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敛财人生之新征程[综] > 26|与你同在(26)三合一

26|与你同在(26)三合一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与你同在(26)

    林雨桐紧张的朝后看, 只觉得门外雾气腾腾,根本就看不远。

    她喘着气, 感觉从来都没这么累过。回过头看, 看楚教授还一副很忙的样子,就道:“老师, 有人追我, 我……我……”

    “你什么?”楚教授终于抬起头来, 放下手中的笔, 靠在破旧的椅背上看过来。

    一对上楚教授的眼睛, 林雨桐心里突然就涌出一种信任, 她几乎是脱口而出:“我害怕!老师, 我害怕!”

    多久没有‘害怕’这种情绪了。可今晚却真真实实的感觉到了。以为以自己这种年龄这种经历, 说出害怕两个字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可在面对楚教授的时候,她说的那么理所当然。

    楚教授的表情和缓了下来, “在老师面前承认恐惧, 这不是丢人的事情。”

    说完,就站起身来,面色也严肃了下来:“呆在这里不要出去。”

    话音一落, 他人已经出去了。紧跟着, 办公室的门咣当就给关上了。她急切的想打开,告诉楚教授那个葛水根的一些情况,可门死活都打不开。她奔向窗户,窗户打不开, 插销像是锁死了一样。隔着窗户看向外面,林雨桐却愣住了。外面月光皎洁,月晖下的欧式建筑的校园格外静谧,梧桐舒展,花坛里花儿竞相开放,好似在这办公室里面还能闻见外面的花香。一瞬间,她的心也跟着宁静了起来,这一静下来,似乎连风吹树叶和蛐蛐鸣叫的声音也听闻的见。

    “哝……哝……”

    林雨桐听到这种声音,扭脸去看,竟是白天的同桌坐在角落的一张桌子上,这会子贼头贼脑的用嘴发出这种含混的音朝她打招呼。见她回头看过去,这家伙就笑:“你干啥去了?被人欺负了吗?可真够孬的!”

    “你怎么在这里?”刚才真没看见!

    这家伙恼怒的看林雨桐:“还不是赖你。”他一副敢怒不敢言的模样,“考了个鸭蛋,晚上不得补课吗?人家都歇着去了,就我,点灯熬油的做题呢。”

    林雨桐低头看了一眼,都是白天考题的同类型题。她顺手指出两个错误,“赶紧改吧。”

    这家伙摇头:“不敢作弊,要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我会被罚的更惨。”

    那我给你讲好了。

    她先示意李奶奶带着李爷爷在一边的椅子上先坐,然后坐到这家伙的对面,给他讲题。然后举一反三的再出了两道同类型的题,这家伙一次性做对了。

    “嗯!友爱同学,互帮互助,这才是学生操守的典范。”

    身后猛的传来这么一句,林雨桐马上回过头去,楚教授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回来了。

    “您还好吗?”她问着,就上下打量他,见也看不出什么,才松了一口气。可紧跟着,她又愣了一下。此时,在门边站着两个战战兢兢的学生。一男一女,身上脏兮兮的,满是尘土的样子。而且这两个人林雨桐有印象的,不就是在山上出事的那两个吗?那天晚上她从山上下来的有点晚了,这两个就坐在公交车的最后面,当时的神情看上去就有些茫然。再之后就没再见过他们,随后就有赵基石带着人上山,发现了他们的尸体。之前他就怀疑这两个是被葛水根弄去了,葛水根也没否认过。她以为这两个人早就不在了,却没想到……没想到被楚教授给带回来了。

    可带回来的这人吧,咋看着比之前还傻了。

    她能想到的便是魂力受损了。

    “老师,他们是……”林雨桐指着两‘人’,“他们是在哪里被找到的?”

    楚教授看了两‘人’一眼,却没回答这个问题,反而先问林雨桐:“你怎么招惹上那个的?”

    是问葛水根吗?

