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穿越从泰坦尼克号开始 > 371 口中的云裳服装

371 口中的云裳服装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是脚踏的还是电动的缝纫机?”司徒南一边比划,一边问道。没想到大生集团给了自己又一个惊喜。

    “都有。脚踏缝纫机仿制胜家,电动缝纫机则是大生自己设计发明的产品,不过价格要昂贵得多。云裳公司购进的缝纫机里只有不到100台是电动缝纫机,工作效率很高,就是太贵了。”

    张幼仪抱怨道。心里却对云裳服装公司的发展很满意,不仅在上游得到了大生公司这样的巨头的支持,在下游还得到了军方的大量军服订单,以及通过美华基金会获得的几十万件校服订单,美华系公司时不时地向云裳公司订做工装。

    云裳服装公司发展不到5年,却成为雇佣工人超过5万人(大部分为女工)的大公司,在上海、武汉、广州、新唐山都建立了制衣厂。

    张幼仪说和徐家合资的灯泡厂投产以来,一直没机会去看看,也在情理之中了。

    “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不出五年女子银行资产就会过亿,因为几万人女工都是你们的客户,女子银行发展也越来越和云裳公司绑在一起。”

    司徒南分析道,为张幼仪取得的成就高兴之余,也有些担心地问她,会不会影响家庭和孩子。

    “这是没办法事,孩子由他爷爷奶奶可以帮我带孩子,我不得不每隔一两天去徐家接孩子。”

    张幼仪叹了口气道,因为孩子,她和徐家的关系一直割不断,还好前夫不住在徐家,不然见面时候难免尴尬。忙碌工作固然辛苦,至少能忘却感情的伤痛。

    当司徒南为她的安全担心时,她笑着告诉司徒南今天要不是坐徐家老爷的车,时间赶得急,她平时出门派头也是不小的,也有保镖随行的。说的司徒南哈哈一笑。

    时间过得很快。汽车到了江湾一带,交通渐渐热闹起来,准确地说,司徒南看到了一个大工地。

    不知道是不是司徒南的原因。蓝色、牛仔裤、工装、制服,这几个元素越来越成了中国和南华二三十年代时尚的主流,常看到看见蓝白色牛仔工装的年轻人、劳动者走在城市大街小巷中,给这个以黑色、暗淡灰色的服系为主的时代增添了色彩。

    街道前面走过的几个穿着蓝白色牛仔工装从工地上放工的工人,正有说有笑地说着什么。可能是今天老板发了工钱,可能是工地伙食不错,也可能讨论某个豆腐西施的风情。

    他们笑容里有自信,而不像刚从乡下进城时一身灰土衣服,被大城市的水车马龙吓着了的拘谨维诺的神态。

    城市建设,工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有了稳定工作,渐渐适应在城市生存后,这些人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

    “看见上海越来越多人穿着蓝色工装牛仔服。我心里就高兴。”汽车经过先施百货公司的门口时,看见一群手里拎满袋子的穿着蓝白色工装的年轻男子,司徒南笑了笑道。

    “为什么这样说呢?难道是因为你的牛仔服嗜好?”

    张幼仪疑惑地看了看司徒南,笑笑问道。你是有钱人不错,你自己喜欢牛仔工装,但和街头的工人混为一体,似乎有些掉价吧?

    这种审美态度,张幼仪不太理解。当然,不妨碍云裳服装公司引领和制造了这股潮流,那些蓝白色牛仔工装有相当部分是云裳服装公司生产的。

    张幼仪看了看外面。先施百货门口停了好几辆汽车,人流进进出出,尽管是在新市中心新开的分店,市中心还没建好。但生意很不错。

    云裳服装公司和先施百货等几家民族百货公司一向有合作,云裳服装公司生产的高档服饰三分之一通过百货公司售卖出去。

    “这倒不是,我是因为看到了工人数量在膨胀,工人阶层在城市人口比例上升,这意味这座城市在进行工业化,也意味着民族实业在发展。更多的劳动力。更多的资金技术,更大的市场,不是你我这样的资本家希望看到的吗?”

