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课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二天一早,乔迪是被照在脸上的绿色光芒唤醒的。她前一晚的猜测是正确的,宿舍房间的天花板和礼堂一样施了魔法,呆在宿舍房间里可以看到他们昨天坐船渡过的那个湖泊的湖底,不时可以看见一些模糊的黑影从她的头顶游弋而过,大概是湖中生活的鱼类或是别的什么生物。也许当初斯莱特林考虑到了地窖没有窗子的缺憾,所以用这种特殊的景色给予本学院的学生们一些补偿。

    乔迪躺在床上欣赏了几分钟的景色,起身洗漱完毕,才叫醒了还在酣睡的多丽丝一起去吃早餐跟上课。课表已经被发放到学生的床头,今天上午是斯拉格霍恩教授的魔药课,和拉文克劳一起上。昨天带新生回公共休息室时卢修斯曾介绍过这位教授,他不但负责魔药课,同时还是斯莱特林的院长。

    斯拉格霍恩教授的魔药教室同样在地窖,距离斯莱特林公共休息室不远。最重要的是,在地下通道里,斯莱特林们可以享受专有的绿色路标而不必担心迷路,因此两个女孩相当不慌不忙。

    乔迪和多丽丝来到教室时,教室里已经坐满了好学的拉文克劳们,不论什么课程,只有拉文克劳的学生会到的这么早。但这其中也有一个特例,乔迪看到斯内普已经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专心致志的摆弄起了他的坩埚,翻看着手边的课本,嘴里念念有词。而斯莱特林的其他男生——埃弗里和穆尔塞伯还没有出现。

    看到斯内普专心致志的模样,乔迪决定不去打扰他,而是和多丽丝找了一个空位坐下。不过当埃弗里和穆尔塞伯勾肩搭背的走进教室,却对斯内普的存在视若不见时,乔迪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

    魔药课上通常是两人一组配合进行的,但是眼看着斯拉格霍恩教授那胖胖的肚子已经先进了教室,斯内普的身边却仍是空无一人,好像根本没有人打算和他搭档,而他旁若无人的态度表明他似乎也没打算和别人搭档。

    乔迪默默的把打算邀请斯内普的话咽了回去。她的直觉告诉她,如果此时自己开口邀请他和她们一起合作,那男孩会像在火车上时一样,拒人于千里之外。

    斯拉格霍恩教授站在讲台上环视了一下整个教室,然后拿出名册点名。尽管身为斯莱特林的院长,但对于斯内普落单的境遇,他没有做出任何的表示。反倒是在点到乔迪时,这个胖胖的秃顶教授才停顿了一下,从点名册上方朝她挤了挤眼睛。

    “魔药课,霍格沃茨最为精密的学科,当然啦,它不用魔杖,看起来不怎么像魔法……麻烦,费时费力,而且只要失误一点点就可能前功尽弃,可是这非常有趣,值得研究。我一直认为制作魔药的水准才最能体现出巫师天赋的高低。”斯拉格霍恩捋着自己海象似的银灰色胡须。“我记得我有个叫弗鲁姆的学生曾经问过我魔药的口味能不能做的像糖果,他制作魔药时很有创意,很有才华,我以为他会去圣芒戈当药剂师,可惜他最后去了蜂蜜公爵糖果店工作。”

    对于这个冷笑话,学生们配合的干笑了几声。幸好斯拉格霍恩没打算继续把冷笑话继续下去。

    “好吧,好吧,孩子们,你们暂时不能在魔药教室里做出蜂蜜公爵的糖果,不过可以先来学习一下生死水的做法。谁能告诉我,生死水是什么?”

    课堂里沉默了几秒钟,随后,一个戴着大得夸张的圆眼镜的拉文克劳女生举起手:“是一种安眠药,教授。”

    乔迪惊讶的发现这个外表令人一见难忘的拉文克劳女生自己居然毫无印象,显然她的分院顺序在斯内普之后,而那时的她无心关注,忽略了这个外表太过具有特色的女孩。

    “很好,拉文克劳加两分,你的名字是……西比尔·特里劳妮?”斯拉格霍恩在点名册上确认姓名。

    “是的,教授。”

    “特里劳妮……卡珊德拉·特里劳妮是不是和你有什么关系,小姐?”斯拉格霍恩的眼中闪过一丝奇异的光。

    西比尔·特里劳妮的声音里多了一份热情:“那是先祖,教授。”

    “真令人吃惊,伟大的卡珊德拉·特里劳妮的后代!”斯拉格霍恩感叹了一番之后,才重新回到课本上,“今天我们就来调制生死水,只要细心一点,这是很简单的。我想这副药剂做好之后,大家都可以给自己装上一点,它可以有效解决你们因为想家而难以入睡的烦恼——当然,前提是你们做出来的药水必须是合格的。”

    他把熬制生死水的步骤写在黑板上,“下面大家可以动手了,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举手示意我。”

    “乔迪,麻烦你把水仙根给我。乔迪,乔迪?”多丽丝发现身边的乔迪有些走神,奇怪的拍了拍她的肩膀。“你在看什么。”

    “没什么,我只是看到西弗勒斯到现在还是只有一个人。”乔迪把水仙根递给多丽丝,自己开始着手准备艾草浸液,平静的回答。

    “喔,我猜斯内普多半是个混血。”多丽丝对于斯内普的境况一点也不觉得奇怪,“你知道,斯莱特林是非常注重血统的。既然麻瓜种们不可能混进来,那混血就……”

    多丽丝没有说下去,只是耸了耸肩膀,露出一副你懂得的模样。“而且他又总是板着脸、那么阴沉,昨天晚上我真佩服你能坐在他身边和他谈话,而且还能吃的下东西。”