    林雨桐没瞒着,一五一十的都说了:“……他先用钱诱惑我为他办事,我没上当……后来又发现他挑动有些‘人’的恶念……”又说了去烂尾小区遇到的女鬼,还有那时候好似成了另外一个人的经历。

    楚教授就皱眉:“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你太莽撞了!你能逃出来,不是他放了你。而是你是被你心底的善念给救了。”说着,就看向坐在板凳上的李爷爷和李奶奶,“当然了,你这善念有时候也很麻烦。”

    比如这俩。

    李奶奶看着楚教授:“请问……请问……您是楚源楚教授吗?”

    嗯?

    林雨桐都不知道楚教授的名字的,李奶奶是怎么知道的?

    那边李奶奶却拉着李爷爷去,噗通跪在楚教授的身前:“楚教授,我父亲当年是您的学生。我还小的时候,我父亲就带我去看您……以前,您的衣冠冢是在西郊的。解放后,您的学生里有两个都是领导了,他们找了有关部门,追认您为烈士,将您的衣冠冢安置在烈士陵园。我父亲还活着的时候,每年都带着我们去。我父亲去世的时候还叮嘱我,说给他上坟不上坟都不要紧,千万记着,每年一定要去给您扫墓祭奠。我家里还有一张老照片,是父亲一班同学跟您的合影……”

    楚教授先是怔愣,继而是怅然,才问说:“你父亲叫什么名字?”

    “叫周时艰。”李奶奶说着就期盼的看楚教授,“我叫周慧。”

    林雨桐都不知道李奶奶叫周慧。

    楚教授只一沉吟便想起来了:“是时艰呀。你父亲是一个老实人。”

    李奶奶就低头,应了一声‘是’:“就是太老实了。”

    学生的闺女都成了老太太了,林雨桐都有些替楚教授难受。

    “那就留下吧。”楚教授有些小嫌弃的样子,“这把年纪了,执念还不消,别的不需要学,但却得学学怎么修身养性了。”

    然后叫缩在一角做鹌鹑状的同桌同学:“李自强,带你这四个同学下去安置。叫给腾出两个男铺位,两个女铺位。”

    李自强瞬间站直溜了,“好的!老师!”

    然后朝四个喊:“跟我来。”

    李奶奶只觉得浑身不由自主的,就跟着那个穿着很古老的年轻‘人’动了起来,其他三个浑浑噩噩的,感受什么的,她也不知道。这会子还有很多话想要叮嘱桐桐,但却真就说不出话来了。

    林雨桐摆手:“李奶奶安心,李叔和孩子都没事,房子那边天亮我们就去交易,小海那边的事我会注意的,您只管在这里呆着……”

    话没完,那边人已经消失了。

    她讪讪的看楚教授:“老人放不下儿孙。”

    “那是没活明白。”楚教授说的很直白,就差点说‘一把年纪活到狗身上去了’这样的话了。

    林雨桐:“……”所以,您这是要教她怎么看明白吗?

    楚教授没有要解释的意思,只坐回去翻看他的教案,然后一边翻一边说林雨桐:“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其他的任何事情都不是你该做的。没有自保能力,也不要去干愚蠢的事。那个追你们的叫什么来着……他不敢招惹你。以后他更不敢招惹别人!”

    说的好像弄死葛水根跟碾死一只蚂蚁。但是,为什么不彻底除掉他呢?

    “你以为我能安稳的在这里是因为什么?”楚教授瞪眼,“你是想叫我造反吗?”

    这么一问,林雨桐明白了:澧都没有拿葛水根如何,那是因为葛水根干的事情都是在条条框框之内的。比如,这两个学生,不算是好人。比如今儿晚上对李爷爷和李奶奶出手,那先是李爷爷伤了活人,他是有错在先的。

    澧都的律法,可不像是人间那么具体,各种的条条框框给你限制了。谁是活罪难逃,谁该是死不足惜,没有这么明显的界限的话,那么除恶便是善。

    葛水根坚守这个底线,今晚便是追上自己,相信他也不会拿自己如何的。他要的只是带走李爷爷,甚至对李奶奶,他都不会如何。

    想明白了这一点,她就明白了楚教授的顾虑。这么一个存在,澧都都不管,楚教授管了,这叫什么,这叫越俎代庖。其实一定程度上,楚教授和澧都像是有某种默契一般。

    像是明白林雨桐的想法,楚教授对此也毫不忌讳,直言就道:“……死的多生的少,从战争年代一直滞留下来的阴魂数量多的你想像不到……管理不过来,滞留太多便会怨气冲天。像我这样的默许存在的还有很多……”

