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我的明朝生涯 > 四百七十四章 四川战局

四百七十四章 四川战局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漫天的硝烟和隆隆的炮声终于平静下来,安敦尼受伤被送下去治疗后,剩下的西班牙士兵们终于崩溃了,紧闭的城门由于一名柔弱的少女在壮汉粗暴的蹂躏中缓缓打开,城头上也竖起了一面白旗。

    “红毛番鬼开城投降了!”

    “大家冲啊!”

    城门打开后,无数明军蜂拥着上前开始涌入城里,虽然也有一些西班牙士兵不甘心投降进而奋起抵抗的但这些都无损大局,两刻钟之后,城内的枪声已经开始平息下来,岳阳在亲兵的拥簇下来到了总督府外。在这座总督府里,数十名忠于安敦尼的西班牙士兵在伯特少校的带领下正在做最后的抵抗,由于总督府墙高门厚那些西班牙士兵又躲在墙后面打冷枪,是以明军冲了好几次都没冲进去反而死伤了七八个人。

    当岳阳来到总督府外面时,便看到带队的百总正打算亲自带队冲一次,岳阳上前拦住了他冷声道:“不要用士兵的生命去冒险,你马上去城外告诉炮营,让他们把弄几门火炮来,要是里面的人再不投降就轰他娘的。”

    这名百总楞了一下:“侯爷,这里头可是红毛鬼子的总督啊,要是把他轰死了怎么办?我们……”

    “死了就死了,总不能为了他这个蠢货还要让我们继续把兄弟们的性命搭上吧。”岳阳打断了百总的讲话,“你亲自带人去,马上协助炮营把火炮拉进来!”

    “是!”

    百总咬咬牙,带着二十多名士兵出城去了,果真不到两刻钟他就将两门十二磅火炮给推了过来。随行的还有十多名炮营的炮手。

    岳阳拦住了正要向他行礼的炮长直接指着总督府的那扇大门说道:“本侯给你一刻钟,马上把这扇门和旁边的墙壁给炸开!”

    看着岳阳肃穆的神情,这名炮长赶紧打量了一下前方总督府的大门,随后才说道:“侯爷放心好了,要是一刻钟后小人还不能轰开这扇破门小人干脆就抹脖子好了。”

    说完。这名炮长也不再废话,开始指挥十多名炮手忙碌的架设起火炮来。几分钟后,两门火炮便架设好,火药、铁丸也装填完毕,随着这名炮长一声令下,两门火炮齐齐发出轰的一声。两门火炮炮口同时喷出两道橘红色的火光,两道白烟涌出,随后就听到前方传来一声轰隆巨响,那扇刚才还看似坚固的大门已被轰成了无数碎片大门也开始洞开。

    看到大门被轰开不少军士发出了一声欢呼,那名百总正想带领士兵往里冲但却被岳阳制止住。只见他冷着脸喝道:“继续开炮,把旁边那些墙壁也轰开!”

    两门火炮继续轰击,很快大门两旁的墙壁也被火炮轰烂了好几处,一些躲在墙壁后面打冷枪的西班牙士兵也被火炮打得血肉横飞,在岳阳的严令下,两门火炮一连开了是多炮这才停下来。

    当两门火炮终于停止射击时,坚固的大门和两旁一排墙壁或是不见了踪影或是被轰成了破烂,原本不时响起的冷枪声也停了下来。岳阳大手一挥。这名百总这才率领着士兵齐齐发出了一声声嘶喊冲进了总督府。

    大门和高墙被火炮轰破以后,原本还在顽强抵抗的十多名西班牙士兵终于失去了斗志,他们默默的扔掉了武器老实的举起了手当了俘虏。很快岳阳就在众多亲兵的拥簇下走进了总督府。

    十多分钟后,岳阳在总督府的房间里看到了已经醒来的安敦尼和伯特少校等一行人。

    看着躺在床上,脑袋包得跟阿拉伯人一样的安敦尼,岳阳淡淡的说道:“总督阁下,上次见面的时候您还是我的客人,没想到这次见面您却成了我的俘虏。由此可见这世上的事情还真是奇妙啊!”

