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药女晶晶 > 22 李狄联姻去病定亲 晶晶向李炳示警

22 李狄联姻去病定亲 晶晶向李炳示警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李炳缓缓道:“他不知好歹是事实,心思阴毒沾点边,好好教导也能扳过来。以后他就劳烦狄探花教导。”

    何冬在信里向李炳推荐何义扬,请李炳收他为徒。

    李炳给何冬的回信推荐了狄玉杰,是以让狄玉杰留在侯府。

    狄玉杰漫不经心瞟了何义扬一眼,道:“即是侯爷开口,那我就收下他。我不用他叫师父,更不用他行拜师礼,省得他日后长大害人,毁了我的名声。”

    何义扬到了侯府不到一日,接二连三被人羞辱,气得攥紧拳头,叫道:“小林子,回屋!”

    狄玉杰冷声道:“你眼未瞎、舌未断,未曾向长辈行礼就离去?”

    李晶晶差点拍手叫好。

    丁素然直接道:“狄先生,我家的这个小郎被我们宠坏了,他若是不听你的教导,你就直接把他裤子脱了,打他的屁股。”

    狄玉杰点头一本正经道:“恭敬不如从命。他这么顽劣,一天打十次屁股都不够。”

    丁素然一听狄玉杰真的要打,还是打这么多次,不由得又有些后悔说刚才的话。

    赤灵子朝丁素然摇头,示意不要担心。

    李云霄咯咯笑着,道:“不听话打屁股,羞。”

    众目睽睽之下,何义扬被病痛折磨脱相的小脸泛起潮红色,不得不屈服低头,声如蚊音道:“各位长辈,我回屋去。”

    这个小插曲结束,李炳跟赤灵子夫妻说了李家与狄家近日来的大喜事。当事人李去病羞得低下头。

    因着今日李家人要去曲家拜年,就不多陪赤灵子夫妻。

    何敬焱没有亲戚行走,就跟赤灵子夫妻说话,细细答复当时李晶晶是如何跟王大医师配合救活了李炳。

    何义扬一直听着外头的动静,得知李家及讨厌的师父都走了,这才让林海抱着他又去了偏厅。

    何敬焱昨晚为了何义扬的事,直到半夜才睡。心里一直琢磨李晶晶骂何义扬的话。

    何冬国事繁忙顾不得皇室的事,许多事都由慕容英来做。

    慕容英对何敬焱的家人非常关照,让何敬焱放心远行去打仗。

    是以何敬焱有好十几个堂兄弟姐妹,对慕容英所生的何义芸、何义扬最好。

    何敬焱瞧着何义扬面色仍带怒气,便道:“皇帝伯伯对你寄予厚望,除去让你到此治病,还想让你接近我师父。你一来,我师父便搭了人情,请出身蜀地名门狄族的狄探花教导你功课学做人的道理。”

    何义扬气道:“我这个身子病成这样,活不了几年,学了没等用着就死了。”

    何敬焱见小人儿缩在宽大的太师椅略发显得瘦弱,心里怜悯却不能再纵着他,反问道:“你未试过,怎知晶娘的药治不好你的病?”

    元洪子颇有些激动,朗声道:“刚才你没在,未曾听到你哥哥说我小师妹救治侯爷的命经过。”

    侯府的奴仆在门外禀报道:“太清观的广明子道长大药师已进了府,这就要过来了。”

    正月初一来侯府给李炳拜年的湖南道官员络绎不绝,门奴早就得了李炳的吩咐记下名字领了心意统统不让入府。

    广明子是李晶晶的师哥,门奴自是放他进来。

    丁素然笑着跟赤灵子道:“当初没有广明子的信,你收不了晶娘做徒弟,这回你可得好好夸赞他。”

    李家人到了曲家,由李炳亲自给曲快手道:“狄探花的家人前几日从蜀地而来住在我家。我与珠娘瞧着狄探花嫡亲的小妹狄玉蓉是个好的,就为了去病向狄家求亲,狄家同意了,前个已经交换了婚书,把亲事定下来,直等蓉娘成年就去蜀地迎娶。”

    曲快手激动不已,瞅着贵公子派头十足的英俊二外甥,喜道:“去病定亲了,女方又是蜀地名门的狄家,实是门好亲事!”

