至不要工钱,只要吃上饱饭天天吃肉。”

    星期五惟妙惟肖地解说道。

    他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猪肉佬,也参与管理铁路工程,知道的事情要比旁人多得多。(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