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穿越从泰坦尼克号开始 > 第三卷 余波 90 见伍廷芳

第三卷 余波 90 见伍廷芳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美华物产公司,司徒南掌握了华南和南洋的华人资本的大量信息。非常

    让他觉得有趣的是,不少有钱人骨子里还是个土财主。有些胆子比较野的人,打听到黄仲涵主持的澳洲开公司有大片的土地出售时,马上在西澳洲买下大片土地,然后派亲族去澳洲经营农场。

    司徒南似乎忘了,其实他本人也带有浓郁的地主色彩。如果把全世界的地主排名的话,除了英女王、东北的土匪张,司徒南本人也至少能名列前茅。

    如果再计算那些土地的价值的话,那么司徒南要比女王还要富有,因为无论是西澳洲的土地还是中东的沙漠,司徒南名下的这些土地下面却都埋藏着令人惊叹的宝藏!

    言归正传,司徒南有心仿照日本的三井财团,通过美华物产带领一批华人资本走向强大。

    事实上,通过威廉财团对日本经济的调查,司徒南现美华物产正在蹒跚学步的时候,日本的三井物产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在三井物产的带领下,日本三井财团的相关企业一方面在中国东北、上海等地大量投资矿山、铁路等产业,控制了对华的一部分贸易,把中国的资源大量地掠夺回本土。

    在日本本土,三井物产正在组织一批相关企业投资钢铁、造船、化工等重工业,实现日本的工业化。

    除了三井、三菱、住友等其他日本财团也在做着差不过的事。总之,日本工业崛起已成定局,面对如虎似狼的日本财阀,如果美华不能早做准备的话,将来还是要吃苦头的。

    所以,司徒南觉得其实美华在很多方面有必要学习三井、三菱等日本财阀的做法的。

    由于种种限制,美华物产近期内面对的对象主要是粤闽两省的资本家,至于江浙一带的资本就力不从心了。

    江浙一带的资本家更喜欢到上海投资,对在他们眼中蛮夷之地的南洋没多大的热情。

    他们在上海的投资回报也不错·毕竟上海的展度要比广东快不少。至少在金融业,以上海为中心的江浙财团展就比华南财团好。

    司徒南不时地接到从上海传来的信息,上海的银行业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几乎每月都有新银行开张。

    如果再计算上海的钱庄的数量的话·林林总总的金融机构的数字加起来,说不准比起华尔街不不遑多让呢。非常

    当然,这是句笑话,百年后倒也真实。

    随着在广州逗留的日子进入倒计时,司徒南也越多地关注起上海的事情。至于美华物产,司徒南设定好展蓝图后也就放手了。

    历史有时候没有留下片纸只言,但后来研究美华历史的人·惊讶地现: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的南洋华人革命中,南方的不少资本家一方面在华南大量投资工商业,同时他们的大量资本也在默契地集体南下。

    一时间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尽管当时的名声不响,但后来的影响力远远过江浙、华北等地的财团。

    反观同时期的江浙财团,也处在逐步走向兴盛,可惜最后却为后来的四大家族做了嫁衣。而华北财团,却正在愉快地享受北洋政府统治下的最后美妙-时光。

    嗯,历史在这里悄悄地分出几条岔口·是巧合还是早有预谋?

    后来的研究专家不得而知,只记住了美华物产四个字。

    美华物产的副总裁是司徒美登,这一身份给他披上了一层商人的外

    虽然他不擅于经营具体事务·但作为美华物产的商业代表,他的交游也越来越广,挥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逐渐把身上的总瓢把子色彩洗去。

    嗯,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致公党人都披着商人的身份从事革命活动。

    除了华人资本家,一些可以为致公党所用的人才也落入了司徒美登的眼里。

    这一天,司徒美登走进了广州军政府外交总长伍廷芳的家,司徒南也跟着去。

    广州军政府是孙文和西南军阀捣鼓出来,和北洋政府讨价还价的工具·实际上不被外国承认,地位有些尴尬。

    孙文受排挤离开广州后,伍廷芳留了下来,不过没掌什么权。司徒南来到伍家的时候,门庭有些冷清。

    伍廷芳对司徒美登的到访有些意外,“司徒老弟·今天什么风把你吹来了?听说你最近忙着做生意?”