    他许多年前还是开朝县衙的刽子手时,就听说过蜀地几百年世家的狄家。

    这样世家出来的嫡女便是当皇后也足够。狄玉蓉要嫁给他的二外甥,可见李家的名声威望在短短的一年靠着妹夫李炳达到到极高。

    邓氏没有见过狄玉蓉,只是探花狄玉杰的嫡妹定然不会差,又惊又喜,内心由衷的祝福,笑道:“恭喜妹妹、妹夫又得了一个好儿媳。”

    曲氏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满脸笑容,道:“蓉妹子今年十一岁,五年后十六岁,去病十七岁,我跟炳哥就给他们办亲事。”

    曲长久、曲多夫妻都笑着祝贺李家人。

    李晶晶特意问道:“小叔叔,五年后你几月去迎娶小婶婶啊?”

    李去病红着脸道:“我明年先考了秀才,五年后考了举人、进士,再去蜀地。”

    曲快手夸赞道:“没被亲事冲晕头脑,好。”

    李家人走后,邓氏跟曲快手感慨道:“妹妹妹夫又得门好亲事。我们的长久亲事还没个谱呢。”

    曲快手喝了不少酒,头有些晕,挥手道:“儿孙自有儿孙福。”

    邓氏问道:“你说我们的长久能不能娶个在潭州家世好的堂客?”

    她自是不敢攀比李家娶了蜀地名门狄家嫡女,只是认为曲快手已经是六品武官,曲多身怀秀才功名,想要在潭州找个家世清白名声好的堂客。

    曲快手喝了浓菜解酒劲,答道:“他明年要是考中了举人,自是可以。”

    邓氏便去跟曲长久道:“你明年一定要考中举人,这样我跟你爹厚着脸皮去求你姑姑、姑夫,给你寻门好亲事。”

    小邓氏无意中听到,眉头紧蹙,内心纠结,若是来了个出身名门继婆婆,再给公公生个儿子,这个家还有她们一家四口立足之地吗?

    次日小邓氏病倒,二儿子无人喂奶。邓氏大过年的哪找乳娘,连忙去找曲氏。

    “小邓氏只是小病,过几天就会痊愈。用不着请乳娘。我给你们家送去一头产奶的母羊,用羊乳喂细伢子。”贺氏安排奴仆把军奴居住区的一头母羊赶紧送去曲家。

    李晶晶从潭州国公府拜年回来,就得了贺氏的令,带着刘医师去给小邓氏瞧了病,回来给曲氏、贺氏禀报道:“嫂嫂患得是心病。我问她,她不跟我说。”

    曲氏纳闷道:“好吃好喝的怎么会有心病?”

    贺氏待李晶晶走后,跟曲氏说了心里的猜测,派奴婢给小邓氏带去一句话“莫想以后会如何,先过好当前日子”。

    小邓氏听了之后,琢磨的了许久,终于想通,病情好转,奶水也恢复了。

    年初三天晴,曲族族长曲顺带着两个儿子及几个曲族大人孩子,来给李家人拜年。

    龙凤胎见到了曲族的小家伙非常高兴,带着他们在府里到处游玩。狄家三小跟着一起。

    众小登上李晶晶的望星阁,在阁里用了丰盛的午饭,还喝了些上好的桂花米酒。

    丁素然得知后,生怕李晶晶忘记制药的事,特意派奴仆去提醒。

    日落之前,李晶晶提着小篮子去了月静院二进院子。

    赤灵子、丁素然、元洪子、何敬焱已在偏厅等候多时。何义扬听到李晶晶的声音,赶紧让林海把他抱过去。

    “药制好了。”李晶晶从容的把小篮子里的黑色瓷坛取出放在桌上,又说出了整个药方。

    丁素然心生感动,柔声道:“好孩子,药方是你们李家祖传,不要外传。”

    李晶晶菀尔,道:“我说了药方,这样某个心胸狭窄的人才会相信我的药里没毒,吃了不会丢掉性命。”

    何义扬正要开口还击,赤灵子正容道:“扬郎,我跟你姥姥这就替你试药,三日后我们无事,就给你吃此药。”

    李晶晶问道:“师父、师母,你们以前总为他试药?”

