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警察不能把徐德龙咋样,栾淑月这样说没错,他已经被放出来。走出警局大院他没直接回家,街上漫无目的游逛,在郝家小店前遇到一个耍猴的人,对那只猴子产生兴趣。

    有几个孩子兴趣却从猴子身上转到徐德龙身上,起哄似的再次唱起当时还不流行,后来写入三江史志的歌谣:“歪戴帽子,反趿拉鞋,谁敢赢我徐大川爷?”

    徐德龙闻之不恼,听着反笑,拱手向孩子们道:“谢谢夸奖!谢谢夸奖!”

    丁淑慧坐在筐铺炕上,缝补一件褂子,不时撩一眼窗外,就这么的看了几天,仍不见丈夫回来。她望得眼睛疲劳,家里没咸盐了,梳了梳头,胳膊只筐上街。

    已是“康德二年”——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昭和十年——初秋,三年前徐秀云离家时街上杨树有黄叶,哦,一晃人走了三个年头。走时筐铺还开着,不久随着四爷身心全投在赌桌上,筐铺所有物品当、卖光,现在几乎是没有什么东西可卖。

    穷到什么都没有,走在街上省得眼睛疲劳——看买卖店铺——直奔酱菜店购买咸盐。然后拿着盐回家,肉铺前遇到一伙花子唱莲花落乞讨:这块肉,切得好,

    五花三层把菜炒。

    回家炒上一大盘,

    全家大小拉拉馋。

    傻子就像过了年。

    麻烦师傅再回手,

    再给切一块我就走。

    厨师说:“你还没有个完哪?”

    不是傻子癞皮缠,

    盼个好日子得多少天!

    我吃最后这块肉,

    师傅你儿女满堂多福寿。

    肉铺给花子一块肉,当然不是五花三层,而是血脖肉——位于动物颈脖处,含有大量淋巴结、脂肪瘤和甲状腺等。乞讨不能挑肥拣瘦,丁淑慧羡慕乞丐,准确说羡慕那块肉,好久家中锅里不见荤腥,吃到血脖肉也是难得的美味。

    越临近家门脚步越沉,走向黑暗和明亮心情不一样。秀云在时还有一窝燕子在房檐子上垒窝,燕子这两年也不来了,应了那句老话:燕子不进愁房。

    赌徒家徒四壁,唉声叹气太多,灵性燕子都受不了,宁可舍去旧巢不再光顾。她脚步稍快一些便可以碰见丈夫出门,或者先前丈夫早回来一会儿也可以碰到媳妇,错过往往诞生一个故事。

    徐德龙回到筐铺丁淑慧刚走去买盐,房门锁着,从一只破筐底下取出钥匙,开门进屋去。

    到谁家看日子过得怎么样,最直观的是看眼炕席,那个年代的关东人家,炕席可表明穷富,富人家苇席,普通人家秫秆席,再穷的牛皮纸糊炕,更穷的直接睡土炕面,徐记筐铺的炕席补块蓝色布补丁。糊着“老兰刀”牌香烟盒的烟笸箩,一只铜烟锅伸进来,撮满一锅烟,大拇指捻实,划火柴点着。

    深埋在烟雾中的徐德龙在想什么?突然大笑一声,大概回想一次牌点儿起,摸把天和!常常想想成绩,赌耍永远兴趣不败。赢,赢……频繁想到的字眼儿。关东的蛤蟆腿(旱烟一个品种)很冲,老烟民抽它觉得过瘾,一袋接着一袋抽烟。

    吱,吱!老鼠在杂物间——修在屋内的小房间——内打架、撕咬,尖叫,霹雳扑棱……他听来很烦,顺手绰起炕上的线板子,砸向木板门,老鼠安静片刻。杂物间老鼠再次折腾,这次抓起鞋撇向杂物间门,老鼠安静一会儿,马上又打闹起来,没完没了,大概是发情追逐。

    “该死的东西!”他撂下烟袋下地,找到烧火棍,进杂物间打老鼠,翻找时烧火棍掘开干树条子,一片暄土,棍子探进去,咣啷……什么东西?他蹲下身,手扒开土,坛子嘴露出来,眼睛一亮,再扒,是一只大肚坛子……埋在土里的坛子多是用来藏贵重物品,一定是媳妇……他的手伸进坛子,触到金属东西一阵惊喜。啊!钱!往下他做的是一个赌博故事的开头……几步远到家了,一股风刮过来诱人的味道,香味从一家熟食店飘过来的。日子过得好的时候,一次丁淑慧和徐秀云街头选购食品,熟食摊品种繁多,猪头肉、猪耳朵、猪舌头、猪蹄、猪尾巴、烧鸡、熏兔……“伙计。”丁淑慧手拎绿豆色玻璃瓶子说,“来只猪蹄。”

    “好嘞!”小贩用马莲叶系了只猪蹄,说价道:“两角钱。”

    丁淑慧付了钱,把猪蹄递给徐秀云拎着,说:“给德龙装斤酒去。”

    “恒盛源”酒店挂着红色葫芦店幌,她们进去装了一斤高粱小烧白酒……一切都只能回忆了。她见筐铺门敞开条缝儿一愣,走时锁了门,她习惯拽下锁头。明明……哦,八成是德龙回来过,丈夫有个不好的习惯,进出时常不带上门,她总开玩笑道:喂,德龙你的尾巴没进来吧?他回头一看门没关。

    “德龙!”她喊着迈进门槛,屋内空空荡荡,无人应声。炕上的烟笸箩旁撂着杆旱烟袋,烟袋锅里有烟燃着,袅袅飘着烟雾。

    丁淑慧目光落在杂物间敞开的门上,放下手里的东西进杂物间,惊呆了。干树条子扔在一边,蒙着猪吹泡的坛子倒在土坑边上,明显给人掏过,丁淑慧一屁股坐地上,哇地一声哭出来……赌徒的鼻子好使,能准确闻到同类在什么地方。这不是吗,徐大肚子晃荡进郝家小店,近一时期他经常来这里住宿,他鼻子很好使,这里有人玩,说赌也成。

    “徐爷睡通铺,还是?”郝掌柜问。

    徐大肚子掏出数十张壹元纸币,捻成扇形,朝脸上扇了扇道:“郝掌柜,圈个局(拉拢赌徒凑成一局)。”

    “巧啦,巧啦。你的老牌友,也在敝店。”郝掌柜说,拢人在小店里成局——设赌抽红。

    “哦,是四爷!”徐大肚子猜出来。

    “对,对呀。”郝掌柜怂恿说,“瞧四爷今天腰里鼓溜溜……”都知道四爷有钱搁不住,忍不住往牌桌上扔。

    “哪个做‘汉买卖’的?”徐大肚子问,一听到赌他耳头眼儿冒小脚的主。

    “卖刀口药的宋小得瑟!在,在,今晚硬八股绳挑关锡鑞匠上了场,他们正三缺一,请吧徐爷。”郝掌柜倒几分心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