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敛财人生之新征程[综] > 435|转向人生(16)二合一

435|转向人生(16)二合一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转向人生(16)

    周含烟揉着眉心, 有些头疼,她靠在墙上,闭上眼睛, 被哭声搅和的有点烦躁。这样的哭声她听了太多次了。人活在这世上, 眼泪是最没有用的东西了。

    “有话就说话,没话就挂了。”距离艺考只那么一点时间了,她不得好好准备吗?这是一条从来没有走过的路。

    心心勉强忍住眼泪,被表姐不耐烦的声音给吓住了,“你……你还是讨厌我?”

    周含烟轻笑一声, “没有!每个人出生都无法选择。你从姑姑的肚子里出来, 哪怕现在没有姑姑,你也有你爸。只要有你爸,你就能活成公主。而我不一样。我的父母……失业人员,现在不过是打着零工, 吃着国家的低保……”

    “可是我拿了你的洋娃娃,我骑了你的自行车……”

    周含烟越发觉得这个话好笑,“是啊!这些东西是我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可得来的不能归自己, 这怪不得你。若不是你爸每月给家里三千, 我父母用了你家的钱, 我又怎么会失去我自己挣来的东西呢?有一种债, 叫做父债子偿。跟我比起来, 你该觉得幸运!我的父亲留给我的是还不清的债。钱财好还,人情债难还。”当年,她就知道, 家里的房子是姑姑给的钱被奶奶省下来买的,妈妈的病要是没有姑姑的钱说不定就耽搁了。这些不是说我把钱还了就完的事啊!那欠下的是人情,也是人命。所以,奶奶的话她才听的进去,也才这么拼命的替姑姑护了表妹一辈子。

    如今,知道这钱不是姑姑的,而是前姑父的,可这也没大的差别。

    所以说,投胎这东西,真的得看人品。她大概真的是人品不好,不算个好女人。所以重来一回,也没给她孟婆汤,叫她忘记过往。还是来了这里,做了父母的女儿……难道上辈子欠的还没有还完吗?怎么兜兜转转,就是转不出去呢?

    她尽量耐着性子,“这些话我最后告诉你一次。这世上没有谁会无缘无故的对你好。哪怕是你的亲姥姥,你的亲舅舅,你的亲小姨,对你的好,也只是因为你爸爸有钱,且你爸爸舍得给钱。我这么说,你可明白?”

    明白!因为舅舅没钱,所以姥姥不那么疼爱表姐。是个意思的吧?

    周含烟叹气,“姥姥惯着你,那是因为只有你离不开姥姥,你爸爸才从姥姥身边带不走你。所以,姥姥对你的好,没有你爸对你的好那么纯粹。你看人,得看心。有人一张笑脸,不知道肚子里藏着什么心思。可有人板着脸,人家也未必不是为你好。当然了,我说这些,你现在便是觉得懂了,一到事上,也还是犯迷糊。要我说,你真想懂这些道理。除非你爸把你从家里扔出来。给你租个房子,找个保姆,钱给你,别的都不管。你看看别人的眉高眼低,去试一试外面的世态炎凉,要不了两年就学乖了……”

    这些,确实是没听懂,“表姐,你就告诉我,我要怎么去做?”

    周含烟靠在墙上,“怎么做啊?这么说吧,对外,别讨好无关紧要的人,这些人对你来说,几乎没有意义。他们都是人生的过客,今儿聚明儿散,那都是虚热闹。对内呢,你可以讨好任何一个跟你相关,又没有恶意的人。他们与你休戚与共,割舍不断。花费多少心思,都是值得的。你知道你是哪种人吗?”

    “你说!我听。”心心不有的都握紧了电话,估摸着表姐的话大概不会好听。

    “你是对内又苟又横,对外,却是百分百讨好型人格。”周含烟嘴角露出几分嘲讽的笑意,“你这种性格,是奶奶造成的。以前吧……对内,你是公主,你是女王,一家子围着你转。对外,因为家境,你处处不如人,在谁面前你都卑微。你想获得别人的认可,你总是不经意的想要讨好别人。你很清楚,对外你不讨好,别人就会把你放在脚底下。可对内,不管你什么样,家里人都不会说你什么。但是,现在情况变了,你是大学教授的女儿,你的父亲给你带了光环,你走到哪,别人都不会小看你。你一出生,就注定你不会成为泥的。便是你父亲不在了,别人提起你,也会说你是出自书香门第,父亲是教授云云。而对内……也就是你现在的家,你跟那个家,分开十多年了。便是亲生父亲,少了十多年一起相处的时间,再亲的人也会陌生。所以,你要跟他们培养感情。你问我要怎么做……那你听好了,对内对外你的态度颠倒过来,就什么都好了。这是我最后一次跟你说这些话。如果说这辈子也欠了你的,那么这些话,你要真的听话,认真的去做了。我也算把这辈子欠你的人情还清了。”

    金文心不知道表姐为什么总是这辈子这辈子的,“你不欠我的,表姐……”

    结果话没说完,那边挂了电话。再打,已经关机了。她其实还没说她这边出了什么事呢。她想给姥姥打过去,结果手机都翻到黑名单里了,她又想起表姐的话。

    姥姥的好是有功利的,不如你爸那么纯粹。

    金文心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原来这世上真的没有人能爱自己,且只爱自己吗?

