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小人物的英杰传 > 44.忽悠,咱接着忽悠

44.忽悠,咱接着忽悠

推荐阅读:主神崛起异界直播间英雄联盟之谁与争锋龙皇武神全职高手带刀后卫网游灵宝随身英雄无敌魔法塔网游之诡影盗贼刀塔永恒录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东莱太史慈,少好学,仕郡奏曹史。这是史书对于太史慈的登台评述。

    太史慈是三国猛将中少有的以文臣身份登台的。能够和他一比的恐怕只有历史上一上来就成为刺史手下从事的张辽(吕布的主簿完全是因为他是心腹,和文武关系不大,当然,大老粗估计也不行),但是张辽的位置还有可能是分管军事上的从事,但是太史慈确实货真价实的专门负责建言献策的小吏。

    奏曹有掾有史,掾为主,史次之。虽说不是什么千石的大官,但是依然可以算是当地小有名气之人了,毕竟当官的时候他还不到16岁。

    李书实来找太史慈并没有期望他能和自己这帮子白丁们下场拼力气。不过太史慈另外一项牛13的技能就是他的射箭功夫,想必太史慈应该不会拒绝比拼一下君子六艺中的项目吧。

    东莱这个地名说起来也很有意思,和东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它不是在秦国的东面,而是在汉代设立的诸侯国齐国的东面。

    李书实心说要是还用秦国做标杆,那干脆直接把中原大地合起来叫关东郡好了。当然,郡内的驻军就叫关东军的了。看看关西的那些西凉兵还敢不敢自称自己是大汉第一凶兵了,直接拿炭疽病毒往河里一撒,所有西凉兵全部向海城看齐。

    书归正传,东莱里的莱字指的是当地曾经的古国名。古时候那里叫做莱子国。这个莱子国可是了不得的国家。这个国家是由夷人建立的国度。建立的时间已经不可考,但是可以确定的有两点。

    第一就是这个夷人的国度很有可能是诸多东夷部落里比较亲近商朝的国家。商朝仅存的皇子箕子就是从这里率领着大量不愿意臣服于新政权的商朝遗民北上辽东,最后在朝鲜半岛建立了新的国度。

    第二则是当地的冶炼能力极其达。因为出土了不少的西周时期的铁器,其冶炼水平冠绝当时。如果再加上地靠大海能够煮海为盐的因素来看,也难怪周朝要将自己的国师姜子牙分封在附近的齐地,用以震慑和商朝遗民有着暧昧关系的莱子国。同样,取得了莱子国旧地的齐国最终成为了春秋战国时期一个举足轻重的大国。

    在这样一个流淌着古代夷人桀骜血脉的地方,孕育了如忠义全才的太史慈,料敌如神的王基,正直刚毅的刘毅这样的优秀男儿。而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耿直,为一方任,尽全部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东莱郡曲成县南部有一处日后闻名中国的地方,那就是金都招远。从隋代的记载来看,那时候山林之中就已经有露天黄金现。于河流中淘金者更是不可胜数。不过李书实在东莱郡境内并没有听说过有什么人大规模现过黄金的事情。

    青州此时的刺史名叫陈忠,字孝先。这个人如果单拿出来估计没人认识他是什么玩意,不过说起他的表弟和爷爷估计你就明白他的身份了。

    先说说他的那个爷爷吧,相比于他那个在三国中前期名声大噪的表弟来说,他这个爷爷可是在现在这个年代的文化界堪称天皇巨星一般的存在。

    他的爷爷现在叫做陈实,字仲弓。啥?你说你没听过?好吧,其实这是因为老爷子为了避免人老以后再被朝廷征辟而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通假字。

    估计对东汉末年名人了如指掌而且不会读错音的同学已经知道这位老先生是谁了。他就是与钟皓、荀淑、韩韶并称于世的陈寔。

    这四个人除了韩韶因为无后导致家族衰败之外,剩下三人都创出了纵横魏晋的三支豪门。当然,陈忠的那个表弟我相信很多人也都知道是谁了吧。好了,陈群童鞋,今天没你的戏份,你就不用上场了。

    说起这个陈忠来,他可没有他父亲陈谌和叔父陈纪的德行那么好,此人虽然官做得不小但是肚量倒是相当一般。

    他和现任东莱太守的龚景关系相当糟糕。不知道是因为文人相轻呢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反正是天天打嘴仗,天天往京城那里送批判对方的折子。可以说为了一点小事情两个人就能闹的是不可开交。最后京城的官员被烦的实在是没辙了,就只好以送达折子的先后定官司的输赢。结果两个人从比赛辩论展到了比赛长跑。

