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西大荒的一片草甸子上,荒荒蒿草掩蔽着一个马架子。一匹马、一头骡子拴在门前的树橛子上。马架子里,地上铺层干草,山口枝子和徐秀云并躺在上面。

    “你真想当胡子?”山口枝子摆弄枪,闲时她喜欢把玩枪械。

    “自从见到你就想当啦。”徐秀云说。

    两个身世背景不同的女子凑在一起,媒介是狼。饿狼围困地窨子危急时刻,山口枝子救了徐秀云。

    几年前毅然走出筐铺,逃离为远离赌徒。她敏感这两个字——赌博,青春、爱情、幸福都被它毁啦。看上去是染赌的父亲悲惨了女儿命运,宽容地想其实他也是受害者,赌博注定了他今生今世的生活,老天爷面对赌徒都无办法。

    自己走到心爱的人徐家四爷身边,恰恰是最痛恨的赌博。试想,王警尉从爹手里赢去自己,如果不是四爷上场结果会怎么样?筐铺的诞生,标志一种生活的开始,意义不在买卖而在于有了家,德龙起誓发怨地表示不再赌博。

    “人什么东西不可以戒掉,都可戒。”戒赌成功徐德龙说,“就看有没有恒心。”

    “对呀,德龙你是爷们,说话算话。”徐秀云鼓励他,十分欣慰一个人回头,专心致志做生意,关心爱护她,因而感慨道,“我再也不是苦命人。”

    “因为我不去摸牌?”

    “不仅仅,你挑水!”

    徐德龙一时没明白挑水是什么意思,筐铺院里就有一眼木柪——井板,井口栏木称柪子——井,提水很方便不用备水缸用不着挑水,江湖行帮好像也挑水……“别猜啦,猜也猜不到。”她说。

    是啊,一个人突发奇想,讲了无根突兀的话圣人也不解其意。有一首民谣:“太阳出来红半天,小媳妇挑水站门前,扁担慢慢不上肩,抓住公婆讲半天。”如果徐秀云的话出处在此呢?旧时代挑水是居家过日子中一项必须做的劳动,多由有力气的男人做,女人抱柴火、喂猪打食,也有女人挑水。徐秀云拿自己不用挑水来说明享福而已,他们家不用挑水。她说:“稳定下来,接淑慧姐过来。”

    徐德龙也想这样,迟迟未动原因还是顾虑两个女人的日子怕咸怕淡,舌头碰牙自己从中不好处理。丁淑慧找到他们,使他欣慰的是她们亲姐妹似的……相敬如宾日子令人怀念。

    一个重要的人物云一样飘来,徐大肚子粘上徐德龙,非要跟他赌,扬言赢回女儿。徐秀云给爹跪下,声泪俱下哀求父亲放过徐德龙,说自己爱他自愿跟他。那一时刻只剩下赌桌、牌,亲情、女儿眼泪在它们面前苍白无力,放手绝不可能。

    “德龙,你去赌,就别想再见到我!”徐秀云摊牌道。

    不是徐德龙愿意去赌,实逼无奈,不赌徐大肚子天天找,死死缠着他上牌桌,不上就死皮赖脸缠下去。

    徐秀云再望一眼筐铺后头也没回出城,方向是西大荒,没有回到幺坨子的原因不想让徐德龙找到自己,因此在她走后徐德龙几次来草原找都没找她……再说另个女人山口枝子,她属于另类的日本人,说她另类是找日本人寻仇的日本人。姐姐被当时铁路守备队小队长角山荣杀害,理由几乎不是理由,角山荣在牌桌将姐姐作为赌注输给大布衫子,赌徒大布衫子不肯要日本女人,角山荣恼羞成怒将她当场刺死。山口枝子后来听徐德龙说才知道姐姐怎么死的,那时她女扮男装来辽西来绺子当土匪,至于她为什么去做土匪至今是个谜。

    山口枝子已经离开辽西来绺子单搓(一人为匪),像一个幽灵在草原上游荡,谁也不清楚她到底要干什么,心里想什么。一天夜里,她听见狼叫声,准确听出是一只狼召唤它的同伴,聚集在一起显然要有一次捕猎行动。又是不知道她怀着怎么样的心里,赴约狼的召唤(她肯定不在狼的邀请之列),不请自到,来到一个地窨子前,大约七八只狼发起攻击。地窨子里住的什么人她不清楚,聪明动物狼不会鲁莽捕猎,是在侦察清楚敌情认为有把握的情况下才发动进攻。

    “砰!”她出手相救了,朝狼开枪。毫无悬念狼仓皇逃走,徐秀云意外获救。

    两个女人待在一起谈男人,谈的又是同一个男人。

    “我不明白,你为什么离开四爷,还要当胡子?”山口枝子问的问题恰恰是徐秀云想问她的。

    “那你为什么当胡子?”徐秀云反问道。

    “这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事情。”山口枝子说,何况她也不想说清楚,“现在我就是为姐姐报仇。”

    “杀角山荣可没那么容易。”徐秀云说,“那个冯八矬子也不容易杀。”

    “我知道。”山口枝子说,“这两个人都不能放过。”

    “不是我泼凉水,你一个人咋杀他们啊?”徐秀云劝道。

    山口枝子沉默了。

    “眼前日本人打幺(摆头份儿),角山荣又是宪兵队队长,手里有枪有兵,我看你还是算啦。”

    “不能算啦。”

    “被日本人害死的中国人无其数……”

    “不,他害死的是日本人。”

    嗯?徐秀云不知所以。

    “我是日本人!”

    山口枝子讲了自己的身世,当然还是部分地讲。数日来,她们彼此诉述自己的故事,没有讲到这一节。

    “你到底同意不?”徐秀云问。

    “什么?”

    “跟你当胡子。”

    “不行,目前不行。”山口枝子没有答应徐秀云,主要原因是她最近要实施复仇计划,很是危险的,不想让徐秀云卷进来,她说,“我今夜在三江县城关城门前进去。”

    “我跟你去,遇到什么情况……好多个帮手。”徐秀云说。

    “你在这儿等我吧,三天四天赶不回来,就十天八天,我肯定回来找你。”

    “好,我等你。”徐秀云心里惦记徐德龙他们,说,“方便的话,到徐记筐铺看一眼,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