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道谢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是崔家的人来了?

    伏秋莲笑了笑,起身,换了身衣裳,她坐在妆奁前打量一下,把冬雪特意拿出来的那枝盘丝金凤如意钗拿下来,换了支寻常的梅花钗,“用这支就好。”

    “可姑娘,太素了。”

    “咱们家再有钱,也不是这样显摆的。更何况,咱们家也没钱不是?”伏秋莲看着冬雪把那钗收好,菀而一笑,“有钱的是我爹,是伏家,我现在可是连家的人呢,而且,崔家可是县城来的,说不定这势样的钗子在人家眼里不值什么呢。”

    “姑娘说的也是,可是——”

    “别可是了,快走吧。”伏秋莲拍拍冬雪的手,转身向外行去,“若是咱们晚去一会,说不定人家崔家的人又会说咱们是故意拿乔呢。”

    “那奴婢扶您。”

    冬雪神态恭敬,眉眼微微垂下。轻轻的扶了伏秋莲,虽然想着对方是崔家的人,那可是县城来的大户呢。

    可自己也不能给太太和老爷丢脸啊。她们家老爷可是这届的头名举人呢,开了春再去开考,若是得了榜,那就是比刘大人还要大的官老爷!

    小花厅里,一位年轻的妇人眉眼淡淡,她的面前放着一盏茶,已经冷了,她却只是坐在那里神情微敛。哪怕是伏秋莲仍不曾出现,年轻妇人精致的俏丽容颜上不显半点不耐烦。

    倒是她身侧的一名老嬷嬷面色带了几分的不悦,“不过是名举人,这还没春闱呢,一个妇人竟是这样的拿大。”

    “嬷嬷不得乱说。”

    “大少奶奶,老奴——”

    “这是别人家,若是嬷嬷不能守礼,那么日后我可不敢再劳嬷嬷您陪我出来。”

    那嬷嬷脸色铁青,又急又气。

    “大少奶奶,您……是老奴的错。”

    被称为大少奶奶的是黄氏,是崔家嫡长孙媳,在崔家嫁去三年,极为的被自家婆婆,崔家的当家大太太看重。

    这不,崔五的事情一出来。

    先是崔三在前头被派了过来,可后来听到说是救了崔五的是名年轻的妇人,还是举人太太后,崔家几位当家的共同一商量,最后崔大太太拍案,直接便派了自己最倚重的长媳过来。

    美其名曰是道谢。

    可实际上是怎么个回事,谁知道。

    除了黄氏这位长媳,随行的这位嬷嬷则是服侍黄氏的婆婆,崔家大太太的,素日最受崔大太太倚重的。

    所以,这会当着自家丫头,外人的面被黄氏给了她个没脸,陈嬷嬷还是觉得挺没脸子的,脸上一阵紫一陈青的。

    好半响才缓过那口气儿。

    可眼前的大少奶奶如何受大太太信任,倚重,她是一一看在眼里的,所以,这口气不能对着黄氏出。

    最起码现在不可以。

    转而,她便看到了出现在门口的伏秋莲主仆,眼底冷意一闪,正想说什么,可看到黄氏轻轻扫过来的一眼。

    她在心里叹了口气,垂下了眸子。

    这位大少奶奶,看似年轻,但不知怎的,她却总在心里有种比面对着大太太还要难缠的感觉!

    虽然吧,大少奶奶平日里对着谁都是一脸带笑,温声软语,连眼神都是轻飘飘的,仿佛不带半点力道的。

    可不知怎的,陈嬷嬷就是觉得这样的大少奶奶让人很是害怕,她往往被黄氏这样扫过一眼,都觉得心头发冷!

    一如这会,明明黄氏也没说她啥。

    她却觉得自己手心里全是汗。

    是冷汗。

    “太太您慢点,小心门坎。”冬雪的声音轻轻的响起来,伏秋莲笑着摇摇头,示意她嫁下,自己看着已然站起身的年轻妇人,心头倒是微顿了下。

    这位,看着倒是个好说话的?

