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 杨谷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哼,亏你还记得!”那个丑陋的男人喉咙里发出嘶哑的声音,仿佛便是那声音都像是被火烧过一般。

    “是他?!”与此同时,一直隐在人群中的蔡米,见到这个面目狰狞的男人,也是心中一震。

    二十几年前,那个令人窒息的夜晚清楚的重现。

    宫中,御膳房。

    一个年轻聪慧的小厨子,正在灶台前刻苦练习着切工和雕工。

    “哼,菜切得再好,终须下锅一炒;花雕得再妙,不过是盘子上的配饰!”一个声音冷冷的从背后传来。

    “师兄,这么晚了,你还没睡啊?”那个年轻的小厨子一脸干净的笑意。

    “你这当当的切剁声,着实吵人,还谈什么安睡啊!”那个声音近了,是一个年龄稍长的厨子,五官精致,面目白净,和他那冷漠的语气尤不相称!

    “师兄,吵到你了,我轻点就是。”小厨子不好意思的笑笑,手中的声音立时轻得几乎无声。

    可那刀锋依旧是出神入化,刀气逼人,刀起菜落。

    那年长有些的厨子就那么站在一旁,嘴角轻轻抽动,面色微微有异。

    “练这些没用的做何?我来教你炒菜!”说罢,那年长的厨子,只手拉过小厨子,径直拽到了炉火前,点火、架锅、倒油!

    一切进行的行云流水,无任何端倪。

    “倒吧!炒我看看!”待锅中油温已热,那年长的厨子,便拉着小厨子,非要他把刚切好的菜,悉数倒入锅中。

    “这……”小厨子面色迟滞。

    “废什么话!让你倒你就倒!”一双大手紧紧的抓握住一双灵巧的小手。

    “哗!”盘中的菜倒入油锅中。

    大手飞快的松开了小手。

    “哎呦!”小厨子惊叫了起来,手猛然的向后缩了一下。

    因为,刚才练习切菜的时候,那些菜肴悉数是沾了水的,之所以不愿炒菜略有迟滞。乃是因为小厨子知道,菜未控水,遇油会飞溅。

    可就是明知道是这样,师兄亲自教做菜的好意。小厨子还是无力拒绝。若不是刚才那热油飞溅到自己的手上,想来他也是不会躲闪的。

    “叫什么叫!不就是烫了一下吗!当厨子的哪有不被烫手的!等着,我去拿水!”年长的厨子叫骂着,转身去取所谓的“水”。

    小厨子恐怕一生都不会忘记那个瓶子!

    棕色的瓶身,原本是平日里装水的容器,师兄就那么将瓶子高高举起,面色狰狞的将那瓶“水”飞泄般的浇在小厨子的手臂上。

    一种粘腻的感觉随之惊醒了小厨子,这不是水!

    他奋力的挣脱,无奈右手却被自己的师兄紧紧的钳住,师兄年长。力气又大,年幼的小厨子无力挣脱。

    左手臂上沾满了浓腻的液体,师兄面目狰狞的笑着,步步将自己拖到一直架在灶火上的锅边。

    小厨子惊恐万分,将要发生什么。他似乎已经能预知。

    “师兄,不要,我求求你,不要!”小厨子无力的苦苦哀求。

    可是,师兄只是狰狞的笑着,什么都没有说。

    小厨子满眼含泪,闭上了眼睛。不敢直视将要发生的一切。

    “啊!”一阵灼热钻心的疼痛。

    小厨子下意识的张开眼,再看时,却见自己的左手臂上,已是满是烈火!

    而此时,师兄已经没了踪影。

    疼!钻心的疼!

    小厨子发了疯似的到处去寻找能灭火的水源。

    无奈到头来,却是一个无法破解的死结!

    师兄浇倒的那一瓶根本就不是水。那是油!

    而自己又用水去灭火,到头来却是助长了油的蔓延。

    疼!好疼!

    小厨子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手臂在着火,却又什么都做不了!

    熊熊烈火在手臂上蔓延,小厨子的心随着他的身子一起倒了下去。

    厨子没有了手,什么都做不了了……

    即便是左手。也是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

    小厨子倒下了……

    突然,一个灵巧的黑影从御膳房放置坛子的后面冲了出来。

    那黑影脱下自己的上衣,忽的一下,包在了小厨子的手臂上。

    熊熊烈火逐渐熄灭,小厨子的眼睛慢慢张开。

    “孩子,这里不适合你,你还是快逃命去吧。”那个黑影扶起小厨子,低声说道。

    “为……什……么?”小厨子气若游丝。

    “因为你太优秀了。走吧,到皇宫外面去,开开心心的就好。”黑影说罢,放下小厨子,转身离去了。

    可是,小厨子却是在迷迷糊糊中,清楚的记下了那个黑影的样貌。

    第二日,宫中流传,御膳房有一名叫杨谷的小厨,因操作不当,不慎被炉火灼伤了手,因疤痕难看,不宜留在宫中,遂将其赶出!

