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道田 > 0044 养鸡

0044 养鸡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徐毅,我记得你家也在乡下,你总该知道咱上学那阵儿,县里面大力发展水果的事儿吧?”李成祥抬起头看着徐毅问到。

    “知道呀,这怎么了?”徐毅不理解,这种植水果跟辍学有啥关系,难道是辍学回家来经营果园?

    “那时候我家条件也不大好,供着我上学,这ri子过得也紧紧巴巴的,看着人家种树都赚了钱,我爸就动了心思,想着自家这分的这么大个山头如果要都种上果树,想必能够大赚一笔,他就跟我妈妈两个合计着,从县里面农行贷了两万块,买了树苗,又雇人种到山上,结果管理不善,这果树一下子死了一大半,剩下的也看不到结果,贷款却要到期了,万般无奈之下,我爸爸就把家里的房子卖了,还上了贷款,带着我和妈妈去南方打工了,我就为这个才辍学的。”李成祥说着,伸手到口袋里摸出一包烟,伸手递给徐毅一根。

    “我不抽烟,谢谢。年轻,还是能戒掉就戒掉吧,吸烟不好。”徐毅不由得苦笑,幸好自己当年只是想想就算,这真的种了,恐怕自己打工也还不上这贷款,毕竟这清源山面积比他这个还大好几倍。

    “我这也都抽了快六七年了,现在也在逐渐减量,一点点儿戒吧。”李成祥拿着火机点着香烟,用力地吸了一口。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住的房子都是人家的仓房,电视什么的全都没有,一来二去的,就学着人家抽烟打发时间,这一转眼,就抽这么多年了。”

    “看你这里不错,都是这几年打工赚下来的家底儿?那真不错了。”徐毅说到。

    “哪有那么好赚呀,那时候出去打工,也找不到啥好工作,全家一个月才赚四五千块,吃住还得花上差不多一千多块,差不多两年剩下了也不到六万块。”

    “然后我跟爸妈就说这样哪能行,这样打工虽然比在家种地强,不过这一辈子也剩不下啥,咱还是得想办法靠着咱老家的资源来赚钱。”

    “当时南方那里农家乐已经兴起了好几年,一起上班的人,有好多还去过,都说这玩意儿挺稀罕的,像自己这样的乡下人都喜欢往城里跑,可这城里人倒好,总琢磨着往乡下跑。”

    “我琢磨了差不多一个月,买了辆二手自行车,每天下班了,就跑到人家的农庄外面看,回来后,跟他们说,他们也觉着这东西有搞头,还咬咬牙,赶着周末带着爸妈,花了好几百去人家那里住了一天,毕竟咱本身就是农民,这主要的东西还是农村这点儿事儿,这东西靠谱。”

    “更重要的是,在咱这儿还真没听说有搞这个的,而且自家的山头儿离着森林公园这面也没多远,这几年眼看着这森森林公园游客越来越多,所以如果真弄好的话,应该不会赔钱。”

    “不过自家的经济实力毕竟有限,搞一次xing投资的话,也没那么多钱,可是没钱这啥也只能看着,根本干不了。”

    “再考察了几次,我觉得这养本地鸡来积累资金不错。跟他们商量,这虽然风险高了点儿,但是毕竟这土鸡再怎么也比洋鸡好是不,一个是皮实又好养活,另一个是这老百姓也认这个,村里面有时候有外人来,花上百块买一只都不一定能买得到。”

    “这买来小鸡放在山上让它们自己找食儿,不光饲料钱省了,还能卖上价钱。假设鸡卖不出去,那就接着养着,就算冬天到了,没那么多的草籽、虫子,最多就是再贴吧点儿玉米什么的,养到来年,母鸡都能下蛋了,这鸡蛋也能卖钱呢。”

    “虽然说这洋鸡蛋也就几块钱一斤,不过那时候咱县里面这土鸡蛋零卖的话,都快一块钱一个了,好多不规矩的,都拿个头小的洋鸡蛋冒充土鸡蛋呢,这土鸡蛋的名声也被做臭了,城里人都没人敢乱买这市场上的土鸡蛋了,全都想办法托了乡下的亲戚帮着买。”

    “虽然觉得能干这个,不过我爸妈也有顾虑,想养鸡这技术咱自己家也没有,这可不是自己家养个十只八只,怎么养都没事儿,死了也不心疼。这要大规模的养鸡,只怕万一有个闪失,这真的哭都来不及。”<天,我们那里这鸡瘟也特别厉害,头一天还都活蹦乱跳的,等到第二天早上,就能死得一个都不剩。”徐毅也记得这每年chun天,因为没打疫苗,鸡瘟发的很厉害,不过村里人也不以为意,死就死吧,反正拔了毛照样能吃,还是这几年才学着乡里面,给小鸡打上新城疫苗,死的才少了起来。