    表姐说的对,也不对!爸爸对自己,应该是比姥姥对自己要纯粹。可是爸爸心里装的人太多了,对林姨,对弟弟妹妹……如果有天平能称量,她都不敢去想,哪头重哪头轻?

    害怕失去爸爸吗?害怕!

    当姥姥舅舅他们因为那五十二万闹起来的时候,她就明白。没有钱,他们不会像是以前那般的爱自己的吧。

    这一晚,她没睡。丫丫起来时候,她也跟着起来了。她找丫丫,“能不能帮我请个假?”

    眼睛通红,面颊浮肿。丫丫皱眉,还是点点头,应了一声。

    看这她要下楼,心心这才追过去,“我就是想歇一天,告诉老师我去上专业课去了好吗?”

    “行!”丫丫走了两步又回头,“还有别的事吗?”

    心心摇头,靠在楼梯边上不说话。

    丫丫到底是转过身来,“你别怕。没人能抢走你爸爸……就像是我,从不担心你能抢走我妈一样。”

    心心抬头看她,“你也担心我会抢走你妈?”

    丫丫笑了笑,“你看,你们俩要是站在一起,别人会说你们是母女,而不是我。我哪里像个姑娘?她希望的女儿应该就是文竹那样的。你和文竹从相貌和气质上看,都像是她的女儿。可便是我再不是她心里想要的那种女儿,我也不担心她真被抢走。血缘这东西,变不的了的。你每天带吃的去学校,她也会担心我,想着是不是我在学校不合群。她又知道我的性格,不爱婆婆妈妈的那些,所以才偷偷给我塞了点吃的。塞成跟你一样的,又怕我抢了你的风头。不给吧,又怕我在班上被孤立。她是给你做后妈的,本身就难做。我不长在她身边,她其实面对我也不是那么理直气壮的吧,所以总想为我多做点什么弥补一二。咱们都叫她轻不得重不得……你要是这么想,是不是觉得她其实挺不容易的。当然了,那是我妈,我肯想她的难处。可你哪怕想不到我妈的难处,你想想你爸的难处。就说我妈吧,也没对你哪里不好。你说你那么大个脾气,这幸亏昨天文竹和文韬都不在,要不然看这你这么对我们的妈,心里该怎么想。他们要闹起来,你爸夹在中间,是说你好呢?还是说他们好。说你吧,你觉得你爸成了后爸。说他们吧,他们又哪里做错了?跟你血缘最亲的就你爸,你想着你爸的难处,平时多往宽处想。想想别人那么做,是不是有原由的。当时想不到,你先别急着恼,多想想,多看看……说句再不动听的话,你爸挣钱,但我妈也不少挣钱……这家里别说加俩孩子的开销,就是再添十个孩子也养的起。这样的家庭,是那种为了省两斤肉,偷着给这个,不给那个的吗?有这个必要吗?”

    心心低着头,“其实我爸昨天说我了。”

    丫丫觉得今儿已经话多了,人家爸爸说什么了,她不想知道,“行了,不想去就在家吧。时间不早了,我先下楼吃早饭了。你再去睡会。”

    心心靠在楼梯边上看着丫丫下了楼,一转身,却看见文竹站在她自己的房间门口,瞪着眼睛,不知道在后面听了多久了。她顿时手足无措,“你起了?怎么这么早?”

    文竹昨晚回来跟白露分享了不少奶茶,早上憋不住尿起来的。本来不想吵人睡觉,手脚就轻,谁知道轻轻拉开门,听到了这么一段对话。

    她憋着一口气什么话也没说,直接去了卫生间。只听大姐的口气,就知道昨晚上的事一定不小,要不然爸爸不会找金文心说话。她在水池边洗着手,一遍一遍的使劲儿搓,搓着搓着,眼泪就下来了。

    她一点都不想要现在的日子。要是能回到过去就好了!以为自己忍着就能好的事,可有时候真不是自己改变就能改变的。

    她决定讨厌金文心,再不跟金文心说话了。

    林雨桐起来的时候丫丫都已经吃了早饭了,她先送丫丫去学校,不见心心。

    丫丫道:“她让替她请假,您别管她了,我快迟到了。”

    林雨桐的胳膊搭在丫丫的肩膀上,丫丫忍着不适没推开,两人出了门。到了校门口要下车的时候,丫丫才道:“您别管她了。她不是不懂道理……她就是那种你越是围着她对她好,她越来劲那种。”

    知道了!赶紧去吧。

    金文心这孩子,问题大的很。先让她高考吧,考完了之后再说其他。

    回去的时候文竹和文韬正吃早饭,文竹表情有点怪怪的。林雨桐就笑,“干嘛呀?今晚又想跟白露分享什么?”