    伍廷芳笑道。他的年纪比司徒美登要大一轮,称呼司徒美登为小老弟一点也不托大。

    “唉,我那是做生意的料,就一跑腿的。伍老哥,这么多年不见,你身子还是那么硬朗啊!”司徒美登恭敬地问候道。

    在海外华人心里,伍廷芳老爷子比孙文威望更高。这个7o多岁的老人,是晚清著名的法学家、外交家,曾作为李鸿章的幕僚参与中法谈判、马关谈判、见证了清末的弱国无外交的悲惨岁月。

    伍廷芳后来出任美国、西班牙、秘鲁等国的公使,一直捍卫国家利益,和保护海外侨民。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他是第一个也是清朝唯一一个敢说出要拿炮舰来跟外国对话的外交官!

    所以,司徒南一直都想见一见伍廷芳,这时他正跟在司徒美登背后打量伍廷芳。

    岁月不饶人,在这位74岁高龄的老人身上留下了痕迹,花白的头,满脸皱纹,让人疼惜。

    不过,这位老人带着瓜皮帽,身穿黑色丝绸马褂,脸上带着点点笑意,又让司徒南觉得有趣。

    原本他是很讨厌这类满清类的打扮的,不过此时倒觉得伍廷芳有些可爱。

    “这位小哥有些眼生啊?还未请教呢?”伍廷芳道。见司徒南长得有些特色,便问道。

    司徒南上前一步,恭敬道:“我叫司徒南,今天随我老叔得见伍老先生,真是荣幸!一点小小心意,不成敬意!”

    司徒南把准备好第一个盒子递上去。

    伍廷芳打开一看,却是一本书,封面微微泛黄,有些年份了。这是司徒南从法国古董市场买过来的一本《拿破仑民法典》。虽然不是原版,但也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伍廷芳拿起来翻阅一下,有些爱不释手地放下来,叹道:“太贵重了,老夫受不起啊!”

    说着要还给司徒南。

    司徒南自然推辞。“伍老,我知道你是法律方面的专家,这书我从法国巴黎无意中得到的,对我来说,没什么用,你就收下吧!也是晚辈的一点心意。”

    “是啊!伍老哥,你就收下吧!这点东西对阿南这小子一点也不算什么。你要是过意不去,随便给他一个瓶瓶罐罐就行了。他比较喜欢那东西。”

    司徒美登笑道。

    “好吧!”伍廷芳只好收了下来,对司徒南的观感好了几分。

    他暗暗打量起司徒南,司徒南有些混血的特征在伍廷芳看来一点不算什么,只是司徒南身上独特的气质让伍廷芳印象深刻。

    这年轻人可不简单!司徒美登好像隐隐以司徒南为中心,可不大像他们说的一半的叔侄关系。

    伍廷芳心道。他一辈子见了不少人,各国政要、李鸿章、慈禧、袁世凯、孙文等等都见过,阅历自然丰富,也有自己的一套看人的本领。比如说,他觉得孙文有前途,就一直跟随孙文。

    当然,像伍廷芳这种大人物的跟随自然不是做小弟的那种跟随,更多的是志同道合。

    不过照司徒南的猜想,与其说伍廷芳跟随孙文,还不如说这个大律师、法学家跟随国民党宣传的民主自由的理想。

    目光清敛平静,自信精明坚定。看似信步闲庭,内有锦绣!伍廷芳心里暗暗给司徒南下了评语。

    这突然间从哪里蹦出这样一个才俊呢?怎么从来没听说过?还有这司徒美登,多年没见,现在不再像以前江湖大佬的做派,反而有点大人物的风采!

    这双叔侄真不简单啊!伍廷芳心里惊讶,那慈祥的笑容的掩饰下,脑子里转了几个圈。

    与此同时,司徒南心里也有自己的计算。他今天来有两个目的,一是对于历史人物的好奇,二是为了伍廷芳的儿子伍朝枢。

    “不知,司徒老子来所谓何事?”伍廷芳直接问道。

    “无大事!不过有些事想请教伍老哥你。”司徒美登笑道。

    “哦?”伍廷芳的花白眉毛一扬,先前有些模糊的眼神一下子亮了起来,扫在司徒叔侄身上,等待下文。

    “伍老哥,其实我们也想革命。”司徒美登道。

    “啊?此事要慎重,还有你们和孙先生的关系”伍廷芳迟疑道,有些担心地看着司徒美登。

    他的第一反应就是,难道安良堂那些人不服,看现在国民党分奔离析了,想回国抢夺领导权?这点伍廷芳可不看好司徒美登了。

    他隐约知道,这些年,好像海外的华人境况好了一些,南洋一带的富商也多了不少。

    这司徒美登不是赚了钱想效法革命党人买枪拉人回来闹革命吧?

    想到这里伍廷芳皱起眉头,有些戒备地看着司徒美登。

    &1t;a href=”" target="_b1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