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中文网 > 重启大明 > 丁一的奋斗(十一)

丁一的奋斗(十一)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天机之神局逆鳞

一秒记住【言情中文网 www.yqzww.i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但放下小孩过来给丁一拍背的天然呆,却也说道:“就是,师兄,初九那崽子憨,连这点事都看不出来,你还是让他回来吧,误事这不是?明明师兄和安娜有那意思,他还要把人推去当女王,这是自家崽子,要是别人,当真欺我剑不利乎?直接插了他!”

    “这么明显?”丁一苦笑着问道。

    “哪有?”雪凝又端了一碗莲子汤进来,微笑着说道,“却是大姐和二姐聪慧,妾身便不曾察觉老爷与那番邦公主的情絮。”

    丁一接过莲子汤,苦笑道:“雪凝你真会安慰人啊。”

    这要没察觉,怎么进来看着就能接上话茬,还不带半点情绪起伏,感觉一切早在意料之中呢?丁一用了莲子汤,抱起自家三岁上下的儿子,逗弄起来,那小人儿虽然和丁一相处时间不长,毕竟血脉相连,倒是跟他玩得开怀。

    只是一会丁一把他抛了两抛,柳依依立马扔下帐本和算盘,天然呆更是冲过来抢过那孩子,直接退到雪凝身后:“师兄你怎么能这样?便是江湖儿女,也得有个六七岁才好教习扎马之类,这么点大的小人儿,哪经得起师兄这么折腾?”

    “老爷,这孩子将来是要治理天下,妾身是个没主意的人,却也以为,还是保重些好。”雪凝* 也紧张地护在天然呆身前,一副生怕丁一冲过来,又要把小孩抢过来抛着玩的模样。

    柳依依更是直接呛声:“夫君!咱们这家里,也就这么一只香炉耳了,怎么能这么折腾?”

    丁一无奈。摸了摸鼻子,举手作投降状:“行、行。我错了还不成么?”

    倒是那小孩跟丁一玩耍得开心,笑着还向丁一伸出手:“飞!飞!”他还想接着玩。

    “夫君。礼曰:君子抱孙不抱子!”柳依依马上就阻止了丁一还要和儿子接着耍的企图。

    丁一就不乐意了,和自个儿子玩耍一下还不成?

    不过这时门外就传来了王越的声音:“弟子王越,给先生和诸位师母请安。”

    入得内来,先给丁一磕了头,又给柳依依她们行了礼。尽管丁一再三说了不要这些虚礼,但下面这些弟子,却没有一个有听的。所以丁一每回都不乐意,冷笑着对王越说道:“磕、磕、磕,磕出个脑震荡。然后让我养你一辈子是吧?说了多少事,别弄这套玩意!”

    “弟子这不听着先生的话,没敢用力磕头么?”王越笑着回话,他也是丁一还没发迹就拜入了门下的,说话间透着亲近,“先生,您是好意弟子明白,但这父母和师长,不行了礼。心里总是觉得有件事没办。”

    丁一冷哼了一声:“狡辩,还没用力?都响彻三里地了!下回再这样,别怪为师戒尺侍候!”这时代,先生戒尺打手板。那可没得说,很正当的一个事。王越笑着应了,不过他也有自己的坚持。该行的礼数,下回还是会照做的。

    “去书房吧。”丁一看得出王越是有事来禀的。起来招呼了一声,便出了门。

    不得不提一下。丁一和王越行走其间的皇城。

    士麦那的这座皇城,用了几年的时间,以竹筋水泥和部分钢筋水泥的结构,终于建成了。

    来参观过的诸国使者,都有一个共同的评价:丑。

    别说华夏那舞榭亭台、长廊九曲、流水假山等等了,那是完全没有;西方希腊文化那种名人雕塑之类的,罗马式,罗曼式,歌特式什么的,也是全然没有的。是真的完全没有。

    这座宫殿用法兰西的使者的话来说:“比巴士底狱更为丑陋!”

    巴士底狱是一座监狱,它原本在十四世纪建立时,是作为一座军事要塞修建的,而后因各种原因,失去军事要塞的意义,改变了监狱。当一座宫殿比监狱或是军事要塞更丑陋,这可以确定,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形容词。

