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夜晚,郝掌柜嘴对南泥壶嘴喝水,见关锡鑞匠进店,放下茶壶从眼镜框上射出目光问:“住店?”

    “我找一个人。”关锡鑞匠说,“徐四爷!”

    “你是他什么人?”郝掌柜问。

    “朋友。”

    “他还欠小店二元二角住店钱,现在不知跑哪里蹲露天地挑袍去了。你,替他来还钱?”郝掌柜问。

    关锡鑞匠冷看郝掌柜一眼,走出店门。

    徐德龙倒没蹲露天地。大车店的通天大炕的南炕上,形形色色的住店人在炕上躺着歪着,或三三两两唠嗑儿,有两个车老板儿啃着猪尾巴喝酒。蜷局在北炕炕梢的徐德龙身子动了一下,脸对着山墙,嫌环境吵闹又无奈。

    北炕一个庄稼院打扮的人正讲“捅老鸹窝”的故事——“县官娶了个小老婆,小老婆嫌男人老,就暗暗和邻居小木匠好上。八月十五,县官叫妻子找来小木匠,三人喝酒做诗,县官说:‘月儿弯弯出正东,树上老鸹有人轰。面团搂着粉团睡,干柴棒子门外听。’“小木匠一听老县官已知道他们的风流事,说,‘月儿弯弯出正南,提起此事有半年。大人不见小人怪,宰相肚里能行船。’”

    “小媳妇的诗咋说?”听故事人急等下文道。

    “小媳妇说:‘月儿弯弯出正西,老年别娶少年妻。今朝同床又共枕,早晚还是人家的。’”讲故事的人道。

    “老县官成了王八!”有人喊叫道。

    徐德龙起身下地,走出房间。

    听故事的人眼瞅徐德龙的背影,议论道:“这人奇奇怪怪,和谁也不说话,哪像个住店的。”

    “是有点隔路(个别)!”另一个听故事人说。

    徐德龙走出客房来到大车店后院,这里倒肃静,一盏马灯在木桩上挂着,吊起的牲口槽子,马、骡、驴吃草、嚼草、打响鼻声连成一片。他抬腿坐在槽头,伸手拍拍正吃草马的额头,马抬起头,是一匹老白马。大车店伙计隐藏在阴影处,怀疑他不诡,密切注视他。

    徐德龙朝亮灯的草栏子走去,草栏子里堆放待铡的干草,一把铡刀床子,他躺在松软的草堆上。

    店伙计扛着铡刀片走来,问:“你是谁?咋躺在这儿?”

    “住店的,通天大炕太吵闹,出来躲会儿清静。”徐德龙坐起身子说。

    “天南地北的人到一块,崩闲坑,扯西游。”店伙计安上铡刀片,一个人无法铡草,徐德龙主动地说:“我给你续草。”

    店伙计扔给徐德龙一块带毛的皮子,徐德龙捆扎在左胳膊上当套袖用,捋绺草,续到铡刀床上。嚓!草铡下。

    嚓!嚓!嚓!

    “刀挺快,新开的刃?”

    “铁匠炉刚蘸火,又钢了钢。”两人干活很合手,店伙计说,“瞧你的活儿挺力巴,干过?”

    “从小学的,我爹说过,寸草铡三刀,不喂精料也上膘。”徐德龙跟爹学铡草时八岁,徐家马吃谷草,成梱的谷草好续好铡,脆断的声音特好听,唰!唰!唰!

    “没错儿。”店伙计说,“这碱草啊发艮,也不好铡。”

    嚓!嚓!嚓!

    “看样子你对饲养牲口挺在行。”店伙计说。

    “算不上,哑巴畜牲要说熟悉吗,我还是熟悉骆驼。”

    “公骆驼不好养呦!”店伙计问,“你家养公骆驼?”

    “母的。”

    “我在西大荒幺坨子见到过……”

    幺坨子——公骆驼——秀云……排列成一道记忆的墙,陡然耸立面前,他抬头望去,一个声音拉他回来。

    “哎呀,徐四爷。”关锡鑞匠找上来道,“我找你找冒烟啦。走,有人要见你。”

    徐德龙只皱下眉头,他没问谁找自己,习惯了被人突然叫走。去牌桌又不是去法场。他没帮大车店伙计铡完草,关锡鑞匠找他去赶场子必须去,走出大车店月亮便露出脸,满天星斗。

    十街头有人烧起纸,关锡鑞匠问徐德龙是不是拿一块纸,送给阴间的纸钱能带来运气,大赌之前有人往坟上压纸也是此意。

    “弄块纸吗?”关锡鑞匠问。

    徐德龙迟疑不决。

    “弄块吧,灵着呢!”关锡鑞匠怂恿道。

    徐家管家谢时仿陪四凤来烧纸,她用树棍在地上画个圈儿,将纸放进圈儿中,点火,焚烧纸。先前,铺展开黄裱纸,四凤用一张大面额的满洲国纸钞在上面比量,佟大板子持纸镊子打纸。徐德富说,天大黑后,你到十花道(十字路口)给你爹——徐家对外声称徐德成已死,在家举行了葬礼做了衣冠冢,人真死假死长兄心里明白——送钱(烧纸),祖坟地太远就别去了。四凤说我寻思给爹坟填填土。徐德富说清明的时候我带梦天去扫墓,他给你爹的坟填了土。

    “爹,娘,凤儿给你们送钱,收下吧……”四凤一边烧纸一边念叨,送给谁钱告诉谁一声。

    徐德龙走到四凤跟前,一下怔住。

    “四叔?”四凤惊讶,她几乎不敢认他,这是曾经风流倜傥的四叔吗?“你是我四叔吧?”

    “凤儿,我是四叔啊。”徐德龙蹲了下来,朝火堆里投些纸,颤音道,“三哥,三嫂,给你们送钱,收钱啊!”

    “爹,娘,收钱啊!”四凤呼唤道。

    一声嘶哑,一声悲伤的声音,在那个感伤的夜晚响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