    “不是!”文竹笑了一下,“周末我想请同学到家里来。得有七八个吧,能在家里吃饭吗?”

    “能啊!”林雨桐坐过去跟着一道儿吃了,“周六还是周日,你定了时间,具体的午饭还是晚饭,都告诉朱嬢嬢,叫提前给你们备菜,我给你们做。”

    好啊!

    上学一路上都有说有笑的,一下车跟文韬并排往学校走的时候,文韬就用胳膊轻轻撞了撞文竹,“怎么了?不高兴?谁惹你了?”

    文竹摇头:“没有啊?哪有不高兴?”

    “你高兴不高兴,能哄的了爸妈,能哄的了我吗?怎么了?”文韬站住脚,也拉她站下,“周考没准备好?怕考糊了。”

    爱糊不糊!所谓的好学生真讨厌,什么事都能跟考试、跟成绩挂上勾,有意思吗?也就是只能在那种地方证明自己的可怜人而已,“我是那种在乎成绩的人吗?我压根就不是为那个生气的。我是气金文心……”

    文韬看她,然后抬手就点她,“你说你这嘴,你就不能把秘密多放一会儿再拿出来。还没怎么套你呢,你自己就说出来了。”愁死了!“说吧,又怎么了?”

    文竹气道:“这回真不是我挑刺。”说着,就把听到的话一五一十的学了,“你听听,爸是那种帮亲不帮理的人吗?去年的时候你忘了,妈跟他一个同事的老婆拌嘴了,是妈的脾气当是没忍住,在外面本来就气的够呛。爸爸回来二话不说,说了妈妈好一顿。连着一个多月都没个好脸色。就爸这种性格的人,要是金文心稍微占点理,爸会为了妈妈说她吗?她肯定是特别不占理,爸爸才上去说她了。然后,她可好,今天就不来上学,要请假。这是想干嘛?还得叫妈妈去哄她吗?”

    文韬的表情一下子就硬了起来,三姐的心里不藏话,但从不说瞎话,是这么着就一定是这么着的。

    这天晚上,文韬愣是等了爸爸回家,然后追到书房去,“爸爸,我有话要说。”

    嗯?

    四爷指了指椅子,把公文包往旁边放了放,“怎么了?说吧。”

    文韬坐直了身子,“爸爸,我觉得,要是不能在一起生活,我们可以分开。我们和我妈我们可以回公寓去住,您呢,两边都能住。我觉得,哪怕是做后妈,如果是非要以承受委屈为代价,那大可不必……”

    四爷觉得很有意思,一直这小子都是嘻嘻哈哈的,是家里的和事佬。却没想到,还有这么硬气的时候。

    行啊!男子汉没有底线和硬朗的脾气,也是不行的。

    四爷就起身拍了少年的肩膀,“像个爷们了。知道了,有我在,没人给给你委屈受。”说着,就又道,“这段时间,你妈也累的很。之前,是出了点事,怕牵连到你们,所以你妈接送你们。现在,事情告一段落了……应该不会有威胁到你们安全的事了。但是会不会有人勾搭你们不学好,这却不知道。哪有千日防贼的道理?这事本来没打算跟你说的,可瞧着你小子还有点样子,告诉你一声。你三姐那性子,是藏不住事的。你看着点她!司机我找好,以后让你们上下学……”

    文韬傻眼,憋着一口气过来,结果走的时候心里揣着个大雷。原来在身后,父母比想象的更不轻松。

    从书房上来的时候,隐隐的听见保姆朱嬢嬢在说话,“……一天没下来,我端了吃的送上去的。早上吃了一个鸡蛋,两包子,喝了一杯奶。中午吃了一碗拉面,卤牛肉吃了一盘子。晚饭这还没送上去呢。”

    “不用送了,我上去叫去。”林雨桐起身上了楼。

    金文心没看书,就在她房间的阳台上坐着呢。四楼只这一个房间带了阳台,是她住着的。

    见林雨桐进来了,她急忙起身,“林姨。”