    “这便是蛇吞鼠。”以散落的民间力量管辖地方,至少比官方好用。

    楚教授挑眉:“我更喜欢将这种行为说成‘以虎驱狼’。”

    意思差不多啦。

    她跳过用词不当这一茬,问说:“将来……您会转正吗?”比如做个当地的城隍老爷之类的。

    楚教授一脸无语的样子,一副懒的跟你说的姿态:“这些……你觉得是你现在该打听的吗?”他朝外看了一眼,“行了,时间不早了,我就不留你了。好好休息,明天好好学习。去吧!”

    一声‘去吧’才完,耳边是叮铃铃的闹钟声,林雨桐蹭一下坐起来,人还在床上。

    那这昨晚的究竟是梦,还是别的……比如说魂魄离体?

    怎么会这样呢?

    是因为见了楚教授以后才有的变化呢,还是早前就有了?

    她心里警惕着是不是这就是白衣所说的变化,可心里却又否认了。因为在这之前,她在烂尾别墅区,就真跟成了另外一个人一样。

    她摸出电话,给四爷打过去,以最快的语速把事情大致说了一遍,自己问了,自己又给了自己答案,“……我认为不是,这种状态早前就有的。”

    四爷却反问:“那你怎么能确定在烂尾楼里,你不是遭遇了幻觉。”

    如果早前的只是一种幻像,那么这次却真真属于生魂离体,这就跟之前有了本质区别。

    这么一问,倒是把林雨桐给问住了。她确实是什么也不能确定。

    电话上一句两句也说不清楚,四爷就说:“也别慌,不外乎是水来土掩,兵来将挡。”

    也是!

    挂了电话,起床梳洗。这一晚上应该感觉疲惫的。因为也起身的林爸和林妈都打着哈欠出来,显然半夜里闹腾了一下,两人并没有睡的很安稳。可说实话,林雨桐感觉也还好,精力充沛,神采奕奕。

    林妈还说:“到底是孩子,遇上热闹就瞧热闹,热闹过了啥也不剩了。”

    林爸在里面刷牙,含混的道:“她才多大?也不到操心的年纪。”

    林妈回头看看闺女去厨房热包子去了,也就放弃继续絮叨闺女,该说楼下的事:“天都快亮了,小李才回来。我听见他们家的开门声才说要起呢,你闺女的闹钟就响了。也不知道孩子和他媳妇怎么样呢?”

    “没回来就是还没好。”林爸放下牙具,随便抹了一把脸,也没换衣服,只穿着大裤衩套了个短袖就出门:“我下去问问去。”

    早饭上桌,林爸就回来了:“没事,到了医院就没事了。一晚上在酒店住的。说是不敢回来住。”

    其实小李还给他看了两张鬼画符的东西,说的邪乎的,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放在那母子身上的。还说昨儿他回家的时候总觉得哪里不对,比如灵堂前的陶瓷瓦罐,那玩意就是烧纸专用的。可那东西他当初买了并没用,可他回去的时候里面是有灰烬的。当时他媳妇就说,烧了这个也不知道打扫。他当时都愣了,也没法说不是他烧的,只说是老太太的老姐妹过来烧的,他着急回家给忘了打扫云云。可出了符箓的事,前后联想在一起,确实是有些不寻常。当时又不敢说出来怕吓着媳妇。

    人家都怕吓着媳妇。他这边现在闺女还在边上坐着的,他可不敢当着孩子的面说这个。那事听着玄乎,可也说不定就是谁闹的恶作剧。这样的事听在闺女耳朵里,再把自家闺女给吓着。这楼上楼下的,进进出出的,心里不得发毛呀。

    于是吃了饭,林雨桐说你们收拾收拾上班去,我收拾碗筷。然后做父母的就进卧室换衣服,在里面嘀嘀咕咕的。林爸总要跟林妈说一下的吧!