    司徒南笑着解释道。

    道理不用说的太明白,司徒南一说,张幼仪马上就懂了,只是没想到司徒南观察社会的视觉如此独特,通过街头穿牛仔工装的人来观察社会发展。

    张幼仪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光不仅看得远,还看得细。她突然领悟到,云裳服装不知不觉中已经完全渗透到这座城市的大小角落了。

    目光又重新回到司徒南身上,见司徒南默默地看着窗外的新上海市区出神,他这样的男子就算不说话,安静地坐着,也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好像他的心思像高山大海,又像和风细雨,你猜不透,却被他吸引。

    世间居然有如此奇妙的男子,虽不常舞笔弄墨,出口成章,却不代表他不会,反而是因为他沉稳内敛胸怀广博,境界超出常人,和他相比,自己的那个他真像是被宠坏的天真的孩子,虽然诗意才情却不能给人依靠。

    几条主干道竣工后,以江湾为中心的新上海已经呈现了大体轮廓已经成型了。

    ‘听说杨市长三两天就往工地上跑,不停督促工程公司加快进度。听说,明年开春就把市政府搬到江湾这边和洋人做邻居,他着急着要住新房呢。被他的热情感染,现在江湾的房子天天都在涨,很多人都跑去那边买房、做买卖。”

    张幼仪指着周围的建筑工地,边介绍这是某某机关大楼,某某广场,某某公司,某某商场,某某富商的豪宅,边对司徒南介绍道。

    语气中时不时带有几分调侃新市长的意味,说明她这位女商人已经上升到相当高的地位。

    司徒南不时地点点头,心想杨永泰还真有几分实干精神!

    江湾南边就是所谓的虹口租界,过了虹口租界就是英美公共租界,也就是说上海市的官员们要紧挨着洋人们办公了。

    他们要补钙么?

    前世今生,两世为人,经验告诉司徒南,对官僚们的骨头不能有过高的期待,他们会轻易对洋人妥协,如果他们利益受损。他们会善于从本国的“羔羊”里得到弥补。

    越来越觉得有比要加强吴淞口要塞以及上海军备,加快建设崇明岛潜艇基地,以及外在上海部署一批鱼雷机轰炸机。

    司徒南打定主意,要把自己的意见告诉驻守上海的王庚。想到王庚。司徒南眉头微微一蹙,眼里闪过一丝阴冷。

    眼睛余光扫了身边的张幼仪,司徒南心想:历史上,王庚就掉过链子而入狱,是倒霉也好。还是因为性格问题人善被人欺,总之王庚那家伙是个老实人,各方面都不错,工作认真,为人勤勉自律,这点尤为难得,司徒南很欣赏,宋子文、林一民等人也非常欣赏,大家都器重他,他就是少了一股狠辣。

    男人的狠劲!

    类似的遭遇。狗血的剧情,让司徒南从王庚命运开始联想到其他人,尤其是不久前有过一面之缘的张灵甫。

    如果换成自己的话,司徒南想了想,好像自己也不太能做到干脆利落的拔枪怒射!

    真有点矛盾呢!

    但愿大上海计划不会像原来历史那样功亏一篑,毁于战火,嗯,一定不会。

    张幼仪见司徒南不说话,不知道想到了什么,脸色严肃下来。也不再打扰他,安静地靠着座位闭幕养神,紧张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

    别看刚才和司徒南谈话像是朋友间的聊天,其实是张幼仪在向老板汇报工作。精神上负担可不小。

    以为司徒南累了,却不知道突然间走神、发散思维、杞人忧天,正是司徒南这类人的特质。

    穿过江湾进入租界,最后停在嘉道理花园门口。

    ‘今天是阿欢生日,我们要赶回去陪他吃饭,就不进去打扰贵府了。改天我再过来拜谢司徒先生。”

    张幼仪婉拒司徒南邀请,从车上下来,走向另一辆汽车,司机载着她和徐家老爷继续往徐家方向开去。

    ‘这是--”

    徐老爷看着宫殿一般的嘉道理花园微微失神,他知道这座上海滩有名的建筑,里面的主人神秘而显赫,他这样的有钱人也无缘进去见识一番!

    难怪人家架子那么大!