    此时的安敦尼已经清醒了过来,看到岳阳他的神情迅速变换了几下。最终带着三分无奈三分愤恨和三分不甘的说道:“我是西班牙国王任命的大员总督,保卫大员是我的职责。如果还有机会我还是会选择抵抗的!”

    “哦……”岳阳诧异的看了他一下,随即冷笑道:“既然如此我尊重您的选择,那就祝您在战俘营里过得愉快!”

    说完岳阳就要转身离开,但一旁的伯特少校却高声叫了起来:“侯爵阁下请等等!”

    岳阳停住了脚步看向了他:“伯特少校,你有什么事么?”

    伯特深吸了口气这才问道:“侯爵阁下,我和总督阁下都是西班牙的贵族,作为战俘我们有权利用金币赎回自己的自由,您不会剥夺我们的这个权利吧?”

    “呵呵……”岳阳失声笑了起来,他认真的说道:“伯特少校,其实这句话早在上个月荷兰总督欧沃德也曾经跟我说过,但却被我拒绝了,我对他的回答是在我这里只有俘虏没有贵族。想要回去不是不可以,只要在这里做满二十年的苦力,到时候我自然会派船送你们回去。”

    说完,岳阳大步转身走了出去,只剩下后面满是不甘的吼声……

    崇祯十二年八月初六京城紫禁城暖香阁

    端坐在龙案后的崇祯举起了两封奏折:“诸位爱卿,这里有两封奏折,分别是正在湖北河南剿匪的卢象升、孙传庭和岳阳送来的,你们都看看吧!”

    此时暖香阁里站着是次辅周廷儒、刘宇亮、薛国观、吏部尚书谢升、户部尚书李待问、礼部尚书林欲楫、左都御史钟炌等人,可以说大明朝重量级的文官全都在这了。

    周廷儒上前一步从大太监王承恩手中接过两封奏折迅速看了之后递给了身后的刘玉亮,随即脸上露出喜色对崇祯拱手道:“恭喜皇上贺喜皇上,我大军连奏凯歌,此乃吾皇洪福齐天之兆。大明幸甚皇上幸甚啊!”

    就在周廷儒说话间旁边的几名大臣也很快看完了这两封奏折,刘宇亮也上前一步道:“周大人说得对,此乃我大明之福吾皇之福,皇上应该下旨褒奖才是。”

    这时,礼部尚书林欲楫站了出来拱手道:“皇上。忠勇侯收复了大员确实可喜可贺,但他说希望皇上将大员赐予其作为封地是否不妥,虽说大员乃是岳侯爷打下来的领地,但俗语有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天下的土地都是皇上的,就这么封给臣子恐怕与礼不符啊?”

    听到这里。众人的神色也有些凝重起来,大明自从开朝以来除了开朝以来老朱同志大肆分封土地给自己的儿子之外,从来就没有把哪一块地方分封给臣子的例子,现在岳阳就这么公然提出来点名要大员做自己的封地,这件事往轻里说是不知好歹。往重里说是想要挑战皇权啊。

    “诸位爱卿的意思呢?”崇祯没有表态,面无表情的看着后面几位大臣。

    户部尚书李待问犹豫了一下站了出来说道:“皇上,林大人说的虽然也有道理,但大员乃是忠勇侯从那些红毛番人手中夺过来的,人家请求皇上将大员赐给他作为封地也属情有可原。朝廷在此事中一点力都没出,却要硬生生夺了他的请求,此事却是不甚合理。”

    林欲楫反驳道:“李大人,忠勇侯乃大明的臣子。不管其为大明做什么事都是应该的,如果他打下大员就把大员给他做封地,那日后他若是在海外打下更多的地方咱们也都分封给他吗?若是其他人有样学样。我大明朝还不乱了套了!”

