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小人物的英杰传 > 43.江东励志好少年

43.江东励志好少年

推荐阅读:主神崛起异界直播间英雄联盟之谁与争锋龙皇武神全职高手带刀后卫网游灵宝随身英雄无敌魔法塔网游之诡影盗贼刀塔永恒录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二公子这几日对于政务的理解和处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相信用不了多久,就算是让二公子单独去管理会稽那样巨大的一个郡也是绰绰有余了吧。¢£¢£,”

    另外一位留在吴县辅佐孙权的文官陈端一边一脸微笑的看着孙权,一边整理着手边的公文,夸奖的话并不多,更多地却还是指正和点拨,不过亲近之意还是溢于言表。

    “是啊,最近读了不少书,多多少少也有了些体会和心得,只不过还不够成熟,还需要子正先生多多指教。只是……子正先生真的觉得权最近有了很大的提高么?”

    “那是当然,”看着那张脸上写满了期冀表情的年轻人,并不比孙权大多少的陈端立刻哈哈大笑,“二公子不必妄自菲薄,端相信,只要二公子继续如此成长下去,未来终有一天能够成为主公的好帮手,而且这一天端相信并不会过于遥远。”

    用力一握拳,虽然努力控制着自己脸上的表情,就好像秦松和陈端教导他的那样,但那发自肺腑的喜悦之情又怎么可能被少年的城府所束缚,早已经写在了眉宇之间。

    然后便在下一刻化为了通红的羞涩——在陈端那略有些无良的笑声之中。

    不过,这段时间的努力果然是没有白费啊。

    迈着轻快的步伐,孙权觉得自己的身体从没有像今天这般轻快,有力。

    回到家中,和两位母亲打过招呼。听了她们的耳提面命一小会,在这以孝治国的大汉朝,虽然孙家的分离主义倾向很是浓重。但很多已经形成的社会习惯却不会改变,哪怕这“早请示晚汇报”在大多数的情况下不过是一种公式化的问候,可是君不见每年那些领导每年就算是走形式也要在特定的时候到基层去走街串巷,而那些普通人就算是知道领导只是在做样子完成任务,但对于领导的接见依旧会感到兴奋。

    对于大部分的普通人人而言,那激动的感情大部分倒不是什么人前作秀,而是发自心底的真情实感——无他。自己做过的事情付出的辛劳还能被他人知晓,记住,这不就证明自己对于这个社会是有价值的么。而对于亲人。尤其是大多数老人而言,他们也知道儿孙的忙碌,所以本也不奢求什么,或者说他们也希望儿孙能够在外建功立业。能够每天见上一见。说上几句话,哪怕有的时候只是敷衍的公式化内容,也能够感受到一点点亲人般的温暖。

    更别说孙权本就是个孝子,也没有觉得这样的行为会有多么麻烦。

    “看二公子满面春风得意,看样子是遇到了什么好事,不妨与老道分享一番,不知可否呢?”

    刚一回到自己的屋内,便见到了看起来早已经在室内等候了多时的于吉老道。

    最近一段时间。想要获得更强实力的孙权一直都是在向于吉学习各种方略,虽然于吉不是每日都来。但是隔三差五却也会在同一个时间出现在孙权面前。

    说起来这于吉老道曾经向汉顺帝献过《太平清领道》,虽然说那东西顶着一本道书的名头,但除了那些足以令李书实两眼变蚊香,大脑变短路的内容之外,其实还是有很多其他杂学的——比如大到治国施政,行军布阵,小到观人之法,治病救人等等。虽然并没有能够被汉顺帝所接受,但是可以想见于吉除了会各种道术之外,传授孙权一些杂学也是没什么问题的。

    “哈哈,大师传授的知识果然不同凡响。虽然武艺上的东西还需时日验证,但是那些治政之道和兵法策略已经令兄长留下来的几位谋士对在下另眼相待。”

    “这自然也是因为二公子天资聪慧的缘故,不过二公子也该知晓老道所言非虚了吧。”

    “道长能够在吴会之地享有盛名自然是本领非凡,学究天人,小子一直都颇为仰慕。之前与大哥之间虽然有着一些冲突,想来也只不过是彼此之间有一些小小的误会,等到大哥挥师返回,小子自然会向大哥分辨,让大哥与道长解除彼此之间存在的那些误会。”

    “二公子不必为老道如此忙碌。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时间会验证一切的。既然二公子已经对于老道之前的传授已经能够入会贯通,那么老道便可以继续向二公子传授更多的知识了。”

    “还请老师不吝赐教。”

    “都说了,二公子与老道并非师徒,只不过二公子的两位母亲诚心向道,老道也希望二公子能够诚心辅佐令兄,用二公子的宽厚来抚平环绕于令兄身上的戾气,这才传授一些世俗的方略,却也不过是老道从昔年得到的《太平清领道》中学到的一些皮毛。只不过那本神书已经不见了踪影,否则赠予和老道有缘的二公子也是一件美谈。所以说老道在这里还请二公子不要以为老道藏私才好,又怎么可能不将二公子所需的知识一一传授呢?”