    他心里喃喃道。

    等张幼仪上了车才回过神来,仔细地打量张幼仪几眼,见她衣服整齐,云鬓未乱,脸色没什么异样,纠结了一个下午的心才放下来。

    张幼仪回头望了嘉道理花园,司徒南的汽车往里面驶,屋里一位中年女仆人和一个年轻女孩听见汽车声连忙恭敬地出来迎接。

    短短的下午,对她来说经历了很多,今后事业重要转变可能都来自今天不期而至的下午“同车渡”。

    “她就是那个小明星吧?”张幼仪心想道,转过头来和徐家老爷说话,终于有机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前公公兼合伙人身上了。

    ‘这是嘉道理花园?嘉道理好像是洋人吧?‘徐老爷好奇问道。

    这个前儿媳能量实在太大了。有心向张幼仪打听她那神秘的朋友,交际是一个商人必备的技能。

    ‘主人姓司徒,早年间从嘉道理家族手里买下这所房子。对,就是美华银行总裁的那个嘉道理。不过现在嘉道理家族在别处重新建了宅子,就不要这座别墅,主人家也懒得改名字,外人常以为里面还住着嘉道理家族。

    据说林一民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后来去了武汉,宅子就空了下来,重新回到司徒家,平时就一些仆人住在里面。因为极少宴请宾客,不爱和外人往来,上海人以为主人家神秘也就不奇怪了。

    嗯,最近红起来的女明星也是这府里的人。

    我认识主人家好几年,我们家和主人关系还算不错,因此知道的情况要多一些。说起来,我和他见面次数也不多次,他却给我很多帮助。”张幼仪解释道。

    尽管她知道的东西还有不少,比如司徒南和宋家的关系,但事关司徒南,她尽量往简单里讲。

    ‘哦!原来是这样,没想到背后还有这番曲折。‘徐老爷点点头,好像明白了什么道。不管是刚才那什么的司徒先生,还是张幼仪提到的林一民、嘉道理等人,都是自己要仰望的存在。

    张家能搭上这些个通天的人物,怪不得能成为上海滩最顶尖的两个张姓豪门之一,这就说明为什么张幼仪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创办银行开办云裳服装公司,做出让天下男人都汗颜的成就了。

    不过还是有点不放心,简单一句关系不错远不足以说明别人对张幼仪几乎无条件的支持,张幼仪是多好的女人啊!想到这,徐家老爷雀跃的心情马上染上了一层阴霾。

    似乎知道徐家老爷的心思,张幼仪幽幽道:“司徒先生常年在海外,很少在国内,今天碰见他说来巧。”

    本来她还想多说一句嘉道理花园曾经住过的那几位让人忌惮的女人,想想还是不合适,话便吞了回去。

    从张幼仪的语气中,他感受到张幼仪的谨慎,对方肯定来头很大,让张幼仪有所顾忌。

    对此,徐老爷没有不满。说起来,张幼仪家族也算是上海滩的顶尖家族,家里开办味精厂,日进斗金,家财万千。

    二哥是中国银行总裁,是确确实实的财神爷。大哥是政治家,很有威望。张家的子女近十个,没一个是简单角色。

    张幼仪自己本事更大,一个女人开银行办实业,做得风生水起,嗯,还有她那深厚的人脉关系,据说宋家姐妹都看重她,在她的女子银行里参股,上海的名媛小姐太太们,都往女子银行里存钱。

    这样一个才貌双全、贤惠能干的女人,自己那个逆子偏偏就看不上--

    每次想到这里,徐老爷心里就气得半死,幸好,两家的关系没断。然而,麻烦还不止,那逆子又搭上了一位军官的老婆,对方来头那么大,万一——

    在徐老爷暗自嗟伤的时候,张幼仪笑道:‘还好今天遇见司徒先生,不然就赶不上阿欢的生日,司徒先生还送了礼物给阿欢。”

    张幼仪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只外壳金黄,白银项链的怀表,打开盖子,里面镶了一圈小碎钻,表盘光亮,有着海水般的幽蓝,摄人心目。

    ‘这太贵重了吧?”

    徐老爷接过来仔细端详一番,心里暗暗惊叹,他从来没见过如此精贵的怀表,心想:这表不只一万大洋吧?

    ‘我也是这样说的,可他盛情难却,我只好收下了。”张幼仪有些无奈道。

    ‘既然是人家的心意,就收下吧!东西太贵重了,你保管好,孩子长大后再给他吧!”

    徐老爷感慨道。心里生起一丝感激,人家要是不看得起你,怎么会送那么贵重的礼物呢?(未完待续。)

    PS:  ps:一直对民国时期风花雪月的那些人那些事感兴趣——

    人间四月天看了两次,好几年下来,记忆都模糊了。

    我觉得陆小曼最漂亮,百度图片里她那张低头看书的照片真沙扬娜拉,更佩服和欣赏张幼仪、于凤至这类既传统又现代,坚强自立的女性。虽然她们常是别人戏里的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