    “这位就是连三太太了吧,三太太好。我们来的鲁莽,还望三太太您见谅才是。”黄氏温声软语的,一脸的笑,竟是上前对着伏秋莲福了福身,直接干净利落的道,“多谢三太太救了我们家五叔,我家太太感激的很,可临近年关,事情忙的抽不开身,只能命我这个长嫂过来,还望三太太您别觉得我们心不诚,有所怠慢才对。”

    “怎么会呢,是大少奶奶吧?医者父母心,谁若是看到了,旦凡是有法子的,都会医的。”伏秋莲哪里敢受礼,侧身避开,却是对着崔大少奶奶微微一笑,坐在椅子上端了茶,“大少奶奶请用茶。”

    “连三太太请。”

    不管如何说,相较于上次崔三公子的登门,这次这位崔大少奶奶不管心里在想什么,可表面上的客气和礼数还是让伏秋莲对她多了几分好印象的。

    两盏茶过后,崔大少奶奶放下茶,眼神真挚,语气温软,“是我们崔家不好,也幸好是连三太太救回了五叔,不然,怕是不知道我母亲要有多伤心。”微微一顿,崔大少奶奶浅浅的笑,“连三太太放心,我们崔家也不是不讲道理的,您即救了五叔,之前那事我们也查过——所以,五叔那事,都是一场误会,今个儿来时父亲特特交待过我,又给刘大人送了信,不会再怪责于令兄长的。”

    “若真是这样,那可是太谢谢大少奶奶您了,我就说嘛,崔家可是大户人家,崔五公子怎么会和小贼之类的屑屑之辈走在一起呢,我之前还和我哥哥分辩解来着,如今看来,我说的倒是没错,一场误会呢。”

    “是,是一场误会。”崔大少奶奶笑的很是温柔,端起茶抿了一口,微微一笑,“前个儿我家三叔来了一趟,他素来就是个心直口快的,说什么话得罪了人都还不自知,他过来,没有说什么错话冲撞到了三太太您吧?”

    “嗯,你们家那位三公子的确是心直口快了些呢。不过,”伏秋莲微微笑,冲着崔大少奶奶眨眨眼,笑的很是纯澈而无辜,“我有没有告诉少奶奶你,我这人性子也素来就是个心直口快,且是什么都吃,就是绝不吃亏的?”

    “……”

    “所以,少奶奶真的不必为着你们家三公子道歉,若是他真的有什么话惹我不开心,或是得罪了我,我敢保证,他一定会比我更不开心,我得罪的他会更狠!真的,你信我。”

    “……”

    崔大少奶奶暗自抽了抽嘴角,这位连三太太这性子,真真是……她在心里喟然一叹,却是扬了扬眸,一抹明媚温柔的笑意自唇角完美的绽开,“太太这话,呵呵。”崔大少奶奶素来觉得自己是八面玲珑,温婉贤淑的人,相公敬爱,公婆敬重,从她被公婆派来处理崔五公子这事便知晓了。

    若非是真的得了公婆倚重。

    身为女眷,又岂会被派出来呢。

    可饶是能把夫家的一切关系都处理好,受到公婆,夫君爱重,甚至在县城大户人家妇人圈里极有人缘,她从来不觉得有自己搞不定的事和人。

    可如今,对上伏秋莲那双通透,似是能看透人心般的眸子,再听伏秋莲这出口的话,嘴角抽了两抽,崔大少奶奶不禁也在心里打了个顿——

    这位连三太太,到底是个怎样的样子啊。怎么能这样直白的就把话给说出口了呢,就是心里再怎么想,也不能这样当着别人的面就宣之于口啊。

    这这,这真真是……

    崔少奶奶眼底有几分不适应,可她却是掩饰的极好,端起面前的茶轻轻呷了两口,笑着看向伏秋莲,“三太太救了我们家五叔,我家太太很是感激,所以,这是诊金,希望连三太太别嫌——”

    诊金?

