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药女晶晶 > 118 认亲日笑声多 云霄执意去陇地

118 认亲日笑声多 云霄执意去陇地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

    “姐姐!”几个稚嫩的童声从远处传进来。

    曲家、秦家的几个穿着新衣的小孩子噔噔噔一阵风似的跑进院子,激动的挥动小手臂,跑至李晶晶跟前,将她围了起来。

    “姐姐,有没有想我?”

    “姐姐今天好美。”

    “姐姐,姐夫对你好不好?不好,我去打他。”

    曲快手、曲家邓氏带着曲长久、曲多两家人,秦跃、贺慧淑则带着四个儿子,一大群人浩浩荡荡的走至,欢声笑语把院子两侧石榴树的鸟都吓飞了。

    今个是李晶晶回门,做为女婿何敬焱的认亲日。李家的亲戚都过来了。

    邓氏笑道:“晶妹子气色很好,在婆家定是过得好。”

    满身香气穿着柳叶青色长裙的贺慧淑抱住了李晶晶,柔声道:“姑爷对你可好?”

    李晶晶菀尔点头。何敬焱待她比大婚之前更好。她想着是不是分享了古玉佩秘密的原因。

    “妹夫呢?”秦敏业前几天参加了李晶晶的大婚之后就回了礼泉县,昨晚又返回长安住在公主府,今个一大早就去了秦府,跟着爹娘一起过来。

    何义芸还在做着月子,足不出屋,连李晶晶的大婚都没能参加。

    李晶晶道:“我爷爷把他叫进书房说事。”

    “妹夫有了封地,接下来会非常忙。”秦敏业一听便知是封地的事。

    他以前志向远大,有很大的抱负,想要当朝廷的重臣,为整个定朝的百姓谋福。

    若不是他要在何义芸的封地礼泉县当县令,真想去何敬焱的封地金城任官员。

    “可不是吗。朝廷一下子赐了七座城府,也不怕焱哥哥接手了弄得当地百姓更穷。”李晶晶说到这里,对秦敏业的老丈人真是不满。

    秦敏业感慨的道:“我去过陇地,金城以北、以西都是苦寒之地,特别是玉门、敦煌有着一望无际的沙漠,寸草不生,连北地都不如,人口更是非常稀少。”

    “人口有稀少?”李晶晶对于陇地的印象还停留在前世的现代。

    那时她做为军队高级专级曾去大西北黄土高坡给军队药师授课。

    记得去过的几个县城里,房子比南北的矮小,因为常年雨水少,屋顶是平的。

    风沙特别大,每天要多喝水才能不上火,更是不敢吃瓜子、花生这一类的干果。

    由于紫外线强,人们的脸颊都有两块黑红。当时当地的一个老军药师还笑着指着脸上面黑红的肌肤说,兰州的朵儿红,西宁的唐三彩,我们兰州人可比西宁白多了。

    她真不知道定朝的陇地是什么样子。李家人只有李炳去过陇地,其余人都是从书籍里得知那里的情况。

    秦敏业抱起了李坤,亲了一口,就往大厅里走,边走边道:“玉门、敦煌虽是城府,人口合起来却连湖南道的一个浏阳县都不到。”

    李云飞跑至,仰着小脑袋,问道:“敏业哥哥,玉门、敦煌都是本朝丝绸之路必经的城府,商业发达,应该人口稠密才对?”

    “那里的匈奴、吐蕃、回屹马匪非常猖獗,敢抢中、小型的商队,曾经还攻占过县城,抢人、粮食、财宝,丧尽天良!”秦敏业想到曾经亲眼目睹一个五十几人的商队横尸沙漠边缘,惨不忍睹,义愤填膺,道:“有这些牲畜在,官府又不作为,玉门、敦煌的百姓过得不安生,人口如何上得去?”

    李云飞恍然大悟的扭头跟李晶晶道:“姐姐,难怪陛下要派姐夫去陇地,原来是要虎奔军杀光马匪!”又激动的道:“姐姐,带我去去陇地,我要从军杀马匪!”

    李晶晶便道:“你才几岁,个子都没我高,想杀马匪门都没有!”