    “那么不知道道长今日又要传授小子什么精妙的知识呢?”

    “啊~这一次传授的,却不是什么治国平天下的知识,不过却又与治国平天下密切相关。”

    “咦?竟然还有这样的知识?!”

    “自然是有的,而且以老道看来,这些知识对于二公子而言还异常的重要。”

    “真的假的!那我要学,我肯定会好好学习的。只不过却不知这知识又有何名?”

    “呵呵,二公子稍安勿躁。老道这一次要传授给二公子的东西,名字叫做‘守护之道’。只不过这‘守护之道’却是不仅仅只有二公子独自一人学习,还需要十余可信赖的心腹才可。”

    “这……”虽然已经对于于吉老道已是极为的信服。可当孙权知晓于吉打算让他找其他的人来一同学习,哪怕那些人按照于吉老道的话讲都是他的心腹,也是有些顾忌。

    毕竟虽然说孙权自己对于于吉老道那是很信任。甚至他的两位母亲也很欣赏和崇敬于吉“仙人”,可这江东还是由孙权的长兄孙策说的算,而孙策对于吉的态度在江东那可以说是街知巷闻,那么跟随于吉学习的孙权自然是不希望有其他闲杂人等知晓自己的秘密。

    如果说他能够化解孙策和于吉之间的矛盾,那么再公开选人自然是没有问题。可若是在如今这种情况下被孙策知晓了他和于吉的关系,就算不会闹出人命来,也绝对会被臭骂一通吧。

    所以在这件事上。孙权是绝对非常小心谨慎的。

    “二公子将来必然是要成为人杰的,不论是战时征战疆场还是平日里于府衙内办公,总免不了刀箭无眼又或者是有宵小妄图以匹夫之力撼参天大树。而这‘守护之道’便是为了解决这种情况出现的。所以老道才提出让二公子寻十余可以信赖。或者说可以托付生命的心腹之辈,由老道传以‘守护之道’,便可以保证二公子可以更为长久的帮助令兄,至少也是不会出现如二公子之前猎虎时遇到的危急窘境。身边却没有可靠之人帮忙解救。

    又或者是……二公子现在还太过年轻。实在是找不出可以信赖的心腹之人?”

    虽然于吉这个时候依旧还是如之前那般神态悠然,可孙权却觉得对方怎么看都是在嘲笑他。

    “我自然是能够找到足够多的心腹,只是……只是不知道他们有没有那份资质去学习道长您的那些高深的知识,若是因为他们资质太差而耽误了道长的传授那可就太糟糕了。”

    少年人到底是受不得激,虽然心中还是有些不太情愿,但话到嘴边却又变了一种味道。

    纵然还是再找托词,但却已经明显是准备“缴械投降”了。

    “哈哈,老道的‘守护之道’需要的却不是什么资质。而是一颗敢于牺牲的心,只要有了这颗随时随地敢于为主人牺牲的心。便能够在必要的时候化为主人手中之剑,手中之盾。”

    这样一来,孙权便再无可以推脱的借口,只能乖乖投降。

    话说就凭孙权这样的小年轻,又怎么可能是于吉这样有着老妖怪一样年纪的家伙的对手呢。

    虽然说以孙权如今的年纪,又缺乏太多的经历,心腹之人的确是不太好判断,至少对于大部分曾经的手下,孙权并不认为那些人对自己的忠诚度会超过对自己的兄长孙策。就算在这种条件下能够找到的手下,其中也会有大半在事关紧要的事情上还能够多多少少尽到作为“心腹”的义务,可是对于于吉教授他各种知识这样看起来似乎很平常的事情,那些人估计很难能够在孙策的虎威之下依然保证自己能够守口如瓶。

    其实于吉也不是没有隐晦的向孙权推荐过自己的徒子徒孙,不过并不需要过多思考,孙权就直接否定了于吉的提议——话说使用于吉的徒子徒孙做护卫倒是可以不用担心这些人在言语上泄露自己与于吉之间的关系,问题是他们存在的本身就是最大的信息泄露源啊好不好!

