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春雨好像妇女难产似的落下来,沉寂一个冬天的亮子里杂巴地热热闹闹,相邻的买卖店铺开张营业,一些手艺人上街摆摊儿揽活,有些活儿当街做。一辆三轮军用摩托驶过街道,车上插面日本太阳旗,呼啦啦地飘。

    丁丁当当,小炉匠扎着围裙坐在小板凳上敲敲打打,实在没有什么热闹可看,几个孩子围看修锅补壶。玩耍地替小炉匠吆喝:“焊洋铁壶咧——修理白铁锅!”

    徐大肚子骑着骆驼走进集市,小炉匠用焊烙铁指向骑骆驼的徐大肚子背影对孩子们说:“你们咋不去看骆驼?”

    一个生着拴马桩(耳朵上的肉瘤)的孩子说:“骆驼咬人!”

    “踢人!”另一个孩子附和道。

    “焊洋铁壶咧!修理白铁锅!”小炉匠不忘做生意,吆喝道。

    孩子们顽皮地高高低低地随着喊:“锔锅锔碗锔大缸!”

    小炉匠经常给孩子们取笑,觉得很意思,他的笑怂恿了孩子们,更逞疯地喊叫:“呜哇铴,呜哇铴,娶个媳妇尿裤裆!”

    “西湖景、八大片儿,看完这片看那片儿!”拉洋片——在装有凸透镜的木箱中挂着各种画片,表演者一面说唱画片的内容,一边拉动画片,观众从透镜中看到放大的画片——的人吆喝道。

    骑在骆驼上的徐大肚子熟悉这声音,朝拉洋片场地走去。

    “徐爷吔,许久不见啦!”拉洋片的人揽生意道,“演《三国》呢,看看吧!”

    “是啊,一晃两年喽。明个儿,明个儿来。”徐大肚子拍拍凸起的腹部道,诙谐道,“老肠子老肚子正打架呢!得先到‘稻香村’喂喂它们。”

    “稻香村”点心铺绘着蝙蝠图案的店幌儿,徐大肚子走进店去。

    “爷您来点儿什么?本店经营满汉细点,南北名点……大小京八件,芙蓉糕、萨其玛……”伙计问,他的嘴很溜。

    “先来半斤核桃酥!”徐大肚子说。

    伙计称秤,准备包装。

    “不用包了,我垫一垫肚子。”徐大肚子拉开就地吃的架势。

    “我给您倒碗水。”伙计热情道。

    “感情!”徐大肚子满意服务,夸赞道,“做买卖就得这样,和气生财嘛。”

    “您慢用。”伙计端杯淡茶水给顾客说。

    “我看望一位朋友,来套小八件吧。”徐大肚子说。

    “好嘞!”伙计称一样点心,口报一样点心名给客人听,表明称的东西是什么。

    “果馅饼!”

    “小桃酥!”

    “咸典子!”

    “小鸡油饼!”

    “枣花!”

    “小卷酥!”

    “坑面子!”

    “小螺蛳酥!”满族传统食品,分大八件和小八件。分别用“福、禄、寿、喜、富、贵、吉、祥”代表,例如福字饼、太师饼、寿桃饼……等。

    “蝴蝶卷单包一斤。”徐大肚子吃点心算行家,又单点了一样糕点,另有用处。

    估衣铺客厅桌上有了一包包的点心。

    “效厘兄,这趟捞得挺肥厚。俄罗斯那边公驼是不是都劁啦?”夏小手半开玩笑道。

    “劁倒没劁,可俄罗斯的母驼性大瘾大,公驼伺候不过来。”徐大肚子说着荤嗑儿,见面不打几句俚戏,还真像缺少点啥。

    “我的伙计大肠头子都吆喝出来了,才挣几个钱。赶明个儿我挑了估衣铺,和你去配骆驼。”夏小手说。

    “就你那小体格……”徐大肚子玩笑道,“发疯的俄罗斯娘们儿,还不吃了你!”

    夏小手笑,前仰后合道:“哎,说点正经的吧,你这段儿没在家,憋坏我啦。”

    “两年没上场?谁信啊!”徐大肚子说。

    “那倒不是,玩过几场。没你没意思呦!”夏小手撅手指咯吧地响,“我这手不得劲儿(不舒服)。”

    “手刺挠?挠炕席呀。”徐大肚子拿夏小手说过的话反击道,“王警尉还在吧?”

    “没死,活得筋道(韧性)。”

    “屁筋道,柴(无能)!日本人用他?”

    “嗯,还当警察。日本人选人首要条件是对他们忠诚,像狗别像猫。”夏小手说,三江民间视狗忠诚——狗不嫌家贫嘛!猫则不然,嫌贫爱富,“你说挠啥都不如摸摸牌过瘾。啥时成一局?活运活运手,别误了(淤积)血。”

    “我到‘益发’汇兑庄,兑换成‘袁大头’、‘吉小洋’……”徐大肚子掏出一叠卢布道,“时局不稳,存点硬头货,呜,你说得对,手得经常活运,俄罗斯娘们儿光让我活运裆里玩意……”

    “今晚咋样?”夏小手急不可待道。

    “今晚不成,我得去趟西大荒,想闺女啦。”徐大肚子说,“我离家时间不短喽,两年。”

    “西大荒你倒不要去了,你闺女就在镇上。”夏小手说,“他们开了家徐记筐铺,在税捐局胡同。”

    “和德龙?”徐大肚子猜测道。

    “嗯,徐四爷。”

    “我去看看她。”

    夏小手送徐大肚子出门,眼睛盯着他的腰部,内容很多的笑。远远地喊:“别忘了咱们说的事儿!”

    “忘不了!”

    “听你信儿。”

    税捐局胡同不远,徐大肚子很快走到。筐铺临街,徐记筐铺的店招比较醒目。走近,见栅板关着门锁着。徐大肚子手拎包点心,在筐铺前徜徉,他叨咕道:“人到哪里去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