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落雪后的亮子里镇,街上行人稀少,冷冷清清。三个穿棉军装的日本宪兵乘摩托车在巡逻,从徐记筐铺门前经过,而后驶向宪兵队大院。

    一个扛着糖葫芦架子的男人与摩托车擦肩而过,吆喝道:“糖葫芦!糖葫芦!”

    “秀云,吃不吃糖葫芦?”丁淑慧从灶口掏炭火,往狼屎泥做的火盆里装,端入里屋放到炕上,孕妇徐秀云凑到火盆旁烤火,说:“不吃,肚子疼。”

    “吃烧土豆吗?”丁淑慧用铁铲样的东西压实火盆里的火,那样可使火过烬得慢一些。

    “吃。”徐秀云爱吃火盆烧的东西,土豆、地瓜、鸡蛋、面拘拘儿(荞面的为佳),她说,“多烧两个土豆,待会儿德龙买小米回来,烧土豆他总吃不够。淑慧姐,给我烧几个红辣椒!”

    丁淑慧拿来几个土豆,埋进火盆说:“自打怀这个孩子,你就想辣椒吃。老话说酸男辣女,说不准,你怀的是丫头蛋子。”

    “丫头好,我喜欢。”徐秀云摸下肚子,说,“大哥家一个闺女,三哥家两个,二嫂没开怀(生育),我多生几个闺女,凑成满桌子。”

    “也是,忙生忙养的不住桌(停止),下胎要花生,定是男孩。”丁淑慧还是喜欢男孩,说。

    徐秀云不置可否地笑笑。

    丁淑慧揪来两个干红辣椒,插入火盆烧,变黑的辣椒冒起蓝烟,徐秀云呛得直劲儿咳嗽。

    门外响起打竹板、脆嘴子的声音。

    “今天正月二十几?花子房来讨钱。”丁淑慧嘟哝道。

    “正月二十七了,花子房的规矩,初一、十五向买卖店铺讨钱。咱给过了,今天又来要。”徐秀云说。

    “常言说正月的瞎人,腊月的花子……”丁淑慧找出几角钱,说,“走,打发花子去。”

    一高一矮两个叫花子在筐铺前讨要,高个儿的打呱嗒板,顺口唱道:掌柜的,大发财,

    你不发财我不来。

    见丁淑慧、徐秀云两人开门出来。矮个儿叫花子敲打饭碗,帮助轮唱道:掌柜的,不开言,

    你瞧给咱去取钱。

    丁淑慧给叫花子几角钱,打发走叫花子。她朝街上望一眼,诙谐道:“德龙哪里是去买小米,分明是种谷子去啦。”

    “扎蓬棵。”徐秀云形容徐德龙是一种植物,说,“准是遇到熟人刮拉住了,近几天我爹老找他掷骰子,他可别去上场啊!”

    “你身体不利索,他还去玩。”丁淑慧说,“那他可真有心啦。”

    “他和我爹……”徐秀云忧心忡忡道,“那哪是玩呀,赌,而且是报仇洗怨的生死赌。”

    “报仇洗怨?”

    徐秀云刚要开口解释,徐德龙背着半口袋小米进来。

    “头年(时间过长之意)还真弄回来了,我以为你现种谷子。”丁淑慧埋怨道。

    “我卖了一会儿呆儿(看热闹)。”徐德龙放下米口袋,他没具体说看什么热闹,总之耽搁些时间。

    丁淑慧向盆里舀小米,说:“秀云的肚子疼得厉害。”

    “我去接程先生过来把脉。”徐德龙屁股没沾炕,转身就往外走。

    “不用德龙。”徐秀云拦住他说,“疼痛差以(有所减轻)多啦,实在挺不住,我告诉你。”

    “程先生治红伤有一套,扎痼妇女病他隔层山呢。”丁淑慧说。

    “那你说找谁?”徐德龙问。

    “曹氏。”丁淑慧说。

    曹氏是镇上有名的老牛婆,北京叫姥姥。她跟徐家人很熟,三嫂生四凤、小芃都是请她接的。谁有兴趣可以到曹氏家去瞧瞧,幌子一目了然,一块正方形木牌,底端系一红布穗儿,上面写着:曹氏收洗。

    “她只是老牛婆,会……”徐德龙信不着她。

    “淑慧说得对,再疼就叫曹氏看看。”徐秀云说。

    “大嫂的保胎方呢?”他问。

    “炉盖子快煮化了,还是不顶事。”丁淑慧说,照大嫂徐郑氏出的偏方吃了,没见效。

    “嗯?糊巴黢的味儿!”徐秀云闻到一股味道,说,“德龙,火盆里埋着土豆,你看烧熟没?”

    徐德龙从火盆里拨拉出个土豆,反复用手捏。

    “没熟再烧一会儿。”徐秀云说。

    “土豆没爹,就怕捏三捏。捏捏就熟啦!”徐德龙使劲捏土豆,让它放出屁(气)来,才熟得快。

    “你呀,嘴急。”徐秀云埋怨道。

    “我认识德龙那天起,他就嘴急。”丁淑慧一旁帮腔道,“肉下锅没等煮烂,急着要吃,还带着血汁儿就往嘴里忙活(填)。”

    “我那点儿巴巴事儿,你老当话说。”徐德龙说。

    “淑慧一点儿没说屈你。”

    “你们俩一抬一夯(一唱一和)地对付我。”

    丁淑慧放上炕桌子,拣上碗筷,准备开饭。

    “你们俩说我卖啥呆儿。”徐德龙把烧熟的土豆放在碗里,用筷子镦(捣)碎,撕碎烧糊的红辣椒,拌上一羹匙大酱,说,“警察局准备几麻袋烟花爆竹,晚上要燃放。”

    “年也过了,节也过了,整鞭炮做啥?”丁淑慧盛饭说。

    “搁点葱花,借个味儿。”徐秀云撕几瓣葱放进徐德龙的土豆碗里,帮他完善一顿美味。

    “德龙,警察为啥这个时候还放炮仗?”丁淑慧问。

    徐德龙当然知道为什么放鞭炮他没讲,只说:“愿放就放呗。”

    “不对,有个因由吧。”丁淑慧求真道。

    “乐呵就放鞭炮。”他的话还让人听来吞吐。

    丁淑慧非要问下去,是乎看出来德龙知道原因,问:“咋回事?德龙?”

    “真想知道?”

    “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