    秦家的孪生子黑白小熊秦立邦、秦家浩跳了起来,叫道:“姐姐,我个子高,你带我去陇地吧。”“姐姐,我个子比你高,我能去陇地杀马匪!”

    李晶晶反问道:“你们连人都没有杀过,还去杀凶神恶煞似的马匪?”

    秦立邦、秦家浩不满的叫道:“我们兄弟猎杀过狼的。”“马匪再凶能凶过狼?”

    曲家的几个孩子读书没有练武,都用羡慕的目光望着李、秦家的孩子。

    曲快手已经不止一次看到孙子、曾孙子这样的眼神,想着是不是该将祖传的刀术传给他们,可那是刽子手刀法,杀气过重。

    三大家子人都坐在了大厅问侯李晶晶,更多的是担忧她去了陇地会吃许多的苦。

    马氏让儿女都去外头玩,竖起耳朵听着李晶晶说话。她娘家的两个嫡亲哥哥十年了官职都没有变动。

    她只是曲多的第二任妻子,没有胆子去求李家给两个哥哥调官职。

    可是这次李晶晶夫妻的封地有七座城府,每座城府都要有长史等十几个地方官员,七座就需要一百多位官员,这还不算陇地都督府的内设官员。

    虽说陇地穷苦,可是她的两个哥哥曾多次说过为了能施展抱负不怕吃苦。

    李晶晶感受到马氏目光里的热切,笑着问道:“嫂子可有什么事,直说无妨?”

    马氏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自是不能直言说出来,道:“我瞧着你气色红润,想是妹夫一家人都待你非常好。”

    云上院的大厅内,秦婉静正在有条不紊的给府里的下人布置今个一天的活计。

    何嫂快步走进来,将手里的单子呈上,低声道:“少夫人,您瞧这是庆王府给小姐回门的礼单。”

    秦婉静细细瞧过两遍,比想象中的多出一倍来,这样原本给庆王府准备的回礼就得增加,因着要动用李府库房的贵重物品,必须通过贺氏的同意才行,便立刻写了一份单子。

    她的记忆力极好,就算怀着身孕也记得库房里的每一件物品,拿起笔来就写,根本不用问下人。

    不一会儿,她写的单子就到了正在正院大厅里跟李晶晶说着话的贺氏的手里。

    何嫂俯在贺氏耳边小声道:“大夫人,少夫人说是除去之前备下的回礼,再加上这张单子的物品。”

    贺氏看到里面的物品贵重不亚于庆王府送来的,微笑点头,道:“静娘做的好,就这样办了。”

    秦婉静忙完了府里的事,就赶紧过来见李晶晶。

    姑嫂曾经是闺蜜,如今都大婚嫁人,特别是秦婉静已是一个孩子的娘,肚子里还怀着两个孩子,均是有些感慨。

    “妹妹,祝你早生贵子。”秦婉静特意把李坤叫过来,让他坐在李晶晶腿上,笑道:“坤郎,你给你姑姑招个小弟弟来。”

    李坤伸出小手摸李晶晶的腹部,咯咯笑着,道:“小弟弟你来到我姑姑肚子里来吧。”

    李晶晶羞得抓住了李坤肉呼呼的手。她今年刚十四,骨盆未发育完,不宜生产。

    李炳与何敬焱竟是说了一上午的话,而后直接去了饭厅见众人。

    “妹夫!”“姑父!”“姐夫!”“外甥女婿!”一大群人围了上来,热情的让何敬焱喜得合不拢嘴。

    何敬焱取出早就准备好的红包,发给秦家、曲家的孩子,自是包括连马氏带过来的两个女儿。

    “一百两银票啊!姐夫真好。”秦家的三个熊孩子欢喜的一蹦三尺。

    曲青城、曲北河、曲光耀、曲光宗、曲光显与马氏的两个女儿从未收到这么大面值的红包,都不知道该不该收下。

    李晶晶笑着摸摸两家弟弟、侄儿、侄女的小脑袋,笑道:“快都收好了。”

    曲家一共七个孩子,这一下就得了七百两银钱。

    曲快手忙道:“敬焱,你给得太多了。”

    何敬焱笑道:“舅爷爷,我与晶娘今后十年应该都会在封地,若说这些银钱是十年的压岁银钱,那还少给了。”