    “好点了吗?”林雨桐假装不知道她没有不舒服的事,问说。

    “嗯。今早有点头疼,睡了一觉就好了。”她低着头这么说,相互把玩着手指。

    “拿就下去吃饭吧。保姆年纪也不轻了,当年家里没这么富裕。你爸工资只有四千二的时候,家里也没断了你每月三千的开销。那时候朱嬢嬢是学校里面搞后勤卫生的。你爸的工资不多,你弟弟妹妹又小,那时候忙着挣钱养家,也顾不上他们。有时候放学都来不及去接。都是朱嬢嬢不要钱的帮忙,接回来送到你爸的办公室。我们要是时间晚点,他们吃饭都成问题,也是她帮你弟弟妹妹打饭,照看她们吃喝。后来咱家条件好了,学校呢,又正好裁人。就请到家里来帮忙了。是保姆,但是也不是一般的保姆。对你弟弟妹妹来说,朱嬢嬢是很亲的亲人……这么上下楼的,端着热饭热菜的,不方便。”

    金文心的脸蹭一下就红了,这话里没有指责,但是还是叫人很羞愧,“我没有那个意思,我这就下去。”

    恩!

    吃饭的时候林雨桐刻意忽略了几个孩子之间的别扭,跟四爷说起了司机的事。

    四爷才道:“是个汽车兵,转业前还是个班长。是朱成志那小子的班长,在部队很关照这小子。”

    朱成志是朱嬢嬢的儿子,考了专科,然后在学校的时候报名参军了。朱嬢嬢当年是招赘,男人身体不好,早早的就没了。一个人在学校里干清洁工的工作,把孩子拉扯大的。朱成志跟文竹和文韬都是熟人了。

    “是成志哥的班长呀!”文韬就道,“那我们也叫哥,必须得是哥!”

    朱嬢嬢就特别高兴,“蒋海这孩子,靠谱。”

    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正是活泼的年纪,没两天,这海哥海哥的叫的可亲热了。晚上回来,丫丫还能找对方过过招,不一定得去健身房的。

    周末的时候,林雨桐这边准备招待文竹的同学,四爷本来也说在家的,结果中途接了个电话,林雨桐扫了一眼,是小李的。

    李弋洋吗?

    这小子终于憋不住给四爷打电话了。

    “那我出去一趟。”

    这么出门也不能放心呀。林雨桐喊蒋海,“你跟着,看见不对及时打电话给我,别逞强。”

    蒋海低声道:“要是怕不安全,要不要我回头找几个人。”

    这次不至于不安全,但要是有可靠的人,当然还是需要的。但这得是后话了。

    她又交代了一遍,才放两人离开。

    今儿丫丫和心心也在家,高三再没人权,这一个月总得放一天,修整一下吧。丫丫扒拉着头发,“我出去理发。”

    住在别墅区不好的地方就是,走出去忒麻烦,没有车是真不方便。

    一说理发,文韬就跟出去了,“大姐我跟你一起。”主要是不大放心。

    丫丫看了看文韬的头发,“你要理平头啊?”头发并不长?

    其实我也就是找借口跟着你。至于理头发的事,他用手顺顺自己的还算完美的发型,表情扭曲了那么一下,“啊?啊!理吧。”

    小男孩平头也挺好的,丫丫认可的点头,“那走吧。”

    心心一看,家里只剩下她跟文竹脸对脸在客厅吗?她的同学要是来了,自己难道躲起来吗?她也追出去,“等等我,我也一起。”

    丫丫头疼,“你要是拉直或是烫卷,就比较费时间了……”

    “我……修个留海。”心心摸了摸不算长的留海,“想偏分着梳……”

    没流过长头发的不懂这中间的差别在哪儿,想跟就跟着吧。

    文韬一路沉默,左看看右看看,比较操心。

    丫丫是拿着手机,正跟红毛视频呢。

    红毛叼着烟,“也不是太繁华的街道,边上连个商铺都没有,你这是出门连个车都没有?我手里还有两万,要不要跟你转过去,先弄一个二手面包车开着……”

    文韬朝两边看看,别墅区的地界,你嫌弃不繁华,要给弄一辆二手的……还面包车?

    没听见路过的保安都笑了吗?

    谁知道这边大姐却一本正经,“说的是呢。可这两万的面包车,他娘的不得是快报废车了!能开几天啊?”

    “那你可不知道,你两万买的,开两年再卖还值个一万四五,不折损呀!你要能一十万八万的车,到手就掉一半的价儿。就是报废了,那么大一铁疙瘩,按斤卖,也不便宜呀!”说着就回过神来,“你别转移话题,别管能开几天,就是开半年,你也不亏呀!你那开车,跟开拖拉机的,突突突的,那种车开着你撞了也不心疼呀!买不买,哥们给转钱……”

    文韬这才知道,大姐是会开车的,“那考个驾照,让爸妈给送一辆车呗。前儿我还听见爸爸跟妈商量着,要送你成人礼呢。”

    丫丫连同那头的红毛都愣住了,“送我?”

    不用!

    恩重了,还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