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一镰钩月,洒下清辉,乱尸岗子四周溘然,徐德龙睡在一座孤坟不远的草地上,夜已经很深。

    “砰!砰!”棍子敲打沙土的声音,惊醒徐德龙,他没声张,觅声音望去。月色朦胧中,一个持木棍的身影,在坟包上敲打。

    “谁,你干什么?”徐德龙猛然大喊道。

    “妈呀!”敲打坟头人受到惊吓,一屁股坐地上,口吃道,“你是人,还是、是鬼?”

    “我是人,你别怕。我问你,深更半夜,你……”

    敲打坟头的人声音还有些发颤,说:“镇上会局出会,我押会,听人说半夜敲孤女坟,出现啥猜啥会门。你,也是来讨会门的吧?”

    “是啊,讨会门。你有烟吗?”徐德龙问。

    “有。”敲打坟头的人恢复到常态,走到四爷跟前,说,“烟薄拉点,去年天旱,烟叶没长成,能将就抽。”

    两人坐在一起抽烟,彼此看不太清楚面容。

    “上回出会,我一大早放牛,遇到个骑马的,押了上招,嘿,赢了二十元钱。可惜押会《十二月歌谣》我不会唱……”敲打坟头的人说。

    徐德龙抽透烟,心里舒坦道:“我倒会唱几句。”

    “唱唱!”

    “唱两段。”徐德龙唱道:“正月里来正月正,音会老母下天宫,元吉、河海把经念,安士姑子随后行。二月里来是新春,天龙、龙江跳龙门,跳过龙门下大雨,五谷丰登太手春。”

    荒野之中,回响徐德龙的歌唱和一个男人五音不全地学唱:十月里来是立冬,

    只得必德回家中,

    二人同心去偷盗,

    遇见三怀黑狗精……

    连走背字,用赌王徐四爷自己的话说输嘎巴锅,输冒烟啦。亮子里这次押会徐德龙输了个底儿朝天,回到郝家小店,一个稀脏破旧的行李卷被扔出店门,滚到街上,人给店主推搡出门,趔趄一下才站稳脚,回头恨恨地看店门。

    “拿走破行李卷,虱子虮子弄脏了店。”郝掌柜冷颜怒言,绝情道,“看在你多年住在小店的份儿上,被子才送给你,免得你蹲露天地挑袍!别不知好歹!”

    “郝掌柜再……”徐德龙鹑衣百结,寒酸,落魄模样。

    “再什么再?瞧你这熊样,一辈子也反不过梢来,我这微利小店可不经你祸害。”郝掌柜撵他道,“走啊,发什么兔子愣(发傻)?远点走!”

    徐德龙抱起破被褥,漫无目的地街上游荡。

    “缝穷”女人在街头拉客,与徐德龙邂逅相遇,他迅速躲避。

    “徐四爷!”见他抱着破被褥不说话,“缝穷”女人明白了一切道,“走,跟我走!”

    徐德龙抱被褥站着没动。

    “和我回家!”她抢过他的破被褥说。

    身无分文且一天米粒未进的徐德龙,无路可走跟着卖大炕的“缝穷”女人走了。

    “进屋呀!”她催促道。

    迈进这道陌生的门槛意味着什么?和一个靠在街头缝补衣服赚微薄针线钱的女人……哦,等于是靠她吃软食儿,不,我不能这么干。

    “你还愣着?”

    他顿时觉得腿很沉重抬起来很吃力,眼前不是一道简单的门槛,它象征一种选择。人什么时候想得很多?富裕、阳光、得意,此刻他贫困、潦倒、落魄……顾不得去想那么多,也不能顾,有人肯收留自己,给一碗饭吃足矣,别的奢望没有。人生许多步子都是逼走的,不在计划和想象中,到什么河脱什么鞋,走一步算一步,他迈入那道门槛。

    “想吃啥?我给你做去。”她问。

    饿得眼睛直冒花的人,还有什么挑剔和选择,只要是能填饱肚子即可,与想没什么关系,他说:“能吃饱就行,啥都行。”

    “缝穷”女人的日子贫富可想而知,她最好的主食是还有一葫芦瓢小米,副食芥菜疙瘩——腌咸后切成条晒干,食用时上锅蒸——和大酱,还有一把葱叶。她说:“回腿上炕,累了被摞子有枕头自己拿。”然后去外屋做饭。

    在独身女人的屋子里,徐德龙做男人不能不朝另一件事情上想,这与猥琐下流没关。心里想着这些才没往炕上坐,别说躺了。不是拘束和礼貌的问题,一条脆弱的“线”出现在面前,触碰它肯定马上断,事情走向新的发展方向……炕梢处有一节矮柜,上面整齐叠放被褥,枕头摞在一头,枕它一定很舒服。

    小米开锅便烂,米香味儿很快飘进来,她随后进屋,板着一个炕桌,专门吃饭用的桌子,手还拿着酱碗,放到炕上,对他说:“徐四爷,垫下桌子腿,不平整。”

    徐德龙站起身凑到桌子前,摁一个角试了一下,桌子是不稳。寻找拿什么垫桌子腿时见到拴在桌子上的垫儿——楔子形状的东西,用绳子拴在桌腿处,随时用很方便——用它垫稳桌子。

    饭菜摆上桌,“缝穷”女人说:“上炕,吃饭。”

    两人面对面坐在桌子前吃饭,无论是蒸芥菜条,还是葱蘸酱,徐德龙吃得特别香。女人细嚼慢咽,大部分时间望着他吃,不时给他盛饭,挑选较嫩的葱叶给他吃。

    肚子里有食儿身体有了热量,走远的欲望便走回来,他望眼她胸前海拔高的部分,贫穷是乎未影响女人的胸坎子部位雄势,那个地方最诱惑男人。

    女人收拾下桌子,用笤扫扫炕。炕很窄,她只铺着一床褥子。

    “我?”徐德龙哭丧乱韵地说,“我不能拖累你!”

    已开始脱衣服的“缝穷”女人说:“你都到了什么份上,你还说这些志气话!不嫌弃,将就住吧!”

    “缝穷”女人穿得很少,平展炕上,小腹部搭一褥单样的东西,自顾先睡去。

    月光射进屋,可见女人模糊的睡姿。徐德龙坐炕上抽烟,忽明忽暗的烟头火光晃着他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