    马氏早就知道李晶晶对亲人大方,如今见她嫁了人,夫君何敬焱也是如此,心里更觉得让两个娘家哥哥跟着去陇地是对的。

    众人热闹的用过午饭,曲、秦两家就回府了。

    何敬焱仍是被李炳抓到书房去说事。

    李云青从外面办事回来,饭都不吃先去见李晶晶。

    平时曲氏、贺氏、秦婉静、狄玉蓉都要午休,今个精神奕奕的跟李晶晶说话。

    “前个,我与太子去了一趟咸阳,办了几件事进宫复命。太子说是下午就过来。”李云青打量着妹妹,真得很想像儿时那样伸手去摸摸她的头发,可是她已嫁人成为何敬焱的妻子。

    如今他算是理解当年把秦婉静娶进府里,两个大舅子在那几天说话总是酸溜溜的心情了。

    李晶晶问道:“咸阳发生什么大事?”

    “几百个农民因为村里田地分配不均聚众闹事。”李云青自是不会细说官府衙役打死了四个农民,其中两个刚十五岁,“咸阳离着长安很近,发生这样的事,朝廷非常重视,陛下特意派了我与太子去处置。”

    李晶晶想到陇地的百姓年年聚众在官府门前闹事,可是因为距离长安路途遥远,朝廷管不了,每回都不了了之。

    她与何敬焱将要去那里,这样的事就得有一件管一件。

    “大哥辛苦了,先喝些水,再去用饭睡一觉补眠。我与敬焱用了晚饭才走。”

    “这比我以前行军打仗轻松多了。”李云青望着妹妹的目光宠溺,接过怀了身孕的妻子秦婉静递过来的茶怀,将茶水一饮而尽,又道:“陇地的大家族是云族,云族的本家在天水,分支在金城。”

    李晶晶在洛阳时,就从李炳的嘴里得知云族坐视分支在金城为非做歹不管,冷笑道:“云族的分支就好似金城的地头蛇。我与焱哥哥去了,少不得要先打这条蛇。”

    狄玉蓉面色微变,道:“晶娘,云族的势力不亚于白族、邓族,比我娘家的家族还要强些。云族在金城的分支,听说养了许多武功高强的玩命之徒。你与敬焱可不能轻视他们。”

    李晶晶点头。她的身边有高手,但是都不是顶级高手。看来贴身护卫得从白云观要人。这几年她年年赠给道教药,该是道教回报的时候。

    贺氏低声道:“当年你姥姥家族木族一夜之间毁灭,万贯家财被开朝朝廷收走了,在陇地的商铺、田地却是被云族以极为低廉的价钱买走。”

    李晶晶有些惊诧,问道:“木族被灭会不会与云族有关系?”

    贺氏摇头,道:“你姥姥的堂兄娶得就是云族的嫡女。木族与云族有着几百年的联姻关系,互相扶持。”说到这里,表情悲伤。

    李晶晶忙过去拉起了贺氏的双手。

    贺氏道:“那时是乱世,开朝皇帝昏庸无比,云族曾经为了不与皇室牵扯上关系,拒绝将王烟雨的奶奶嫁过去当皇后,是以不会做出陷害木族这样的蠢事。”

    秦婉静提议道:“妹妹身边必须添些武功高的人手才行。”

    曲氏不懂政事,可是也能听明白,道:“晶妹子,你就听敬焱的话等他在金城把事情都弄顺了再过去。”

    李晶晶菀尔,道:“奶奶,金城不是战场,就算局势有些复杂,那也只是个别的家族,大部分的家族都是本份听从朝廷指挥命令。我去了没有危险。”

    狄玉蓉见曲氏脸色担忧,便道:“娘,晶娘身边有亲兵队,再找几个绝顶高手护着,只要不出城府,在王府里呆着,不会有凶险。”

    李云青肃容道:“你们去金城,天水是必经之地,不妨先去云族本家坐坐,见见云族的老族长,跟他透个口风。”

    云族的老族长就是王烟雨奶奶及长安书院院长的生父。两年前曾有意让嫡曾孙云飞跃娶李晶晶为妻。

    这个人跟李炳的关系也不错,当年没有阻碍也没有支持何冬所带的义军。

    李晶晶点头道:“好。我们去拜访云老族长,也算是先礼后兵。”