    赤灵子不以为然的点头。

    丁素然淡然道:“我与你师父早将生死看淡。试药的事不算什么。”

    元洪子抬头道:“师父、师母,我跟你们一直试药。”只因何义扬身份尊贵,不得不谨慎对待。

    赤灵子道:“多一个人更好。”

    李晶晶见何义扬丝毫没有感激,连声谢谢都不说,她心里非常不满,嘴唇紧闭不再说一个字,跟三位老人行礼便离开,直接去书房找了李炳。

    “爷爷,我只能帮你治好慕容扬的紫癫,治不好他的小儿麻痹症。过了年,你就让他出府吧。”

    李炳放下书卷,问道:“可是被他气着了?”

    李晶晶摇头,轻声道:“那倒没有。我只是不想治好他,回头给府里惹来大祸。”

    李炳把李晶晶拉到跟前,低声问道:“他能惹来什么大祸?”

    李晶晶迎着李炳的目光,激动道:“他是皇后的唯一的儿子,却不是太子。他的病要是好了,以他的性子,日后肯定不愿只做个王爷。他要是反了不成功,是我们府里救的他的性命,太子头一个恨得就是我们。他要是成功了,也不会感激我们。我们两头不讨好何苦呢?”

    李炳定定望着比两个儿子都聪明的小孙女,心里感叹她不是个小郎,轻声道:“我们府里是奉了陛下之命给小皇子治病,名正言顺。太子是我的大弟子,视我为生父,日后绝对不会为难我们。”

    李晶晶苦口婆心的劝道:“爷爷,人是会变得。太子以前是这样,以后就不知道了。”

    李炳目光宠溺,把李晶晶抱着坐到腿上,微笑道:“我的晶娘,你也说了人是会变得,小皇子今年不过九岁,性子未定,说不定以后性子会变。”

    “我真不该说这句话啊。”李晶晶轻叹一声,无奈道:“那好吧。我等着他性子转变,再治他的小儿麻痹症。”

    李炳急道:“他只有三年可活,等不得了。”

    李晶晶翻白眼,有气无力道:“他的紫癫好了,能活的年头长着呢。”

    李炳大喜,朗笑几声,道:“那就依你所说,等他性子好了,再治他的小儿麻痹症。”

    李家人正与曲族人用着晚饭,看守西门的一个门奴神色匆忙进来禀报道:“老老爷、老老夫人,清云观两位武道姑重伤将死,广明子道长大药师带着她们正往府里赶,派了两位道长先一步过来,求小姐与丁医神这就去药楼等着马上救人。”

    李炳放下碗筷,神色凝重,担忧道:“今个正月初三,道教节日郝真人圣诞、孙真人圣诞,可是出了什么大事至武道姑重伤?”

    曲顺问道:“侯爷,我们都过去瞧瞧?”

    广明子常来曲家村,村里人都认得他,算是熟人。

    他的弟子如今是太清观唯一的药师,因着他与李晶晶是师兄妹的关系,对曲族人很照顾。

    李晶晶走后,把药田交给曲族人打理,曲族人年前给太清观的药室卖了一批药草,得了二十两银钱。

    曲族人都想见见广明子。

    李炳环视旁桌的曲族人,摇头道:“人莫去多了。”

    李云霄赶紧的站起来,高声道:“妹妹,我跟你去。”

    “你别去添乱了,在这里老实呆着陪着小客人。”李晶晶跟众人打了招呼离席出了饭厅。

    院子里站着两个神色焦虑的中年道士,正跟望月、望莲说着话,瞧到李晶晶,立刻跪下磕头。

    右脸长着一个豆大黑痣的中年道士央求道:“求晶县主与丁医神说了此事。”

    以他们的身份请不动丁素然,唯有跟李晶晶说。

    李晶晶见是两个新面孔,问道:“你们说是广明子派来的,可有凭证?”

    ------题外话------

    亲们,上月本文月票榜排名第7,虽然最后没有在第6名坚挺住,但是这个成绩已经很喜人!网站将奖励我700元,因为有了亲们给力的投月票,我才能得到,很高兴!再一次感谢上个月投月票给本文的亲们。

    由于上月我更新超过极限,身体非常累了,需要调整一下,这两天字数少一点,请亲们见谅!

    祝亲们及家人端午节愉快!

    喜欢本文的亲们请以各种方式支持!每人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