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补天道 > 一一八 金玉有价

一一八 金玉有价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一夜无话。

    听了邵峻最后一句话,孟帅还有些忌惮,心想晚上不会出什么事,因此睡觉也没睡安稳。练功都很谨慎,不敢过于沉溺,始终睁一只眼。

    哪知道到了第二天早上,除了因为睡了一夜石板床腰酸背疼以外,什么都没发生。

    早上一醒,就见邵峻站在窗前,阳光从巨大的琉璃窗照进来,照的他全身笼罩了一层淡淡的金色。

    孟帅伸了个懒腰,暗道:这小子到底睡没睡觉?谁会早上起来不但衣褶,连头发丝都没乱一丝的?是了,昨天连我都睁一只眼,他怎么也得睁两只眼,说不定没睡。

    草草梳洗一下,邵峻道:“要准备好了,今天开天幕。还有不到两个时辰。”

    孟帅道:“是了,等等......我还是没有换玉石啊。身无分文,怎么在天幕里混?”

    邵峻道:“昨天我就问你了,愿不愿意把那只参王卖给我?”

    孟帅心道:都到了这个节骨眼上,除了卖你,还能怎么样?好在他本来也是无所谓的人,手里的药材也是无所谓的资产,处理给谁都没问题,便道:“行。”

    邵峻道:“那就三百标准印坯。”

    孟帅一怔,邵峻道:“对价钱有疑问?”

    孟帅也不装老手,道:“我也不懂,不过是昨天他们出价的三倍,应该很多了。”

    邵峻笑道:“你倒是实话实说。桌子上有昨天晚上的价目表和地图,你去看看就知道了。”

    孟帅过去看时,果然见放着两张纸和一本书。纸张小一点的大概三十二开左右的是日程表,大一点足足有八开大小,画的花花绿绿的是地图。最后剩下一本书,巴掌大小,是价目表。

    “这么厚?”孟帅捧着价目表,不由得惊叹,这厚度都赶上一本小字典了。而每个房间配的价目表,都只有一页。果然给钱的和免费的,根本不是一个概念。

    打开价目表,孟帅眼睛一花,但见价目都是用一色蝇头小楷写下,密密麻麻排列满纸,光看一眼就头晕。

    再仔细看时,价目表写的惊人的详细,开头就给出了金银和玉石的兑换表,然后就是印坯的兑换。

    他本来以为印坯就是玉石,玉石作为一般等价物,价格应该是固定的,但仔细往下看,才知道不是,除了标准玉石印坯以外,还有各种印坯,比如次等、中等、高等、完美这样的分级,也有青、黄、红、白玉这样的分类,还有老玉、新玉、二手这样的新旧程度,下面更有长长地“奇物”类印坯名单,光这一项就占去了整整三页。

    孟帅看得头大,哗啦啦往后翻,看到药材那一栏。

    所谓的收费版,药材这一栏的分量就出来了,不但给了每一品药材的参考价,而且具体到了每一种药材。比如人参这一种就占了半页,详细的说明了每一品每一级多少年月多少分量的人参价格,分别用金银和玉石计算。

    孟帅只有咧嘴道:“厉害,这一本价值不少钱呢吧?”

    邵峻道:“十个玉石。”

    孟帅道:“厉害,赶上三品的药材了。”

    邵峻道:“一天。”

    孟帅“啊?”了一声,邵峻道:“这个价目表每天都更新,一天十个玉石。若不是实时的,那也不值钱了,这制作成本也就一个玉石而已。因此这十个玉石付的是时效的价格。”

    孟帅热泪盈眶,暗道:土豪,你若不是邵峻,我一定抱紧你的大粗腿。低头再看时,道:“你给的价格还是高了。这上面的一品人参王,也只有二百玉石啊。”

    邵峻道:“那是参考价。虽然不同于官价,但也不是把稳的。你看到人参药材三品那有一条黑线没有?”

    孟帅翻看,道:“看见了。”

    邵峻道:“那是私线。越是低级的东西,供应的越多,价格就越作数。私线以下,参考价基本上就是市场价,私线以上,参考价就和市价浮动的厉害了。更高的是有价无市。你这一品参王,基本上有价无市。如果你愿意出去拍卖,价格会更高。怎么样,你愿意再等一天,多收点钱吗?”

    孟帅道:“你刚才不是说为了买时效价值,就算花十倍钱也应当么?我这算占了你的大便宜了,谢谢。”

    开玩笑,他可不能身无分文的进天幕,再说那参王也不值钱,他要的话,多了不说,三四个总是堆得出来的。

    邵峻微笑道:“好。”掏出一个和昨日在窗口拿出来的一样的盒子,推给他。

    孟帅打开来看,但见里面满满的玉石,清一色青白玉,光芒润泽。

    不过......真够小巧的。

    一块只有一个指节大小,和他想象中的印章的玉石那么大小完全不同,放在手心上也轻飘飘的没分量一样。

    邵峻见孟帅抠出一个仔细看,满脸的新奇,道:“你没见过标准的印坯?”