    所以到了最后,孙权还是从当初跟随自己出战的士兵那里挑选了三十几个符合心意的家伙。

    他们之中有的显得有些木讷,有的显得十分机灵,有的脾气有些暴躁,有些则显得略有些安静秀气,可以说这些原本只不过是普通士兵中表现还不错的年轻人基本上都不清楚他们为什么会被堂堂孙家二公子选为近侍,但对于他们而言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荣耀和信任。

    是的,既然找不到可以信赖的心腹之人,那么就干脆从头培养好了。

    就像于吉老道之前教育他的时候所讲述的那样,就算孙权未来没有可能接替孙策的位置,但是有一群可以信赖的心腹之人不论在什么地方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文官系统上以孙权如今的地位,还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进行培养。那么就从士兵开始好了。

    反正一法通万法通,或许对于不同的人需要给予不同的拉拢——感情、金钱、地位等等,但是方法却是共通的。而需要的也都是能够揣摩出对方的想法的能力。

    这些普通的士兵,和最后时刻入选的几位孙权觉得用得还算顺手的贴身小厮,共同构成了于吉用来训练出足以在未来保护孙权安全护卫的四十人培训班。

    当然,这些人当中注定有人会被淘汰,有的人会死在严苛的训练之中,毕竟那份训练的强度就算是孙权在看过了一次后都感觉到有些无法忍受,一股异物上涌的感觉在食道间回荡。

    “道长。真的需要他们做到这种程度么?”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中人,他们若是连这些都无法承受的话。又怎么能够在关键的时刻保护二公子你呢?要知道当真正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身上将要承受的可都是刀斧利箭!”

    于吉的解释让孙权陷入到了沉默之中,最终没有继续争辩下去。

    因为他想到了当初那场清剿匪徒的战斗中那个牢牢护住自己身体的高大身影,那个身背重创。背部皮肤在刀枪剑戟的攻击下已经几乎没有一处完好的身影。

    是的。在那种情况下,也只有那样的猛士才能够保护自己周全,而想要保护自己的安全,成为自己的“人盾”,也只有能够承受那样的痛苦才能算作是合格的表现。

    结合了自己的经历,孙权觉得自己似乎得出了最为正确的结论。

    “道长,请再加倍训练吧,就算真的出了什么问题一切也都由我来负责。我会给那些死者的家属最够多的赏赐。告诉他们的家人这些人是英勇地死于战斗之中,我孙权永远记住他们!”

    看着一脸坚定的孙权。于吉老道也不由得露出少许惊愕来,不过很快却又化为了欣慰的笑容。

    孙权孙仲谋,江东猛虎孙坚孙文台的子孙,果然同样是令人不可小觑的人物啊……

    而更令于吉老道对孙权刮目相看的,是孙权在那之后不但没有再躲避那些残酷的训练,反而哪怕再如何无法承受,也不断自己逼迫自己认真地观看,与那些受苦的将士们站在一起。等到战士们的训练告一段落的时候,更是亲自捧着伤药和慰劳用的食物一一分发给那些浑身上下血肉模糊,几乎看不出一丁点好地方的“训练班”的战士们。

    “道长,我有权利牺牲任何人来保全大哥所开拓出的基业,这是现在的我和或许未来的我所拥有的天职。但是,如果我明确作出了这样的决定的话,那么,我同样有义务将这些人为了这个目标而作出的贡献,完完整整的印刻在心里。我并不认为自己做出了什么错误的决定,所以我在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后,自然不应该回避我应尽的义务。我,就在这里,陪着那些英勇的战士们,等待他们能够成功凯旋,又或者在他们生命结束的时候陪着他们一同走过。”

    似乎仅仅只是在一夜之间,曾经还喜欢顽皮吵闹的未成年人,就变成了深思熟虑的成年人。

    虽然在下一刻便因为一个口味很重的画面的出现而再一次跑到一边吐了个稀里哗啦。

    只不过……

    “这位二公子的成长空间或许比预想中的要大上不少,老道观人无数,竟然也有走眼的时候,或许那孙伯符过于耀眼,以致于掩盖了他的几位弟弟的光芒也说不一定。如此看来那老三、老四还有其他几位弟妹也是需要自己观察才好,否则说不定又出了什么纰漏。”