    林妈也不信那一套:“咱们家的钥匙李婶子还有一把呢!都是老邻居了,相互放把钥匙以备不时之需这不是很正常吗?许是谁记着李婶子的好,给李婶子烧纸了也不一定。哪里就有什么鬼鬼怪怪的!”

    说的是啊!

    “我也这么寻思的。”林爸一边换衣裳一边道:“昨晚人多手杂的,保不齐就有看小李不顺眼的。这小子也确实是过分了,要说不孝顺,也不能光说他媳妇。你说一样买房子,你就不能在你家附近给老太太买一套。不要多大,哪怕是三十平的小公寓,够老太太住就行呗。把老人家接过去,也不说天天陪着吧,一周只要能陪老太太吃顿饭,老太太又何至于……”

    说的是啊!

    然后在小李认为十分邪性的事件,在林爸林妈这里,就这么给诠释了。

    便是说给别人听,只怕人家也都是这么想的。

    林爸还说林妈:“那房子要卖,也不知道卖给谁。小李那话只说给我,我也只说给你,你可别跟你们科室的那些大嘴巴说。房子卖不掉,或是卖不上价钱,小李得怨咱们。听说三十万跟人家说好了的,别把这事给搅黄了。”

    “这还要你说。”林妈就道:“说实话,三十万不算贵了。老太太那房子,收拾的可齐整了。住的又爱惜,你看那墙,到现在都粉|白|粉|白的。”

    说着话,衣服换好了,两人还是老一套的交代:“除了上课,可别乱跑,按时回家。”

    林雨桐嗯嗯嗯的应着。

    都要出门了,林妈突然想起什么似的问:“昨儿你孟姨说看见你从二十四路车上下来,那是去哪了?平时你不都是坐的七零九路吗?”

    啊?

    林雨桐都服气了,这些人真是闲的。她就说:“顺便去建大转了转,那边的图书馆还开着,我去那里问问看这开学考试难度有多大……那边的图书馆不是还开着吗?听说专业书也多。我一同学的表姐读的就是建大,我借了她的学生证,以后也能去建大的图书馆看书了。”

    以后得去建大,还得常常去,所以,得有个借口的吧。

    林妈这才罢了,市内的大学,很多人都当是公园去逛呢,“去感受一下大学的氛围也好。”

    说完才拎着包,跟着林爸出门了。两人一边下楼梯,林爸一边说林妈:“把孩子看的太紧了。都是大孩子了,别动不动什么都得问一问。”

    林妈拧他:“你嫌我把你管的没自由就明说,别打着你闺女的幌子给我话里带刺。”

    “你看你这人……”两人一路抱怨着,一路往楼下走。

    出了单元门下了台阶,正好四爷在开窗户,也给窗台外面的花浇浇水。结果跟刚下楼梯的林爸林妈对了一个眼对眼。

    三个人两对面,四爷先扬起矜贵的小脸,那边一样矜持的点点头。

    等林爸林妈走远了,四爷就听见丈母娘说:“长的倒是真好,我都没见过这么帅的小伙子。”

    老丈人说:“好是好,就是听说天天神出鬼没的,也不知道这么大的小伙子干什么营生的。按说是上大学的年纪吧,看那样又不像是学生。你说这大学都上不了……便是家底厚,身家丰……”说着,就摇摇头。言下之意,这样的人,以后可不好说。

    四爷为了讨好老丈人和丈母娘特意挂起的笑瞬间就僵硬在嘴角,手里举着水壶半晌也没浇花,原原本本的拎回来,把窗帘‘唰’的一下又给拉上了。

    林雨桐过来的时候见人家情绪不对:“怎么了?”她看了一眼沙发上扣着的没翻几页的易经,就问说:“有没研究明白的地方?”

    四爷就斜眼看她:“你爸你妈没瞧上我!”

    嗯?

    这哪跟哪呀?

    我也没跟我爸我妈说咱俩是一块的吧。

    “嫌我没上大学,文凭太低,没有正经的营生……”生不逢时呀。

    如今,这上书房毕业的学历也不被人认可了,总不能跟人说我干过皇帝吧。

    好汉也不能提当年勇了。

    四爷就寻思呀,将来去见老丈人。老丈人问说:“做什么的呀?”