    这个词却是着实的让伏秋莲怔了下。遥远的词啊,她仿佛有一辈子那么长的时间没听到这个词了呢。

    自打穿成伏秋莲,她也曾救过几回人,大壮,毛豆,甚至是刘妈妈,还有刘太太母子,最近则是这位崔五公子。

    可却没有一人提过给她诊金。

    她倒不是少这份钱,之前也没往心里去过,她又不是坐馆的大夫,她出手救下的,要不就是和她有关系的,要么就是有出手的理由。所以没人提这诊金也是正常的。可现在,听到崔大少奶奶这么一说,她不知怎的,反正吧,突然就很是开心的笑了起来。在

    她的诊金啊。

    崔大少奶奶微微一笑,示意身后的陈嬷嬷,“嬷嬷,把东西给连三太太吧。”

    “是,大少奶奶。”

    陈嬷嬷一直站在身后,手里捧了个小匣子的,上头有红绒布盖着,之前伏秋莲还以为是什么,这会听到崔大少奶奶一说,又看到陈嬷嬷上前,双手捧了把匣子递过来,方恍然大悟起来。

    这匣子,是装的送给自己的诊金?

    “三太太您请过目,这是纹银一百两,我家太太说了,您救下我们五爷的命,不管如何,您就是我们五爷的救命恩人,对待救命恩人,我们崔家还是出的起这一百两银子的。”

    “是么?这么说来,你们大太太很是重视这位崔五公子喽?”伏秋莲眸光微闪,没有去看陈嬷嬷手里的匣子,反是笑盈盈的望定陈嬷嬷,“陈嬷嬷是服侍谁的?”

    “老奴自是服侍大太太的。”陈嬷嬷说这话时,语气里尽是骄傲,甚至胸口都不自禁的撑了下。伏秋莲恍然大悟般点点头,抿唇一笑,语气里便带了几分的散漫,“原来,嬷嬷是服侍大太太的啊,难怪知道的这么清楚,哎,我还以为你们家大太太多重视崔五公子,原来,也不过就是百两银子的事?多谢嬷嬷告知,不然,我还以为崔五公子有多重要呢。”

    “哎,你这人怎么这样说话?我什么时侯说过我们家五公子只值一百两银子了?”这话回头传到太太耳朵里,大太太会剥了她一层皮的。

    而且,五公子听到这话,肯定也不会轻饶她!这么想着,陈嬷嬷心里唰的又想起刚才黄氏对她轻飘飘的那个眼神,甚至当着这么些人落她面子的事,陈嬷嬷不禁暗恨,再出口时,语气便多了些许的暗藏机锋,“都道连三老爷是这届的头名举子,我还道这举人太太是何等的稳重,贤淑,却不及,竟是这般的搬弄是非,拨弄口舌之辈。”

    “咦,妈妈这话从何说起?若是说你们家五公子只值百两便是口舌是非,那这话分明是嬷嬷您嘴里说出来的呀,怎的却能怪到我头上?”伏秋莲眸光微冷,看着陈嬷嬷的眼神如同刀光一闪,“嬷嬷可是让我糊涂了呢,这怎么也不能算到我头上来吧?”

    “陈嬷嬷,还不赶紧向三太太道歉?”一侧黄氏忍不住在心里骂了一句,没脑子的蠢东西,还以为这是在崔家,在那些小丫头老婆子们面前?

    那些人由得你耍威风。

    是因你是崔大太太身边的红人儿。

    可人家连三太太凭什么受你的挤兑?人家是举人太太,相公马上就要去赶考,哪怕是没考中呢,当朝举人便是有了授官的资格,只要是连家想,最不济这伏氏也会是个官太太……

    不过是个奴才,你说你较啥劲儿?

    陈嬷嬤张了张嘴,很是有几分不甘愿,可抬眸看到黄氏淡淡的眼神,心头微凛,极是心不甘情不愿的对着伏秋莲福了福身,几乎是敷衍般又快又轻的道,“三太太对不住了。”

    “嗯,你刚才说什么,我没听到!”伏秋莲微微一笑,望定陈嬷嬷,心里却是翻个白眼,不过是个奴才,也敢给她脸子看?真是自己找不自在呢!她微微的勾唇,似笑非笑的挑高了眉看向陈嬷嬷,“要不,嬷嬷您再大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