    孟帅昨天被他鄙视了一天,脸皮越发厚重,丝毫不在意的道:“真稀奇,我看印图都很复杂,没想到印坯这么娇小,这做印就越发难了。”

    邵峻道:“这是三灵殿颁发的标准尺寸,市场上的标准印坯全都是这个尺寸。据说这是复杂印图雕刻所需要的最小尺寸,再小就破坏印图的完整性了。当然颁发这么勉强的尺寸,就是因为印坯的玉石太少见,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制定的。但因为制定的太小,所以失去了修改的余地。稍微有差错,印坯就会整个废掉,反而造成了不少浪费。据说也有很多人呼吁三灵殿修改标准,但三灵殿以‘封印本身不容差错,不必留下瑕疵空间’为理由,拒绝修改。因此这个标准一直留到如今。”

    孟帅赞道:“你真是博闻强识。”

    邵峻微微一笑,稍稍露出了自矜神色,随即收敛,道:“这只是明面上的。很多大门派甚至有名望的封印师会自己定制印坯,尺寸与三灵殿的标准都有出入。那些天然形成的奇物类印坯更是稀奇古怪,想要遵守都没办法遵守。不过所有三灵殿的标准以外的印坯都不能流通,只有兑换标准印坯之后,才能买东西。”

    孟帅道:“嗯,就是普通贵金属和一般等价物的区别。不过这个印坯不好用,又是靠三灵殿威信强行维持,早晚会从商品中独立出来,变成真正的货币吧。”

    邵峻费解,道:“什么意思?”

    孟帅摊手道:“前病发作,现在已治疗,不用在意。”

    邵峻沉默了片刻,道:“你是不是忘了点什么?”

    孟帅愕然道:“忘了什么?”

    邵峻道:“你忘了数数够不够数。”

    孟帅一拍脑袋,道:“这样啊,我真忘了。”

    邵峻喃喃道:“有时候真缺根弦儿啊。”

    那玉石排列的很整齐,因此分外好数,横着十,竖着五,一共上下两层,一百标准玉石。

    离着邵峻答应的差了两百。

    孟帅心中稀奇,也不着急,邵峻既然让他数,那就一定不会赖账,无非是换中方法付费。因此他一直盯着邵峻看。

    邵峻被他看得发毛,道:“罢了,给你——”当下又拿出一个盒子,比刚刚那个还要小,但更加精致了数倍,盒子拿在手里,好像一个最出色的艺术品。

    打开看时,里面只有两块玉石,呈长条形,跟孟帅想象中的印章石差可相仿,白如羊脂。即使孟帅没学过鉴定玉石,也能看出这两枚玉石的品质远在刚才那堆玉石之上。与这个想必,刚刚那些小个头,就像是下脚料。

    “这是......中等印坯?”

    邵峻道:“嗯,官价是一比一百,你不吃亏。”

    孟帅揉着额头道:“当然不吃亏!我记得中等印坯和标准印坯之间......也有一条私线吧?标准印坯兑换中等印坯,恐怕没那么简单吧?”

    邵峻道:“这一点倒不必在意。这里的天幕级别太低,所以中等印坯稀少,才划了一条私线,其他地方的中等印坯和标准印坯几乎可以自由兑换。我给你这个只是因为我出来的时候没带多少标准印坯,因为占地方。”

    孟帅看着邵峻,他越来越不相信,这个邵峻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了,即使是折柳堂,能够从内到外散发出一股高帅富的味道么?

    正在这时,只听“当——”的一声,钟声响起,紧接着银铃声铃铃铃响成一片。

    邵峻道:“天幕打开了。”

    孟帅愣了一下,忙站起身来,就要出去,邵峻一伸手拦住他,道:“着什么急?天幕打开,是按照顺序出去的,越是高等封印师越先出去,你就是现在出去了,还要在门口等着。难不成你打算跟那些马屁精一样早早的在门口列队鞠躬欢迎堂尊大人们起驾?”

    孟帅只得先坐下,邵峻道:“第一天我有点事,咱们先分道扬镳好了。”

    孟帅心道:本来咱们也不是一路人,怎么着听你的口气,以后你还要跟着我不成?

    刚想阐明自己的立场,邵峻随手把桌子上的地图扔给他,道:“这个你带着,你是新手,记得对着看别走丢了。再等一刻钟时辰,就下去吧。”说着站起身来整理衣裳。

    孟帅拿着地图,长出了口气,却再也说不出什么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