    说是开风水公司的?这也不靠谱啊!

    所以,从近处说,这公司的名称上是不是还得费些心思。

    林雨桐没跟上四爷的思维跳跃进度,还处在自家爸妈没看上四爷这件事上。急忙挤着四爷坐,坐下就问:“见着我爸我妈了?他们也看见你了?我妈肯定没说看不上,长的这么好看又这么有范,我妈不可能说看不上……只要我妈瞧的上眼,我爸的意见没那么重要……”

    四爷:“……”你就说我现在完全能靠脸娶媳妇不就完了。

    好吧!跟她耍花腔好像有点戳心,他迅速的岔开这个话题,问起了昨晚的事。

    林雨桐这次比在电话里说的详细多了,四爷的面色也严肃下来:“按说不会呀,这灵魂若是有力量,咱们的力量才该是最强的才对。”

    所以,不能说因为别人的缘故而受影响。

    要不然,这么多辈子不是白过了吗?

    说的是啊!“我也这么想。”林雨桐就问说:“会不会跟我能看见那些东西一样,也是一种异能力。”

    “以后再有这样的事,你要及时告诉我。”四爷说着眼睛一闪,“如果你能生魂离体,那证明你是有意识的。既然有意识,那下次,你试着来找我。”

    “不行!”正因为是有意识,脑子很清楚,所以,她才知道那种境况下就不该找四爷。四爷的生魂附在这个皮囊上,若是离体了,叫人钻了空子怎么办?以后少不得有人用这样的法子逼他,她不能成为他的软肋,“在这一点上,咱们得达成一致。”她指了指四爷现在这皮囊,“你的任务,就是将这个身体真正打磨成属于咱们自己的。”她有她的忧虑,“我只是回到我的过去,并不是回到了我原该在的节点,你明白这个意思吗?”

    是担心终究要回到她所在的世界,而那个世界却没有安放他的地方。

    四爷想说:这个过去跟你的未来未必存在必然的联系。

    但看她一脸的严肃,他便知道,她是认真的。她认准的事,也一样九头牛也拉不回来。往常能拉回来,那是她愿意叫他拉着走。而如今她所坚持的,不过是怕漫漫长路上,她把他弄丢了。

    所有想说的话哽在喉咙间却也说不出口了。他伸胳膊抱她,将她圈在怀里,她在他耳边道:“我行!我能行!肯定行的!你要信我!”

    “我信你!”怎么会不信你?

    四爷本来想叮嘱很多话的,但想想,没什么要叮嘱的,桐桐身上有很多特质,那都是她的护身符。比如,她的正义感,她的良善心。

    想到这里,他就笑说:“行,我这回也做一次高居牙帐的大帅。”

    这是说象棋里的将帅,就在小小的田字格里腾挪。

    “那我便是过河的小卒子。”林雨桐就这么说。

    小卒子只能进不能退,过了河的卒子便能横着走。

    四爷就笑,正要说话,电话响了,是小李打过来的。是说房子过户的事。

    过户的各种手续繁琐死了,四爷之前就打电话给房产中介,叫他们帮着列了需要的各种资料清单,两边都准备好了。然后他们又是常跑这些部门的,办起来更方便些。

    能签的在房产中介去签,然后去银行这些事情交给花格子去办,四爷只在车上等。

    小李打电话过来,四爷就说叫他先去房产中介。

    挂了电话,花格子就在外面摁喇叭了。四爷跟着花格子出门办事,林雨桐又叮咛四爷:“要是不舒服,马上给我电话。”

    暂时没觉得不舒服,而今儿又刚好是阴天,有些闷热,“出不了事。”

    送走了四爷跟花格子,林雨桐溜回家里,收了背包,就奔着建大而去。

    白衣今儿不在图书馆,还在他住的房子那边。

    林雨桐见地方确实逼仄,就说:“等那边院子装修好,师父住过去多好。”

    白衣摇摇头:“我住在这里是有我的道理。”他指了指边上的板凳,问说:“昨晚的事我知道了。”

    “我本来是来找师父你的。”林雨桐实话实说,“却没想到,楚教授还在备课。”

    白衣开口就道:“你说的那一片烂尾楼,我知道。多少风水大师都看了……你以后要学建筑,学建筑就少不了要跟风水打交道。若你是建筑师,那么一片地皮……你会怎么做?”