    这两个人的故事简直就是街知巷闻了,成了两地百姓的最大谈资。

    我们的小太史慈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走进了官场这趟浑水之中。

    东莱郡治所黄县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

    “娘,我去当值去了。”

    “孩子,要注意行人,不要和上官还有同僚起冲突啊。”

    太史慈是个孝子,虽然每天自己的母亲都要啰啰嗦嗦的叮嘱自己一遍,不过对于早年丧父的他来说,母亲的那些话非但没有令他感到厌烦,更令他觉得温暖和幸福。

    太史慈前脚走人,李书实等人后脚就依据路人的指点来到了太史慈家。

    太史慈家看上去并不富裕,和李书实那个在涿郡的狗窝类似,想来是因为家中顶梁柱早逝的缘故。为了能够给太史慈那位坚强的母亲一个好的印象,李书实将典韦、成廉这样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家伙留在客栈,只带着吕布和赵云两个小白脸和苏玉这只俏萝莉。

    太史慈不过小吏一个,李书实更是白丁一只,所以他冒失的拜访倒是没啥过于失礼的地方。太史慈的母亲显然对李书实等人的造访颇感意外。虽然李书实等人穿着的都是平民的服饰,不过不论是丰神俊朗的赵云和吕布,还是美丽可爱的苏小萝莉,都显然不是一般的人物,而他们的主人李书实的来历就更加让人怀疑了。

    太史慈的母亲自认为自己当年曾经跟随夫君见识过不少的名流,所以对于一个人的仪态的鉴别又算是有些心得。赵云与吕布二人虽然相貌堂堂,身姿挺拔,不过举止刚劲而决然,颇有军旅色彩。苏小萝莉虽眉目低垂,但是从她的一举一动中不难看出其受过的良好教养。最重要的是,那种教育教出的不是丫鬟的仪态,而是堂堂公侯夫人的举止。

    至于李书实这个一眼看不出啥特点的凡人,反而不太好下结论。如果他身后没有那三个家伙,老人家估计也就把他当初普通的一个店家伙计看待。不过有了后面三个背景,李书实的表现就给人一种捉摸不透的神秘感了。

    “四位请屋内做。”老太太只不过略微打量了几人就得出了上述的感觉,所以说呢,永远不要小瞧那些饱经风霜的老人的智慧。

    “不知道几位来找老身那愚钝的孩儿有什么事情呢?”

    老人家等到李书实和他身后的吕布、赵云做好,才问出自己的疑问。至于苏小萝莉,她继续暗自不满的干起了侍女的工作。不过在得知苏玉是李书实的未婚妻之后,太史夫人还很是失望了一下。

    “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只不过我等在外地也听说过太史子义的大名,听闻他好读书且精于骑射。所以特地前来一会。”

    老太太笑着点了点头,自己的孩子的名声竟然传到了外地,这显然是一件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至于李书实是不是骗子,那更不要紧了。太史夫人知道自己家里除了先夫留下来的几卷古籍之外别无他物,那么他们看上的显然是自己的儿子。

    李书实等人的口音又显然是来自外地,能让一个远方的人专程来到自己家来拐骗自己的儿子,这也不正说明自己儿子优秀的名声已经传诵到外地了么。当然,她也不认为李书实等人是什么不正经的人家。

    不过李书实显然不知道老太太此时内心转过的心眼,他依然自顾自的进行他的诱拐大计。“我是一个外乡人,一来到这里就听说东莱郡的太守大人和本州的刺史大人关系很差。两个人经常为了一些小事而互相攻讦。京城有司的官员不胜其烦,所以时至今日,两人已经是谁的奏章先到,谁就能赢下相应的诉讼。”

    老太太显然也对此有所耳闻,所以轻轻地点了点头。

    “故此在下听闻其二人多有截杀对方送信属吏的举动。你的儿子现在只是太守属下的一个小吏,如果太守命你的儿子上京递送奏章的话,那么他该怎么办呢?是被刺史的人杀掉,还是犯下杀害刺史属吏的罪行呢?”

    李书实稍稍夸大了一点他听来的两人争斗的故事,结果老太太果然有些有些担心起来。虽然她不认为凭自己儿子的身手会遇到什么伤害,但是想来如果杀死了刺史的属吏的话,那么她儿子的政治前途也就要画一个问号了。

    “那么请问先生有何方略可救吾儿?”

    p.s.二更求票,话说咱的位置很悲催啊,新书榜一小时游什么时候延续的时间能长一点呢。说起来也是咱的收藏太不给力的关系吧,看着很心酸啊。算了,吃片胃药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