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逍遥游-羽觞 > 十八、佛道兼修(下)

十八、佛道兼修(下)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逍遥听了,对着自在道长淡淡一笑,不再多问,而是说道:“逍遥心中想的是大师傅,想起了大师傅给逍遥讲过的很多很多的故事,想起了在一个炎热的夏天,逍遥很小的时候,逍遥调皮,晚上睡不着觉,大师傅也不生气,就陪着逍遥坐在这个地方,看月亮,看星星,听大师傅讲故事,到最后逍遥就靠在大师傅的怀里睡着了,大师傅怕惊动了逍遥,就在这里整整坐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清晨,大师傅轻轻的把握拍醒,对逍遥说,‘小逍遥,快醒醒,看日出了。’逍遥就揉揉眼睛,和大师傅一起看到了日出,那是逍遥此生第一次看到日出,第一次看到那么美的日出。”

    逍遥说着,回想着那件事,心中亦如同日出一样,渐渐带来了温暖。

    自在道长听了,想象着逍遥所说的那副场景,想象着大哥行颠和尚和逍遥一起看到的那轮日出,该死多么美好的日出啊……想到这些,自在道长心中生出几丝羡慕之情来,缓缓说道:“二师傅今晚睡不着,逍遥你愿意陪着二师傅一起看明早的日出么?”

    逍遥笑道:“愿意愿意,逍遥很愿意,逍遥已经很久没有这么专门等待着看日出了。”自在道长微笑着点点头,说道:“好……”

    这一坐,便就是整整一夜;这一夜,自在道长跟逍遥说说话,说了许多故事和往事,或者只是安静的坐着望着远方,两个人都没有睡意,静心的等待着日出。

    山间湿气越来越重,时常有些叶子被露珠压倒,露珠从叶子上落下,叶子又复翻起身去,这期间发出些“沙沙、哒哒”的声响,恰如人们说话时的絮语。

    转眼间,东方泛白,眼看着就要看到日出之时,自在道长和逍遥都安静的坐着,静待着日出的时刻。

    此时,之前叶子上的露珠在渐渐升高的温度作用,化作成那山间林间涌起的雾气,只把林间笼罩在云里雾里;一瞬间,东方一丝亮红色,突破天际而出,就像一把刚烧锻、泛红的铁剑划破了天际的苍白,给这个世间那般灿烂的色彩,直照天际,直照心间……

    自在道长和逍遥看到这番壮丽,心间情不自禁生出许多豪迈之情来,没有丝毫的因为一夜未睡而来的倦意。壮丽的日出,带着世间灿烂绚丽的色彩,带给世炙热激动的豪情。看着整轮新日完全挂在天际,逍遥和自在道长就像经历了一段很久时间的历练一般,尽管整个过程,并没有多长时间。

    此时林间山间雾气渐渐消散,还给山间一个清爽宜人来。

    望着这一切,逍遥心间似有一丝触动一般,灵光一闪,开口道:“二师傅,逍遥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想要说给你听。”

    “嗯,你说。”

    逍遥生怕那心间灵光一闪的神思丢失了一般,赶忙说道:“二师傅,之前逍遥跟您说过,逍遥修习了‘易筋经’,觉得体内就好像有一股强大的气息流转不停,后来又修习了‘三元神功’,觉得体内就好像有一滴一滴的小雨滴在慢慢汇集慢慢汇集,渐渐汇集成一条小小水流;而逍遥感到很难受的时候,就是那股强大的气息会和那小小水流之间有冲突的时候……”

    自在道长点点头,之前逍遥是跟他这么说过,为此自在道长也有些自责。

    逍遥接着说道:“可是昨晚到现在我看到山间林间的雾气潮气化为露珠,露珠又能汇集能小流,而到了今日清晨天阳升起之后那,那些露珠又化为林间的雾气了……”逍遥顿了顿,接着说道:“所以,逍遥是想说,既然那露珠和雾气之间可以这样变化的话,那么逍遥体内的那股气息和小小水流也可以相互变化的,这样之后,气息就是水流,水流就是气息,便就不会再有冲突,逍遥也不会再难受,逍遥也可以同时修习大师傅和二师傅教给逍遥的东西了。”

    听了逍遥所言,自在道长竟有些吃惊的看着逍遥,心中仿似被什么东西深深的撞击了一下一般:我与大哥争执与佛家、道家,各自修习佛家、道家,以此来斗个高下,以此来探求天地间永恒的奥秘……为何却从来没有想刚才逍遥所说的那样,将佛家和道家合二为一,也就是那气息和水流之间的相互转化,从而佛中有道道中有佛,开拓一条前人从来没有想过也没有走过的路径呢?

    看着逍遥,自在道长一时有些不知所言,只是在心中暗暗想着:逍遥由看到眼前的自然变化,就能领悟到这些东西,可见逍遥很有慧根和悟性,也许……也许逍遥说的是很对的,也许……也许我和大哥这一生没有做成的事情,可以在逍遥的身上做成……逍遥所说的,大抵上就是所谓的‘殊途同归、万法归一’吧……

    “你想得二师傅也不能判断是对还是不对……”自在道长压抑住内心泛起的些许的激动喜悦之情,对逍遥说道:“你能想到这些,很好,但要怎么做,二师傅也不知道,想来就要你自己去想了……”

    逍遥眨眨眼睛,开口道:“其实二师傅已经跟逍遥说了该怎么做了?”

    “是么?我怎么不知道?”自在道长真的不知道自己何时说过。

    逍遥点点头,淡淡说道:“二师傅昨晚跟逍遥说的,‘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自东西’,这‘白云’和‘流水’,不就是体内的气息和小流么……”听到此处,自在道长有些恍然大悟之感:原来逍遥说的是这句话。

    “二师傅说了,‘自在’的是心,一切随心,所以只要逍遥的心想了,就会让逍遥体内的‘白云’与‘流水’随意变化的……”逍遥微笑着看着自在道长,好似一个做了件好事等待着家人赞许的小孩子一般,然而却不知道,自己刚才所说所想,已然是这个世间很多人未曾想过的事情了。

    自在道长伸手在逍遥的光头上赞许的摸了摸,点点头,微笑道:“你若真能做到‘随心所欲’,想来是上天早就有的安排了……”

    逍遥心中一阵欣喜,自在道长微笑道:“我们回去了,该做早课了。”

    而后的日子里,逍遥在同时修习着“易筋经”和“三元神功”,再有冲突之时,逍遥便会在心中念想着让“那股强大的气息”和“那条涓涓细流”之间相互转化,初始之时,甚是困难,常会让逍遥感到甚是难受,每逢此时,自在道长就在逍遥身前辅助逍遥度过难关,随着时间的推移,逍遥体内两种神功竟也一丝一毫的发生着转化……平常时候,自在道长和逍遥按部就班的过着每一天。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山间树木不经意间已经增加了好几圈年轮,那下山的“两千石阶”上只剩下的“下行”脚印里,不知不觉间也被抹平了菱角……自在道长的容颜,有了天年的安详……

    这一日,修习完后的逍遥直觉周身受用无穷,内心平和异常,逍遥缓缓睁开双眼,面露笑意,看着正关切的看着自己的自在道长,点点头,淡淡的说道:“好了……”

    自在道长听了之后,会心一笑,伸手抚了抚自己的白须,跟逍遥说道:“你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