    李待问哈哈大笑起来:“林大人,你这话还真是稀奇啊。以前大员在夷人手中之时也没见你说过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话,现在人家忠勇侯打下来了你却急着跳出来了,你又是何居心?再者说了,大员孤悬海外瘴气横行,况且岛上尚有许多食人生番朝廷难以管辖。敢问林大人,若是将大员收归朝廷派谁去管辖?你愿意去吗?若是你答应到大员担任第一任巡抚本官便同意你的话。你看如何啊?”

    “我……”

    面对李待问的质疑林欲楫顿时哑了,刚才他之所以反对没有别的原因。纯粹是心里的独占欲望在作怪而已,大凡当官的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看到好处就上,遇到问题就推诿。大员作为一个新占领的地方,若是被朝廷收归国有,可想而知那么大的一个地方能够安排多少官员啊,大明别的东西都缺,唯独想当官的多的是,只要好好运作一番自然能安排不少门生故吏下去,届时好处自然会滚滚而来。

    可林欲楫却忘了,大员作为一个新开发的地方,岛上的百姓原本就少得可怜,而且孤悬海外,在那里当官非但不是享福反而是受罪了。想到这里再面对李待问那满含讥讽的目光,林欲楫哑了,最后只得悻悻的归班。

    看到众人都没有话说崇祯发话了,“诸位爱卿,李大人说得对。此时的大员尚属化外之地地瘠民贫,偌大的大员常住百姓不足万人,若是收归朝廷所有朝廷变得话费大量的财力人力去治理,更何况此事忠勇侯之前已经跟朕说过,朕当时也是答应了的,此时却是不好反悔啊,诸位说是不是这个理啊?”

    周廷儒点点头,“皇上说得有理,大员孤悬海外确实不易管辖,若是将其赐给忠勇侯做封地却是再好不过了。一来名义上大员依旧是大明的土地,二来朝廷不用费一兵一卒,如此两全其美之事岂能不答应啊!”

    如今的朝廷自从杨嗣昌走后,周廷儒便已经是实际上的首辅,他一表态众人自然也要给几分面子,是以周围的人也纷纷点头:“周大人言之有理,臣等附议!”

    “嗯……那这事就这么说定了!”

    这件事崇祯答应得很是痛快,当场就拍板了。但是很快他就提出了另外一件事:“诸卿,除此之外忠勇侯在奏折里还说了另外一件事,福建海防游击将军郑芝龙勾结夷人,在海上公然抢劫我大明商贾,杀人越货无恶不作,甚至去年的时候他还公然贩卖兵器铠甲给满清。幸亏被我水师查获,如今忠勇侯提请朝廷罢免了郑芝龙的职务将其捉拿归案,诸位以为如何啊?”

    “郑芝龙?”一提到这个名字,不少大臣的脸色也开始严峻起来。

    左都御史钟炌首先说道:“皇上,郑芝龙此人远本就是海盗出身。十余年年纵横南海无人可挡,朝廷迫于无奈只得将其招抚,但此人当上了朝廷命官后依旧我行我素,但因朝廷水师早已糜烂拿他丝毫没有办法,如今幸得忠勇侯重建水师,正是将此獠捉拿归案之时。忠勇侯所说微臣赞同!皇上不如给忠勇侯一道旨意,令其出兵福建将那郑芝龙一举擒拿以正国法!”

    “不妥!”

    钟炌的话刚说完,薛国观却反对了起来:“忠勇侯如今已然执掌山西、山东以及大员,诸事繁忙,若又将福建之事交给他却是不太妥当。”

    众人一听先是一愣。随即心中便是一惊。薛国观这话虽然说得很是隐晦,但在场的是什么人啊,可以说都是官场的老狐狸老油条了,自然听出他的意思来了。如今岳阳已经掌控了山西、山东两省和大员这么多的地方,要是再让他把手伸到福建去,日后岂不是更难控制了。

    吏部尚书谢升却皱眉道:“刘大人所说不无道理,可话又说回来,此时除了忠勇侯遍数朝廷还有谁能对付得了那郑芝龙。况且郑芝龙可是有数百条战船的,我大明除了忠勇侯哪里还有水师可以与其抗衡?”