    乔迪无言以对。昨天晚宴时乔迪的确和斯内普有过交谈,不过顶多只是“可以把那边的烤土豆递给我吗?”这种级别的简单对话,她还不觉得斯内普有能够让自己食不下咽的威慑力。

    多丽丝似乎对于昨天没来得及和乔迪聊天的事耿耿于怀,说起话来颇有一发不可收拾的趋势。乔迪正不知该如何打断多丽丝的喋喋不休时,斯拉格霍恩教授巡视到了她们身边,才让这段对话暂时告一段落。

    这也让乔迪松了口气。实际上,乔迪刚刚之所以走神,并不是因为发现斯内普只有一个人——这件事她一进教室就发现了。她真正走神的原因,是斯内普的动作。

    在魔药课上,想要让别人看不到你在做什么是件很难的事,虽然生死水的制作步骤的确非常简单,但是乔迪还是看得出来,斯内普的动作手法和斯拉格霍恩教授写在黑板上的以及那本《魔法药剂与药水》上不太一样。他似乎在做什么尝试,乔迪看到他用魔杖轻轻敲着坩埚,嘴里念念有词的做清理。然后他用漂亮纯熟得让乔迪不想挪开视线的高速手法从头来过,等到斯拉格霍恩巡视到他面前时,他调制生死水的进度已经和班上其他同学差不多了。

    看来,因为混血被人孤立或许是一种原因,但对西弗勒斯·斯内普来说,说不定反倒是正中下怀。

    乔迪翘翘嘴角,不再为斯内普担心,专心致志的把注意力集中到面前的坩埚上去了。她是第一次亲手熬煮魔药,不希望在斯拉格霍恩教授面前给爸爸丢脸。

    这堂课的结果非常令人满意。多丽丝虽然有点唠叨,但她的刀工相当不错,而乔迪调制的艾草浸液也做的很完美。斯拉格霍恩教授很高兴的因乔迪和多丽丝最先做好了生死水而为自己的学院加了十分。

    至于斯内普提交药剂的时间则不早不晚,不拔尖,也不垫底。斯拉格霍恩教授笑呵呵的收下了他的作业,好像对他并不在意。

    可是下课时,斯拉格霍恩却叫住了乔迪和斯内普:“波特小姐,斯内普先生,请你们等一下。”

    其他学生都出去了,多丽丝用口型对乔迪说了一句“我在外面等你”之后也离开了。等到教室里只剩乔迪和斯内普两个学生的时候,斯拉格霍恩才笑眯眯的开口:“波特小姐,麦格教授问我介不介意让你在周三下午三点去她办公室一趟。哦,我不会介意你接受这个邀请,斯莱特林能拥有一个波特已经非常令我惊喜了,祝你和麦格教授有个愉快的下午,小姐。”

    “谢谢,教授。”乔迪猜测麦格教授可能是为了分院的事情想要和自己谈谈。分院帽的评语又从她的脑海中浮现出来,让她觉得非常不舒服。

    “当然,作为本学院的教授,我也要在不输给麦格教授的情况下适当的表示一下对孩子们的欢迎。”斯拉格霍恩用一种愉快的语调兴高采烈的说着:“所以这周五的晚上,我希望你们能来我办公室参加本学年鼻涕虫俱乐部第一次的聚会!”

    “抱歉,教授,什么俱乐部?”乔迪明显觉得自己听到了一个不大适合拿来做俱乐部名字的词语,尽管她觉得以斯拉格霍恩这个名字来揣测,她可能并未听错。

    “鼻涕虫俱乐部,啊哈,那是当然的!”斯拉格霍恩重复了一遍,仍然显得非常愉快。“老斯拉格的俱乐部当然欢迎你们的加入!”(注)

    “等等,教授。”从刚刚开始一直保持沉默的斯内普终于开口。他高高的挑起眉,“教授,您刚刚说的是‘你们’?”

    “当然是你们。”斯拉格霍恩像是很奇怪斯内普会这样问自己一样的强调着,“我的孩子,我有什么理由不邀请一个魔药天才加入我的鼻涕虫俱乐部?”

    乔迪顿时了然。看来上课时注意到斯内普的人,不止她一个。

    大概是没想到会被看穿,又或者是不习惯突然被人如此直接的褒奖,斯内普的面部肌肉明显僵硬起来。

    “你以为我老眼昏花到看不出一个人的才能?你以为我注意不到你处理原料时那艺术家一般的手法?”老头儿捋着自己的胡须狡猾的朝着斯内普眨眼睛:“而且,我很高兴你没有叫任何一个脑袋里理解不了魔药的美妙的家伙们来打扰你。你很有才能,孩子,我从来不会看错的。”

    “谢谢,斯拉格霍恩教授。”斯内普再度垂下了头,然而乔迪却悄悄看到他那从发间露出的耳朵尖微微泛红。

    “所以当然的,你不会拒绝周五的鼻涕虫俱乐部的聚会,对吗?”斯拉格霍恩拍了拍斯内普的肩膀,“你可以在这个聚会上结识很多年长的同学,他们和你一样有才华,以及美好的未来。相信我,孩子,人脉,这对你的未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能帮你站得更高,走得更远,为你的将来染上更辉煌的色彩!”

    “是的,教授,我会去的。”斯内普点了点头。

    其实他并不想参加这种社交活动。他讨厌社交场合,或者说,他讨厌一切自己不擅长的事。然而若是为了站得更高,走的更远,那任何讨厌的事情,都是值得暂时忍耐的。

    斯内普是有野心的,斯莱特林都有这种特质。

    “斯拉格霍恩教授,那么我呢?”一旁的乔迪突然开口。“我可不可以也问一下,我受邀参加鼻涕虫俱乐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