    那日,小厨子满眼含泪,身材瘦弱的他,单肩背着一只薄薄的包袱,那里面仅仅是一身换洗的衣物,还有当晚那个黑影给的些许的薄银。

    那个下着萧索秋雨的晨间,一个伤了手臂的小厨子,就这么形单影只的站在宫门口。

    他回头,他停留。

    这个曾经有过他梦想的地方,只是在一夜间,便被一把大火烧成了灰烬。

    而今,只留下自己的一只残手,还有那颗早已被无情烧焦的心。

    我无害人之心,人却为何害我?!

    凄冷的秋雨中,一把雨伞伸了出来。

    “给,拿着快滚!”守门的官兵拿着雨伞塞到小厨子的手中,厉声喝道。

    “这是……给我的?!”小厨子的眼中闪过一丝疑惑。

    “看什么看,有人给伞,还不快滚!”官兵的声音再次不耐烦起来。

    小厨子抬起眼,顺着官兵回应的目光寻去。

    远远的,还是那个黑影,在轻轻挥手。

    一种浅浅的温暖,此刻在这秋风秋雨中,缓缓的蔓上了小厨子的心。

    之后的颠沛流离。只因小厨子左手有伤,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事情做。

    薄银很快用尽,曾经年少聪慧俊美的小厨子,沦落为脏兮兮的乞丐。甚至为了一口吃食,竟和流浪狗争抢。

    “师父,你看那个人!”年轻的温守正放下手里的菜刀,伸手指向窗外那个污秽不堪的小厨子。

    “真是可怜人,温守正,你去给这个给他。”温守正受师父之命,拿了一只白面馒头,快步跑向那个小厨子。

    “给,吃吧!”年轻的温守正将手中的馒头递给已经辨不清模样的小厨子。

    “谢谢。”便在小厨子伸手接过那只馒头时,温守正开始惊叫了!

    “啊!你的手!真丑啊!”随着温守正的尖叫。那个雪白的馒头滚落在地。

    干净的馒头,沾了灰烬,静静的躺在地上。

    小厨子看着那馒头,眼中的泪化为一种仇恨。

    仿佛地上躺的那馒头就是自己,曾经俊秀多才。如今却是其丑无比!

    瞬间小厨子抬起眼,目光直视温守正,这个人,他好虚伪!一面给我馒头,一面又嫌弃我丑!

    “温守正!快回来啦!你的菜还未切完呢!”房中,师父在高声唤着。

    “温守正?这个男人叫温守正!”小厨子在心中暗暗记住。

    随即也随之进了厨房。

    “你……”温守正的师父见状,不禁皱起了眉头。

    “您行行好吧。我叫杨谷,曾经也是学厨的,因不小心烧了手……但是,我的技艺还在!不信您试试我!”小厨子步步紧逼上前。

    “这……温守正,带他先去洗个澡,再换身衣服。”温守正的师父缓声道。既没说收留,也未说不行!

    一盏茶的工夫,一个干干净净的少年随着年轻的温守正来到了师父面前。

    那少年眉目清秀,唯一可惜的是那左手,烧得实在让人触目惊心!

    “你也学过厨?”温守正的师父随口问道。

    “正是。”

    “在哪学的?师从何人?”

    “我……自学成才……”小厨子犹豫了半天。还是没有将宫中一事和盘托出。

    那是他的痛,永远的痛!

    伤口即便是好了,也不会轻易示人,更何况是伤疤犹在,永远的存在!每扒开一次,就会更加钻心愤恨!

    “呵呵,自学的,野路子啊!你切个土豆丝给我看看。”温守正的师父淡淡的笑笑。

    “唰唰唰!”小厨子步伐沉重的走到灶台边,这里曾经是他最爱的地方,拿起久违的菜刀,小厨子感觉那种自信的幸福又回来了。

    刀风呼呼,一只土豆转瞬在小厨子的手下,变成了一堆大小粗细一致的细丝!

    看得温守正大呼小叫!真是太厉害了!

    小厨子原以为这一手绝活,能帮他再次燃起行厨的希望。

    谁知。

    “你走吧!”温守正的师父冷冷道。

    “为何?!”小厨子不解。

    “行厨之人,须得眉清目秀,容貌秀丽方能做出令人倾心的菜肴。如你,即便技艺再好,终究还是丑陋之人,若是日后客人知道这精致的饭菜悉数出自你之手,怕是噩梦连连,再无食欲可言了。”师父绝情,起身催赶。

    “求求您留下我吧!”小厨子目光空空。

    “你还不快走?我师父都说了,像你这种丑陋之人,是不配行厨的!”年轻的温守正附和道。

    “温守正,怎么时候轮到你来撵人了!还不快去切菜去!”师父厉声叱道。

    “温守正!”这个名字深深的刻在了小厨子的心里。

    先是给他希望,后又不留情的将其毁灭!

    虽是给了馒头,可心里却是极端厌恶和嫌弃!

    等着!我一定会回来的!

    温守正,既然你是完好的,我倒要看看,凭你那完美的面容和手法,是否能够与我这丑陋之人相比较!

    小厨子愤恨的回转头,记住了年轻的温守正,也记住了当日他说的话!

    ………………

    (正版订阅支持小容~免费的推荐票票请留下~小容萌萌哒求一切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