    到了下午,何义扬把宫里的未成年的何义珏、何义荣、何慎、何湘湘都带过来了。

    何义荣还是头次出皇宫到外面做客,瞧到什么都觉得稀奇。

    贺氏接过了面色白皙跟小女童一样两岁多的何义荣,笑道:“皇后终于肯放九皇子出宫了。”

    何义荣人小爱生病发育晚,只会说一个字的话,两只小手朝贺氏做揖行礼,道:“姨。”又朝狄玉蓉做揖,道:“婶。”

    狄玉蓉惊诧道:“九皇子还记得我呢。快来让我抱抱。”就把何义荣接了过来。

    何湘湘之前得了何义扬的嘱咐要跟秦婉静多亲近,跑上去抱着秦婉静的大腿,亲昵的笑着问道:“秦伯娘,这几天两个小弟弟有没有闹你?”

    秦婉静拉着何湘湘软软的小手,心说:小郡主真是会长,五观长了太子与董侧妃的优点。“他们夜里闹得凶,把我踢得都要痛哭了。”

    李晶晶抱起了有些腼腆的何慎,问道:“你还认得我是谁吗?”

    何慎瞧着比太子母妃漂亮的少妇,叭的亲了一口她的脸颊,笑道:“伯娘。”

    何义扬惊喜自豪的道:“我家慎郎真聪明,都没人教他,他就叫对了。”

    李晶晶笑道:“焱哥哥在我爷爷书房。”

    何义扬是拉着李云青一同去了,一推开门就瞧到跪在地上板着俊脸目光倔强的李云霄。

    “你们来了正好,替我劝劝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臭小子。”李炳指着二孙子,没好气道:“他不参加秋季科考,要跟着晶娘去陇地,说是帮她与敬焱管理封地。”

    何敬焱起身苦笑道:“二哥已在此跪了快一个时辰。”他叫李云霄二哥叫得非常顺溜。

    何义扬跟李云霄穿一条裤子都显肥,自是知道他心中所想,立刻一本正经的道:“师父,小胖子已经十四岁成年,我看别说立业,就是成家也行。”

    李云霄抬头望着何义扬,急道:“我没想着大婚。”

    何义扬充耳不闻,道:“他要是去陇地做官,我想着干脆给他与珏娘办了婚事。夫妻一起过去。”

    李炳嘴唇微张,说出两个字“胡闹!”,而后等着何义扬邪笑着陪罪,道:“珏娘今年才八岁,哪有这么早就大婚的公主?”

    何义扬伸脚踢了李云霄一下,心说:我自是帮你。笑道:“师父,您即是不愿意小胖子大婚,那就让他如愿去陇地当官。长安至金城也不算远,秋季科考他赶回就是。”

    李云霄连忙问道:“大哥,太子与妹夫都同意我去。你呢?”

    李云青摸摸脑袋,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望着李炳道:“爷爷,我若是能把手里的事务交出去,也想跟着妹妹去陇地。”

    李云霄见李炳有些意动,扑上去双手抱着他的大腿,急道:“爷爷,妹妹去那般贫困凶险的陇地,我们家没有一个男丁跟着,那怎么行?”

    李炳瞪眼道:“谁说陇地凶险?”

    “刚才您还跟妹夫商议灭马匪的事。”李云霄来回摇晃李炳,央求道:“我去了陇地,就算当不了地方官员,也可以记录妹妹、妹夫每天做了什么事,每天写信给您禀报。”

    且说曲快手一大家子从李府离开之后,马氏给曲多使眼色,夫妻俩带着五个孩子跟着去了曲府。

    果不其然,曲快手到了家,就在大厅里召集全家人,肃容道:“晶妹子对我们家有大恩。她年纪那么小,刚与焱王大婚就去了陇地。我寻思着咱们家得有人跟过去帮衬着。”

    ------题外话------

    周日愉快。

    本卷就要结束,进入第四卷。在这第四卷,晶晶与敬焱将会有小包子。小包子的个数亲们可以提议一下哈。呵呵。

    亲们有票一定要都投下来支持我。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