    我?

    “阳宅必然是不能聚阴的,这是规矩。”林雨桐就说。哪怕是不懂风水,但也都明白这个道理。

    “对!给人住的地方,怎么会存那么多不敢存在的阴魂呢?”白衣轻轻摇头,“你来告诉我,这是为什么?”

    “这若是一个不懂风水的设计师……”这话没说完,白衣就道:“计氏集团是花不起钱请设计团队呢?还是花不起钱请风水师?国内顶尖的设计师,哪个不懂些风水。”

    这个倒也是!

    细看各个小区的布局,凡是路对着单元门或是窗户的,在路的顶头,必然修个花坛,花坛里放个石头之类的东西,这在风水上便是挡煞的。

    用科学去分析的话,每天车对着门窗的方向直来直去,从人的心理上就觉得不安全。而多了个大石头,给司机提醒,彼此都心安,这与安全上,是有好处的。

    在风水上,这叫挡煞。

    所以,虽然风水被当做迷信,很多人都当它是无稽之谈,但在设计上,是一直都有考虑到‘风水’这个问题的。

    便是家属院的设计里,楼还没动工,挡煞的风水石先安置在路顶头的位置了。这么一个别墅区,这个问题怎么会不考虑?

    林雨桐吓了一跳:“师父是说,当初那个小区的设计是有问题的。”

    白衣赞许的看了徒弟一眼,“你的悟性不错。”他说着便起身,“这便是我给你上的第一课——一切古怪的背后,根源一定是人祸!”

    “是!”林雨桐也赶紧起身,郑重了应了一声。

    那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葛水根在那里能做大而无人管,因为盘踞在那里的不是葛水根也会是别‘人’。聚阴阵不除,那里便不会安宁。

    至于设计上的问题,“那个设计师,一定是行业内的权威。”

    白衣露出几分嘲讽的笑:“是,是权威。”他将权威几个字咬的特别重,像是要在嘴里给咀嚼成渣渣一样。

    林雨桐便明白,这嘲讽不是对自己来的,那是对那位权威。她心说,回头得查查这个权威是谁了。看师父这样,这位权威跟师父的渊源一定颇深呀。顺着这条线,说不定能找出白门到底是个什么门派。

    她把这件事记在心里,不再说话,等着师父往下说。

    师父却不说了,看了看林雨桐:“你的本事,为师还没见过。能开天眼,你是我见过的第二人……”

    “那第一个呢?”林雨桐就问说。

    白衣苦笑了一下,“我!”

    什么?

    “我!”白衣又重复了一次,“我也是天生就有一双阴阳眼。”

    啊?

    那这其不是最契合自己的师父?

    “那我是要顺着师父的路走吗?”林雨桐急忙问道。

    白衣却看向远处,“我的路?我的什么路?一路坎坷的路吗?天眼这东西,说不清是上天给的恩赐还是惩罚……没开天眼的,是人。开了天眼的,成了不人不鬼。所以,你有这个天赋,到了为师这里,就此打住吧。再不可随便向人透漏。”

    “是!”隐隐的,林雨桐感觉这一行的水有点深呀。

    白衣却没再说其他的,抬脚背着手就往前走:“你跟我来。”

    这去的方向却是向校门外的。

    两人一前一后的从校园里穿过,到大门口的时候,保安还跟白衣打招呼:“白老师要出门呀。”

    白衣跟一个普通的老头子一样,笑着摆摆手就过去了。

    结果老头子出了校门一直往前走,走过两个路口,那里是个天桥。结果人家直接就上天桥,林雨桐就说:“要是还远的话,咱们打车吧。”

    这天又闷又热的,您这一路走着,冒一身的汗呀。

    “打什么车?”老头子一边上台阶一边道:“走吧,这就到了。”