    当然,这些话自然是不会和一旁正吐得稀里哗啦的孙权多说。

    或者说就算是于吉现在想要表扬一下孙权,孙权也绝对是听不进去的,毕竟虽然说也上过战场,也见过各种厮杀,各种死亡时的惨状,甚至那些死者往往近在眼前又或者是自己亲手施为,可毕竟都是快刀进快刀出,来去都是一个痛快,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完全就是对那些未来的精英护卫痛觉神经的折磨和摧残。

    虽然可以想见为何于吉老道会说这样的训练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而且死亡率也不会低。但只要能够完成训练,绝对会成为最好的“人盾”,当真是刀斧利箭加身而不变色。

    只不过这其中的过程嘛……孙权觉得自己好歹也算是三观正常的热血青年。当真是没有办法冷血到就算是眼前出现这样真实的场景也能够谈笑如故,甚至当成了佐餐的“乐舞”。

    更别说因为天气湿热,那些来不及处理的伤口还会出现更加糟糕的变化,让某个范围内除了血腥的味道之外还有各种更加令人难以忍受的恶臭的味道。

    所以说那些恶心的家伙绝对都是大变态啊有木有!

    不过孙权同样相信,经过了这一番的练胆,以后战场上发生什么样的突发情况自己大概也不会有什么太过于吃惊的表现了,他的神经如果不能练就的足够粗壮。那么他一定会把胆汁都给吐出来——当然现在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就是了。

    当然,除了每天都跑过来“练胆”之外,孙权其他方面的学习和工作是不会因此而懈怠的。

    也正因为如此。没过多久,原本还有闲工夫在一旁一边看着于吉老道对护卫们的训(摧)练(残),一边努力忍受着如同老牛一样不断从胃里反刍来的奇怪糊状物的孙权,便再也没有了之前的“惬意”——嗯。如果那真的可以被成为惬意的话。

    于吉老道对于他个人武艺上的训练突然增加了不少。甚至还略略传授了他一点点的道术。

    这样的变化自然是令孙权感到喜出望外,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看到于吉老道那偶尔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满意的神色,大概是因为他的资质令于吉老道感到满意吧。

    想一想其实我孙仲谋就算比不上大哥和周瑜那个总是缠着大哥的骚包家伙,其实在天赋上也是要远远超过弟弟妹妹们的天才少年吧——by在睡梦中开始想入非非的某孙家的二公子。

    当然,这些新增加的训练,自然同样的……惨无人道。

    虽说不至于如那些护卫那样达到甚至可以闹出人命的级别来,但是对于一位养尊处优。最多也不过是接受了兄长的一些算不得太过严厉教导的“贵公子”而言,也绝对不怎么好过。

    最初三五天对于孙权而言也不过是受了点轻伤。或者常常需要锻炼到精疲力竭而已。

    可是到了后面,受伤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尤其是精疲力竭后所受到的伤痛,更是需要各种珍贵的草药进行内服外敷和沐浴,才能保证身体不会再这种高强度的“折磨”中留下隐患。

    “这哪里是‘富文穷武’啊,要不是小爷最最可爱的大哥留给我一笔可观的积蓄,或许小爷我现在已经躺在床上永垂不朽了呢。也不知道大哥当年被父亲训练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

    啊,天国的大哥(孙策:老子还没死呐!),小弟我终于理解你当初的不易了。果然想要成为一名威风堂堂,在战场上足以令敌人丧胆的猛将,还真是一场痛的领悟啊。

    不过,等到老哥回来的时候,一定会让他大吃一惊吧。”

    带着这美好的愿望,身心俱疲且一身伤痛的年轻人陷入到了美好的梦乡之中。

    日子一天一天过,训练的强度也在不经意间不断增加着,不论是那些护卫,还是孙权这个将要被护卫们所保护的人。

    被淘汰的护卫已经超过五指之数,不是因为他们无法达到于吉老道训练的标准,而是因为他们再也没有机会达到那个令所有护卫都感到有些绝望的标准。

    不过最开始从训练场抬走一具尸体的时候,剩下的那些护卫或许还会产生几丝兔死狐悲的伤感,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正逐渐变得麻木起来,就好像他们面对刀剑临身时的反应。

    至于孙权,似乎也渐渐适应了这样的生活,甚至因为感受到了来自于身体的种种变化,他的动力依旧还是那般充足,如果不是于吉老道的劝阻,他或许早就点齐兵马准备随便这一处匪盗或者山越人的据点来实践一下自己这段时间所学到的一切。

    那原本仅仅只是梦中才敢喊出的梦想,似乎也变得越来越接近现实。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