    “思前想后,爸妈觉得我年轻,脑子活络,学东西快,让我干脆找了家养鸡场去打工,虽然人家这笼子养的跟咱散养的有区别,但是最后归根结底也差不多,这也不图着赚啥钱,就是想着这样也能学到技术。”

    “毕竟这一下子要养那么多鸡的话,难保不出啥事儿,老话不是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么,这要真的有点儿什么问题,我在养鸡场,就算自己没学到本事,至少也有这养鸡场的技术员能求教不是,再怎么也不至于像之前种树那么惨。”

    “就这样,刚过了年,我爸跟我妈两个人就辞了工回来,在山边修了栋鸡舍,又紧挨着鸡舍搭了个简易房,再用网子把山都给围上,趁着还早,直接在孵化场花钱订购了几千只小鸡雏,开始养鸡了。”

    “所幸的是除了一开始被老鼠咬死几十只以外,别的没遇到什么大问题。而且他们也当这是家里唯一的希望了,哪怕就一只小鸡找不到,也不肯休息,而且也听我的,疫苗什么的都打了个齐全。这小鸡吃的草籽和虫子,长得也结实,整天在山上跑,根本就没生啥病。可以说一直到入冬以前这投入的除了鸡雏的本钱,也没别的,即便入冬了,虫子没有了,不过山上的各种草籽还是很多的,虽然为防万一买了很多的玉米,结果到最后也没用上。”

    “虽然咱自己没花本钱,但是该赚的钱一定要赚才是,也没必要因为咱成本低就去降价吧。到了差不多还有一个月就过年的时候,我怕咱县里的市场有限,就让我爸用笼子装了几十只鸡,坐着大客车去到市里试试水。”

    “毕竟要过年了,这家家户户都得买几只鸡,而且咱这一口饲料都没吃过的本地鸡虽然个头小了点儿,但是不管是毛se,还是长相明显就跟那些肉鸡什么的完全两样,更不用说吃到嘴里的味道了。”

    “我爸担心按着我说的,把价钱定得比肉鸡贵好几倍,一只就开价一百多块钱太贵了——咱这儿当时白条鸡才五块多一斤,这算起来一只活鸡都能买五六只洋鸡了。”

    “我就告诉他,这好货不怕贵,这年头儿啥饲料都用抗生素,这玩意儿迟早也要出事儿。”

    “这里面就不得不说,知道我家养这么多鸡,没几天就有好几伙上我家来推销饲料的,说吃他的饲料鸡长得快,而且保证不会生病,而且价钱也不贵。”

    “我爸问我,我说坚决不能用,咱牌子还没闯出来,更不能自己先绝了自己的后路。”

    “这也刚好赶上市里面年前食品大检查,电台曝光洋快餐的鸡肉抗生素超标,接着又是市场上的鸡肉同样也有这问题。我爸跟我说这下子完了,人家看到卖鸡的,转身就走,说这下子恐怕要赔钱了。”

    “满市场不管是卖白条鸡还是活鸡的,全都没生意,各个愁云密布,即便降价到亏损了,也没几个人买,我爸就说要不咱也降价吧,就是赚得少点儿就是了,这要是年过了,更是卖不上价钱了。”

    “不过我却没答应,咱东西好怕啥!我当时一下子就想到,这不正是个好机会么,让我爸赶紧抓了几只鸡,直接送到市里的农产品检测中心,做个营养和药残测定,不管花多少钱,只要能测的全都测定了,等着检测结果出来,直接送到公证处公证。”

    “等着公证书拿到,这离过年就差不到半个月了,我让他买了两个镜框把这些检测报告和公证书都装裱起来,直接摆在摊位前,干脆每只鸡直接又涨价三十块钱,还不管杀!再让我爸去买了几包牙签和几袋子一次xing的小纸杯,再杀了只鸡切成小块儿,直接就在摊位边上炖上。”

    “这能行么,菜市场那卖活鸡那里都是臭烘烘的,这怎么管用呢?”

    “这就是炒作的作用呀,你看全世界的美女那么多都在网上炒,也没见着红起来几个,但是你看这凤姐,用其貌不扬来说都是夸奖她了,可是为啥红了?其实没啥奇怪的,这独特xing就是最好的卖点。”

    “你也知道这农村的掌柜的,有哪个会做饭,更能做好饭的?这鸡是炖上了,可这调料比例不对,他把花椒大料全都给加多了,不过不管怎样,这鸡硬是让他炖熟了,不过错有错的好,这炖鸡的味道硬是压过那臭味儿一头,一直都过了调料区,甚至都蔓延到卖面的地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