    林雨桐以为是不远了,结果还真是不远了。上了天桥,这就到地方了。

    天桥下车水马龙,行人个个都来去匆匆。几个面前摆着硬纸板的中老年男人,靠着天桥的最边上席地而坐。那地方是天桥上最阴凉的地方了。大路边的银杏树,有些年头了。枝丫伸出来,能将天桥上遮挡一部分。

    老头子一上去,就有个扇着大蒲扇的老头招呼他:“白老哥来了。”说着,就动员边上的几个,“让让,让让,都给让让,给白老哥腾个地方。”

    这老头子真就往那几个人腾出来的地方上一坐,招手叫林雨桐:“过来。”

    不愿意过去!

    “今儿没太阳,不怕晒。”林雨桐往前走了几步,感觉跟一群这样的算命的呆在一块,有点……别扭!

    “也别别扭,也别觉得掉价。”老爷子就说,“今儿带你出来,看的是江湖。”说着,指了指周围这几个人,指了指来往不断的行人,“什么是江湖,你站的地方就是江湖。”

    别骗我好吗?我刚从江湖回来。

    心里这么嘀咕,但师父的话要听。

    她还是过去,挤着站在老爷子的身后。

    那小胡子老头就问说:“小姑娘是?孙女?”不像啊!

    “徒弟!”白衣说的时候带着几分自得之意。

    小胡子就说林雨桐:“赶紧回家去吧,小小年纪学点什么都好,就是别跟着老混子出来瞎混,混不到好的。”

    林雨桐含蓄的笑了笑,在这些人眼里,只怕老头子他也不过是个江湖骗子。

    白衣也不以为意,一点没有在徒弟面前丢了面子的尴尬,安之若素的坐着。跟其他几个人侃大山,天南海北的哪里都聊。

    林雨桐正无聊呢,想着这么耗一天啥也干不了,这不是受罪吗?

    结果这个时候还真来生意了,一个拎着超市购物袋的大妈气喘吁吁的从另一边走来,对面就是购物超市,她要过马路回家,只能上下天桥。上来之后,走了这么一段路,来回歇了三回。每次歇着的时候,她都朝这边看,眼里明显有些犹疑。

    这是介于想上前又拿不定主意之间。

    眼看人就要路过这里下去了,小胡子突然说了一句:“刚才那个老嫂子家有喜事……”

    这一声不大不小,刚好叫路过的大妈听到。

    大妈脚步一顿,又退回来,“我家有喜事?那你给算算,是什么好事?”

    白衣起身一副给小胡子让位子的样子,却将林雨桐带到了一边,他考林雨桐:“你说说,那人家里有什么喜事?”

    “怕是儿媳妇是要生孩子了。”林雨桐这么说了,可这边话音刚落,就听见那边小胡子就说:“老嫂子,恭喜呀,隔辈人要来了。”

    白衣就说林雨桐:“你看到了异象,可那人家可没开天眼,其结果,跟你算的相差不多,这又是为什么?”

    哪有为什么!

    “我这还没用天眼呢。”林雨桐真没用,她指了指那大妈拎着的购物袋,塑料透明的购物袋,里面的东西大致还能看清楚,至少林雨桐就看见一个蓝色的奶瓶,一个粉红色的奶瓶,一罐子奶粉,两包纸尿裤,“所以,我不光知道,她家有喜事,还知道,有喜的一定是儿媳妇。”

    白衣就看她,等她往下说。

    这不是明摆着的吗?“一蓝一红的奶瓶,两包纸尿裤,这都证明老太太不知道这要生下来的第三代是男还是女……”纸尿裤也分男宝宝女宝宝的,所以,做老人的就都给预备上,“要是女儿生孩子,无论生男生女,对亲妈来说,都不重要,那是不会想着找算命的问问的。可刚才这大妈明显就是想问问,这在乎男女的劲,可不是对外孙的态度……所以,只能是亲孙子。所以,我判断,她儿媳妇快生了,只怕预产期就是这几天……”

    白衣认真的看了林雨桐一眼:“看来我是小看你了。原本叫你出来是想叫你学察言观色,领略江湖的,谁知道……你竟是个老江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