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妖夏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淑慧姐你坐着。”徐秀云说着向外走。

    “有啥活儿,我帮你干。”丁淑慧跟了出去,说。

    “关板!”徐秀云决定早早打烊,给丁淑慧做些好吃的,“我们包饺子,德龙说你爱吃芹菜驴肉馅儿的。”

    “有什么吃一口就中,特意……”

    拦是拦不住徐秀云,她上街称回二斤驴肉,芹菜不用买了,筐铺的后院有块菜地,畦子里种着蔬菜,其中有芹菜,徐秀云使用韭菜连子(割韭菜专用刀)割芹菜。

    “谁侍弄的地?菜长得不错。”

    “德龙呗!”

    丁淑慧心一阵比一阵敞亮,德龙的变化大大超出她的希望,不仅戒了赌,经营筐铺,还自己动手种菜。人真在变好啊!

    “那儿。”徐秀云指着一个畦子,覆盖的土很新,她说,“德龙种了白露葱。”

    二十四节气白露至秋分种葱,称白露葱,关内的农谚还有一句:寒露种蒜。三江地区寒露种不了蒜,种蒜要等到明年春天。

    “好,挺好!”丁淑慧欣喜他们的日子过得很滋润,“真没看出来德龙还会种菜。”

    徐秀云说正经行呢!

    两个女人包饺子,一个擀面皮一个包,边包饺子边唠家常。徐秀云问:“淑慧姐,你娘家还有什么人啊!”

    “唉,什么人都没有啦!”

    “噢?”徐秀云愣然望着她,记忆中丁淑慧娘家在常熟屯,有父母兄弟,“不对呀,德龙对我说过。”

    “一晃德龙几年没回家,发生的事情他不知道。”丁淑慧表情无比痛苦,“我家被胡子抢了。”

    遍地胡子的年代,某某家被土匪打劫应该不算什么新闻,随时随地在身边、亲朋故友中发生,丁家遭洗劫消息还是让徐秀云大吃一惊,问:“伤害人啦?”

    “抢光东西,我爹我娘一家人都被害死,一个人没剩下。”丁淑慧讲述那件悲惨事件,她说,“胡子盯上我们家……”

    不怕贼偷就怕贼掂心,胡子比贼厉害百倍,他们盯上你家的财物,就是一个字:抢。一般很难躲过胡子打劫。只损失财物还算幸运,搭上性命而且是一家人,灭门是多么悲惨啊。丁家遭此横祸。

    “胡子派人以找口水喝为名掏我家的底细……”丁淑慧讲述道。

    选定一个打劫目标,要派人去侦察,黑话叫“望水”,弄清院子里的情况。常熟屯丁淑慧的父亲出了名的“丁善人”,获此美誉要有具体行动,做些人人看得见的善事,好口碑要有无私付出。

    汪汪!看家狗惊动丁家人,亲自来开门正是丁父。

    “老东家。”乡下人打扮的胡子说,“走道的(旅行者),渴啦,找口水喝。”

    “中,到院吧。”丁父说,有时善良也害人,而且很深。

    “老东家心肠真好!”胡子进院来。

    井在院东南角,汲水使用辘轳把,称为辘轳把井。丁父亲自汲上一柳罐斗子——用柳条编成能装水的用具,形状酷像瓦罐,起名叫柳罐——凉水,胡子咕嘟嘟喝个痛快,抬起头抹下嘴巴,说:“真凉快,水挺甜的。”

    “百年老井喽,我太爷打的呢!”

    “怪不得的,好水。”胡子赞不绝口,拖延时间为看清楚院内的情况,丁家大院同徐家大院不能比,经济实力决定防范程度,院墙修得越高越严实,再修筑炮台和雇佣炮手看家护院,胡子打进来就不容易。丁家的土院墙不高,也没有炮台,低矮处骑马可以跃入。

    “像我们家,修不起炮台又雇不起炮手,防胡子全靠我爹抱着那杆老沙枪,我就一个弟弟,天生的苶傻,二十来岁,自己照料不了自己。胡子见我家有几十垧地,一挂花轱辘牛车,又老弱可欺……我爹我娘我弟弟,他们三个都死在那个晚上。”她继续说道。

    打劫需要选择时辰。一弯钩月被絮云完全遮住,黑暗中胡子大柜发出命令:“弟兄们,压!”

    马蹄声惊起一屯狗吠,本来亮着的几户灯光蓦然熄灭,常熟屯一片漆黑。

    汪!汪汪!丁家土院内狗狂咬。丁父一骨碌爬起来,一边摸到沙枪,朝里装沙子、火药,一边喊老伴、儿子:“快,快藏起来,胡子来啦。”

    胡子的马跃过院套矮墙,一匹又一匹。丁父端着沙枪出屋胡乱放一枪,他没想打胡子,是吓唬胡子。岂不知,这一枪非但没吓退胡子,因伤了大柜的马腿,惹出大祸,下面的全家人被杀,便与此有关。

    丁母拽着傻儿子往外逃,胡子已封住出院的路,情急之中她告诉儿子道:“躲到空缸里去,头顶着盆。”

    时时提防胡子打劫,家家都演练过。假设胡子进村,躲避枪弹趴在炕沿下别抬头;家有大姑娘小媳妇要伪装,最简易的方法,朝脸上涂锅底灰,丑陋的面孔胡子不喜欢。藏身大缸中,是丁家一项演练内容。

    “听见没,跳到缸里去!”当爹的催傻儿子道。

    傻儿子朝摆放在窗台下的一溜大缸走去……丁母为引开胡子的注意,喊骂一声:“丧天良的胡子!天打雷劈死你们!”

    胡子拔马追过来,骂道:“妈的,让你嚎丧!”开枪将丁母打倒在地,立刻咽气。

    丁父的沙枪关键时刻卡壳,即使不卡壳也抵挡不住胡子。结果跟老伴一样,被胡子打死。

    “你弟弟呢?”丁淑慧问。

    “他没活成。”

    “胡子连傻子也不放过?”

    丁淑慧说不是胡子打死他,自己淹死。

    “淹死?”

    “我家的缸有一口是空的,另几口缸装满泔水、马料,那空缸专门为躲胡子用的。可是……弟傻呀,他跳进了泔水缸。”

    “真是不幸啊!”徐秀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