    因为被丁一命名为“鲲鹏”的皇城,没有高大雄伟的护墙与直入云霄的塔楼。

    整个建筑设计得更为贴近地表,使它们隐蔽在土地中。

    这种复杂的建筑技术中融入了严格的几何学,鲲鹏皇城就是一个大棱堡和棱堡群的工事,所有的侧部防御工事基本都由梯形和三角形构成,带有凸角的城墙、令人叹服的平行战壕。

    从外观看上去,它和雄壮、巍魏之类是扯不上边的,只有肃杀。

    神圣罗马的使者的汇报是这么说:“战争,就是战争,站在那座皇城面前,只有一个感觉,那便是你死我活的战争,绝对没有投降,也没有屈服。它没有美感,也不能理解,它所有的作用,都是为了战争而存在!低矮的城墙让炮火无可奈何,而棱形的防御线可以同时承受多方向的攻击……就算打下底层,也绝对算不上什么胜利,因为倚山而建的宫殿,它有七层棱堡!而且我注意到,每一层,哪怕是最高的一层,也有着水源,他们用一种压力泵,按压杠杆之后,就能得到水,我不知道西明人和波塞冬是怎么做的,但那应该是地下水。”

    “就算我率领五十万精锐的部队,并配备了足够的火炮;而守军只有一万军,我觉得也不可能攻下那座丑陋的皇城!上帝,我的陛下,您看,我是去观礼的,但看到那座皇城,任何一个有从军经历的人,我打赌都会下意识地这么思考!”

    事实上,这位使者还没有进入各层之中,装备了线膛炮的多个低矮炮台、随时可以从隐蔽中通过滑轨推出手摇机枪。如果面对五十万只有滑膛炮的冷兵器军队,那么一万守军绝对可以让这五十万人伤亡惨重。

    丁一没有理会设计师的意见,包括于谦的意见。

    因为于谦觉得这太扯蛋了,如果有臣下要来晋见皇帝,弄一条长长的台阶让人爬,以显威严是可以的,但现在从第一层棱堡要上到丁一所在的第五层棱堡,于谦认为:“这是从京师到天津啊!”当然他有点夸张,但不能否认,那些曲折的道路,全部都是军事用途,和庄严、威武没有关系,有的只是阴森与诡异,“行于其中而不辨西东!”于谦最为愤怒的是这点。

    “世昌觉得这鲲鹏城如何?”丁一向王越问道。

    “回先生的话,行于其中,有稳如泰山之感。”王越很诚实,又补了一句,“只是以皇城而论,不足以显华贵;第一、二、三层更有大量民众杂居其中,分坊列区,似乎也不太妥当,不若以宦官、宫女充于其间,更为稳妥一些?”

    丁一摇了摇头道:“现在这里驻守的只有警卫团二千来人,若战事起,下三层就可以动员上万的军人了。下三层都是军属和退役的老兵,如果他们都不可靠,那再坚固的工事也没有意义。”

    听着丁一的话,王越也点了点头:“先生所言却是至理,自先生龙潜之际,建立舰队出海,便以三宝太监为戒,十年之间,终于拓地万里。如今一切方自安定,实也不应以华贵示人,以引贪念。”

    王越也是能拍马屁的,不过他随即说了一句,倒就显露出名将本色了:“鲲鹏城,三百年内,足以雄立于世。”丁一听着便点了点头,这话有见识的,这种棱堡设计,如果按着原本历史发展的轨迹,的确到十八世纪,也不见得能攻破。

    “好了,说说今日前来,世昌是有何要务?”丁一自然知道王越不可能专门来磕头请安的。

    所以到了书房之后,丁一就很直接地发问。而王越整了衣冠,长揖道:“弟子今来,恳先生准许,解散荣一师,只留荣一旅,并入禁卫第一师,驻塞萨洛尼基、雅典等地。”

    这话听着丁一不由得愣住,荣一师是什么概念?全是负过伤的老兵啊!那真是精锐里的精锐,最有战斗力的一支部队,比禁卫第一师应该说还要更强的。这当口,万事待兴,王越跑来说要把这支部队解散掉?

    但紧接着王越还有更多的事务禀报:“弟子恳请先生,宽缓部队识字率及文盲率的考核。”

    这就更扯蛋了,丁一听着还没说话,边上刘吉就先开喷了:“先生,万万不可啊!我西明之军,便是根除文盲率,方才人人皆知为何而战;而低级军官、军士长,提拔之后,也能通过培训学习,快速履新。若非此,安得强军如斯!”

    刘吉说的不是没有道理,识字,不识字,真的差好远。

    从基层士兵来说,不说文化得多高,至少得能懂上三两百字,有个小学二三年级水平吧?

    因为不然的话,让他们明白为何而战就是一个很大问题。不识字,要把这点宣讲透了,那得花费多上很多倍的功夫,专业技能学习更不用说了;从军官来讲,专业岗位的调换的提拔等等,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世昌接着说。”丁一伸手示意刘吉先不要喷,对王越点了点头,让他接着说下去。

    因为王越不单历史上就是名将,而且跟随丁一这么十年里,他就没出过漏子,一次也没有。所以无论多荒谬,丁一都愿意给他表达完自己意见的机会。(未完待续……)

    ...