    “这……”

    薛国观扯了扯自己的胡子不说话,众人皆无语。随即也有些黯然。什么时候偌大的大明竟然离开岳阳就玩不转了,若是岳阳有个歹心的话大明岂不是要乱套了。

    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只觉得往日倚为骄傲的计谋全都没有了用处,直到现在他们才明白所有的计谋都是建立在实力之上的。

    最后没有办法的众人只能捏着鼻子同意了钟炌的提议,由周廷儒替崇祯拟旨,下令岳阳择日接触郑芝龙所部武装。若有反抗可以格杀勿论。

    当这件事处理好后,门外响起了一阵匆匆的脚步声。一名中年太监跌跌撞撞的跑了进来噗通一声朝着崇祯跪了下去颤声道:“皇上……洪承畴大人发来了六百里加急,朝廷大军在德阳大败损失一万余人。现在洪大人正率残部退守成都固守待援。”

    “什么?”

    整个书房的人全都震惊起来,崇祯也站了起来指着这名太监道:“洪承畴两万多大军兵强马壮,怎么会一下子就突然战败的?”

    太监跪在地上一边磕头一边道:“奴婢听说……听说是由于洪大人被杨首辅责令限期剿灭张献忠,洪大人无奈只得亲自率兵追击,不料却在德阳中了张献忠的埋伏这才导致了大败!”

    “这个杨嗣昌……贪功冒进导致朝廷损失上万大军……真是该死!”崇祯从牙缝里一字一句的喷出了这么一句话。

    此时的崇祯恨不得把杨嗣昌给抓起来千刀万剐,洪承畴所率领的两万多精锐可是这些年朝廷花了大量的物力财力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战斗力也很了得。崇祯对这支部队也很是重视,可现在却一下子损失了过半,原因竟然是杨嗣昌的瞎指挥。想到这里崇祯吃了杨嗣昌的心都有了。

    就在崇祯心如刀割的时候,一旁的周廷儒问出了关键的一句话:“如今杨大人在哪?”

    “杨大人……自从兵败之后杨大人便一病不起,已经……已经于数日前病故了!”

    “什么……杨嗣昌死了!”

    这个消息对众人来说不亚于一场地震,虽然杨嗣昌早就失去了崇祯的信任,否则也不会被贬到四川去剿匪了,可他毕竟还是名义上的首辅,首辅病逝那可是一件大事,足以让朝中格局产生巨大变化的。

    周廷儒一惊,赶紧对崇祯道:“皇上,杨大人病逝可不是小事,咱们得赶紧派人将杨大人的灵柩运到京城来,再由朝廷昭告天下才是。”

    “不必了!”怒气未消的崇祯一摆手,“传旨直接把他的灵柩送回他的家乡吧,就不用运来京城了。”

    众人对视了一眼,都知道皇帝正在气头上,要是杨嗣昌还在的话肯定就被崇祯拿下问罪了,可如今杨嗣昌却死掉了,俗话说死者为大,这也让憋了一肚子怒火的崇祯没处发泄,最后只能是眼不见为净让杨嗣昌的灵柩直接回家。毕竟按照朝廷规矩,象杨嗣昌这样的现任首辅在外病故的那是要运回京城接受百官拜祭,皇帝还要分封一个名号,然后给上诸多赏赐这才会运回家乡的,可这道程序现在却被崇祯给免掉了,由此可见崇祯心里是多么的憋火。

    虽然知道此时的崇祯就象一个火药桶一点就爆,但作为此时事实上的首辅周廷儒还是不得不硬着头皮站了出来询问:“皇上,那四川战局……”

    崇祯站了起来没好气的说道:“这还用问,先把孙传庭调过去吧!”说完就怒气匆匆的走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